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6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不知哪里跑出来的牛……

大概晚上10点多才到八一镇,西藏第三大城市,林芝地区的首府。

沿路打听,发现这里好像只有两家青年旅社。车站对面的那一家就在夜总会下面——晚上会吵得失眠,这是在车站遇到的一个北京工作的青年驴友说的。。另外一家渡口青年旅社距离有点远,而且客满。

想想也不是很缺钱,就在车站后面的丽江宾馆直接开了一间标准间,120一晚,倒也不是很贵。

晚上联系到那个在拉萨东错国际青年旅社发启事的人,他就住在渡口国际青年旅社。于是就跟“北京青年”散步过去了。路上遇到当地人在拉客,说是可以带我们逃票。我就要了名片。

在那里,发现这位伙伴颇有公关才能,人高马大,有一米八多,家在一个石油产区,说话口音既不像他祖籍地的,也不像他家的,倒是像东北、北京一带的。他也在上大学,但是看起来很成熟,已经另外联络到两个小伙子——一个广西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一个工作好几年的青年人。

接下来就是实际而繁琐的计划行程。

我们一致决定第二天就从八一镇到派镇,然后开始墨脱之行。

我由于去年到过派镇,就负责给他们讲解接下来的行程——我开始发现我们墨脱之行的发起人有点不靠谱了,石油子弟临时在八一镇联系到的这两个人对墨脱的情况根本不了解,而且石油子弟自己和那个师范生的装备都太重——都超过我的11千克,墨脱徒步没有足够装备很困难,但是带的东西每多1千克,就多给自己一个自虐的机会……

八一镇是林芝地区首府,林芝是西藏的“小江南”,气候接近云贵四川,冬暖夏凉。八一镇附近有很多景点,比如南伊沟、鲁朗林海,还有我们即将到达的雅鲁藏布江景区。这些景点距离八一镇都是半天的车程,适合一日游。

我们计划去的墨脱徒步路线,起点就在派镇,也就是雅鲁藏布江景区入口里面。

从派镇,可以坐景区车辆沿着临江公路,观赏雅鲁藏布江,最后到达直白村,可以观看“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也可以自己徒步半天去南迦巴瓦峰大本营。然后原路返回。全程需要一天或者两天。这就是官方的雅鲁藏布江景区路线。

但是官方的路线看到的所谓大拐弯,根本不是真正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那个地方需要无补给徒步7天以上才能到达。甚至看不到直白小转弯——小转弯在过了直白村以后的土路边上,需要徒步两小时。官方路线在水泥公路尽头的直白村口就结束了。

我们的墨脱徒步路线,起始于松林口。松林口就在派镇里面的一个路口里面。这意味着,就算我们不看雅鲁藏布江,也需要买票进入派镇……

除了我,他们三人都是穷游,不太愿意花220元冤枉门票钱。倒是开始遇到的北京青年有意跟我们去雅鲁藏布江景区里面游玩……

石油子弟的方案是跟派镇的“兄弟客栈”老板娘联系,约好当地藏族人带我们逃票。从八一镇到派镇需要4个小时,有客车在丽江宾馆前,上午下午各一班,票价60元。然后在派镇门口找预约的藏族人带我们逃票进入景区,到达派镇,没每人收取50元。再联系第三天早上从派镇到松林口的卡车,大概每人100元。这样每人需要花费210元。

我的方案是今晚预约那个给我名片的拉客当地人,联系他第二天带我们去派镇,包括逃票进入景区、第三天早上坐卡车去松林口在内,一人150元,想要在雅鲁藏布江景区官方路线玩的,他还免费带着去。上班几年的小伙子没办边防证的问题也可以由他解决。

几个人意见分歧很大。其他人左右摇摆,不能确立立场。
石油子弟的方案本身存在问题,预计带我们逃票的藏族人一直联系不上,而且花费比我的高。

我的方案算是“一条龙”服务,但是首先大家对这种路上拉客的非法营运者心存戒心,接着并不能保证他一定就可以带我们逃票成功。

中间还夹杂着石油子弟希望带上一个没有徒步经验的女生、另一个自称要徒步新藏线的家伙和石油子弟建议我们走人迹罕至的另外一条墨脱7天路线……带女生的建议被我和北京青年断然否决,满嘴跑火车要纯徒步新藏线的家伙被我把话题拉回现实的如何去派镇的问题

我们抓不住重点地商量到凌晨一点钟……还是北京青年终于表态,决定支持我的方案——反正是一大群小伙子,不到目的地不给钱。上班几年的小伙子——后来听说他在高尔夫球场工作,也转向支持我。师范生从节约角度也决定跟我冒险了。

