19993

其他

户外十年

帖子可能有点长,也可能长时间不会更新,有心的读者需耐心,谢谢。

2002年3月,第一次在深圳开始户外活动
  2013年2月,刚走了一下深圳的东西冲,十年,路线上变化很大,沧海桑田,改变的东西很多、很多。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
再补充:帖子跨度可能有10年,因此请理解某些穿越的场面。

一、戴上帽子,我就是驴子

三峡,是我旅游计划中的一站,从网上知道三峡大坝2003年6月1日将开始蓄水,那种奔腾的险峻和一泻千里的壮观将一去不复返了。在磨房以及其他地方的网站召集帖子中,我看到最多的字眼是“最后的三峡”,是的,这是最后的了。
  我准备跟随磨房唐朝的队伍出发。报名很快就截止了,我成为最后一个报上名的GG,我们在雨中进行了一次登梧桐山的拉练,也因此而开了N次会议,但是在最后,它又被迫取消了,因为SARS。

我开始寻找第二支部队并在稍后的一天里顺利的找到了新的组织---天马行空户外俱乐部的“动力货车”组织了一个三峡出行活动。
  然后,转帐预付款到财务的帐号,组织者要提前去买票了。
  4月27日下午,我心情轻松的走入了火车站。 16个卧铺,其中有六个人属于另一组,他们的徒步时间少一些。上车后,同行有朋友大声的嫉妒着我可以请到假。(向公司请假以及向领导请假)
  以下分别记录一下我的三峡之旅。

我们计划用8天左右走完三峡栈道可以走的路段,后面的行程完美的印证了我们的出行计划表,虽然有遇到一阵小雨,但当时我们已经在车上了。
  4月27日下午三点多的火车,同行的队友在车上已经在乐着“炒地皮”,忽然间发现远处的夕阳鲜艳却又温柔,还有非常少见的一种安宁和光洁,如梦中女孩的脸庞,我痴了。
  火车上睡觉对于我这种人来说,很容易。车过郴州已经没有什么感觉,虽然那里是我回家必经的路,可是我已经习惯漂泊。

第二天早上到达武汉。车过武昌站,过大东门,过长江大桥,这些都是我熟悉的景点啊,武昌,我已经好几年没有来看望一眼了,这里我曾经求学几年,也曾经有很多同学和朋友,还有年少时飞扬的故事,都远去了。
  七点,火车到达汉口,在车站门口,我们见到了先期到达的队友HONGHONG,她应该等了我们很久了,难为她已经帮我们安排好接下来到宜昌的汽车。快速的吃了早餐。我们坐上八点的大巴,前往宜昌,天马行空三峡徒步队伍一共16个队员,八条座位,正好。途中遭遇意外,我和同座的老庄感觉越来越强烈的汽油味,忍不住叫了起来:怎么有汽油味?!司机停车下来修理油路并在中午12:30到达宜昌黄柏河码头,头驴货车加紧时间寻找前往石牌的船只,可惜努力良久仍然未如愿,只好等下午三点的班船,耐心等待中,爽性的GGMM们拍照留恋,或开运动会(立定跳远展示),飞毛腿不负虚名。
  B组队员忍不住先行包车前去。直接到三斗坪然后坐船到茅坪。

15:35。船又晚点了35分钟(后来我们坐船过程中,晚点现象不时发生,开始我觉得奇怪,后来理解了,其实船停的地方多,船的速度也不象车子一样好控制,这些晚点对当地的人来说,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货车决定让船多送我们一程,省略掉了石牌这个开发中的风景区,直接到当阳头。
  17:45分,下船。徒步开始了。
  一开始就是一个陡坡上山,这对我们这些负重的驴子来说,无疑是重大挑战。我新买的包还没有来得及适应它的背负系统就已经沉沉的压在了背上,走之前没有装水的时候秤了一下背包,达38.5斤,加上后来的几升水,可能超过40斤了,这出乎我的意料,也是我之前没有经历过的。
  还有一点小雨。今天,我们注定要走夜路了。

