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莫名其妙的旅程——三个月走南亚

精力受限,更新缓慢,并且已经很少人在看这个帖子,所以决定停帖,会在博客中继续分享,贴出博客地址,看客移步 https://blog.sina.com.cn/liyaxue1212

应瘦马哥要求,要做成合帖,那么就有必要交代一下情况了。。。想想也该认真交交作业了~

2012年10月,我开始了辞职旅行,不定时长,经西藏尼泊尔印度泰国,最终由于马来西亚拒绝在泰国接收中国新护照,没有去成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提前回国,历时3个多月。
    我平时不玩户外,也没有专业的设备,只是单纯的喜欢在路上的自由,资深人士不要耻笑小女子。至于知道8264,也是2011年在郎木寺偶遇瘦马哥时候的事,喝酒聊天,话投机。为了这次不定时长的行走买了48L的小鹰(能装,难背。。。),仅此而已,鞋子都是随意的休闲鞋,人字拖穿的频率最高。

以下是回来以后的体会,人生经历太少,啰嗦幼稚了一点,没耐心可跳过:
   “流浪在我心底不是沧桑,却是阳光正好,你背包微笑的样子。”也许是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在憧憬背包流浪的生活时写下的只言片语,现在看来,依然很美好,连自己都忍不住再次微笑。
    真正开始做这番记录的时候,我已经回到家,并且战胜心魔,安抚了我那颗后旅行时代焦躁不安的心。这次出行,告诉了一些人,也隐瞒了一些人,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一件事说多了,就成了祥林嫂,便觉得自己面目可憎,况且一件尚未去做充满想象的事经不起现实问题的拷问,所以既然是一个人的事,就一个人去做。
    很多事都是如此,你不必一遍一遍征询他人的意见,最后给自己造成两难的选择境地,其实自己决定了就好,对的错的做了就知道,至少我们还年轻,还能够承受犯错带来的后果。当然也不能老拿年轻来当借口和挡箭牌,我只是觉得生在中国不受他人的干涉去做选择真的是稀少而珍贵的事,而当你还能抓住做这种选择的机会时,一定要全力以赴。
    很多人关心的是如何获得家庭的批准,坚定了要出行的信念之后,就尝试着找一个好的沟通方式,准备充足的论点支撑,持续的斗争是必要的,到最后他们一定会让步的,毕竟父母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你的快乐安康,其实最重要的是在路上好好保护自己,为自己也为家庭负责,最好每一天都让他们知道你是平平安安的。
    我一直在思考,朋友也在询问,这次行走带来的改变是什么,走之前想,在路上想,回来之后想得更厉害。但似乎由于年龄和阅历的问题,很多东西暂时无法发掘,就像宝藏一样,藏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只等火候一到,自然豁然开朗。
现在看来我至少学会了简单生活,学会了舍弃,48升的背包,欲望越多,背包越沉;练就了在完全陌生的环境独立解决问题,沉稳不慌张的心理素质;也在慢慢学着释放自己,讲话做事,多一点从心而发,少一些取悦他人。改变了什么没有太确切的答案,深浅程度也无法把握,我更愿意相信这种改变正在潜移默化地进行着,看似不动声色,实则波涛汹涌:)
    没有变的是父母的期待,亲戚朋友的固定问句,所有人都希望你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找一个男朋友,最好快点结婚进入那个死循环。听多了这些话,也疑心自己老了,不由自主开始惶恐,人心是最不稳定的因素,人们觉得要经济危机了,就真的导致了经济危机,人若觉得自己老了,就真的老了。那么我还是盼自己年轻点好,还要去践行我的梦想,荒唐的浪漫的不切实际的,都去试,去看能否通通变成现实。
说了那么多,绝没有煽动大家的意思,每个人的修炼方式不同,不是我的自由才叫自由。我记得师傅跟我说过,心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他日日工作跟我在外飘荡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这些话,当我回到家中时才真正有所体会。
    我也承认日常生活的平平淡淡是最难的修炼,你可以做一只温水中的青蛙,日复一日的消磨,也可以像一株植物,寂静成长,等到花蕾绽开的时候,令自己也为之惊艳。只是每个人情况有所不同,既然坚定了这是我从小一直向往的东西,那就说明我需要这样的方式去践行,去释放和发现那个内在的真正的自我。
    在那之前,训练了太多的遵照他人意志,往往在做选择的时候手足无措,往往在跟人相处时一味取悦不懂拒绝,往往在人前缩手缩脚不能挥洒自如。在那之前一直在怕真正的自己暴露人前,没有安全感,当我们互相雷同时,我们的交集就是安全感所在。而我现在毫不犹豫地想要打破这种安全感,做一个有意思的人,不与他人雷同的人。
    最后援引扎西姆多多《当你途经我的盛放》里面的句子作结束语,这是我上路时所带的唯一一本书:我不是要你去追求我那种幸福,我只是希望你能得到你最想要的那种幸福,得到最能温暖你的温暖,得到最让你自由的自由,我真的是这么想的,我只是希望你像我此刻这么幸福。

