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二、兰州到张掖绝不要把自己的人生拿去和别人比较,人生是一场旅行,不是比赛。

从兰州出发到张掖以至于后来的新疆都是出乎意料的,没想过会去张掖,也没想过要到新疆。在路上就是随心而欲,我没有一个固定的线路,到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路上。走着走着风景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我在乎那些路上的人,茫茫人海,能够在路上相遇都是缘分,我相信这缘分能给我带来快乐。小爱说“我羡慕那些有勇气和面子和生活作斗争的人'我今年二十二岁'心中没有爱情'越来越沉默'越多的次数一个人背着包去陌生的地方'看着陌生人越来越亲切'我站在这片土地上'就应该要有让我依靠的东西'曾经是爱情'现在是事业'为了自己'我要站得稳稳地'我知道一切不容易'我必须努力。马小爱'二十二岁'正在实梦想 ”其实我很羡慕她,越来越多的走在路上,去面对一个未知的世界。有时我也觉得陌生的人能够给我更多的温暖,更亲近。我也是他们的陌生人,在路上就是这样,彼此之间更容易放下所谓的防卫,脱下伪装,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在陌生人的面前。这一刻,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成为了现实,我为之欢呼。
   在路上,你能感受到陌生人的好,世界的好。

七月十一号一早,吃过早餐便乘坐公交到了高速路口,弱弱的说一句,早餐时正宗的兰州拉面,味道确实不错。想着兰州是个大城市,这个路口车肯定多,心里暗暗自喜。果然,当到了路口之后,确实是个“大收费站”七八个通道,这架势我也就在重庆鱼嘴收费站看过,川流不息的车流给心里打了预防针,加之在西部应该拦车是很顺利才是。安安心心的走到高速路口,然后开始拦车。真是没想到,就在兰州,就这这么多车的地方,就在一个下雨天,两个人,一个小时,无数辆车竟没有一辆愿意载我们去西宁,兰州到西宁不到三百的距离,又是高速,对兰州的印象从最初的乱又降一级,大城市小度量。
  时间匆匆而逝,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总算有一辆车愿意载我们,不过不是载我们去西宁,是前面三十公里的白银,想想这么久没有车,还是上车了,感激的很。不到半个小时,师傅就到了白银,都没来得及问师傅的姓名,就下车了。刚下车就有另外一辆小货停下,主动问我们去那里,说了去西宁,他说他去张掖,可以带我们去张掖,脑子一热就上了他的车,啥也不想,现在想想倒是多谢了他,没有他载我们去张掖,也就没有了新疆的奇遇。
     货车司机一般都很幸苦,载我们的这位张掖的大哥也不另外,他说他连续两天都在车上没有休息,说实话还真担心他,也担心自己的安危,要是像后来的滇藏线,打死我都不坐他的车,那是拿命在赌啊。白银到张掖倒是比昨天到兰州要好得多,两边时而有草原喝大片金黄的油菜花还有向日葵。

向日葵是我最喜欢的,很积极上进,没到西部之前还真没怎么见过,进了张掖就一路看到,后来在西藏很多地方也看到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七彩丹霞,张艺谋某部大片就在这里拍的,后面那房子就是当时的场地。天气不好相机不好技术也不行,拍不出那种效果

兰州到张掖五百多公里,也就是说接下来我们和小货一起走了近五百多公里。好在是空车,一般也可以跑一百码,要不真要命。带的一瓶水很快就喝完了,炎热的天气,坐在车里实在是难受的很,可张掖大哥也是这么一路过来了,也就不好意思提,一路上还是想着法子和大哥套上话,怕他打瞌睡,那样是很危险的。
  一路聊天看风景,时间就这么打发了,离张掖越近,也就越饿,八点一碗牛肉拉面就一直熬到了下午五点,又饿又渴,直到到张掖下车,还挺险的,到张掖收费站的时候小货也刚刚没了油,撑着下了高速,大哥把我们放在市区的入口便离去,遗憾的是把和大哥的合影给弄丢了,一路照片太多,现在整理的时候才发现中间自己丢了好多,真是可惜。

金张掖,这可是江主席的题词。这种领导人的“题词”真是太常见了,自李鹏开了这么一个新风之后,各个大小领导争先效仿,地方当然是不亦乐乎,留给后人又有什么意思呢?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在张掖待了两天,第二天天气不是很好,还是坚持去了丹霞地貌,买了这一路唯一一张门票,票价四十,说实话,真贵。我一天的开支也就那么多。幸运的是在丹霞的时候认识了张和罗,后来新疆都有结伴,挺好相处的两北京姑娘,今天短信给罗,她居然今天才上北京的火车,两个玩疯了得姑娘,在外面也漂了足足一个月,我离开西藏的时候她们刚好到,算算也足足在西藏待了半个月。不过没有像我一样穷游,在我看来,她们是经费充足,不自虐~    和许、罗还有张从丹霞地貌出来搭了一辆北京夫妇的车,于是到小吃街找吃的。顺便介绍一下,张掖吃的真的不错,尤其是炒羊杂,十块钱一盘,很大分量,一般一个人吃一盘肯定是饱了,当然我不是一般人,所以得吃两盘,哈哈~

