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汝城为理学发源地,有濂溪书院,因为要赶路,就不去探访了,出发往宜章已是两点多钟。刚开始还好,是一个短上坡一个短下坡交替出现,但很快进入深山密林。过了延寿瑶族乡的路口后,忽的是一段非常陡长的下坡,直接冲下去,码表蹭蹭上窜,瞬间上到55码,眼前景物如飞变换,耳边刮起九级台风。路上有许多油罐车、大卡车出没,路窄弯急,意识到太危险了,这才赶紧减速。下坡是快乐而短暂的,上坡则漫长而痛苦,10分钟不到就到山谷了,接着就要爬山,刚才气吞山河的气势早就了无踪迹。也只能这样,骑得动就骑,骑不动就推。S324省道,就这样在原始森林一样的大山中忽上忽下,我也终于领悟,为什么存在少数名族。少数民族,是因为交通不便,与外面世界缺乏交流而形成了自身特有的生活习俗的群体。说到底了,是地理因素。爬坡,只能坚持!直到640分才离开汝城境,看到指示牌,离宜章还有43公里,看来今天是到不了了。夕阳西下,天边云彩黯淡,不想在山上当野人,唯有向前。又翻了一道坡,7点多到里田镇,谢天谢地,有旅馆的,且住下。

不尽的坡道

好风光

富士山?二万五千里,单人单车重走长征路骑行日记(49天6025公里跨10省,全剧终)

天都快黑了,终于离开汝城县境

201278日 里田镇—宜章—临武  行程108km 总里程 610km

从里田出来一路下坡,都是昨天辛辛苦苦爬坡积累下来的重力势能,绝不能浪费速度,所以跑得很快。才走出三四公里,就看到前面有很多大卡车停在路边上,几个司机在那里聊着天。我说昨天路上怎么有这么多的大卡车,难不成卡车司机都是在这里过夜的?再往前骑去,卡车队伍越来越长,并且没有来车。愈加疑惑,前面肯定出什么事挡住道了。大约足有三公里,才看到前面路上搭着个塑料棚子,两边用松木拦住道路,三个妇人跪在地上,对着一躺在地上用红布全部盖住的人大哭。是出车祸被撞死了吗?对面停了辆警车,几个警察正走下车来。我小心翼翼的从边上绕过去,感叹生命如此的脆弱。

10点钟到达宜章,也算是突破国民党第三道封锁线了。19341110日,红三军团以红6师第16团为先锋,冒着大雨向宜章迫近,在距宜章城15公里的白石渡击溃民团200多人,乘胜追至宜章城下。300多筑路工人自发组织起来,帮助红军挖坑道、扎云梯,作攻城准备。守军见此,半夜弃城而逃。红三军团六师为突破第三道封锁线立下首功。其后,红三军团派出部队抗击由郴县南进及东面文明司之敌,红一军团向九峰山、乐昌进军,并抢占九峰山制高点,从而掩护军委两个纵队和后续部队通过。至15日,红军全部通过国民党的第三道封锁线。

宜章还是当年湘南起义的策源地。1928年春节前后,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剩下的2000多人,打着国民党军的旗号进入宜章城,将前来欢迎聚宴的官吏豪绅全部逮捕,并解除国民党县团防局和警察武装,从而智取宜章城,拉开了整个湘南起义的序幕。4月,朱德、陈毅率领部队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

宜章还是陈光将军的故乡。陈光,长征时任红2师师长,到达陕北后为红1军团代军团长,抗战时期任115343旅旅长,林彪负伤后长期代理115师师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野战军六纵司令员、四野副参谋长。以其战功和资历,完全能评得上大将。45年因电台事件与林彪交恶,解放后南下广州蒙冤,在授衔前一年,1954年含冤去世,88年才得以平反。悲哉陈光!

在纪念湘南起义的雕塑前拍张照,身处闹市,就不进纪念馆去了。吃碗牛肉面,不仅肉多味道好,而且价格便宜,才5元。吃完往临武去,不变的骄阳似火,膝盖以上都快被烤熟了,只得把七分裤穿上,这样,裆部虽然热点,至少大腿没那么煎熬了。经过梅田镇,街道是黑的,房屋是黑的,汽车是黑的,行人也是黑的,满载煤炭的卡车一辆紧接一辆的从我身旁驶过,随风飘落的缕缕煤渣接连不断的直扑我脸上来。我断定梅田镇原名为煤田镇,后为了听上去好听点才改名为梅田。原本天就已经很热,再置身在这一片黑色的世界,受不了了,卯足马力,速速逃离。

坐在路边休息,顺便研究下路线。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到嘉禾,或者另一条路线蓝山。光从地图上看,两地都差不多距临武50都公里,但直线距离并不能代表实际骑行距离,即使知道了实际距离,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到,这又与路况很有关系:上坡,下坡或平路,柏油路、石子路或机耕路。根据标示,当下距离临武还13公里,才三点不到。想起汝城到宜章的山路,心有余悸,加上连日奔波,左脚跟腱隐隐作痛,算了,今天就到临武吧,顺便休整。既然行程轻松了,心情大好,半个多小时后即到临武。临武进城道路开阔,两边整齐排列着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合二为一的路灯,又见到了像杭州一样的公共自行车,必须赞一个。

坐在15元的旅馆里,给自己拍张照,确实晒黑了,多天未刮胡子,一脸疲惫,尽显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