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13年骑行环岛东西线攻略游记,中断三年,实现不太监诺言(已完结)

海南骑行天涯自行车租赁 价格在35—50元 租车免费配用装备   捷安特美利达自行车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对面  电话:13005035157阿信
火芸邪神 发表于 2013-3-17 22:45 大家好,我叫火芸邪神。土生土长在海南的人就是我,我是海南人,我爱我海南!我爱我家乡! 我想把自己的 ... ...

支持好活动
火芸邪神 发表于 2013-7-23 09:30 最后终于来到了美丽的玉带滩…..没人的吵杂,只有自然的美丽,风的呼啸,浪的波涛,我独自推行在这柔软的沙 ... ...

手机也能拍出第二张那么漂亮的照片?
火芸邪神 发表于 2013-7-23 20:05 吃饱喝足,继续出去,然后来到了乐来镇。

90块也要取...太坑了··
火芸邪神 发表于 2013-9-13 17:22 吃饱喝足,,顺便弄起了火堆,要烤地瓜,这可是明天的干粮啊~~刚把地瓜放进旺火堆里才几分钟,有一个海滩管 ... ...

卧槽啊。。感觉你太牛逼了....哈哈
这个必须要顶

乐东县简介

乐东黎族自治县,简称乐东,位于海南省西南部,靠山临海,东南与著名旅游胜地三亚市毗邻,西北靠海南新兴工业城东方市。是海南省少数民族自治县中人口最多、土地面积最大、文化较为发达的县份。素有“天然温室”、“热作宝地”、“旅游胜地”、“绿色宝库”和“腰果之乡”等美称。

风土人情(海南两大少数民族是黎族和苗族,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以前的习俗都发
生了改变,以下内容仅供参。)

黎族风情:

婚嫁
本县境内的黎族,由于居住环境的差异生活习俗不同,在婚嫁方面有简单和繁锁两种。如保定、三平、头圹、南木等村,举行结婚姻仪式就很简单,只要男方家的父母带一筐大米(大约三四后左右)到妇方家说媒,如果女方家父母同意,就可以让女儿和一个女伴陪到男方家吃一顿便饭,目的是让男方从中窥看是否中意,如果中意,就可成亲,结婚不要彩礼。除上述四个村庄外,绝大部分地区的婚姻礼比较繁琐。服饰
居住在万冲镇的杞黎,妇女穿“冠首式”对胸开襟,只用线系成简单扣子的上衣,是一种古老的款式。下身穿着华丽花纹的短裙酷似裙而不褶。已婚的妇女束着髻于脑后,押以骨簪或金属簪,披乡花头巾,喜欢戴耳环、预期圈、项链、手镯等妆饰品。抱由、永明、山荣、三平等地的妇女(罗活支)过去戴着又大又重的多个金属耳环,把耳朵也拉长了。妇女一般每人都有一至二套比较漂亮的服装,以待外出或碰到喜时穿用。

船型屋

黎家的祖先是从大陆沿海乘木船漂洋过海而来。他们靠岸后,由于到处荒凉、没有人烟,只好将船翻过来,覆盖在地面上当屋住。他们的后人为纪念祖先的万里迁徙,便模仿船的样子建造自己的房屋。这种屋,远远看去,与船一模一样,故名船形屋子。(在一些偏僻的村子里还存在)

苗族风情:

咬手定情

“咬手”是海南苗族男女青年表达爱情的一种独特方式。每逢节假日,特别是三月初三,青年男女相会时,唱起美妙的歌曲,抒发自己的情趣和心愿,寻求自己的意中人。随后,小伙子拿起弓箭、渔叉到河溪里抓鱼,姑娘们在溪边烤竹筒饭和煮鱼,直到太阳落山才散去。

如果小伙子相中心爱的姑娘,晚上便用口弓、鼻箫、树叶吹着婉转的曲调,来到姑娘的“隆闺”(女青年自住的茅房)外唱开门歌。如果姑娘不唱闭门歌,便会开门走出来,一起点燃篝火对歌跳舞,互表爱慕之情。这时,姑娘听了小伙子的求爱后,便羞答答地拉起小伙子的手咬一口,如果姑娘咬得很轻,表示拒绝或暗示自己有了意中人;如果咬得很重,甚至咬出血印,则表示姑娘对他十分倾心。“咬手”定情后,他们便各自拿出信物互相赠送,以示终生相伴。(很有意思的风俗,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习俗正在被外界风气所侵蚀,不知如今是否还存在?各民族文化多样性慢慢被腐蚀,感觉好可惜。)

婚礼

苗族的婚礼较为复杂,一般分为三日举行(也有三日举秆的)。第一日,新郎(苗族称“新官”)到新娘家举行婚礼这天,新郎一早换好新郎服内穿白衬衣,表示内在纯洁无瑕,中间穿本民族服装,外穿长袍。然后由五名陪郎陪伴出门上路五名陪郎中,一名是正陪郎,一名为对歌手,一名是挑夫,一名是护郎,一名是年轻姑娘,即女陪郎。上路后不管路途远近,都要等到太阳落山进方可到达女方村口,鸣枪或放鞭炮通知新娘家族,“新郎已到达,请新娘回应”。等到村中有枪或炮声回应,方能进村。否则,新郎将被村中父老乡亲视为无礼貌而受到鄙视疏远。