讲了那么多废话,进入正题吧,更新链接中。。。

西藏

国王的爱情  阿格拉
粉色之城 斋普尔

西藏天边

最初是很想搭车去西藏的,还想稍微绕一点路去稻城亚丁,后因为办护照耽误了差不多一个月,十月的西藏开始冷了,也因为顾虑到一个女孩子上路的安全问题吧,买了10月5日成都拉萨的火车票就出发了。再后来听说稻城亚丁机场建好,飞机试飞的消息,遗憾了一把。    走的那天大学好友到火车站来送我,我知道他们都想从我身上看到至少一丁点的豪情壮志,可是我当时的心境完全不同于上次去若尔盖草原的波澜起伏,反而平静得很,大概是心里明了还有很长很久的路要走,所以就像要回家一样自然。
    火车途经陕西甘肃,窗外贫瘠的土地干燥得几乎见不得到绿色,但就在一望无际的黄色中,格外显眼的是那些长得高高低低的树上都挂满了红彤彤的饱满的苹果,长势喜人。火车停靠兰州站时,下车买了红彤彤的苹果,又脆又甜,和想象中一样。
    据说会途经青海湖,不过是在夜里,所以也只是怀着美好的想象在硬座车厢摆各种姿势艰难入睡。一觉醒来,太阳还没出来,窗外一片苍茫,无人区的皑皑白雪、冻土、冰、黑压压的天空衬得世界灰白。过一阵天边出现一道口子,露出淡蓝色的衬里,只等太阳把云幕撕开,霞光万道、金黄为大地镀色时,就看到几只藏羚羊。到最后,完全被苍茫的大地,天空的蓝色和写意的云彩征服。

额~小莫,必须上传片子哦。
顶贴支持!图片看不了

莫名其妙的旅程——三个月走南亚

途经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泊——措那湖,铁路线离湖边很近很近,引得车厢里的我浮想联翩,不考虑高反因素,如果可以在这片广阔天地肆意奔跑该是如何畅快,这里有建好的站台,火车却不停靠。

所有的这一切都构成感动人的自然景观,但真正触动我的是一个动作。他们是高山上的铁路维护者,他们是普通的藏民,拿着微薄的工资,在荒凉的大地上做着艰苦的工作,毫无怨言,反而是在火车经过时,立正,敬礼。在火车呼啸而过时,化为苍茫天地间的一个小黑点。

我终于站在布达拉宫的正前方,像看明信片一样看面前这个建筑,然后自拍一张,虽然偏了,但是很喜欢。然后我做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决定,不进布宫,只是绕着它拨了一圈转经筒。
白天和黑夜,很难说哪一个布宫更雄伟。

大昭寺的酥油灯和叩拜的人。

商业化的著名八廓街。

八廓街附近的光明甜茶馆是一家老店,有本土的气味,本地人和游客都爱的地方,喝茶聊天好去处。
并且在物价飞涨的年代非常难得地保持6毛钱一杯甜茶的良好作风。

今天作业交完,瘦马哥,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发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