下午七点钟的时候,我们到达张振民所在的村子(很多帖子中都有提到他,当地一个很好的村民)。墙壁上有几个留言,都是早前的,最近的是昨天留下的,磨房狼烟的队伍。狂风找来黑碳,我们也留下了字迹:深圳天马行空队到此,2003年4月28日19:00。
  张振民劝我们考虑是否第二天再走,因为天晚了,路上存在危险。刚出村子我们就走了一段岔路,张后来直接带领我们走下山来。在这个急下的过程中,我想,我的左脚受伤了!
  天已经黑了。在张振民的帮助下,我们在江边拦了一条小船,徒步的三个MM以及老庄把我们的包也运走了,之后猛驴货车和狂风依然背负着。
  夜走西陵峡。没有了背包,我们的脚步轻松了很多。感谢前行驴子写下的攻略,在漆黑的夜里,在迷乱的草丛中寻找依稀的山路,我们没有出现什么迷路现象。偶尔路过的船只友好的问我们是否需要乘船,我们拒绝了。
  对岸的灯光在夜里增添了一份宁静(又是宁静!宁静一直是我喜欢的)。又有点担心前面坐船走的四个队友,在陌生的地方,会遇到什么情况?
  灯影峡中,头灯下疾走。最后的公路已经跑步了。终于听到了队友的声音,真亲切!他们守着背包等待我们很久了吧?
  晚上9:35分,会合了。

很幸运的找到两辆小货车可以载我们到茅坪新县城。否则我们还要徒步两个小时才能走到公路再包车走。途中一台车遭遇爆胎,大伙齐心协力帮忙前后。
  后面车厢里的公谨尽情的享受着清凉的山风和灿烂的星空。
  找住宿的地方。8元/人。然后到附近吃饭,直到凌晨1:30分才睡觉。

这一日,我们先下火车,然后坐汽车四个多小时,再坐船两个多小时,在西陵峡里了徒步四个小时,再坐汽车了两个小时。

第三天的时候,早上六点是起床的最后时间,今天,我们要赶早班的快船。
  早餐吃得还不错,蒸饺吃了个饱,除了一支1.5L的水,我再去买了四瓶600ML水,一整天的徒步,水是最重要的。

快船在7:40分出发离开茅坪,9:30到达了巴东并异常热烈的与B组人员会合于他们乘坐的班船上,等待会合的过程中,我们第一次被量了体温,非典,离我们不远。
  强烈的合影留恋。船上还遇到了北京过来的三个驴子,两男一女,装备齐全。在大约10点,我们又不得不忍痛与B组的人员道别,开始徒步。经过昨天的适应,背包已经不再感觉沉重,只是烈日下,体力的消耗将更严重。一开始就是一个断坡,旁边劳作的民工跟我们说走不通。货车先行探路,我们随后递上行李,缓慢通过。很快我们和后面的北京小分队拉开了距离,他们已经落后,不在我们的视野里。
  悬崖峭壁上行走,眼见长江从转弯处来,又消失于身后的转弯处。山风烈日,这一路的风景,真好。
  乘船过链子溪。然后午餐。
  在杨家棚,我们迷路了。上山的路对负重的驴子永远是一种折磨,下山同样需要小心翼翼。来来往往一个小时,公谨在一块大石头后面找到依稀的山路,后来回想百年孤独的攻略,其实他有提到路在一块石头后面的,只是山上那么多石头,我们怎么去找记录中提到的石头后面的山路!
  有队友的水不够了。又是公谨,他和巴洛上山到山民家取水。
  烈日下,等待中的队友开了不少粉红色的玩笑。

下午六点。翻上最后一个山坡,终于看到了楠木园村。入村前,村旁一条小溪直泻长江。山风清凉,脱下登山鞋,泡脚的感觉真爽:冰凉。整整8个小时的徒步后,我们终于到达当天的目的地---楠木园向大哥的移民旅馆房子前。
  非典时期,向大哥向上级汇报以及卫生站派人量过体温,在移民旅馆前逗留了两个小时,我们终于进房了。联想到进村过程中路过楠木圆小学(江汉油田希望小学)时,小学生们捂鼻掩嘴表示着对我们的不信任和不欢迎,甚至有同学朝我们的队伍扔石头!
  这些,我无限感慨于我们的政策。
  停电。终于来电。
  晚上9点,我们吃上了可口的饭菜。真诚的感谢向大哥,在物质相对贫乏的当地,在疲劳和饥渴的时候,我们吃上了可口的饭菜!翻开向大哥家里的留言薄,看到前行人留下过的故事,感慨于三峡,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驴子,熟悉或不熟悉的ID,都亲如姊妹!
  B组的兄弟姐妹没有忘记自虐的我们,他们在打不通我们的手机的情况下,打电话到了向大哥家里,互相交流了一下,我托加一给我发一个报告平安的短消息,我知道,我们出行人的身上,总还带着亲友的关心。

这天晚上,我们讨论第二天的关于楠木园到培石的行程。我和狂风以及公谨、飞毛腿都赞同走路,而MM们和老庄则强烈要求坐船。三个小时的交锋仍无结果,头驴货车只好折中处理:坐船到培石,然后当天走培石到青石这一段。
  我在事后想起我们的讨论,其实我们不应该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决定我们的行程,而是应该选择最容易最轻松的意见,因为,因为我们行走的速度以及情况应该以体力最差的人来评估!
  因此,我在这里由衷的赞赏头驴的决定,尽管没有走这一段路对我们四个执意要走路的人来说是遗憾,但遗憾不是后悔!

