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司机依然信守承诺,愿意带大家免费游览雅鲁藏布江景区,我由于去年徒步走进去过,决定一个人下车,直接从派镇里面的路口,背全部装备徒步走到松林口,看看情况。

因为徒步墨脱是在凌晨坐大卡车上海拔3600米的松林口,所以那时候是没法细细欣赏沿途秀丽景色的,我也可以顺道拍照。

这条路上面就是松林口,墨脱徒步的起点。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开始的路还是不错的水泥路,还有一些人家。

但是不久就变成土石路

盘山而上的路旁,景色越来越好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已经看得到远处山上的零星积雪了
徒步慢慢有种不真实的感觉,景色真的不错,如果在天不亮的时候坐着颠簸的大卡车上山,那么真是可惜了。

坡度一直维持在30度以上。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这就是松林口,已经建成了一座二层木屋,但是空无一人,不知是用来做什么的。有一间房没有锁,可以在里面遮风挡雨。

奇怪的是,当我下山时遇到了骑摩托车的护林员,他说派出所的人看到还有人傍晚在松林口,让他上来看看——那无疑就是我。

派出所的人是怎么知道我傍晚还在松林口的?也许这栋小木屋安装了摄像头?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从不到海拔3000米的派镇徒步到海拔3600米的松林口,来回用了5小时,不算太累,还不错。

天色已晚,我按照原计划下山回到派镇,与观光了一下午的伙伴们会和。

话说那个藏族司机虽然不守时,但是承诺的服务项目都做到了。他见著名的兄弟客栈——墨脱徒步客的出发大本营已经满员,还推荐我们住在一户藏民的客栈,一夜20元。除此之外,他还跟我们确认了第二天可以免费做大卡车到松林口并且保证没有办边防证的高尔夫可以顺利到达墨脱——他会给边防军打电话。

免费观光了雅鲁藏布江景区,石油子弟和师范生情绪缓和很多,我们和谐地早早休息。

北京青年和两个搭帐篷的大学生心满意足地享受了150元从八一镇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的一条龙观光服务,当晚就坐藏族师傅的车回八一镇了。

我们四个前两天才认识的人,匆匆忙忙在藏族的农家客栈住了一晚,卫生条件相当一般,但是藏族老太太很热情。我其实开始就准备了足够每天请背夫的现金,但是其他人都认为没多大问题可以自己走,而且兄弟客栈那边住满了徒步客,一大群人似乎也用不上背夫带路了。

价钱估计也是他们直接排除请背夫选项的理由,背夫翻越多雄拉雪山的价钱是800元,到拉格是1200元,然后接下来每天都是1200元,还要另外请他们吃饭。师范生和石油子弟都是大学生,自然不愿接受这样的价格。

而且,师范生刚刚背负12公斤以上徒步完成了雨崩路线,石油子弟自称进行过连续120千米不停止重装徒步,加上兄弟客栈里还有好几个老驴,徒步的高手应该说蛮多的,请背夫似乎就不必要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她在吃治疗肝脏疼痛的药物,我一看就知道她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肝脏问题,就是“上火”。

藏区大量食用酥油和肉类,却极少吃水果蔬菜,天气又干燥(即便是派镇的冬天也一样),“上火”的人随处可见。我把自己的牛黄解毒片拿出来送给了老太太——事后证明,我真不该这么实诚,没有给自己在日后体能崩溃、虚火过旺时留几片……

非常不错!
7.21徒步第一天:松林口到拉格,迷路、山洪、死亡经历
松林口——拉格,25Km,10h。山地爬坡,雪山,山地下坡,烂泥和小溪丛林路。28摄氏度——10摄氏度——30摄氏度。

早上5点就起床最后收拾装备,6点按照约定登上专门运送徒步客到松林口的大卡车。

其实像我前一天探路那样,从派镇路口徒步走到松林口也可以,只是这样一来,接着从松林口爬到多雄拉山垭口就可能拖过中午——下午时的雪山天气难以捉摸,当地人以及许多攻略上都强烈建议必须在上午翻越山口——于是除非半夜就起来徒步,否则只能花大约100元坐大卡车到松林口再徒步了——好在那个拉我们逃票的藏族师傅确实有一套,我们连这100元都不用花。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就是这种卡车,派镇有唯一一辆卡车,每天早上出发。照片里的信息跟我无关,我只是搜出来给大家一个印象。

然而,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松林口沿途那路况让我们还没有开始徒步就被颠得七荤八素。

好不容易熬到松林口下车,发现开始下小雨,而且雾蒙蒙的。可是考虑到有一大群人同行,也就没感觉到什么危险了。

其实我们真应该推迟一天行程的,就是松林口的毛毛雨,变成了翻越多雄拉雪山的噩梦。

从松林口的小屋,墨脱徒步正式开始。由于小雨,我们躲在小屋里换上了雨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