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我与侄女的30天自驾游:天津-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湖南-湖北-河南 文字已更新至江西

小莲庄又名刘园,始建于光绪十一年(1885年,由刘镛的孙子刘承干于民国13年(1924年)建成,用时40年。以园林、家庙和义庄三部分组成,占地二十七亩,因慕元代大书画家赵子昂建湖州“莲花庄”之名,故名曰“小莲庄”。位于中国浙江省北部古镇南浔南部的鹧鸪溪畔,是清光禄大夫刘镛,(嘉业堂主人,晚清南浔“四象”之首)的私家花园和家庙所在,是南浔五大名园之一。
小莲庄建筑、园林兼胜,与苏州园林媲美。小莲庄园林有外园、内园之分,构思精妙,各处建筑分别成景。

距离南浔40公里就是乌镇了,游览区分为东栅和西栅,西栅现在是酒店度假区,而东栅则是购票观光区。算是3个古镇里最大气的一个,当然到现在也已经审美疲劳了。

乌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市,是江南著名古镇之一。镇域面积71.19 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2.5平方千米,总人口6万,镇区常住人口1.2万。乌镇景区已被评为中国国家5A级景区,是全国20个黄金周预报景点之一。
乌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乌镇原以市河(车溪)为界,分为乌青二镇,河西为乌镇,属湖州府乌程县;河东为青镇,属嘉兴府桐乡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市河以西的乌镇划归桐乡县,统称乌镇。
乌镇街道上民居以清代建筑为主,保存完好。全镇以河成街,桥街相连。各式民居、店铺依河筑屋,即有深宅大院、百年老屋,也有河埠廊坊,过街骑楼,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