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冰岩探旅(作业) 五一鳌太行纪(代冰粉可乐发帖)

鳌太,一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

--------写在前面的话。
走完鳌太,靠的不是什么他妈的体能,什么扯淡的毅力,而仅仅就是——求生欲。嘿嘿,想起之前有个女驴友8264里写的狼C的游记,前记也有一句话:珍爱生命,远离狼C……哈哈。
今天是5月10日,回到武汉的第二天。还是看到楼梯就腿软。一次上不了20个台阶就腿酸要休息。睡了一下午,晚饭后,还是来完成回来路上就想写的游记吧。记的下山的车上,有几个驴友都说是被网上的鳌太游记忽悠来的,我真心是没看过,一篇也没看过,所以……准备不足,一路被领队盯着,问了无数次,行不行啊,要不要撤啊……

再扯点其它的。走鳌太的想法是去年五一过后,本想在去年端午时候走的,但是没找到伴,一个人有点不太敢,怕自己经验不足死在那儿(事实证明这个想法真心是对的,有个伴,真好)端午之后就开始找伴,找到了我的好朋友粽子弟弟,他答应了,于是定下十一来走,结果十月三号他有事又没走成。于是,国庆后就定下,今年五一,推掉一切,非走不可!于是,网上买火车票,找到商业线,定下东西,一起商量谁背哪些公共装备,4月30日,上了武汉到西安的火车,5月1日早上五点到达西安,打的到集合地,顺利成行。
装备清单:
二人共用装备:双人帐(粽子背),野餐垫充当的帐内垫(我背),炉头挡风板(我背),气罐(小的那种四个)(粽子背),套锅(就一个1-2人锅,两个碗,一个勺)(我背),单反(粽子背),每人背了一个1000g 的天鹅绒睡袋,一个充气垫,一个雨披,登山
共有食品:饼(就是西安肉夹馍那么大的饼,我妈给我炕的24个)(我背),挂面一包1000g(我背),方便面5包(我背),卤牛肉大概500g(我背),火腿(超市货三个不同的)(我背),北京炸酱面(超市那种和味千拉面一样的包装,一个)(我背),香菇一小袋(粽子背),汤料三五小袋(粽子背),奶粉一瓶(粽子背),俱乐部每人给个2罐红牛,一个背包防雨罩。
我个人还背了如下东西:薄油饼(我妈给我做的,大概10几张);矿泉水5瓶;特别要说的是,我背了8瓶百事可乐(600ml装)这是个人爱好,我也因为这个,增加了近10斤的负重,而且大家也不叫我的网名“网卡”了,都管我叫“可乐”;果珍(小袋)5袋,咖啡(小袋)10袋,零食几小包。
我的身上衣物清单: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一件,排汗内衣一套,速干袜子3双,高邦防水登山鞋,雪套,防割手套,雪镜,百变头巾2个。因为对鳌太温度估计不足,保暧衣物带少了,只要停下来,风一吹就很冷,所以“行不行啊,要不要撤啊……”领队重点盯防对象L。
粽子总体跟我差不多,也是冻的要死,不过他多带了个抓绒睡袋,保暧内衣,所以比我稍稍好点。

因为主要食品都在我包里,加上我多背的那么多可乐,各种肉肉……第一天我的包近55斤,逐日递减。粽子包里只有2大瓶水没什么太多的,包包保持40斤不到,基本不动。

D1:5月1日早上7点,西安出发。队员12名其中女队员一名,竟然是全队年纪最大的大姐,领队2名,向导1名。10点来钟到达预定终点鹦鸽镇吃饭,11点到达塘口村,整装进山。领队小赵是个专职领队,走过7次鳌太,年纪不大,沉稳,一直压队走最后;领队小刘是个兼职领队,走过若干次太白各线,鳌山线,第一次走鳌太全程,很热闹的小伙子,很招人喜欢,走在队伍中间;向导郭师傅是个40多岁的当地农民,除了种田外就专门当鳌山,太白山向导,背工,很是厉害,可以背百多斤仍然健步如飞,去年一年当向导或背工走了26次大鳌太全线。牛人!赞!陕西话叫X师傅,一般就叫一个字:X师,而师又念Si,不念Shi,于是,大家一起跟着叫领队郭S。

早七点在等车时候的场景。

• 女冠子
  • 榆沙
  • 瘦马
进山之前,小刘带领大家做做热身操“3,2,1,停”
“喂喂喂,我只喊了3,2,还没喊1呢,谁叫你们停的”

