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峰

2014年的骆驼峰 装备篇和行程计划,回程汇报----转自蓝袜子

这注定是个寒冷的夜晚, 天黑前,袜子取了一些龙达到营地附近的经幡处抛洒,祈求一下平安,晚上3个人挤双人帐篷,俊林个子高,有些委屈, 夜里空气稀薄,俊林吐了好几次,袜子用了Therm-a-Rest 的充气防潮垫(据说热值5.7)在中间,睡袋也很暖和,身上后腰贴了热帖,脚底放了热水壶,所以倒是一夜没有遭罪,承越在另一边,套了袜子的羽绒裤和羽绒袜子进睡袋, 估计他应该也是不冷了的,明天,凌晨3点起床,4点出发,最关键的时刻,马上就要到来了!

【1月4日】

一早3点起来,反应堆和捷宝都冻在雪地上了,大家整了几罐八宝粥,用反应堆热了,各自吃了几口, 石宝的队伍已经出发了,此时是3点40, 木头和柱柱也已经在向导的带领下出发,我们3个还在收拾随身的路餐,水壶,冰爪和冰镐, 说好4点出发了,怎么3点40就走了? 手忙脚乱的, 这里要说明的是,我们起初是要大段陡碎石路的,到5100以上才穿冰爪,这一段路,袜子没有背冰爪,冰爪在承越身上!袜子穿了承越的双层高山靴, 承越穿的袜子的单层靴子,袜子拿了坎普的大镐! 这一路,承越替袜子吃了很多苦!

还好,就这样出发吧, 3点45分,我们三个断后,一起奔向了计划了2个多月的骆驼峰!

到底是承越和俊林年轻,带着我,很快追上了木头和柱柱, 并超越了他们, 天气看不出来好坏,因为黑漆漆的一片,只能看见远处向导的头灯的光亮在闪, 自己一起步就感觉很累, 才走了10分钟不到,就暗自嘀咕,跟承越俊林耍赖,要回家,不爬了!其实我知道,自己是在发泄情绪,每次登山都是我嚷嚷,甚至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但每次咬咬牙也能坚持, 此刻的俊林,实在没力气说话了,懒得搭理我,承越其实在偷笑,他知道我就是嚷嚷,哪里那么容易放弃, 花钱遭罪的走到了今天, 只要有一线生机,也不会放弃!

现在想来,天黑真的是优势,因为你看不清楚路,所以不知道陡峭和危险,就闷头看脚底走路攀爬, 累了大口气的喘,然后再爬,再累了顺势倒在雪地里休息片刻马上起来再走 , 自己这一次比前两座雪山有进步,虽然嚷嚷着难受,但没掉眼泪,紧跟承越的脚步,一路走到了需要加冰爪的石洞!此时的海拔,应该在5200以上了,人真的懒得动,袜子一屁股坐在石头上,再不想起来了。

下图,这个应该是唯一留存的一张关于雪坡的照片了, 一路高海拔攀爬,人要死要活的,哪里有心情拍照,而且雪很深, 冰爪高山靴配合大冰镐,不用路绳,甚至都没结组, 就这样拼死命往上走, 也许自己真的是运气极好的, 天气好,雪厚,虽然起风了,咧在脸上 象dao一样,但那个时候冻得根本感觉不到疼痛, 不得不说,这种极限条件下,装备的重要性, 袜子戴的是土拨鼠的并指手套, 穿的是双层高山靴, 没感觉到手和脚冷,承越戴的袜子的BD高海拔极限手套,手也没大遭罪, 可怜的俊林,换冰爪的时候手就僵了, 有冻伤的滋味, 在我们换了冰爪攀登了半个小时回头看的时候,看见俊林站在石洞边上观望我们, 袜子明白,他决定放弃了!

此刻的木头和柱柱,已经分开, 各自闷头在我们后边,远远的望下去,是两个小黑点! 袜子心里难受,5人同行,看看表,照现在的状况,很难全部登顶了!

而此刻的自己和承越,在雪坡上,向导在远处,看不见身影, 石宝的队伍已经有一个德国大叔下撤了,石宝带着剩下的香港小伙和两个向导在前面,我和承越感觉离他们不远,但至少也得一刻钟的时间!

