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大家都激动了,虽然依然踩在水里,但是已经完全感觉不到冷。

这间简陋的、晚上灭火堆而烤不干我们鞋子的客栈,连同它后面的几家,是我们第一天徒步的生命方舟。

老驴大哥带着女儿最后安全到达。

第一天,徒步耗时约10小时。

住在拉格客栈,睡一晚连同晚饭和第二天早饭,需要80元,但是没有一个人说贵……

我们和赶牛的当地人以及植物考察队睡在一家店,是塑料布搭建的简易棚子。

被褥很干净,也足够御寒。但是地面的木板上还是相当够呛。不过这个时候,大家都顾不上了。

晚上在拉格的客栈围着篝火聊天时,大家都反思了当天各人只顾自己的羞耻行为,一致决定要照顾好掉队的——我也才知道在翻越多雄拉雪山和下山时趟过瀑布时前方大部分的处境——原本想等我们一下的石油等人只在垭口等了几分钟被冻得撑不住了,过瀑布时好几人都受了伤差点掉下去。

一直走在我们前面的中科院植物考察队也聊了他们的情况——由于出发很早,走得很快,他们趟过的下山瀑布据说“只没过脚踝”——可见多雄拉山水流汇聚速度之快。

一个采药的当地人,好像是门巴人,向我们兜售刚刚挖出来的冬虫夏草,10元1条,经过中科院专家的现场鉴定,是真货。可惜当时所有人都累得人仰马翻,谁也没心思去买——现在想起来真后悔。

在多雄拉下山部分捡到的失败反穿高三学生,通过客栈得知背夫发现少了一个人,一定会在派镇等待,于是也就安下心,决定跟着第二天计划反穿回派镇的客栈老板等人再次反穿——拿着我借给他的300元和抓绒衣。后来在波密会和时,他告诉我,我借给他400元——有一张粘在里面了。

外面的景色再美,也没有人的生命重要,因为生命不只属于我们自己,更多的是属于我们的父母、妻子、儿女!所以,在选择危险户外的时候,一定要知道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当然,虽然很多人都相信生命只有一次。
7.22徒步墨脱第二天:拉格到汗密,30Km溜冰场一样的丛林烂泥路

拉格——汗密,30Km,9h。热带雨林的烂泥和小溪路,中途还有大岩洞客栈。全程30摄氏度,零星小雨。

这一天,我只在上午拍了照片——上午为了将父女俩带到中途的大岩洞客栈,我们只走了8Km。下午连手机都没有掏出来——因为必须在天黑前走完剩下22Km滑溜溜的小溪路。

原计划早上8点出发,但是有人拖拖拉拉,最后大家9点半才算是离开温暖的拉格补给点。

刚开始路况还不错,为了照顾父女俩,速度也不快,大家有说有笑。按照昨晚的计划,强悍的C大殿后,老驴大哥照顾我们队里另外一个女孩走在前面。可是由于个人速度差距太大,后来我、C大调、高尔夫、师范生和父女俩还是掉到后面自成一队。

昨晚听说我们危险处境的植物科考队还决定晚于我们一小时出发,好做我们整个队伍的殿后收拢。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我终于看到了以前在网上看到的墨脱路上美景。
简陋的拉格补给点竟然让我如此留恋,我想我刚回望第一眼就后悔这一天出发了。

有时间拍出美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跟得上队伍——速度最慢的父女俩被安排到前部,降低了全体的速度——这也是严密组织的徒步队伍的原则之一。这样一来,我走得就比较轻松了。
再者,路况还不像后面那样光滑,这种松软的石头混杂泥土小路,在我们磨砺了一天后,走起来像是散步一样容易——包括走独木桥。

这种崎岖的石头路根本不算困难,大家的各式登山靴甚至父女俩休闲穿的运动鞋都畅行无阻。

可怕的是这种路……刚开始大家还坚持踩着石头走,但后面那些被水流冲刷得像抹过油一样的小溪路,甚至植物科考队的科学家也说最好直接踩水里以免滑倒。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走了没几公里,我们就到达了伐木工的营地,据说很多不愿意花一百多元住客栈的人,就经常与热情好客的伐木工一起住在这里——由于没带足够钞票,我在前一天搭救的失败反穿者,前两天也睡在这里。

景色依然壮丽,路况却像不美妙的方向发展。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我们遇到了由一棵巨树分开的两天岔路。

左边是这样的。
右边是这样的。
2013年7月徒步穿越墨脱——我觉得已经详细到当做纪录片用了 当时我体力尚好,还走到前面,于是就自告奋勇前去探路,然后发现右边貌似宽阔的路实际上被倒下的树木拦住,需要翻越才能通过,于是返回告知大家从狭窄的左侧顺利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