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二万五千里,单人单车重走长征路骑行日记(49天6025公里跨10省,全剧终)

[复制链接] 查看:420815 | 回复:1063

940分到县溪,街道不算宽敞,却十分的热闹繁华,在一位婆婆的指引下找到恭城书院。其实我根本就还没有开口问,她看我这一身打扮,就给我指了指方向,我也就心领神会了。恭城书院原名罗蒙书院,始建于宋1105年,占地面积2830平方米,后被大火烧毁。清乾隆57年,即1792年,侗家的能工巧匠将罗蒙书院在原址重建,更名为恭城书院,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侗族古书院。 这座经历了200年风雨历程的古书院,由门楼、斋舍、讲堂、通廊4个部分组成,建筑群完整而有序,两层木楼建筑以一条中轴线排列在一起,中有通廊串联,四周青砖护墙,院外有桂花树两株。飞檐翘首的门楼雄伟壮观,布满青苔的石阶散发着古朴的气息,拾级而上,进入书院就是长长的走廊,两边对称地分布着6栋斋舍,上下两层,每栋斋舍有4间讲堂和1间宿舍。

红军突破湘江后,减员严重,战斗力大大削减。博古、李德仍坚持同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如此,势必要同五六倍于己的敌人作战。19341212日,中共中央在恭城书院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李德、博古认为我们依靠二军团的根据地,再加上贺龙萧克的部队,就可以在广阔的区域向敌人进攻,并在湘黔川三省交界的三角地带创建一大片苏区。毛泽东极力主张放弃同二、六军团会师建立苏区的原定计划,而应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争取主动,打几个胜仗,使部队得到稍事休整,再向四川进军,去和红四方面军会师。毛泽东的主张得到了张闻天、王稼祥、周恩来等大部分人的支持。当日晚,中革军委下达了“万万火急的《我军明十三号继续西进的部署》,电令红二师和红九军团相机进占黎平。通道会议后,红军转为向西进军,挽救了红军,为尔后的黎平会议和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从县溪出来才十点钟,午饭还早,就直奔黎平而去。根据地图,本计划从新厂、藕团到黎平,这样的话就可以顺便拜访下二、六军团的新厂战役纪念碑。不意拐早了,竟到了播阳镇。走进一饭店,没有饭,只有米粉,那就来三两。吃了好几天的桂林米粉,味道也没觉得很特别,只是真的,吃不饱。

出得一处侗式阁楼,上题“无论走到哪里,通道是我故乡”,深情动人,惹得我一外乡人也颇为感动。豁的,路变得坑坑洼洼,破烂不堪,我知道,我进入贵州了。贵州素称地无三尺平,刚一进入贵州界我就领略到了,表现在弯道多而急,上下坡陡且长,几乎没有平路。更为折磨人的是,路很破,经常左边一个洞,右边一个坑,速度太快就会躲闪不及。一点钟到洪州,街道上熙熙攘攘,妇女多穿黑色侗族服饰,提着篮子背着背篓,在摊位前挑拣货物,讨价还价,或三五成群的坐在轰鸣鸣的扶手拖拉机上,吆喝着同伴赶紧上车。对面驶来一辆拖拉机,司机伸出大拇指,探出头冲我大喊一声:“加油!”

经洪州、德顺、中潮上到省道S202,原想省道路会好一些,事实证明我想多了。每一辆车过去,紧随的就是滚滚黄沙遮天蔽日,憋得我喘不过气来,只得套上头巾聊以自慰。本来预计4点钟就能到达黎平,结果6点半才到。找了旅馆住下,15元。

滚滚黄尘

旌旗十万 发表于 2014-3-8 21:06 红军突破湘江后,减员严重,战斗力大大削减。博古、李德仍坚持同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如此,势必 ... ...

先赞一个,楼主好样滴。
好想骑上一骑试试

9014野人 发表于 2014-3-8 21:08 先赞一个,楼主好样滴。

谢谢关注!
赞一个,楼主好样滴
枯木也想发新春 发表于 2014-3-8 21:41 赞一个,楼主好样滴

谢谢关注!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2714日 黎平—榕江  行程 94km  总里程 1434km

早上起床时下了场大雨,待雨晴后即往翘街。翘街,顺坡势而建,因两头高,中间低,形似翘起的扁担而得名。街两边是明清建筑风格的铺面房屋,灰砖黑瓦,飞檐高脊,古色古香。黎平会议旧址就坐落在翘街中间,为时尚早,纪念馆还没有开门。就只在门口站了会,来过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