张掖还是著名的马踏飞燕的出土地,还有空中寺庙,在甘肃乃至全国都算一个有名的旅游去处。走西北丝绸之路必定回到张掖看看。地处沙漠,张掖的各个宾馆倒是一般,潮湿的很,当晚我们找了一家三星级,也就八十一晚,便宜到家。

最精彩的日子

从来没想过要去新疆的,就算搭上张掖的车也是想从张掖走敦煌然后到格尔木走青藏线进藏,直到遇到张大哥他们的车队,这里不得不感谢积木,如果不是他,我也不会有这么一段经历。

丹霞地貌下来后四个人便在小吃街吃东西,翻开手机偶然看到积木发的状态,他说搭上前往新疆的车队,于是电话他询问情况,简单了解之后便想去找车队,希望他们可以带我们一程,免得明天拦车那么幸苦,也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一群人到了他们吃饭的酒店,就在大厅傻傻的等待。原以为积木会提前和车队大哥提前打招呼有我们这群人在外面等着,他却忘了说,倒是尴尬,当车队大哥们吃完饭出来的时候,我们便迎了上去,简单介绍之后表达了我们的来意。看的出来,对于我们的出现大哥最初还是很反感,毕竟在你吃饱休息的时候,突然蹦出几个穷小子说要搭你的车,肯定意外。处于种种原因,大哥没有拒绝我们,告诉了我们他们的住处,让我们明天早上来找他们,便离去,留下我们四个。是喜是悲,我们也很纠结,到底要不要和他们一起,罗和张石买好了当晚到敦煌的火车票,稀里糊涂的就加入了搭车的队伍。思来想去还是觉得这样不好,于是决定不做他们的车,明天我们继续去高速路口拦车。于是我们去张大哥告诉我们的酒店,准备去和他们说清楚情况,也好感谢他的一番好意。

张大哥肺腑之言感动你我

到酒店之后我电话积木,让他下来和他说清楚了情况,没见到张大哥,便想让他代我向张大哥告别。他走之后,我们继续在酒店待了一会,十点不到,开往敦煌的火车是凌晨两点的,在火车站等还不如就在酒店休息一会再去,于是几个人就在酒店等,只想时间快快过去。谁都没注意,载我们等的时候张大哥走过来了,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于是我正好向他表达我们的意思,他第一反应问为什么?接着又说给我们都安排好了,让我们随他们车队一起去新疆。如果说简单只是这些当然没有什么,接下来的谈话感动了我们。张大哥的对晚辈的这种关怀体现了一个成功人士的风范。
穷游心旅(2012—2014年持续上路)

拣心同传”是张大哥和我们说的第一个词语,言简意赅。对,纵观当今中国社会,从表面看国泰民安,内部太平,实际已经危机重重,严重的官僚主义,名义上得社会主义国家早已经出现两极阶级。日益发展的脚步也渐渐拉开了两极分化,贫富悬虚越来越大,最要命的是很多人的那份“爱心”都被社会夺取,留给这个社会的只有麻木与冷漠。“拣心同传”就是要让人们捡起那份丢掉的爱心,一起传递下去,一个人的力量是小的,但是汇聚大家的力量就是很大的爱心,会使我们的社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想在这里说这些似乎有点可笑,不过我当时真是这么想的,到现在都是。“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人愿意变成现在的样子,大家只是习惯了而已,不愿意脱下那副冷漠的外套,若是真有那么一天大家都脱去外套,这个世界不是更美好?

换位思考”作为一位优秀的人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由于我们的突然出现,使车队里的其他人很反感,可是当他们离去之后,张大哥就在和他们讨论这件事,然后决定带上我们。他们考虑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但从我们的角度,他还是理解了。就这样,我们一个话题接着一个话题,从十点到十一点,十二点,一直到一点,张大哥又替我们开好了一件房间,就在他同一栋楼。

