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崖寨下寻奇花、摩天岭上险被骂,峻极关前思古今,紫金山中“贼”一把——我的09.5.1

带着一种憧憬、一种向往,09年的5.1,我与几个朋友一起走进了冀南的土地,走进了河北山西交界的太行山。这几年南太行跑了不少次了,却一直是在晋豫交界处转,河北境内的南太行却只去过马岭关-黄榆关。河北人很少游河北,说起来还真有点惭愧。

说向往,因为少年时代就从地图上知道了摩天岭,一直以为它就是邯郸最高的山。几乎与此同时也知道了峻极关,知道它虽不是太行八径之一,却也是晋冀之间的千年古道,是穿越太行的箸名古关之一,也是内长城上的箸名关防之一。近几年通过网上的相关搜索,知道邯郸的最高峰不是摩天岭,而是与它相临的青崖寨,还知道青崖寨南侧有一种堪称国宝的珍稀植物“缘毛太行花”,珍贵到只有中国、只有武安,只有青崖寨南侧的少数几条沟中才有少量分布。

说憧憬,因为这两年一直想去青崖寨、摩天岭一带穿一穿。这几年,河北省各市最有代表性的山择其一二都走了一走,唯有邯郸还未涉足过。因此一直想去看一看邯郸的山、看一看太行花,然而却没有相关的穿越资料。网上能找到的只有知名度高的长寿村-摩天岭游记,因为那儿已经开发成了景区。虽说前年就知道有人从摩天岭方向登上过青崖寨,还知道有驴友走过长寿村-摩天岭-紫金山一线,但景区咱不喜欢,尤其不喜欢走大门、只喜欢反穿景区,而反穿的话从哪开始?怎么坐车?这些都是盲点,所以设想一直是设想,没有付诸行动。直到去年,终于知道邯郸的驴友从梁沟方向成功穿越了青崖寨,这样,不同驴友分几次走过的青崖寨环线、摩天岭-青崖寨线、摩天岭-紫金山线便串成了一条完整的穿越路线,于是我做出了利用假期去那一带穿越,将三条线并为一条线穿越的决定。由于太行花只在5月开,所以从去年起我就将这次穿越定在今年5.1。

青崖寨-摩天岭-紫金山穿越示意(黄线是我们的穿越路线,黄色虚线是其它路线)

5.1清晨的邯郸站,汇合了比我们早到了几个小时的森林,汇合了从武汉远道而来的考古,一行九人来到了邯郸客运站。平常日子里,每天7点发自滏阳公园的游2路公交车都来客运站饶一下,接上些人再走,节假日人多,游2还来不来,车站的人谁也说不清楚,我们只能按备案去武安倒车。

8点06分,武安车站。一个到阳邑的车主告诉我们,去朝阳沟的车早着到呢,就是到了朝阳沟离我们要去的梁沟还有15里呢,她的车马上就走,不如坐她的车到阳邑再换当地的小面,一人5元,方便的很,你们人多包车也行,多加不了多少钱。为了赶时间,我们采纳了她的意见。车很快的出了站,却磨磨蹭蹭的不肯开,县里的车为了等客经常这样做,对此我们已习惯了,虽然着急却也无奈。

9点30分,阳邑镇。一群小面司机象苍蝇一样围了上来,然而每辆车最少要60,我们给到一辆车50也不沾。正交涉着,去朝阳沟的班车已到了,众人急急的拦车。原来这车每天8点40左右从武安发车,比我们刚刚坐的班车根本晚不了多一会儿,那辆车的车主分明是在骗我们坐她的车。

附:出行队员名单(按报名先后顺序排列)
不锈钢、挪威的森林(因工作原因,最终确认的最晚)、永远有多远、雨、金戈铁蹄、大飞、老史、考古、北海龙吟(发起人)

插队看

车不错,是今年的新车,车老板人也不错,在我们多付了20元钱的前提下将我们又向前送了4公里,一直送到了梁沟口。那么大辆车,那点钱大概将够油钱(提示再去梁沟或朝阳沟的驴友,坐班车的话一定要在武安换乘这辆到朝阳沟的车,车号我没记住,但到朝阳沟的车上午只有这一辆,发车时间大约是8点40)。

