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复制链接] 查看:20551 | 回复:90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2013年5月30日   晴   哈密---吐鲁番   390公里   一辆面包车一辆SUV

次日上午我走在哈密城西的高速路上,收费站就在前方不远处,身后驶来一辆微型面包车,停在我的前方开始向我鸣笛,我起初没有反应过来,迟钝了几秒钟我兴奋地跑到车窗边,车上有三个中年男人,开车的是一位胖胖的司机,他叫我上车。我坐在车的后排座,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中午喝了很多酒的中年男人。在车上我们聊了很多,司机很爱讲话,也很热情,得知我一路搭车来到新疆,便让我旁边的中年男人把车里剩下的三瓶矿泉水全部给我装上,还叮嘱说新疆干燥,水是万万不能少的。我的包被塞得满满当当。这位热情的司机至今跟他还保持联络。他也曾邀我再去新疆。三位师傅把我向前带了不到一百公里,在三道岭的地方下了车,随后司机还帮我拦车。可想而知,四个大老爷们在荒郊野外拦车成功率基本为零。我劝走了热心的司机开始独自等待。一辆小轿车在我旁边停下叫我上车,我还以为天降喜事,结果把我向前带了300米左右就对我说到了上高速的位置,并向我索要了5元钱。原来他是拉乘客的黑车。我只好自责没有把情况说清楚,只好继续等待。

三道岭的车不多,人也少,风很大,大风带起地上的砂砾拍打在我身上,我再在此等待了近一个小时。看着太阳渐渐西去,我都已经做好今晚睡在路边的排水沟中的打算。两位骑车的老者告诉我再向前走走就应该会找到去吐鲁番的车。于是我向前走了一公里。果然十几分钟后就有一辆SUV同意拉上我。在傍晚到达了吐鲁番。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2013年5月31日   晴   吐鲁番---乌鲁木齐   180公里   一辆轿车

在吐鲁番的短暂时光中。我乘坐公交前往了闻名遐迩的葡萄沟,这里虽说是旅游景区,但是此时景区内只有我一个游客。我向葡萄沟的深处走去,越来越有乡土气息,镶嵌着各式花纹的木门和漫山遍野的葡萄园吸引了我,还未成熟的葡萄就已经让我垂涎欲滴。

整过游览过程中,我内心只有一句话:“一定要等葡萄成熟时再来一次吐鲁番."