一个如此成功的人士,可以待我们如兄弟般交谈,我想这就是张大哥成功的原因吧。后来知道他广交朋友,车队的其他大哥也是重庆各界精英,甘愿听从他的领导,这就是魅力。

和车队在一起的日子

和车队的日子是幸福的日子,不一样的日子,这样的搭车旅行因为他们而更加精彩。如今当我平静下来,坐在电脑前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了。六辆车,十一个人,来自同一个城市不同行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并在各自的行业取得一定的成绩,就是这么一群成功的人士带着我们四个穷学生挺进了戈壁滩。
     十三号一大早酒店的叫醒电话就来了,准时七点。昨晚张大哥和我们交代的八点车队出发当然不能忘了,匆匆洗漱便去酒店的餐厅吃早餐去了。说实话还真不习惯,之前的小打小闹习惯了,早餐都是随便哪里弄点吃的就OK了。拿着盘子到处转,挑了满满一盘,哥是个饿鬼,当然得吃饱,午饭还不知道到什么时候呢,后来证实是错的。挑完早餐找了一个空位便速度解决了,下楼等车队其他人。八点整,我们浩浩荡荡的离开甘州宾馆。今天的目的地是新疆的哈密。很多人都不知道哈密,但是说到哈密瓜肯定都知道了,对,闻名全国的新疆哈密瓜就是这个地方的。
  张掖到哈密差不多八百公里,漫长的车程又开始了。与之前的不同,和车队欢乐就是多。每辆车上都配有对讲机,这个我们的旅程带来了无限欢乐。我和许坐在张大哥的车里,积木坐在海大哥的车里。由于我们是新来着,一路都用这个对讲机和车队的其它成员聊天,相对轻松随意的聊天减去了坐车的劳累。地道的重庆话也很有意思,之前就有学重庆话,这次派上用场。
   车队欢乐多,路上的风景一样很霸道。出了张掖进入酒泉地区就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一路相伴,远远的还可以看到山顶的积雪。小付哥将它比喻成成熟中年男人,散发着无穷的魅力。每一个接近他的人都会被他折服,之前见过很多山,但是在见到祁连山的时候全否认了。
      出了嘉峪关横风更大了,这个开车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张大哥建议车队减速到一百二,之前快的时候都跑到一百四了,那个感觉真是爽到家。下午五点钟左右,车队到达哈密,进哈密的时候碰上特殊情况,结果交警让我们在绕回去走机场高速进入市区,这样车队可不干,关键时刻公文起了作用。张大哥从皮包里掏出了“中泰文化交流组织的邀请函”,民警见势赶紧电话请示领导,得到的指示是放行。
     抵达哈密之后入住哈密宾馆,高级酒店待遇就是不一样,这里哈密瓜是随便吃的,足足的吃了三块,临走的时候云姐还带了一个走,留着第二天在魔鬼城吃。安顿好之后一群人浩浩荡荡的找酒店吃饭去了。新疆的街道不同于内地,天色未暗已经很少有行人在路上行走,我们这群外来者就显得格外耀眼。找到酒店后就坐等美食了。中国的酒文化,我不得不说我已经习惯了,饭还没正式开始,张哥就一个一个的给我介绍车队的其它成员:有做建筑生意的,二手车市场生意的,餐饮业的,电子生意的还有做经济投资的各行各业,然后便一个一个敬酒,别说,新疆的啤酒还真厉害,两圈下来,也就四五瓶的样子,就有点扛不住了。也许是喝酒了的缘故吧,酒后就和坐在一旁的张哥,孙姐聊了很多,从考研到工作再到生活,天南地北。饭后一部分回酒店休息,一部分去酒吧玩,兵分两路,我很自然的加入了去酒吧的队伍,话说这还是我第一次去酒吧,只是想去那感受感受。小公牛找了一家当地最火的酒吧,一进去还真是不错。闪耀的弥红灯,兴奋的年轻人,我们一行七个人找了一个偏的桌子点了一些酒水便玩了起来。啤酒,可乐,红酒全掺在一起,那味道棒极了。划拳、摇色子不知道过了多久他们便叫我出来,摇摇晃晃的出来,醉意已经上来,处于种种原因还是挺着一直到酒店。与我一间房的陈哥早已经挺不住了,到酒店后便给他的朋友电话,我坐着不知道过了多久睡着了。早上醒来才发现一晚上都没有盖上被子,两个醉汉同住一屋,谁也顾不上谁。幸好身体好,要是这样一晚冻感冒了那样问题可就大了,小小的得意。
       美好一天从早餐开始。除了哈密瓜好吃外,这家酒店的早餐也是没得说的,各式各样应有尽有。这次没有像昨天那样胡乱的弄一些。可能是和车队的大哥们混熟了也就没那么拘谨了。精心挑选了一些喜欢吃的,玩了之后车队的其它人还没吃完,坐着无聊又弄了一些水果,想想,这日子多美好!完毕之后我们继续赶路,今天的目的地是吐鲁番,哈密距吐鲁番不到三百公里哦,因为我们的缘故,车队改变了之前的计划,专门绕道哈密魔鬼城带我们去看看,这一站在他们返程中都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