给我们的牛向导郭S来个特写

出发之前,大家来个大合影。这时候大家看着都还挺精神的

进山。从这一刻起,就再也不能停止之后所发生的一切。

冰岩探旅(作业) 五一鳌太行纪(代冰粉可乐发帖)
一进山,我就发现真是,整个队伍都好牛啊。2个小时没有组织全队性质的休息,全线拔高,速度飞快,路上基本是树林中穿梭,地表是草加土,天气阴,下午4点左右,到达2900营地,另外一支AA队在此扎营。大概2点钟的时候看到一个坐在路边高反的胖子,他本是刚才说的那支AA的一员。没想到,他竟然最后跟着我们走完了全程。碰到他时候,他高反,又累,坐在路边。小赵问他要不要撤,他不撤,说休息一会儿继续走。后来在2900营地碰上他所在的AA队伍,队伍的人说小胖撤了,都不管了。(AA队真是不靠谱啊)后来,要不是我们,可能小胖就是04年鳌太线失踪第一人了。(大家知道,鳌太线每年,不是冻死人,就是失踪好几人)。没有仔细看行程安排的我,以为我们也在2900扎营,结果屁股刚坐到地下,领队就喊,出发啦,我靠。还有400米高的爬升,2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今天的终点是海拔3300的盆景园营地。这2个小时,路形改为高山草甸,时间晚了,开始起风,温度直降,拖着两条疲惫到极限的腿,麻木的走到了盆景园营地,对讲里听到前队的人说走到哪里往右看,看到一顶桔色的帐就是我们队伍的。到了营地,已经晚上6点半过了,天开始慢慢黑下来,风很大,衣物不足的我又傻傻的在帐外烧水煮面,冻的直抖。心里很怕,失温,会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明显感觉到生命在受到寒冷的威胁。小赵看我在抖,过来问我保暧衣物携带情况,听完我的装备清单,脸黑黑的说,为什么不带羽绒服?网上那么明显的装备清单为什么不照办?你们明天撤吧!为了自己的安全……泡面,很快吃完,包里东西摆了一地,又冷,又没劲收拾,胡乱把所有东西都扔进帐篷里,打开睡袋,钻进去,拉好帐门,仍然是直哆嗦,心里开始打退堂鼓。明天撤吧,在这受这个罪干嘛,我们去西安吃香的喝辣的去,我跟粽子说。粽子说,明天再说吧。幸好粽子比我定力好。要不然,也就没有后面几天了。经验不足,加上当时也实在是又冷又累的,扎帐的位置没选好,地下不平,帐门又刚好在风向上,风透过帐子吹过来,还是好冷。突然想起来,把扔在脚那儿的两个包拉过来放在我身边一排,刚好挡住了风。哎呀,有时候还是挺聪明的么/憨笑。憋着一泡尿,实在没勇气开帐门出去在冷风里嘘嘘,就那么硬憋着,过了一夜。我倒是很少高反,睡了一夜,后来听说好多人这晚上都没怎么睡着。粽子好像也很晚才睡着。粽子比我好不了多少,也是冷,累,到了营地,折腾着支帐吃东西钻睡袋取暧,连张照片也没有留下。

D2:早上七点多,“叫床”的来了,麻木的起来,点火,烧水,弄早饭吃。早饭是奶粉冲的牛奶泡饼。里面放了几块卤肉。精力恢复了40%。问粽子是撤是走,粽子说,走吧,今晚再看,今天还有下撤路线。今天如果再受不了再撤。这里想起来。晚上在帐里,粽子拿出个小本,那里有她女朋友帮他记下的整个线路计划,哪里有水,哪里能撤,当时研究了的。当时就说明早起来看身体感觉再说。
于是继续了小刘的热身操“3,2……喂我还没喊1呢……”,出发。天气晴,温度0度左右吧。不算冷。
草甸+石海路,上荞麦梁,也叫梁1(我看网上叫什么麦桔岭)。9点多钟白起庙,看官自己问度娘白起是何许人也。10点多钟鳌山导航架,中午到达药王庙午餐。据说今天行程不长,午餐时间给的很长。中午还在药王庙烧了锅水泡了咖啡。

今天的路,石海+草甸。

白起庙就是这个样子滴

导航架,一群人大摆破丝……各种照相……

药王庙午餐,时间真长,真舒服……

冰岩探旅(作业) 五一鳌太行纪(代冰粉可乐发帖)
下午应该就上了飞机梁,传说中的梁2,仍然是草甸+石海。路程不算长。将就还好走,中午休息了很久,体力比较充沛,我紧跟着郭S走在最前面。快到顶的地方,不知道之前哪个队伍的妹子把胸罩脱下来放在石头中间,上面还写着字:拼了姐妹!太牛X了。无敌啊。坐在那儿等后面的人,郭S就在讲他带过的队伍里什么时候有个什么样无敌的妹子,多开放怎么怎么滴,都是闲话。
PS:我估摸着,这小可乐估计还醉氧着呢,荞麦梁飞机梁都分不清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