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浙江千里岗最高峰“葫芦野道”定向重装技术穿越与环保活动

下午14:00,队伍按照来时的方向返回走。

这个时间段是长啸、东路组的队员在前面带路。

重新经过13:00钟我们爬上来的位置时,很容易让人回到老路上,往西方向的路只能下到陡坡上横切前进。

山坡上到处都是积雪,踩在上面行走最担心的就是脚下滚雪球。

看似很容易的一条主山脊路,事实并不简单,多数路段都要从山脊两边的陡坡上绕行,陡坡上悬崖峭壁众多,浓雾天气还要特别留意,别绕呀绕的绕到其它山脊线上去了,虽说地球是圆的,但家里的老婆孩子还等着呢!

浙江千里岗最高峰“葫芦野道”定向重装技术穿越与环保活动

这样的坡上有很多山羊的痕迹。

3点钟的时候,队伍接近磨心尖和曲源山尖中间一个山峰,刀锋般的脊线加上茂密的松柏与灌木丛,行走的速度相当慢。不小心走到绝壁边还要重新绕行。

队员在山脊上前进。

浙江千里岗最高峰“葫芦野道”定向重装技术穿越与环保活动

能见度非常低,重装在密林灌木里穿行难度非常大。

从始至终,空气中的湿度是100%。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单反相机自动对焦功能失灵,我手动操作时明显感觉机器的转动阻塞。看着手上沾着泥水草屑的相机,可恨的这个雨雪天,让我的单反受尽了虐待。虽然到目前为止,它仍能坚持工作,我心里也没底,真不知道它会在哪一刻摆工。我已经让队员戈多带了备用相机,难得的野道探险,不能留下几张照片委实可惜。

周围几乎没有能见度,队伍在行进过程中要不断拿出地图查看,山上的脊线太多,每条线复杂得连接在一起,如果是晴天,或许我们可以看着前后最高峰的大概位置前进,而现在没有这种条件,我们能指望的就是地图、指北针和海拔表。

下午15:45分,队伍竟然偏离方向走上北方的山脊,往北走了整百米,前队想调整方向转向西方,但“华山一条道”,两边几乎悬崖,没有调整的可能,前队感觉到走错了,停在原地等我。我从后队赶到前队,和前方带队的队员重新分析了地图,大家都发现了问题,及时调整,后队变前队。

重新返回到叉点,继续寻找往西的路。眼前密林丛生,队员们站在陡坡上等待我的指示,没有指示,分兵探路。长啸、东路、大灰狼、太极都主动的往我左手向下去探路,我往中间位置向下探路,我的右手后方队员待命。

我的下方是70度以上的陡坡,有树木借力,我下探了二、三十米,眼前出现一个七、八米的断崖,我吊着粗树把头伸到外面向断崖下看了看,下不去了,但七、八米下面似乎可以继续前进,烟雾间依希可见山体阴影向西的延伸。

这时左手方向探路队员通过手台告诉我:左手位置无法通行。我通过手台告诉后方的队员,从我探路位置的右手方向下找路,下探30米-50米,我在断崖上等待,如果右下方找不到路,就从我所在的断崖位置放绳下降。

山里真安静呀,云雾飘渺,树影绰约,这一刻我骑在树根上,什么烦恼都没有,冰冷的双手抓着冰冷潮湿的树干,看着眼前茫茫景象,感觉自己像哈利波特第一次骑在扫帚上飞翔,高处不甚寒。

不一会儿押队的旋风通过手台传来信息:右下方可以通过,并直接下降到我所在断崖下方,但坡度非常陡,大家必须十分小心。

没什么可说了,就往旋风探路的位置前进,通过手台这个信息传给了每一个人,总算找到路了。

因为我们的队伍很强,在探路时大家积极主动,这为整个队伍节省了很多等待的时间,在这个位置,从我们走错方向到探路再到正确位置,前后总共只花了二十分钟,应该说效率和速度都很快了。野道中遇到难点花上一个小时、二个小时还几乎停留在原地的情况是很常见的。

到下午四点半钟的时候,全队带登山杖的队员已经有五根手杖弯掉,两根报废!