我们拐进梁沟,踏上了穿越的路,看的出,大家都很兴奋,尤其是几个MM,更如一群小鸟般喳喳的叫个不停。进山就兴奋、就发疯,这就是户外爱好者。

准备上路

踏上征程
天非常非常的次。这次出来天气预报有雨,但眼下的天并不像是要下雨,倒象是沙尘暴,天空现出一种非灰非红的色泽,远山近岭被一层非云非雾的东西遮挡着。使本来很秀丽的山峦失去了原来的妩媚,就象是一个原本漂亮的美少女披上了一层脏兮兮的罗莎,给人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

行一公里是一个岔沟,根据地图所示我们应该向右拐,不远的老乡证实了我们的判断。紧接着又是一个岔沟,山坡上有四个“玛尼堆”,沟中有几排棚屋,象是个种植场。地图显示我们应从这向左拐。路边的老乡再次证实了我们的判断——左拐进去就是西沟。

驴群路上遇羊群

西沟口,山坡上有四个“玛尼堆”
董家门是个没人住的废村,不知我们前边路上还能不能碰上老乡,所以我要仔细的问清上黑龙洞、去青崖寨的路。两个老乡你一句我一句反复的向我介绍着,其中最关健的两点:1是去黑龙洞要在董家门村东向左拐,路边有两块两米高的大青石,还有松树,不见废村、不见大青石千万不能拐;2是黑龙洞在山脊的垭口处,洞前有小庙,还有两棵大杨树,远远就能看见,非常显眼;3是从黑龙洞去青崖寨要贴着崖根一直走,快到青崖寨时有山缝向上拐,上到山脊就能插到青崖寨。

好不容易问清了路,一扭头,同伴们已走的没了影,这群没良心的,怎敢把我扔在后边,要知道我可胆子小,再说你们就不怕把我走丢了?快追!还好,只是山路拐了一个弯,其实他们走的并不远。

走过沟口这一截路后,乱石路变成了整齐的村路,是那种石板铺的路,很宽,很平整的路。看的出,这条路过去还是满红火的。

远远走在前边的同伴

我们走在石板铺就的村路上
沟越来越宽,两边出现了一片又一片梯田,还不时出现一个又一个墓地,这一带的墓地很有特点,石棺置于地面,有的再用块石砌于石棺两侧建成石墓。每个墓上还有一个小神龛。石棺见过不少,但这种风格的墓地我是第一次见。

路边的石棺

用块石将石棺砌于中间的石墓
路边的一棵大柿子树,差不多有一米粗

路边的松树与一棵不知名的树,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先后两次问路于老乡后,我们走到了两条紧临的岔沟口,路边有两块大青石,右前边不远是一个废村,一条小路拐进了西边的那条岔沟,这一定就是黑龙洞沟了。资料上说这条沟中就生长着珍稀的太行花,寻觅太行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

此沟果然与众不同,林木遮天蔽日,满沟青翠欲滴,犹如一个天然的绿宝石。我放慢脚步走在最后,一边走一边向两侧的崖壁、岩石上搜索着,生怕一个不留神让太行花从眼皮子底下溜过去了。

太行花简介
太阳花为世界稀有的蔷薇花科多年生草本花卉,分布于太行山南部的中山地段,目前仅在河南省修武、林州有少量分布,生于海拔1000-1400米的疏林中间悬崖峭壁缝隙中。近期河北武安市境内也发现了太行花,属太行花的生态型变种,叫缘毛太行花。为世界仅有的品种,缘毛太行花为单叶,心状卵形,稀见三角卵形,长2.5-10厘米,宽2-8厘米,大多数基部呈微心形,边缘锯齿多而深,显著具缘毛。叶柄长2.5-10厘米,显著被疏柔毛。花雄性和两性同株或异株,单生花莛顶端,稀2朵。花莛高4-15厘米,莛上无叶,仅有1-5枚对生或互生的苞片,苞片3裂,裂片带状披针形。花期5月前后,花径3-4.5厘米;萼片浅绿色或常带紫色,花瓣白色,倒卵状椭圆形,顶端圆钝;花柱被短柔毛,延长达14-16毫米,柱头略扩大;花托在果时延长,达10毫米,直径约1毫米。瘦果长3-4毫米。

绿色植物的宝库黑龙洞沟

太行花(网上资料片)

转眼已是12点半多了,从早晨在邯郸吃早饭已过去了6个多小时,大家肚子都感到饿了。我们找了一块稍宽敞点的地方开始午餐。大家纷纷掏出自己的食品请别人品尝,可惜是很难推销出去。谁不知道自己的食物吃的越多背包就越轻呢呢?更何况我还大声的宣布了一项纪律:“都自己吃自己的食品,不许帮别人减负”。呵呵,玩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