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二万五千里,单人单车重走长征路骑行日记(49天6025公里跨10省,全剧终)

[复制链接] 查看:419216 | 回复:1063

2012711日 兴安—华江—高寨—桂林 行程139km 总里程1019km

北有长城,南有灵渠,灵渠就坐落在兴安县境。秦始皇灭六国后,为迅速征服岭南,下令开凿灵渠,交由监御史史禄和三位石匠担纲。历四年艰辛,全凭双手和简单工具,以及无上的智慧,劈山削崖,一条长约30公里,宽约5米的水渠终于开通了,成功联结起了分流南北的湘江、漓江,勾通了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 秦始皇当年就征服了岭南。

早上吃了三两桂林米粉,兴致勃勃的往猫儿山进发。想起今天要爬长征途中的第一座高山,脚下就特来劲,也许是晚上贴的膏药起效了,左脚跟腱没那么疼了。由国道G322在白竹铺转入省道S202,再由省道S202在升坪村转入升高线,路是越走越窄,越窄越陡。沿途的一些村子多有生产一次性筷子的工厂,我喜欢竹子散发的淡淡的芬香。公路夹在崇山峻岭间,越爬越高,却始终隔一段路就有村子,令我感到疑惑,人们为什么还要住这么高? 沿途骑摩托车的和坐面包车里的人都伸长了脖子的打量我,用怪异的眼神在问:“你这是要上哪去?猫儿山吗?”我猛蹬几圈,做出肯定回答。

前进前进,向猫儿山前进

竹林小憩

山中云雾缭绕

11点钟左右到高寨,忽的出现这么多饭店真让我意外,向前了解下情况,原来这就到猫儿山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了,上面赫然写着,禁止一切车辆上猫儿山。若要上山,门票180元,其中包含来回车费100元。游客必须买票后,乘坐景区专车上山。我和声悦色的问了句管理员能不能骑车上去,岂知对方态度恶劣:“不能!出了事情我们要负责的。要上山的话就先买门票,180元,然后再坐车上山。”说话语气就像我抢了她钱似的。我说:“我不用你们负责。”“如果你一定要上山,保安就没收你的车!”对方依然强横。妈的真想一拳抡过去,教她懂点礼貌。平生最恨的就是景区要收门票,如果你说景区需要维护修缮,那十几二十块的意思下是可以理解的,但这里居然要180元,而且是和红色有关的景区。高山未能挡住我的路,区区一游客接待中心就把我拦在外面了。我又在边上转悠了会,看看上山无望,只好原路返回,往桂林,取道龙胜再到通道,如此,我就得绕行200多公里。

fuck 游客之占山为王中心

老山界是越城岭山脉的中段分支,位于广西桂林市境内,主峰猫儿山海拔2142米,这里山高路陡,险峻异常,是红军长征途中遇到的第一座难走的大山。翻越老山界,陆定一在《老山界》一文有很生动的描述。“满天都是星光,火把也亮起来了。从山脚向上望,只见火把排成许多字形,一直连到天上,跟星光接起来,分不出是火把还是星星。”“在字拐的路上一步一步地上去。向上看,火把在头顶上一点点排到天空;向下看,简直是绝壁,火把照着人的脸,就在脚底下。
126日,经过奋力攀登,红军大部翻过老山界,进入龙胜县境。

老版语文课本插图 来自网络

独坐在大山深处,啃几口面包就当是午餐了,一边休息,一边在人人网上再骂几句。450分,总里程突破首个1000公里。6点钟到桂林,进城前,套上七分裤,以遮住正褪皮的略显恐怖的大腿,避免找旅馆时难堪。居然在市区穿过两个隧道,找到旅馆,20元,且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