上到最后一个雪坡后,感觉自己体力已经几乎耗尽,但可喜的是,顶峰就在眼前, 石宝和向导在雪坡顶端抽烟, 自己和承越艰难的攀爬后和他们汇合了!此刻向下望去,早看不见了木头和柱柱的身影!一边的石宝,扔了一捆路绳在雪坡下边, 袜子有些好奇,这还没上去呢,怎么往下丢绳子, 上面是岩石和冰雪混合地段,看架势不用绳子啊,没有亮冰, 下边的绳子干嘛? 走出去5分钟了,忽然明白, 石宝在给木头和柱柱留绳子,也许他俩有一个能坚持到雪坡这里,看到绳子后,拽绳子上来!

但愿望是良好的, 在稍事休息后,我们6人,(2名向导, 石宝洛桑, 香港客人, 承越, 袜子)拼最后的一段顶峰,几乎都是四肢向下着地爬着走,借用冰镐保护, 死命拼向了峰顶! (此处略去100字....)

中途承越还有心跟袜子开玩笑, 袜子姐,咱回去吧?

袜子: MD, 你这时候说回去,早干什么去了,我走到现在,死过二百回了,还回去干啥!

承越:你眼镜片似乎掉了一个!

袜子: 掉就掉了吧,最多雪盲成独眼龙, 人都快死了,还管什么眼镜!

承越:你带龙达没?

袜子: 带了,在口袋里呢,还有唇油和我的小熊!

承越: *&%……

这就是在登顶最后一段的真实对话,其实虽然是各种难以描述的痛苦,但精神状态还是不错的,毕竟,眼看着达成心愿了,虽然向导带我们的是5440的骆驼假顶, 但向导说,最近2年之内,就没人登过真顶(也不知道真假),因为真假之间有很大的冰裂缝,他们向导都不敢走过去!管他呢,反正是上一个就算了,这个时候,没有过多的欣喜,也没有欢呼,只有在浓重喘息后的手忙脚乱, 赶紧拍照,下撤!

下图:蓝袜子和石宝洛桑在峰顶

• 老周 前年有人登顶过真顶。三个台湾人,长坪村的松柏带队。 2014-1-26 15:10

此刻,已经是上午的10点40分,向导说,关门时间是10点。

下图:顶峰的高度

无线风光在险峰,但此刻真的没有许多心情看风景,拿了手机一顿乱拍, 等下山慢慢看吧, 本来已经过了关门时间了!太阳上来,极易雪崩!

下图:袜子和承越在顶峰, 拿的是承越学校的旗子, 一个22岁的孩子,是川登协高山协作, 是户外初级指导员,已经登过1,2,3四姑娘山, 登过岗什卡,此次又登了骆驼!

下图:远山连绵,让人觉得神秘,却也苍凉, 登山的意义是什么,此刻的袜子,脑袋里一片空白!

在顶峰, 袜子和承越撒了龙达, 看着那纷飞的彩色雪片在空中飞舞,俩人暗自各舒了一口气, 终于是上来了, 这么多天的煎熬,忐忑,此刻终于有了结果~
此次登山, 石宝洛桑的队伍是,1名协作,1名向导,2名客户, 其中3人登顶(1向导,1协作,1客户); 我们5人加向导1人的自助队伍, 2名队员(蓝袜子和承越)登顶!
大概在顶峰一刻钟逗留以后,我们被向导催促着下山, 因为天气晴朗无云,风很大, 向导担心温度高起来以后会发生雪崩, 这一点大家心里都很清楚,生命可不能拿来看玩笑, 所以各自整理了以后立马起步下山,此刻以前看不到木头和柱柱的影子,估计他们已经下撤了!

下图, 袜子和承越的鞋。 从出发到登顶,用了7个小时的时间, 直线高度才不到800米,望山跑死马, 切身体会!

应该说,下山的艰难,是袜子始料未及的, 因为是从高处往低处走, 道理上应该轻松许多, 起初,在雪坡上,雪厚道膝盖, 袜子和承越就一路趟着雪向下边走边滑, 因为风大,上山时候的脚印已经被风吹得踪影全无, 所以袜子和承越不敢怠慢,紧跟向导的脚步, 此刻最遭罪的是承越,因为袜子有大镐,而承越手里没有镐,下山路滑,怕滑倒, 还好起初雪厚, 就这样一脚深一脚浅的拼命向下走,因为都怕发生雪崩, 必须快速冲过危险地带!

