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原始天堂:香格里拉,梅里(美图+攻略)

早餐后与藏族导游碰面,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煨桑,挂金帆,头一次用藏族的方式祈福。

好的,穿上装备,准备出发了!!
原始天堂:香格里拉,梅里(美图+攻略)

雨崩是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位于梅里雪山背面的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 这一段山路,对于我们新驴来说,当然是选择坐骑:骡子。丛山密林中已秋色尽显。郁郁葱葱的绿色中,点缀了各种鲜亮的色彩,衬着远处的雪山,绝色绝景。

约4个小时的驮行,我们终于到达了雨崩。传说,雨崩在很久以前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梅里雪山后有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西当村的人谁也不知道老人从哪来,便有人跟踪他,可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后来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人说:“这次不借给你青稞,也不借麦子,借给你小米。”他们在帮老人将口袋扛上肩时,乘机在口袋上扎了一个洞。小米一路流着,村民们紧跟着找到一块巨石下,小米没有了。他们奇怪极了,众人掀开巨石,却发现下面有个村子,雨崩这才被外界发现。

我们住在梅里旅社四楼,虽然条件很差,房间里只有两张床,厕所在楼里是公用的,洗澡要到另一处地方,房间里没有任何取暖设施,但是这里有一处长长阳台,对面就是梅里雪山,可以纵观到上雨崩的全景,和远处的下雨崩,晚上还可以观赏到辽阔的星空。

阳光铺撒在绿山丛林之间,光线,阴影在山面上留下了强烈的光暗对比。有种天堂地狱的错落感。
原始天堂:香格里拉,梅里(美图+攻略)

原以为这里与世隔绝,可是这里有太阳能板,有拖拉机,有电视,电视有大锅,我们到的时候,店主正在收看湖南卫视的《情深深,雨蒙蒙》。满地撒跑的孩子说着流利的汉语,毫不羞涩的问我们要糖吃,要手机,ipad玩,而且.....玩得很溜,拿着一部非触屏的手机,手指在屏幕上来回滑动,见无动静,怔怔的看着手机主人说:你的手机不够好,不是触摸屏的!我晕,我们这些外来人又毁灭沦陷了一处“原始村落”!

-----------------------------------------------------------------------------------------------
第6天:冰湖

第二天前往冰湖。冰湖海拔高度约为3800米,也是我们在雨崩村到达的最高点,因为我们要先登上4200米的高峰,再往下行走到一处山洼,才是冰湖所在。一路上都是原始森林的风貌。各种植物,形形色色。
原始天堂:香格里拉,梅里(美图+攻略)

穿过山林,来到大本营,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看着眼前巍峨矗立的雪山,突然感觉它离我如此之近。山峰之间云雾飘饶,如仙如梦。

这里距离冰湖还有约1小时的路程,我跃跃欲试,几乎没有休息进食,就只身继续上路了。

一路上坡,我感觉喘地要吐血了,当我等到高峰,看到如碧玉一般镶嵌在冰山之间的冰湖,我长吸长叹了一口气: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原始天堂:香格里拉,梅里(美图+攻略)

从冰湖下山的时候,我几乎是以行军的速度,急速前进,我想又是肾上腺素在作祟,一个小时的路程,我半个小时就到达大本营了,而且是在一天没有真正进食的情况下。人的体能与意识真是很神奇,它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刻,发挥着超乎想象的能力。

晚上回来,大家商量着第二天是否要去神瀑,因为去神瀑没有坐骑,只能徒步,而且一天的劳顿使人身心疲惫,有些队友决定第二天在旅馆里休息,享受纯净的雨崩太阳,而我听说相较于冰湖,神瀑的风景更美,所以决定驱身前往。

第7天:神瀑

第二天一早就上路了,从上雨崩到神瀑,首先要经过下雨崩,从我们所住的地方到下雨崩一路都是下坡,而我此刻已经开始担心回程。因为回程是原路返回,所以肯定是上坡,在这样的高海拔上坡对于我来说简直是地狱般地痛苦,算了,暂且不去想吧!

早上的太阳稍暖,但是还不足以驱逐山间的寒气,整座山屿略显阴暗,不过依然巍峨!
原始天堂:香格里拉,梅里(美图+攻略)

途中的溪流边,满是玛尼堆,密密麻麻!听说神瀑对于对于藏族人来是是很神圣的,所以经常有藏民来转山。想必这些祈福的玛尼堆,都是她们留下的。不过导游说,很多玛尼堆应该是游客堆的,因为堆地很不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