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老朱小弟(宋立伟) 的西游记II:骑行新藏线、青藏线(冈仁波齐转山/青海湖)

[复制链接] 查看:919150 | 回复:2811

自从我确定了以骑车去旅行作为告别青春的尾巴的无限期间隔年后,西藏便是我最为向往的地方。去年7月从昆明出发,至今已陆续完成了滇藏线、中尼线、新藏线以及青藏线的骑行
再过几天,我将从杭州前往漠河,以继续完成云游国境之南北的计划(海南至杭州已骑完全程)。备注:已完成,游记链接:老朱小弟 云游国境南北(单骑8000公里,三亚至漠河)https://bbs.8264.com/thread-1985801-1-1.html

滇藏至尼泊尔的游记在8264论坛的链接:老朱小弟 的西游记---骑行滇藏、中尼以及尼泊尔小环线

有兴趣的朋友也可关注:
新浪微博:@老朱小弟
QQ空间:61967445

新藏线:

“新藏线,甚比蜀道难。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湾;界山达坂弯,伸手可摸天……”

新藏线,一般而言是指国道219,国道219从新疆叶城的“0公里”纪念碑开始,一直往南穿过西藏到达狮泉河,然后往东延伸至拉孜县,直至其与国道318交接。该国道全长2140公里(拉孜到拉萨段未计算在内),如果算上拉孜到拉萨的318国道,则要超过2550公里,是所有进藏线中最长的一条。新藏线途经20多个山口,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毫无疑问,哪怕在世界范围内,这条骑行路线也是难有出其右者。

219国道全程都有让人津津乐道的地方。从叶城出来的第一个星期,你就要连续翻越全程最难的3个达坂——库地,麻扎,黑卡,这样大多数人出来没热身完就放弃。之后,你要经过从红柳滩到松西乡之间数百公里无人区;翻过世界上所有国家级公路的最高点——江央拉山口(原红土达坂),海拔5395米(这一点没有官方统计,我自己说的,欢迎举反例)。此后,你就进入了阿里地区,这里被成为“西藏的西藏”,神山圣湖等众多高原壮观景点都扎堆在这里,冈仁波齐,玛旁雍措,纳木那尼,札达,都是高原深处的明珠。哪怕是之后的后藏地区,你也能感受到西藏最淳朴,最原生态的一面。直到,你在雅鲁藏布江源头,萨迦古城,羊卓雍错的簇拥下抵达拉萨。这条线路在许多高级驴中,是最神秘,最让人向往的线路!

除却这些壮美景象,219国道沿途相当荒芜,也足以说明这条线路的危险性。相对于已经被走烂的川藏南线、全程通火车的青藏线,新藏线可以说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土地。气候环境恶劣,补给不足等原因,也使得很多人望而却步。在开始看这份攻略之前,请你做好心理准备。你要面对的,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艰险的线路!

。。。。。。。。。。。。。。。。。。。。。。。。。。。。。。。。。。。。。。。。。。。。。。。。。。。。。。。。。。。。。。

本帖竟获得8264网站2013年20大热帖之殊荣!

是汗水,也是荣耀。感谢!

4/10:陆续收到网购的装备,可以抵御零下35度的羽绒睡袋、防潮垫。随后还有帐篷等物件也将会陆续收到。
东西沉甸甸的,心情也沉甸甸的,这么多的行李,“心脏的线”还未启程,压力如潮涌。

4/10:

4/11:

4/12:《瓦尔登湖》

他在日记中写着:"眼前的痛苦之沉重也说明过去的经历的甘美。悲伤的时候,多么的容易想起快乐!冬天,蜜蜂不能酿蜜,它就消耗已酿好的蜜。"

大多数人,即使是在这个比较自由的国土上的人们,也仅仅因为无知和错误,满载着虚构的忧虑,忙不完的粗活,却不能采集生命的美果。 他的劳动,一到市场上,总是跌价。除了做一架机器之外,他没时间来做别的。他怎能记得他是无知的呢——他是全靠他的无知而活下来的。

人类在过着静静的绝望的生活。所谓听天由命,正是肯定的绝望。你从绝望的城市走到绝望的村庄,以水貂和麝鼠的勇敢来安慰自己。在人类的所谓游戏与消遣底下,甚至都隐藏着一种凝固的、不知又不觉的绝望。