分析配图!

在上图2点位置的前后遇到多处绝壁,绕过绝壁的坡非常陡,队伍在迷雾中摸索。

在一处绝壁边,队员东路举着脏手,自信从容,难得的单人照片。

从中间山峰下来,队伍一直在坡面和脊顶之间切换,坡陡滑,脊峭险,危险时刻紧跟着每一个人。

17:00分,队员雨风,作为一个新人第一次参加这种强度的野道活动,他已经走在几近崩溃的边缘,但他还是在坚持着。在过一处断崖时,他突然脚下一滑,背包带着疲惫的身体直接侧身摔下去,我当时正好在他的后面,但手脚都在做支点,有心去拉他根本没办法,空不出,也够不到。他摔下去的位置有许多灌木枝,幸好断壁也不深,不到2米,再往下就是陡坡,他自己一把抓住了灌木,减缓了力量,然后慢慢爬上来,有惊无险,但所有看到的人包括雨风自己,都吓得不轻。之后的路他一直念叨着:没想到第一次跟7788走路是这样的,太难了,完全没想到,太恐怖了。之后几个老队员跟在雨风周围,给他鼓励和协助,押队旋风一直在他的身后给他支持。

天明显的在变暗,浓雾没有一点减持的状态,随着黄昏到来,大家都开始担忧起来。队员们都在问什么时候扎帐?在哪里扎帐?大家眼睛所见的地方,根本没有可以露营扎帐的位置和空间。

路如此崎岖,泥泞陡峭又没有视野,实在太难走了。

所有的队员都加快了速度,即便如此,平均速度也就在每小时300米----500米左右,大家心里明白,天一黑将寸步难行。

我告诉大家今天一定要到曲源山尖,我也给大家鼓励说我们今天一定能到曲源山尖。如果有扎帐的位置,处于三个大山脊交叉位置的曲源山尖是最有可能的。

17:30分,在迷茫的浓雾里,我们登上了一座山顶,首先登顶的队员也没意识到这就是曲源山尖,也难怪,我们无法通过比较周围山峰判断,一路上山峰一座一座的,谁知道脚下的这个峰是哪一座?

通过比较等高线图和山脊线走势,我们终于发现自己已经到了这次定向穿越必须要经过的第二个标点:曲源山尖。可是所有人都没有喜悦的心情,冷是一个原因,更大的原因是这个山顶虽然枯草茂盛,但山尖严重凹凸不平,稍微离开山顶就是斜坡,山顶无遮无拦,风雨夹雪肆无忌惮,根本无法扎营。

能见度进一步下降,十米之外模糊不清,大家都在着急:今夜何去何从?

长啸和东路首先到达山顶的,确定是曲源山尖后,他们转向,继续往南朝第三个目标点:松坞尖前进。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曲源山尖条件所迫,多停留无意义,天色渐黑,还不如赶快往下走,找个或许可以睡觉的鞍部,即使无法找到可以展开帐篷的平地,至少也得找个稍微能躲避风雪的地方,否则真的是无法挨过这一夜。

在曲源山尖,所有队员都没有停留,也没人有心思欣赏一下“大雾攻山”的气势,我站在山顶,默默的看着队员们从身边匆匆而过,心中突然间觉得轻松许多,这条定向穿越最难的路我们队伍已经走过来了,浓雾中即没有迷失方向,也没有人员受伤,而且所有队员都有机会自己判断方向学习带路探路,我这个领队兼临时教练的任务可以说基本完成了。

事实证明我想得太简单了,第二天,在前往松坞尖的行程中,整个队伍在大雾中受尽了辛苦和危险。

浙江千里岗最高峰“葫芦野道”定向重装技术穿越与环保活动

17:30分,到达曲源山尖。

我用相机拍下了队员们从曲源山尖转身而过的身影,自己也赶紧下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