晴空里的星星格外闪亮,晚上12点左右,我入睡了。
  这是行走在巫峡的第一天。这一天,我们先是坐船近两小时,再换船,然后徒步了8个小时。

第四天睡了个懒觉,10:30船才到,前一天晚上经过三个小时的斗争,我们还是屈服了,要不然我们是准备早上六点正式出发开始徒步的,无论我们有多少的理由,我们都应该理解体能弱的队员面临的困难,尊重领队的决定。我们省略6个小时的徒步,直接坐船,再徒步后面的一段。
  就这样告别了楠木园。
  这些耳熟能详的地名,我们之前在熟悉攻略的时候听过很多次,包括后面的培石、青石等等,其实他们都只是沿路的村庄,有的村庄甚至很小,只有几户人家。

12:10,船到培石,这一路的栈道很宽,很好走,虽然栈道在悬崖上所处的位置较高。几十分钟后,我们路过了农人遇难的地方。
  我们默默的哀悼。这里有很多驴子留下了自己的心声。出门的驴子,都有面对过死亡的经历或者思考死亡的话题吧,你不能逃避的。
  一种熟悉的感觉淡淡袭上来。我想起了去年的519,那种沉痛历历在目,又一年了。

下午6:00,爬过培石旧村落的废墟,艰难的上到宋青贵家,B组队友又迎接了我们,喝着可乐和水,全身的畅快。
  两队会合,趁着傍晚,他们几人出去走神女溪了,我和老庄背上相机于夕阳中采风去。
  冲凉,换上干净的衣服,还有休闲鞋,轻松的感觉很好很好。
  可惜晚餐略显寒碜,我喝到嘴里的番茄蛋汤,基本上都是清汤了。
  床位不够,我们背负的帐篷终于派上了用场。搭了两个双人帐,一个四人帐,我们四个人露营于平台上。
  夜色下的青石说不尽的清秀,巫山12峰近在眼前,朦胧中,高大而不失秀丽,村边的神女溪,妩媚无比,远处屋檐下的挂灯柔和的看着我们。

我在耀眼的北斗七星的注目下早早的睡了去。同行的队友兴致极高的吟诗填词,应该是很尽兴之事。
  这一天我经历了一次险情,当时走在山路上,烈日曝晒,我把帽檐拉得很低很低,埋头之间,头被一根横在路上的粗大的数枝拦住,重重的被弹回,脚下立刻不稳,左手向前一抓却并没有抓住树枝,人缓缓的倒向悬崖边,连同我的脚。幸好是山路,幸好山路下面是密密的小树木,它把我拦住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几天,在悬崖上走了多少路啊。

这一天还是先坐船一个多小时,然后徒步了近6个小时。

按照前一天晚上的行程计划,我们在10:15坐上了班船,11:30到巫山。巫山的码头尘土飞扬,泥头车抢时间的在忙着,摩托车驶过来也可以扬起巨大的飞尘。上坡。缓缓的走过码头,进入巫山旧城,街道是我从没有见过的脏和乱,空气里弥漫着难闻的气味,头驴终于带领我们到达新城的时候,我深深的呼吸着。
  午餐简单的在车站旁被打发。头驴货车忙前忙后,最后终于找到3台小面的,载我们去大昌古镇。
  路,在山上盘旋,同车的老庄不时举起他的相机,他说,看山上的风景,很漂亮,群山整齐巍峨,只是少了点云彩。
  我昏昏然入睡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被颠醒,原来已经走入简易公路。
  坐车两个半小时,在15:45分我们的队伍到达了古镇对面的山腰公路上,遥望山下,最耀眼的是蜿蜒迤俪的大宁河,清秀而缠绵,而散落着的古镇,就这样静静的守候在她旁边。
  走过铁索桥,找到迎宾旅馆。
  游览古镇,最后来到它的南门,古老的榕树盘在城门上,枝叶茂盛,门里门外的人,都显得悠闲、安静。大宁河就在它的眼前流过,夕阳下宛如白色的练带,可惜我的摄影技术太差,想拍也拍不下来。
  我脱下脚上的登山鞋,又一天,累了。我想在这宽阔的河床上睡过去,让夕阳下山里的风吹拂,让这清澈的大宁河里的水洗去我的尘埃,也让它抚摩我的脚趾......
  我在这湍急的河里游泳,在老庄和公谨关切的注视下。我轻而易举的游到了对面,然后从岸上走到上游,又轻松的游了回来。公谨忍不住也要游一个来回,我们就这样接受了它的洗礼。
  哦,我亲爱的大宁河,我想躺在你的怀抱,久久也不愿起来。我们原本想露营于它的旁边,但还是应该服从头驴的决定,不能擅自外出,尤其是在陌生的环境里。

