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峰

2014年的骆驼峰 装备篇和行程计划,回程汇报----转自蓝袜子

2014年的元旦要去四川骆驼峰,开个帖子,慢慢耗着更新吧, BBS论坛在微博,微信的冲击下已经逐渐冷却了, 各种新鲜的,好玩的,零星的即时互动,快餐一样充斥着我们的手机和头脑,那么就在论坛里补点长篇作为纪念吧 , 沉淀的,总会是精华。

自从年初参加了川登协的培训班后,自己结识了许多有同类爱好的山友, 也开阔的眼界, 这一次的骆驼峰的攀登,就是在朋友们的张罗下成行的,4男1女,各自分工配合,自己负责后勤和财务, 属于一次自助攀登, 非严格意义上的阿尔卑斯式攀登。

即将出发,这篇帖子,就以自己为例,介绍下登雪山的基本装备, 自己是女子,年纪偏长,所以不用担当先锋铺路绳,所以这次所用的冰锥和绳子由其他队员准备, 这里袜子所介绍的,是自用的基本装备,给大家一个进门级别的介绍。

【个人物品】:

1. 登山包(附带小背包)、睡袋防潮垫登山杖头灯徒步鞋、冲锋衣裤、羽绒服抓绒衣裤、排汗内衣裤、雪套、防水手套、抓绒手套。

2. 雪镜,帽子,多双袜子,防晒霜,唇膏,湿巾纸,防水收纳袋。

3. 个人餐具、洗漱用品、水壶、药品、垃圾袋等。

【个人技术装备】:高山靴,冰爪(卡式),大冰镐,头盔,安全带,菊绳,抓结,上升器,下降器(8字环或ATC),主锁(丝扣)开门锁(散锁)。

下边逐一图片说明:

【手套】登雪山,因为雪线以上很冷,所以必备防寒手套,否则容易冻伤手指(这个绝对马虎不得),根据山的高度和技术级别来选择相应的手套,通常有羽绒手套, 防寒手套,基本登山的手套,最好都是防水面料的。 并指手套用于徒步行走,分指头手套用于技术攀登。袜子这次备了4双手套,用于骆驼峰的攀登和后续的攀冰。 从左到右, 土拨鼠并指手套,BD高海拔攀登手套, 米勒攀冰手套,TNF抓绒手套。

袜子: 脚和手是一样重要的, 雪山攀登的袜子,多采用羊毛袜, 自己这次准备4双羊毛袜, 2其中2双高腰的,一双羽绒袜,是华巍的新产品,还有一双袜套,据说有发热保暖功能, 因为这次登山,自己没有穿双层高山靴,所以在袜子上面多准备了几双,计划是2双套穿, 冬天里5000多米的高海拔处,一定是冷得出奇。

• 婷婷幽幽
  • 泊远
下图是所有的手套和袜子打包到防水袋里的样子。

下图,是此行准备的衣服,正常徒步的时候是,防水冲锋裤, 抓绒衣,排骨羽绒服,加冲锋衣;从左到右, 巴塔哥尼亚排骨羽绒服,TNF抓绒防风衣;科隆防水衬绒冲锋裤, 始XX  SV级别冲锋衣;

下图,是预备冲顶的厚羽绒服,左边是羽绒裤,用于营地,右边是备用冲锋裤;分别是,爱水电羽绒裤,奥索卡羽绒服,米勒冲锋裤

标题不要使用特殊符号
下图,所有的衣物打包后和可乐瓶的大小对比

下图, PETZL卡式冰抓和单层高山靴, 用于这次骆驼峰4700米以上攀登

下图,冰爪卡到鞋上是这样的, (这个是以前拍的那双厚靴子的照片,这次用的是薄的)

下图,OR雪套和Garmont登山鞋,用于这次骆驼峰4700以下部分的徒步

下图,是Terra Nova Laser Photon帐篷,Therm-a-Rest 充气防潮垫和帐篷地垫,用于3800米和4700的露营

下图,帐篷撑开后的样子

下图,是温标为-20度的羽绒睡袋和自发热睡袋内胆

下图,睡袋展开后的样子, 这款MONTBELL睡袋来自日本代购, 产地却是中国代工, 属于超轻级别,个人感受是7000米以下的山峰够用

下图,用于攀登的坎普大镐, PETZL安全带和 PETZL头盔,用于徒步的登山杖

下图,属于基本的技术装备了, 两边的是小镐,用于攀冰和先锋开路; 中间的 是快挂, 上升器,8字下降器,丝扣锁和开门锁,上方的是扁带;

下图,打包后的样子

下图,是GSI餐具, 还有MSR反应堆,用于烧热水煮面, 我们这次借用山上居民的煤气罐和高压锅,所以反应堆只作为早晚烧水用,因为热效率高;气罐从重庆采购;

下图,是必备的PETZL头灯(200流明), 雪镜和脖套

下图,是个人洗簌包和脸盆

下图,是膳魔师保温水壶和凯乐石的耐热的高分子聚合塑料水壶, 塑料水壶的作用很多, 可以用来喝水,刷牙,最关键的是可以加了热水放到睡袋里临睡前取暖;

下图,准备的药品, 有芬必得和阿司匹林用于抗高反,再就是通常的感冒药和跌打损伤药

下图, 必备纸巾

下图, 是这次要用的小部分电子设备, 我的微单相机, (55-200的长焦决定不带了);能连续播放9个小时的小音箱, 各种卡,充电电池和多用插排;

下图, 个人准备的路餐和零食, 袜子选取了自己喜欢的一些果肉,果丹皮, 即食肠和咸菜,以及2罐红烧猪肉罐头(用于面条投放),卤蛋,咖啡,炼乳和花生米等零食

下图,同伴准备的部分辅绳

自制牛尾,用于攀登和主绳链接配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