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复制链接] 查看:420809 | 回复:1063

19341215日,中央红军占领黎平,1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红军战略转移方向的问题。会上争论激烈,最终采纳了毛泽东的建议,决定放弃与红二、六军团会师和建立湘西根据地的原定计划,改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在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境建立新根据地。并决定在适当的时候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黎平会议后,红军一路击败黔军,连克剑河、台江、镇远施秉等城,继而进占黄平、余庆地区。

我翻开地图察看,若沿此长征路线行进,省道县道错综复杂,甚至很多地方都没有公路连接,真要往前走,就要做好迷路和露宿街头的准备。但是还有一条路线,经榕江、雷山、凯里,照样可以到达黄平,而且都是省道。明显,我选择了第二条路线,灵活机动,是为当年红军打游击战的要诀。

• 83891318w 红军灵活机动是为了消灭敌人,你机动灵活是为了了走好道。怕迷路,嘿嘿,动机不一样。 2014-5-11 10:49

吃一碗肠旺面,汤汁油而不腻,面条嫩滑可口,味道不错。骄阳似火,出得黎平城区,立马进入大山的怀抱,一路下坡似乎没了头。一条足有半斤重的眼镜蛇血淋淋、直挺挺的躺在路上,显然是刚被车轮碾死了的。停下来细看,略显恐怖。到了这里,就该说说路上的尸体了。路上被碾死的,小蛇最多,远远多于其他全部物种的总和,黎平至榕江一段,平均一公里一条,有的甚至一公里内有四五条。其次多的是老鼠、麻雀,猫和狗也有,甚至人,我也碰到过了。我佛慈悲,普渡众生。再说饮料瓶,一路上最多的是红牛罐子,也远远多于其他饮料瓶,看来红牛的提神效用得到了广大司机的认同。其次多的是矿泉水、冰红茶,再是其他的一些瓶子。突发奇想,大热天的在公路旁捡瓶子应该也能赚钱吧。

第一个坡还没有下完,天空就风起云涌,接着哗啦啦的下大雨了。赶紧把雨衣雨裤穿上,为防止鞋子淋湿,就换上拖鞋。继续骑车,还没十分钟,卷地风来忽吹散,放晴了。太阳公公露出笑脸,而且越来越热情,越来越炎热。穿着雨衣,不透气,憋着难受,赶紧脱掉。前面下坡下得太爽,若把它比喻成借债花钱找乐子,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爬坡就成了受苦受难把债了。正在我努力“还债”之际,又下了一场雨,心想,你下不久的,相信很快就会放晴,坚持不穿雨衣。五分钟过去了,它没晴,十分钟过去了,它越下越大,可我身上却快淋湿了,只得把重新雨衣穿上。才一分钟,晴了,靠,老天爷存心耍我不是?如此反复多次,下雨不穿雨衣就会淋湿,晴了穿着雨衣就闷热难受,于是我穿了脱,脱了穿,由刚开始的怒火攻心渐渐的就没了脾气。

12点钟到茅贡镇吃饭,接着爬了两个隘口,淋了几次雨,四点半左右到达榕江。走进一家招待所,门口的一群人围上来,问我从哪里来,骑车累不累,一一作答。住宿费40元,房间不咋的,后悔了该多跑几家的。趴在床上,照着地图册,细算下到延安的路程,还需45天。Oh my god!为了能够早日到达延安,必须贯彻灵活机动的作战方针,住宿不能局限于一定要住在某个城市,比如今天,四点半就歇了,离天黑还三个多小时,完全还可以再往前。

2012715日 榕江—雷山 行程 137km 总里程 1563km

今天是最辛苦的一天,晚上八点二十才到雷山。

早上从榕江出来,在修路,所以路一直不好走。走了没多久,见有一牌子,上面写着禁止大型客运车辆通行,隐约中,我感觉到了前面的路不好走。果然,整整一天,好像我只碰到了一辆从榕江到雷山去的客车,面包车倒挺多,挂块牌子作为乡镇间主要的交通工具。路还是那么破,坡还是那么陡,随时挂出一告示牌:前方路基塌陷,请靠左(右)通行,或滚出几块大石头挡在路上,看你绕不绕行。这种破路,真的,从安全方面考虑,还是不要通行的好。但路上还是有大卡车、泥沙车在跑,有时交会,还须其中一辆车退几步让出道才能通行。

平永到塔石之间隔着一宰勇隘口,光听着名字就够吓人的,“宰勇”,事实证明,名副其实。其实隘口海拔并不太高,但相对高度实在太高,贵州的路难走,很大原因就在于这相对高度,崇山峻岭间,往往爬上一座山后,就必须下到山脚了才能爬上另一座山。所以累计起来,即使说我一天内爬了一座珠穆朗玛峰,我也丝毫不感到奇怪。反正骑得动就骑,骑不动就推,好不容易爬到隘口,把车一扔,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啊!啊!啊!累死我了!是日阳光明媚,登高俯瞰,滚滚山头皆顶礼膜拜,得此大礼,累得值啊。

爬山爬得累死,漫长而煎熬,下坡却嗖嗖嗖的几下就没了,于是新一轮的爬坡又即将开始。看见对面巍巍山顶上有一个大村庄,我深感疑惑,为什么要把村子建在如此高山上,这样进进出出的爬山多累啊?恍惚间,我感到一丝惶恐,对啊,既然是大村子,当然得通公路,而这里就这么一条公路而已!颤颤巍巍的,我骑过了一座小桥,然后就到山对面了。经过个把小时的奋力攀登,我终于爬上了那大村庄,俗话说,一山更比一山高,接着再爬个把小时,大村庄依旧看得见,只是此时的感觉,它不过是在山脚罢了。路上美景不断,最美当属那大村子附近的梯田。如一条狭长的玉带,一层一层的将山缠绕,包裹起来,通山碧绿,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梯田不错二万五千里,单人单车重走长征路骑行日记(49天6025公里跨10省,全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