进村时,新郎方面派出一名代表带路新郎必须由陪郎打起黑色阳伞,一同进入村中主人家(新娘方面定为接待新郎的人家)。由主人杀鸡宰羊做菜,酒席菜不允许杀狗杀牛。菜中必须有芭蕉心,表示“芭蕉一条心”,夫妻恩爱偕老百年。

第二天早晨,吃早饭后,新郎又到岳父家,同新娘一起再拜堂,认识和熟悉岳父岳母和其他亲戚。拜堂完毕,新娘由家人背出家门,与五名陪娘、带娘(女陪娘)和媒人一同到新郎家举行婚礼。回新郎家举行婚礼的仪式与上述相同,但新娘这夜寝于洞房,新郎却去同陪郎就寝。

第三日清早,新婚夫妇与家人及其乡亲父老举杯相互道别后,上路回娘家。这一去新婚夫妇就在岳父家居住三年五载或更长的时间,才能返回男家居住。也有男子入到女家当“过世郎”一辈子的。但这种情况是女方家中没有男孩儿,必须靠新郎来继承农业。其结婚的一切费用由女方家负责。(哎,现在结婚,一想到女方家长要的高额彩礼就头大,还是单身去吧)

特色景点

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

乐东县能拿得出手的也就是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乐东尖峰镇,公园以神秘的热带雨林、神奇的自然景观、独特的 气候条件、山海相连的地理优势,成为海南六大旅游中心系统之一。

公园拥有中国现存整片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从滨海至1412米的主峰分布着七个植被类型,形成垂直的植被带谱。拥有维管植物2800多种,动物4300多种(含昆虫),被誉为“热带北缘生物物种基因库”。你能够想象的卡拉OK、台球、滑旱冰、划船、垂钓等娱乐项目一应齐全,还可开展森林浴、登山、攀岩、探险、体验黎苗民俗等,园内的游客中心、保护站、林科站可开展热带雨林科考科普科研活动。(海南的热带雨林,目前开发得很好的就是三亚的呀诺达滴热带雨林了,基础建设和娱乐项目很齐全,休闲雨林游就选择三亚的热带雨林。另外,海南的五指山热带雨林也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虽然基础设施一般般,但是那里有海南最高的山峰五指山,可以看云海,同时还能朔溪游看瀑布,很适合新手登山者,有一定的困难,但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难度。至于尖峰岭,真的挺可惜,开发得还不完善,但它的科考研究很高,如果顺路,可以去看看。图下是尖峰岭风景之一天池)

东方市简介

东方市地处海南省西南部,是海南西南部的经济中心。东方市物华天宝,奇珍异禽,酸豆青梅,沉香花梨,珍奇林木数百种。素有“世界花梨看中国,中国花梨在海南,海南花梨数东方”之美誉。

风土人情(在此要声明一下,我所编辑的各市县简介都是有删减的,像各市县的风土人情也是一样,并不是全部,我只是把我感兴趣和觉得有意思的进行编辑出来,想要更加深入了解海南各市县详情还需要各位看客自己去搜寻。)

海南岛第三大真正意义上的滨海城区,岸线长84.4公里,有87湾,7个天然渔场,常见鱼类80多种,所以东方市的沿海的渔业很发达,首屈一指的就是东方市八所镇的渔船港口。相对的,东方市八所镇的海鲜是相对的很便宜,来这里不用怕和在三亚一样被宰,附近的海鲜大排档也提供海鲜加工。重点在于,在渔港码头清晨才会看到当地特有的一种场景,那就是人山人海,各路客商及渔船售鱼代表,以及码头上都摆放满了一筐筐渔船捕捞的鱼,有时候你还能看到鲨鱼。到了晚上,就会换成另一种场景那就是一筐筐鱼都没有了,当地人夜生活开始了,码头上,堆放的渔网旁边有男有女在修补着渔船,一排排夜宵摊,以及一些露天电影场,实际是一台影视电视路上播放电影,电视前面摆放了一排排桌子和椅子,点上几块钱的饮料,可以一直坐到晚上十二点停业。

我是海南儋州人,但因为父母是渔民,在我78岁的时候带我到了东方市八所镇,住在渔港码头附近,我家的渔船也在东方市附近海域捕鱼及在八所渔港码头出售。小学,中心,高中都在八所,之后就很少再回八所了。以上的内容凭年少的时候印象编辑,每次想到这里,就想到了爸妈,老爸出海打渔就是半个月才回来,而老妈则是每天凌晨5点左右就出门到码头去干活,当有小船载着鱼到码头后就去干活,一直到10点左右才会买菜回家。以前小,没心肝,一闻到老妈从码头那边带回来的鱼腥味就躲一边去,现在每次想起这时,就感觉很心疼,老妈真的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