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2013之秋八进藏为了那多年未了心愿--徒步洛克线·海螺沟·甘南

yufq52 发表于 2014-1-30 10:09

冰川上竖立的蓝色牌子是作什么用的?
远方游侠 发表于 2014-1-30 11:19 冰川上竖立的蓝色牌子是作什么用的?

应该是禁止人攀爬的。

丹巴·梭坡碉楼

选择10月出行躲雨季却遭遇反季节天气,几乎天天下雨,阴雨连绵,湿冷袭人,当地人说这儿只要是这天气十天半个月也晴不了。泸定到海螺沟途经冷碛镇,这儿是上牛背山应入宿点,牛背山近二年被驴们抄得很火,山顶是全方位观赏贡嘎山最佳看景台。可是天气不给力老是下雨,即便是自虐登上牛背山也是雾里看景,自然放弃。从泸定走成都回北京最便捷,还有一条线路走丹巴、马尔康、若尔盖、甘南,由兰州回北京,按计划选择后者看看若尔盖大草原。

一大早天还黑着呢就坐上泸定去丹巴的客车,天气依然是下雨,感到寒冷。出泸定烂路开始颠簸,特别是瓦斯沟的路不知是自然地质破坏,还是人为修电站破坏,泥巴石仔路稀巴烂,峡谷窄,车行谷底一边紧贴峭陡滾石山坡,似乎泥石流随时从上而泄将车埋没,一边贴大渡河,水势汹涌,再加上外面哗啦啦的雨水坐在车里瞪着眼,揪着心,更让人没安全感是客车从司机座到客座没安全带,真可谓是四面楚歌,危机重重,被一种强烈地无形感挤压着,一路倍受剌激。泸定到丹巴也就140多公里车行7个多小时,可想那路况有多烂,难熬漫长的7个多小时。

泸定到丹巴

放风时拍摄的峡谷云海

这次是第二次到丹巴。09年完成翻越滇藏去四姑娘山途经此地,在甲居藏寨停留几日,对丹巴的羌族建筑特别是碉楼印象优佳。若是天气好也许能再停留转转,一路受刺激的路,糟糕的坏天气,影响情绪,只想尽快离开。因为客栈阴冷与其找不到热乎,于是,干脆去距县城几公里外的梭坡藏寨走走,老天特帮忙这时雨停了。

从丹巴县城沿大渡河河谷两岸而建,一条主街从这头到出城穿越了丹巴县城,出城顺着大渡河去小金方向顺流而行,不久遇上稀奇事一只狗跟着于子,说心里话藏区见到狗害怕,曾经在藏区路上被狗咬过二次,因此对狗一直心存戒心提防着它,不过这只狗很有意思,一会跑前面,一会落在后面,跑前面不见于子上来它就在那等,落在后面就追上来,没想到这只狗这般善良,成了同行的伴,心想;也许是老天派来地。一人一狗行走在大渡河畔,时不时它会跑到路对面的草丛玩耍,看不见它于子喊一声“狗狗走啦”它就撒欢跑出来,于子停下拍照它会站那等你,跟它说“狗狗你前头走”它一定会跑你前头,人情味很浓,一路上前后左右地跟着于子,一路跟它说话,有它作伴不孤独。

丹巴碉楼据说260座主要集中在河谷两岸,梭坡乡境内的碉楼就占84座,是丹巴碉楼最多也最出名地方,是世界上最集中的古碉群,堪称碉楼博物馆,有“千碉之乡”的美誉。出县城5公里左右,由远而近,碉楼从山上自上而下展现眼前,再向前2公里左右碉楼群便瞧得非常清晰,山坡上三五一群,山顶上独立山头,碉与碉之间相互呼应,依山成势,形成蔚为壮观的碉楼群,这便是著名的丹巴梭坡碉楼。这些灰黑色的一座座高大耸立石头作品,每一座都经受了百年风雨肆虐,仍然棱角分明地巍然屹立,观望绿茵丛丛的碉楼群,恍惚感觉穿越在历史隧道里迷失了自己。

碉楼,羌语称碉楼为“邓笼”。丹巴的碉楼是由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嘉绒藏族所建。从现存的碉楼看,有4种,即要隘碉、烽火碉、寨碉和家碉。形式有四角、六角、八角、最多的一个碉楼有13只角。层高六至十层,有的高达十三四层。据考证,早在公元前1700年前,生活在大渡河流域的嘉绒藏族同胞就掌握了片石筑墙的工艺,随着生产、生活的需要,特别是为了防御野兽和战争,修筑高碉成为川西北河谷地带嘉绒藏族典型的文化特点。

09年梭坡碉楼观景台

09年赶时间于子只是站在路边梭坡碉楼观景台匆匆咔嚓几张走人,这次于子旧地重游,观景台没了,据说被泥石流冲没了,站在曾经站过的观景台,目睹眼前场景,现代产物不堪一击,上百年的古老的碉楼依然巍然挺立。感叹呀!真是极大讽刺!从铁索桥过河向寨子走去想进一步的接触碉楼,也更想爬到那山顶居高临下观赏碉楼气势,不过还没靠近寨子天色阴沉漂起雨点,不想被雨拍中止脚步返回。

到梭坡碉楼一直忙于咔嚓,这时才想起那只狗怎么呼喊也不见它露面,好通人情的狗狗,它似乎专门把于子送到梭坡碉楼,完成任务悄然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