1月4日, 下山,袜子和承越用了5个小时, 直到下午3点40才到达营地,过了大雪坡之后,精神上稍微松弛了一点, 但袜子的脚步却越发的沉重,从没有过的疲倦,腿真的很难抬动, 就是靠毅力,走二十步停一会,走三十步拄着大镐趴一会, 其实没有上山那么痛苦,腿也不是很酸痛,但就是迈不开步,最恐怖的是人想吐,恶心, 感觉胃里没有东西,却烧得火热!

在路过石洞的时候,我们找到了自己放下的背包,背包里有我们的热水,有30米没有用上的路绳, 我们准备的路餐和零食却不翼而飞! 承越很愧疚的看着袜子,袜子此刻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摇摇头,喝了口热水,却莫名的,连着胃里的酸水全吐在了地上!寒风咧在脸上, 袜子的眼圈其实是红了的,不过因为墨镜,没有人察觉, 已经登顶了,平安下山就好, 所有的苦痛,都忍了吧,委屈又能怎样!

事实已经如此,面对现实吧,两个人收了冰爪,携手继续下行,2个向导估计是感觉下山能轻松一些,又是白天,在我们之前已经下去了, 袜子和承越一起向下走, 石宝陪着那个香港客人走在最后面!此刻袜子感觉很难受,因为胃里翻江倒海, 唯一的欣慰就是时间还早, 过了大雪坡的雪崩区,下面的乱石堆可以慢慢走了, 和承越一路闲聊, 从小时候聊到上大学,自己的青年时代, 反正这个时候就是分散注意力,不要去想自己的胃~

下午3点40,终于走回了营地, 柱柱站在帐篷门口看天, 木头和俊林各自在帐篷里, 肯定都累得不轻, 这个时候,谁都懒得说话! 袜子更是一头扎进了帐篷里,再也懒得动, 感觉是小时候生病发烧的滋味, 胳膊腿都不疼,就是恶心,想吐!还不忘记跟承越开玩笑:

承越,你说我是不是快死了?
袜子姐,你说什么呢, 这不都下山了吗?
俊林, 你说明天也会是晴天吧?
袜子姐,啥天咱都能走下山去!

脱了鞋扎进睡袋里, 闭上了眼睛, 承越在大驮包里找了许多饼干,肉肠,也钻进睡袋拼命的吃,袜子一点胃口都没有,昏昏欲睡。 过了一个小时了,都消停了一会后,袜子用承越的电信手机给自己的亲人打了平安电话,轻描淡写的报了平安, 出门在外,都是报喜不报忧的,再苦再难,也不想让家人担忧! 又迷瞪了一会, 半昏睡中,听见那边帐篷里,木头在接电话, 又过了一会, 木头喊过来, 尖山子出事了,有个女的没了..........

4700米营地,天寒地冻,此刻的消息几乎是晴天霹雳,雪上加霜! 尖山子,不就是老胡和四保的队伍吗, 晕晕狼带队的,一男一女2人的商业队吗?发生了什么事情, 四保怎么样,老胡怎么样, 袜子只觉得眼前发黑, 失去了记忆...

1月4日的夜, 是袜子此生最难忘的, 各种复杂的心情, 没有吃晚饭, 就一直躺在帐篷里盯着帐篷顶, 俊林怕高反一直开着帐篷的门,就这样三个人挤了一夜, 袜子满脑袋都是四宝和老胡的影子,还有路遇的各种山峰,幺妹,婆缪,白茫茫的一片, 眼前是四保黝黑的脸庞和干净的笑容,老胡驼背的身影,他们现在怎么样, 生命如此脆弱, 此刻的自己,算是多么万幸的一个人啊!

人只有失去的时候才懂得拥有的珍贵!

1月5日】

早起收拾了装备, 因为今天要从4700下撤到日隆,所以要走9个小时的路程, 三个人早早的收拾了装备,自己一夜的恢复,虽然没怎么睡觉,但精神状态还算不错, 扎进向导的炊事帐篷里给大家烧热水, 灌了雪在铁壶里,用煤气罐烧, 高海拔下,水烧开了估计也就60来度。

下山,依然无法统一行动, 袜子依然和承越一起,俊林来自广东湛江,会粤语,和香港客人一路作伴闲聊, 石宝陪了德国大叔, 木头和柱柱依然断后。向导成了马夫,领了马队另走了, 我们各自照顾自己,一路奔波下山!

