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在颠簸得七荤八素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雅鲁藏布江边的一处渡口。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这就是我们的渡河载具——接下来你将目睹这艘小船可怕的装载能力……

村民的拖拉机和牦牛一起上船……
还有我们的面包车……宝马留在下一趟了。

西藏真的有意思,船上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我想又是村里发的吧……
渡河每人收费10元。车辆好像是50元。司机出车钱,我们自己掏渡河费。

雅鲁藏布江江面真的很宽阔,而且水势巨大,站在船上感觉竟然像是溺水……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牦牛被牢牢拴住拖拉机上…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抓紧机会给自己也来一张
终于上岸,江景称得上是雄浑。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我也算是横渡过雅鲁藏布江的人了……与花费220元门票乘坐游轮顺流而下再返回相比,这也算值得了。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这就是我们司机虽然晚点却坚持说来得及到达派镇并且带我们免费游览景区的理由——他抄了小路,北岸的烂泥路比南岸的盘山公路近了不少——虽然只有少数越野能力强的比如农用面包车和拖拉机才能通过。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渡口南岸已经是派乡的地界,有许多村庄,但是景区所在的派镇还要从岸边到公路再走一段,才能到达。
不得不说,雅鲁藏布江景区的大门设计得真精密,即便从北岸渡河,也还是越不过……

上了南岸公路不久,就是这里的小学,孩子们还在放暑假。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这就是接近派镇和雅鲁藏布江景区的南岸公路,两边有不少村庄,客栈也很多,但是游客们多是随团一日游,因而并不是很繁荣。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路上还看到了著名的佛手沙洲奇观——不必一定挤到收费的观景台,随着我们的司机向前走一段就找得到同样好的拍摄点,根据解说牌子,这种沙洲是枯水期时江底河沙被风吹起来形成的。

接下来,就漫长的等待和挤成罐头的逃票……

司机在接近派镇入口的地方停车了。他打电话得知,今天景区的领导下来检查,于是管理员们盘查也加倍细致,这导致他们这些带人逃票的不敢这个时候通过……于是公路边密密麻麻停了十几辆同样的农用面包车,还有许多我们这样的散客……

颠簸了大半天,起得又早,没有吃早饭,我们都饿了。

奇怪的是,附近居然只有一家餐馆——许多客栈,却只有一家餐馆,叫做雅鲁藏布江餐厅。店面不大,价格倒是很高,堪比派镇里面最贵的雅谷饭店——可是雅谷饭店确实味道好、有特色菜。

正在我们犹豫和四处晃悠时,一直抱怨的石油子弟却和师范生消失了。等我发现他们时,他们正坐在雅鲁藏布江餐厅吃饭,根本就没有跟我们打个招呼。

我越发觉得这两个人跟我合不来了。

饿的腿发软,好在走了不远,就看到村里的小卖部,1瓶格瓦斯下肚,顿时好多了。

看到我喝着饮料优哉游哉地走回来,两个搭帐篷的大学生还有北京青年,连忙问我出处,然后各自喝了饮料、吃着小面包对付了午饭。

直到下午3点多,司机才敢带我们继续前进。

快到派镇、也就是雅鲁藏布江景区的入口,他让我们和行李全部躲进后备箱……然后把所有车窗和遮阳窗帘关闭。

这就是他所谓的逃票方法……我们挤在憋闷而炎热的后备箱,缩成一团,就像是偷渡客一样……我的腿都快断了……

虽然痛苦,但是感觉也很好玩,甚至有人艰难地掏出手机自拍……

结果,由于7个小伙子实在目标过大,司机还是被管理员罚了一张门票。

终于过了门口,大家蜂拥下车喘口气。

以下是我在2012年去派镇拍摄

这就是景区大门,必须买票才能进入雅鲁藏布江景区和派镇,墨脱路线的松林口起点也在里面

派镇街景,就是两条街。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两家主要的客栈,谷客客栈和兄弟客栈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冬季的时候,几乎可以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的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