晚上吃的是火锅。A、B两组人马第一次聚餐,啤酒和可乐的滋润下,大伙谈了好久好久。
  加一买了花炮以及鞭炮回来,花炮的名字就叫火树银花,一个一个,燃放着,闪耀在我们的惊呼声中。
  已经晚上10点了。我们的重头戏才开始上演。为了明天的漂流,我们应该遵循男女搭配的原则,不管你是否真的会很累,想想店老板告诉我们的,漂流的过程可能持续5个小时!
  ......(两个小时的选秀过程省略,我们有加一这么好的导演,我们也有一群活泼爽朗的上好演员,笑声虽然没有把屋顶要掀起来,但强烈的气流却真实的两次把坐在最旁边的飞毛腿GG给吹倒(所有GG一致怀疑他是想博得MM的同情而假摔)。)
  7个MM,9个GG,势必有两个GG要组合一起。或许是我说的我游泳水平不错,燕子MM把我给选走了。她后来告诉我,她不会游泳。
  选上了么?热烈的拥抱吧,快乐的我们。

这一天里,我们先是坐船一个多小时到巫山,然后为找车,并坐车到车站,饭后再坐车两个半小时到达大昌古镇对面的半山腰,最后徒步入村。准备第二天漂流小小三峡并顺势游览小三峡(大宁河)。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了,几乎没有什么徒步。

第六天还是很早就起来了,6:30吃早餐,7:10出发,两台货车,一台小面的载着我们17人(含店老板,他热诚的带我们去并拿到优惠的价格,全程漂流小小三峡并游览小三峡190元)在山路上飞奔。我站在货车车厢里,接受猛烈的晨风的吹拂,到最后,我觉得我裸露的手指头,被冻得麻木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汽车后,终于到达小小三峡漂流的起点。办好手续,大家鱼贯而下,浅红色的救生衣套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在沿路清幽的峡谷里非常耀眼。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奋力的划,一左一右,每个皮筏艇两个人,16个人被分成八组。后来慢慢的,都累了,都想看风景了,都休息了。
  一次一次的搁浅,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把它撑回来。皮阀艇一次一次的在急流处被灌入水,我们一次又一次的靠岸把水倒出。小小三峡真的很美很美,只可惜最后我们的衣服全部弄湿并直接感受到了寒冷!要不然我们一定要以最慢的速度来细细的体味。

漂流于11:45结束。尽快然后简单的吃了个炒饭,接着走下面的行程。包船游览了后面的小三峡,看着风景,醉了。
  途中还意外的发现岸边悬崖下的猴子!

船到巫山小三峡码头,转车到长江客轮的码头,赶上14:45的班船,往长江的上游走,并于下午5:00到达北信号台,开始徒步三峡最后的一段:瞿塘峡,
  黄昏里,一队人马蜿蜒在青山中。过风箱峡到夔门,终于看到开阔的长江。三峡的徒步结束了!尽情的欢呼,尽情的留影吧,一个都不能少啊。

傍晚7:00到达白帝城的赤甲楼,用一种方式逃避了50元的门票,我们在赤甲楼上赏景顺带休息了10分钟。
  继续前进,为了少走夜路,我们又要离开这里了。头驴不准备绕路,我们也没有时间找另外的路了,直接脱鞋淌过赤甲楼后面的小河,幸好水流不大,但它还是惩罚了我们这些偷懒之徒,坚硬的小石头不折不扣的按摩着我们疲惫的脚底板,谁让我们不换上凉鞋呢?!
  夜里,晚上8:00终于到达白帝村,来往寻找中找到一个小店子并吃饭,头驴又要忙着找住宿的地方,这里唯一的一个旅馆只有5个床位,我们只能连夜前往奉节。因为修路,村里的公路车子开不下来,我们找了当地的一个老者带路,然后徒步N分钟,到达公路,迎来宾馆接应我们的中巴,最后在10:30入住。
  同住的公谨费了很大的力气在深夜的奉节买回四个梨子,这几天,我们吃了什么?