石油子弟于是以一种不服气的眼神看了我一下,我们两人的关系就从最开始的徒步召集合伙人,变成了似乎要争夺队伍主导权的竞争对手——我也工作了好几年,被社会磨平了棱角,无意争夺队长,但是
初生牛犊不怕胡的石油子弟不这么想吧。

商量完毕,我和打算顺路去雅鲁藏布江景区的北京青年回到丽江宾馆一带分开。路上我买了一些特产寄给亲友,特别是十几把半米长的牦牛角梳子。

虽然所有人都说此地的冬虫夏草是假的,但是我还是不得不给预先打好招呼的一个同学寄回去一些。藏红花因为产量高,所以造假的可能性不大,也买了一些。

这一天,在五个大小伙子的争论中晚晚结束。

airwwwwww 发表于 2013-12-30 22:44 但是去年的假期来得太晚,我在11月才到达拉萨,去派镇路上又耽搁了几天。在拉萨,我找不到一个去墨脱的伙伴 ... ...

你转的这条路线叫 加拉朝圣线路
  • airwwwwww 那个真不知道,是客栈老板推荐的,我也没有继续沿着北岸到最后的苯教密修洞。 2014-2-20 12:20

7.20八一镇到派镇:颠上天、横渡雅江、逃票,派镇和松林口初探
八一-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按照约定,当地师傅要我们早上5点准备出发。我早上4点多就起床收拾东西,然后短信通知散落在各处的伙伴们起床准备。我睡眼朦胧而精神抖擞地坐在丽江宾馆的大厅,对面是几个准备坐客车去察隅的当地人——那个玩手机的姑娘很可能就是察隅本地的门巴人或珞巴人,可是长相和口音完全是四川的……

结果,没有时间观念的师傅6点多才通知我,要我把人集合在渡口青年旅社,而不是头一天约好的带我到各个住宿点接人。
这个藏族姑娘很漂亮,是带我们师傅朋友的女儿,好像是准备去某个景点摆摊的。
更加糟糕的是,为了检修车辆,两个没有时间观念的师傅决定带着我们去修理店,折腾到8点多才出发……

更加让人恼火的是,司机没事先告知我们,就决定再拉上两个人——这两个大学生在八一镇搭着帐篷,也像北京青年一样希望花最少的钱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玩。

我们全体5个人,加上司机和他顺带捎的当地朋友,就那么看着两个做事没有提前准备的大学生慢腾腾地收拾帐篷、睡袋……

从早上遇到司机,到最后9点多才正式启程,石油子弟和师范生就一直没有停止抱怨……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因为这个方案是我主导的,所以他们俩的牢骚对我来说很刺耳……石油子弟有点针对我的意思,我倒不是很在意这些,我比较关心的是司机按照约定把我们带进派镇——经过好些年的工作,我的性格棱角早已磨平,对这种埋怨只剩下和稀泥打哈哈了。

一共7个年轻小伙子,挤在1辆农用面包车,满满的,司机的朋友在林芝镇下了车,我们才缓过气。

几乎一离开八一镇,公路就在江水边延伸,水势很大,还有许多堤坝。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沿途,色如翡翠、清澈湍急的尼洋河水,与浑浊而缓慢的雅鲁藏布江水自然融汇,一江一河、一清一浊、一急一缓,对比鲜明、泾渭分明,逆流而上,形成倒流奇观,一直融入雅鲁藏布大峡谷。可惜路过时车开得太快,没机会拍照。

倒是在我们中途方便的地方,有幸留下一张。肚子上挂着的白瓶子是氧气,我担心自己登上多雄拉雪山后会高原反应。我的随身腰包就算坐在车里也不轻易取下来,但是我绝没有想到,那些我从来不相信会用上的求生用具会在之后救了我的命。

沿途风光甚好,公路状况也很好,甚至值得找一处地方住几天休养。

很快就路过一个观景台,由于游客扎堆,司机果断带我们多走了100米。看到了只属于我们自己的同样清新的风景。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在我们即将告别安逸的公路之行时,看到了这样美丽的雅鲁藏布江北岸风光,宽阔的江面,飘渺的云雾,翠绿的群山……

之后的短暂时间堪称地狱之旅——司机没有按照长途客车的路线继续到雅鲁藏布江南岸的公路,而是沿着北岸乡村的小道行进……

全是淤泥,大坑……我甚至无法拍照。

一辆宝马艰难地从泥地爬出来,被我们热心而不守时的司机带着一起走。

我们几个难得一直认同:如果宝马再次陷入不像是路的泥巴坑,恐怕只有靠我们到达前面村庄请拖拉机回来帮他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