下图,下山途中

下图,回眺骆驼峰,原来,我们这几天的魂牵梦绕, 就定格在了这里!

下图, 走到景区门口的寺庙的时候,已经是将近下午6点了, 一路承越和袜子作伴, 走走停停, 袜子的一对登山杖也丢在了木骡子附近, 走出半小时候后才发现,承越执意要回去找,被袜子拖了回来, 就留在山里送给有缘人吧, 人在疲惫状态下,不要产生任何意外,安全是第一位的, 山里变数很多,而且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不是当地人,都是心存忐忑的。

下山途中,和承越路遇了一个68岁的藏族老大爷,一路攀谈, 他已经是儿孙满堂了,在沟里养了40多头牦牛,这是去看了牦牛回家的路上, 袜子给了老大爷几颗糖果,老大爷将老伴给他做的干粮(类似鸡蛋油面馒头)送给了袜子,虽然自己一点胃口都没有,还是礼节性的吃了几口,连赞好吃,一路说话攀谈,发现老大爷步履轻松, 完全没有快70岁的姿态, 袜子和承越暗自佩服,当地的农民,土生土长,体力真的强悍!

1月5日的夜晚, 回到了日隆, 俊林和承越带袜子去吃了在山上唠叨很久的肥肠粉, 木头和柱柱晚回来一个小时,在老六家喝了稀饭,吃了糖拌西红柿。袜子依然没有胃口,几乎吃不进去东西, 早早的开了电热毯躺在床上, 给四保打了电话,得知他上山途中,被牦牛顶伤, 独自走了三个多小时到公路上,搭了陌路的摩托车回去, 晕晕狼带着老胡和客人们去登尖山子!

袜子忽然觉得心情大开, 原来四保这么幸运!原来老胡真是时运不济,倒真不如当初跟我们走骆驼,落得身心平安!好人好报,四保后来在都江堰陆续给袜子电话 (那个女山友在都江堰火化处理后事),渐渐的一切都平息过去了!

1月5日夜, 袜子辗转反侧,各种奇怪的思维, 各种小时候的场景充斥着脑海, 袜子凌晨4点发了微信,想回家,想小时候生病母亲给买的黄桃罐头!那一刻的场景是那么真实,人是不是在最脆弱最无助的时候,才会 回想过去?
【1月6日】

一早,再次收拾了行李,发到了奇骏车上, 木头,袜子,承越,俊林要启程回成都了,柱柱去双桥沟攀冰。

路过肥肠粉的店铺,大家进去吃 早饭, 承越帮袜子要了牛杂汤, 味道甚是鲜美, 袜子喝了许多热汤,舒服了许多! 外面是晴朗的篮坛, 终于,终于,一切渐渐好起来了!

下图,别了,日隆小镇, 别了,热闹的登山者驻足地, 下一次再来这里,不知在何年!

1月6日傍晚, 一日的奔波,我们4人,顺利入住了成都文殊院附近的熊猫先生青年旅舍, 标间108元, 含卫浴。 回到人间,来到天堂。迫不及待的门口吃了各种抄手,饺子,面条,炒饭, 俊林依然是大胃王, 袜子渐渐好转,有了食欲, 承越下车先跑去路边的小卖部,给袜子了买了3小听黄桃罐头,袜子心里暖热, 多么懂事的兄弟!

各自回房收拾停当, 木头开了沟里带回来的沙棘酱,给大家冲水喝,据说降火润喉功效强大,袜子留了两瓶带回烟台。

晚上,大家开车去了九眼桥酒吧一条街,就是为了去感受下气氛,在音乐吧听歌,吃了许多的小吃,比较有特色的是兔腰(当地的酒吧是允许小商贩送小吃外卖下酒菜的)。歌手的表现都不错,现场多是民谣为主的曲风,电子键盘叮咚,比丽江的歌声要浓重一些。

下图,九眼桥的夜景,相当好看

下图,美味的兔腰,看起来像蚕豆!

下图, 人民公园附近,成都最著名的廖老太蹄花,吃货的人生,不需要解释!都说是吃哪补哪, 感觉真的是地狱回到天堂,大吃几顿真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