很久以前我丢失了一头猎犬,一匹栗色马和一只斑鸠,至今我还在追踪它们。我对许多旅客描述它们的情况、踪迹以及它们会响应怎样的叫唤。我曾遇到过一二人,他们曾听见猎犬吠声,奔马蹄音,甚至还看到斑鸠隐入云中。他们也急于追寻它们回来,像是他们自己遗失了它们。
  • 集宁蛤蟆
  • 玉米提
4/14:朱小弟在路上流浪的窝

“我独自生活在这迷茫混乱的状态中。在这个时期里,我也曾接触到妓女和私娼,也偶尔酗酒,然而,醉酒、妇人、歌曲都不能使我长期感兴趣。实际上我所需要的是浪漫惊险的生活。”(查理·卓别林,1889年4月16日-1977年12月25日)

4/20:进入倒计时,第十天。同日,四川芦洲发生地震。

“如果我能平息我心中的冲突,我就相信自己已经很幸福了”。(卡夫卡)

4/27:整装待发

心脏的线 即将启程。

心脏的线:福州至喀什 4/29

出发。

由于早班机晚点了两个多小时,加上中途经停郑州,一直折腾到了下午六点十分才抵达乌鲁木齐机场,新疆真的好远啊!
继续飞往喀什的航班是六点五十分,我抱着一丝侥幸心理作了最后努力,在飞机上委托一对福州夫妇帮我代取托运的单车,自己则打算飞奔前往办理登机手续后再返回托运行李。

南航有一个便捷的联程手续办理窗口就在领取托运行李的附近,我一看喜出望外,迅速在那儿办理了前往喀什的登机牌,给即将前来接机的杨哥打了个电话。可是,直到最后一位等待领取行李的人离开,那终日忙碌的转盘也没有转出我那熟悉的纸箱,待我在大件行李窗口取回单车时,已错过了办理托运的最后时间。

南航地勤姑娘帮我把机票改签成另一班同样是晚点到十点的航班,短暂沮丧之后也只能接受这个现实了。
我独自一人把这堆笨重的行李挪到二楼出港厅,花十块钱把装车纸箱重新捆扎了后交由托运,那位细心的地勤姑娘在百忙中仍不忘称了下重量,刚好20公斤没有超重,我在她的授意下又独自把单车弄到指定的托运处。

终于亲手把这个所谓的大件行李搬进货梯,在乌市机场享受的特殊待遇总算结束。
我随着大队人马逐一脱鞋经过安检,在洋溢着各式脚丫子味道的空气中接受检查,又一次淋漓尽致地体会了一番新疆特色。
我吃着机场提供的晚点餐食,无聊地发着微博,时近夜里九点半,乌鲁木齐的天色正值黄昏,不知福州现在如何。

飞往喀什的飞机上,旁边坐着一个约两岁大面部五官有轻微缺陷的小男孩和他的母亲,由于见过不少同龄小孩在飞机上哭得呼天抢地,他那全程异常的安静使我汗颜不已。

老杨早在机场外候我多时,越野车很快就把我拉到了老城青旅,入住那间两年前曾住过的八人间,一切还是熟悉的感觉,阿足姑娘睡在我右边的下铺。

老杨是新疆出了名的老驴,常带队徒步乌苏夏特等知名路线,路上他跟我讲了一件不久前一个骑友不幸遇难的事,嘱我路上小心,并且有任何困难可以随时找他帮忙。
他看着我办完了入住手续后才离开。
真心感谢这位江湖上人称南昆仑的老兄,初次谋面就让我感动不已,还要感谢乌市的郑哥,这一切多亏他的安排。

今天总共坐了超过八个小时的飞机,从中国的最南部沿海一下子到了最西部的新特区,除了时差明显外,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一切依然那么熟悉。
寝室已经熄灯,下铺的兄弟打着轻微的鼾声,从某位仁兄运动鞋里散发出的味道也已逐渐适应,新入手的飞毛腿10000毫安充电宝正给力的给手机充电,我毫无睡意。

心脏的线:喀什 4/30

喀什老城青旅,2011年游历新疆时曾经住过,还是熟悉的感觉。
青旅里,不少住客看到我都主动用英语和我打招呼。
唉,都怪自己没有长好,汗~

早起无聊,出街觅食。
喀什的老城区很少能见到汉人面孔,包子店里的维族人基本听不懂汉语,坐在我对面的维族老人用一支带套的圆珠笔拨弄着茶汤里撕碎的面团。

美味的烤羊肉包子外酥里嫩皮薄馅多,2元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