这一天先坐一个多小时汽车,然后乘皮筏艇漂流三个多小时,再坐船一个多小时,转而包车去另一个码头,最后再坐了两个多小时船,然后徒步三个小时,最后坐车腐败的住宿于宾馆。
  第七天在宾馆睡懒觉,8:00出去吃饭,我们几个早起的队友的早餐是公谨请的客,大家一致认为小笼包新鲜。前往白帝城,三面环江,不久它将成为江中孤岛!
  白帝城幽静,500多台阶到门口,小小的景点要收费50元!在贵国,很多公共资源成为了旅游公司家里的旅游景点,且票价真是畸形的高。

赶回宾馆,飞毛腿、燕子等5人还要前往重庆,他们要先走了。HONGHONG早上就已经走了。
  依依惜别心不忍。
  我们要回家了。

我们剩下的10人在12:00赶到码头。在附近吃中餐,中午1:30的快艇,结果晚点了将近20分钟,最后在下午5点回到茅坪,A组的4名队友要去徒步他们没有走的西陵峡片段,我们六人则马上换乘联营的汽车,下午6:00赶到宜昌,头驴带领队友们去寻找他初恋的梦,而我,因为惦记,准备连夜赶路。
  独自一个人坐上下午6:30的大巴赶往武汉,空荡的大巴上只有四个乘客,长途跋涉,10:10到达武昌傅家坡,夜间路过龟山电视踏,黄鹤楼,灯光下的武汉,漂亮了好多好多。
  马不停蹄的打的去火车站,终于在晚上11:00坐上了开往广州的火车,又是空荡荡的车厢,沿途几乎没有人上车。

这一天赶路比较多,一天就要赶回了前几天我们走过的所有的路。先是从奉节顺流坐快船三个多小时到茅坪,然后是一个多小时汽车到宜昌,再然后是四个小时大巴到武汉,改乘火车。

第八天。中午12:35到达广州,因为广深火车取消N列,我只好转乘大巴,最后在下午2:45分回到深圳家中。

坐在回深圳的空荡的大巴上,看着车外熙熙攘攘热闹而喧嚣的车流,回想我们在三峡寂静赶路的日子,我才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喜欢、渴望、眷恋一种宁静和自由。忽然间泪满盈眶,多年来风风火火的奔波早已经让我习惯了忙碌而纷繁的生活,却一次又一次的让内心挣扎于迷茫的边缘。他们说生活在于体验,可是我却体验了太多不属于我的故事,或许有益,但我确实无意。
  让那些我关心的人和关心我的人都远去吧,假如生活是为了自己,那么我早已经习惯了一个人上路的感觉,既然已经在孤单中学会了照顾自己充实自己,又何忧前路孤单无人识?我已经寻找到自己的爱人并且知道幸福是怎样的一种互相尊重以及怎样的相濡以沫,这已是年轻的我很值得庆幸的事情啊。

电话告知各位朋友,我已顺利归来。

这几天的行程,充实而美丽。我们都安全的回到了深圳,无论走过的路有多么艰难,背负的背包有多少的重量,都不值一提!三峡很快将变换一种面貌,三峡徒步,也将成为历史!
  留下多少美好的回忆!
  40多斤的背包,放了我七八件T恤,两件长袖,两件防雨衣,其中一件还有厚厚的内套,换洗的两条裤子,内裤六条,备用鞋一双,手电、伞、帐篷、睡袋、防潮垫、炉头、两瓶气、毛巾三条,食物若干,其他零碎物品等等。

放下我的心,我今年都不想走了。
  关于徒步,关于户外活动,我买了越来越多的装备,却又发现缺少的东西越来越多,好笑。原本它是我空闲时偶尔的消遣,这次,我却是请假远行着。
  几天的行程里,我们每天背着包,戴着墨镜,扣上帽子,登山鞋把三峡的部分路段,走过了。

特别鸣谢:
  感谢山之恋户外运动店以极低的价格卖给我65L的背包以及快干衣,感谢“健康1号”热心赞助的饮品若干,可惜我无法带去,留待将来搞活动时饮用吧。
  感谢友人赞助凤凰手动调焦相机一台并附带广角镜头以及长焦镜头以及闪光灯等等。

记录时间:2003年5月。

前排支持牛贴,期待后续
smile3 发表于 2013-2-16 22:58

好怀旧的照片
顶帖支持、
很好,情真意切,永远的三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