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在这样的美景之中,人的心也是极轻松极静谧的。我舍不得进到帐篷里,让那薄薄的尼龙布隔开我和这美景,于是就坐在帐篷外的沙滩上,面对着得莫措,听听音乐,看着湖水的颜色一点点变深,我幸福地写下了这些文字。

不知道写了多久,只知道温度已经降到很低,我的脚丫子已经冷得几乎没知觉了,身上虽然穿了羽绒服,但也冷得厉害。早就没有了日光,但是湖中依然有点点的亮。恋恋不舍地进到帐篷里,却发现自己的身体冰凉,即使裹着黑冰羽绒睡袋,那种已经到了骨头里的寒冷也让我无法入睡。很久很久,才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三个人 无向导重装年宝玉则穿越

627日      星期四     晴中午有冰雹小阵雨

关键词:年宝玉则穿越:得莫措——上日干措——下日干措

又是一夜的风雨,营地海拔4100左右,半夜气温降到零度以下。早晨起来湖边山上都是雪,连帐篷边上都积了雪。我和天赐的登山鞋本来是在外帐里的,但风大把外帐的地钉给吹开了,鞋在外边淋了一晚上雨,鞋头上还有雪花,有点好看。不过鞋湿了走路还是比较难受的。就看中午阳光明媚的时候可不可以晒晒鞋垫和袜子,那样就会舒服

出发的时间是九点十分,因为八点半的时候太阳终于从山尖上露头了,浓雾一下散开,湖光山色尽情显现了出来,我们当然要好好拍照了。美丽的景色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每到一处,风景都美不胜收。背包跋涉的疲惫被这些美景化解得无影无踪。

今天我们首先要翻越一个海拔4500的垭口,远远就看到垭口上经幡招摇,不过一步一步上去还是花费了不少时间从坡底到垭口,我们用了四十分钟。十一点差五分,我们上到垭口。看到了满地的印花符和祭台上焚烧树枝的烟灰。这些都是那些藏族汉子骑马上来祭祀的结果。只是我们不知道这样的日子祭祀有什么重要含义。垭口上有一块巨大的石头,正好晾晒我们湿着的帐篷和鞋袜。夜走把他的帐篷兜起来,就像滑翔伞。我们开着玩笑说如果会操纵滑翔伞的话可以从垭口直接飞到下面的上日干措湖里。从垭口看上日干措和下日干措,仿佛近在咫尺,不过我们很清楚“望山跑死马”的道理。阳光很好,帐篷马上就干了。站在大石头边上向下看,比上来的路陡峭得多,而且路径也看不清晰。夜走看了一下地图,确定从右边下。早就知道这边连牦牛和马都没办法走的,所以我们下得很小心。确实有一些地方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去。海拔下降了三百米,走得我都有点腿软了。夜走也有些饿了,我们就找了一块大石头,旁边就是水流,赶紧做午饭。吃了几天疙瘩汤,我想给大家换种吃法,摊煎饼,然后卷着萝卜干吃,感觉应该不错。只是做起来才发现问题大了。先是在锅盖里翻不了饼,后来就用锅盖底儿烙,好翻了,可太慢,又费火。眼看着天阴了,雨要来了,我们还没吃到几个饼。正担心着雨呢,雨就来了,还有小冰雹。我们没怎么吃就赶紧收拾,在雨中抓紧时间赶路。这个地方的雨来得快,走得也快。没走半个小时,大太阳就出来了,雨停了。眼看着湿透的羽绒服开始冒气,又走了一会儿,发现羽绒服竟然干了。真的太有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