游览过后,已近中午。我打包好背包到通往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路边等车。这一次停下来搭我的是三个维吾尔族朋友,两个男的一个女的,我坐在副驾驶,车子开得飞快,但很稳。车内一直在播放着维吾尔族的民族音乐,我听不懂,但是曲调欢快让人印象深刻。离乌鲁木齐越来越近,窗外的戈壁滩上矗立着无数高大的风车,远处的博格达峰也可以清晰的看清楚。到了乌市后车上一个人叫我把车费结算一下。我有些尴尬的解释了我的情况也说明了我此次旅行的原则。他点头表示理解,并说:“哦,这样啊,那算了吧。”我回头冲他微笑表示答谢。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到达乌鲁木齐后我没有急着安顿下来而是直接坐上去南山板房沟的班车。去那里不是为了看风景,而是去一个流浪动物救助站。
  到达救助站是下午,天气阴凉,偶有小雨洒下。由于匆忙赶路,也自然忘记了吃午饭,只好在路边买了个烤馕充饥。到达救助站后与负责人见了面。在简单的攀谈后我得知他们所处情况复杂,困难。具体体现在资金和人力的严重短缺。除此之外还有社会各界的不理解和冷漠。救助站目前接收了一百多条流浪狗,有的是与主人走失,有的是流浪二代。几乎全部为失宠的狗儿。有一条金毛猎犬给我印象最深。王大哥他们叫它”大头“,顾名思义它的脑袋很大,大的原因不是天生,而是后天接受了皮肤病的治疗剃光了身上的毛,从而显得头大罢了。听起来似乎好笑,但细想起来更多的则是悲凉。它被发现的那天皮肤病很严重,已经生命垂危。救助站的人们将它送去治疗,之后便一直生活在这南山乐土。王大哥说像它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人得知这里有救助中心,就偷偷地把自己已经不再喜欢的宠物丢弃在救助站附近。甚至有一次一只被遗弃的狗狗跑到牧民的牲畜旁,牲畜由于过度惊吓而难产。牧民将其责任追究在救助站上。这个救助站看似依山傍水,犹如世外桃源一般,可谁知这方土地不是租来也不是承包下来的,而是附近的某山庄老板伸出的援助之手,将自己山庄的一亩三分地分给了救助站一部分,当然像这种好人好事还有很多。
  救助站此时除了我共有五个人,其中有一对儿夫妻,丈夫是哈萨克族,妻子是维吾尔族。因为我的到来哈萨克师傅将几条正在训练的狗狗带出来让我也观摩下他们平时的训练风采。据王大哥介绍这位哈萨克大哥是国内少见得少数民族专业训狗师。他们训练的狗狗不仅可以替人看家护院,还可以参加安检甚至地震灾区搜救行动。
   训练表演之余的休憩中足以见证救助站的每一个人对收养的狗狗们的关心和对此项公益活动的热爱。他们没有薪水,没有奖金报酬,但丝毫不会动摇他们的一片赤心。
救助站的人们每天的饭菜也是山庄定时供应的员工餐,所谓的员工餐就是一盘酸辣土豆丝和几个花卷,再来一碗大麦茶,别无其他。    夜里的南山冷极了,风很大,夜空中繁星点点,似梦非梦。由于我的到来王大哥将他睡觉的位置让给了我,而他则驱车回家休息。于是我同助手同居一室,甚是温暖。王大哥信仰藏传佛教,屋子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佛像。屋内条件简陋,一只猫咪悠闲地渡着猫步,另有一只呼吸急促的京巴,助手说她叫”老婆婆“由于年龄过大,呼吸开始变得困难。看着她缓慢的移动,喘着粗气,可怜极了。好在在这里将来可以得到善终。    第二天一大早助手便起床,还来不及吃早饭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我也第一时间跟随他前往狗舍打扫卫生填充食物。一进到狗舍上百条狗狗的叫声此起彼伏,瞬间打破了山谷的幽静,清晨变得嘈杂许多。    打扫期间我留意了每一条狗狗的眼神,无不含情脉脉,凄凄楚楚。似乎恐惧,又似乎渴望。 我凝视每一对儿眼睛,至今难忘。 上午十时许,哈萨克大哥邀我同他去给”大头“做身体恢复训练,科目是游泳。我乐颠颠的坐在摩托的后座上,一声引擎的“嗡嗡”声后,“大头”早已奔到我们的前方去了,他已习惯了这种声音,也更喜于听到此声音。    时至中午,我也该离别了,本想在此帮忙2天,后来发现无一处可以插手。离别前王大哥及时赶来,我们简单话别,合影留念。    走在回乌市的小路上我回头再次凝望山下的救助中心,简易板房顿时间雄伟了不少。这里寄托了无数人的期望也安放了无数狗狗的未来。    回到乌市的第二天,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简单的逛了逛便匆匆返回住处。当我坐在返乡的列车上,救助站的助手向我发来了六一儿童节当天在救助中心搞的一次教育活动,活动的目的不在于教会孩子们如何养宠物,也不是交给家长如何为孩子选购领养宠物。教育的目的是教会我们的下一代该如何善待动物,如何承担起责任的重担,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尽职尽责,那么要救助站何用?这一点至关重要。

2013年6月2日我在乌鲁木齐乘坐火车返回北京,原因是时间冲突,中途有其他事情。但是搭车去新疆的计划还未完成,到此为止行程4000公里,历时半个月,搭乘20辆顺风车。搭车去新疆旅行的下半段在2014年4月17日至5月11日圆满结束。

开篇语:

2013年过去了,在这一年中,我将儿时的梦想完成了一半。从北京到乌鲁木齐4000公里的旅程,搭乘了20辆顺风车。花掉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其实已经可以说是成功的完成了"搭车去新疆"的计划。但是新疆那么大,占六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仅这三个地区简直无法满足我对新疆的好奇心。更何况在此前我也不曾细细品味。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这些话语像葡萄藤一般在我心头缠绕。于是2014年的春天我再次出发。理由很简单,就是完成2013年未能完成的计划。2013年的主题可以说是“搭车去新疆”,而2014年将是“搭车逛新疆”。

本游记下部依然采用同上部一样的形式编辑,相关说明参考上部,谢谢理解!
-----------------------------------------------------------------------------------------------------------------------------------------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2014年4月15日   晴   杭州---乌鲁木齐   3200公里   火车

杭州的春天来得很早,天气也暖和了很多,雨水适中,百花争艳。在这样一个适合下江南的时节我依然选择了干旱少雨的大西北。

这次不用再像去年一样搭车去新疆了,由于是为了完整去年的旅程,所以我只需要直接赶到乌鲁木齐接着走就可以了。我选择的交通工具是火车。理由就是省钱。于是从4月15日上午10时起,长达57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之旅开始了。

2013年的搭车之旅全程都是我独自完成的,独自旅行的好处在于自由。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吃就吃,想饿肚子也不需要征求他人意见。缺点也确实存在,比如没有可以一起聊天说笑的人。而且一个人的时候难免会缺少一些安全感。所以在今年出发前的一个月,正是与两年前的室友林靖鸿(以下简称“LIN”)的一次夜谈中决定与他一同出发。他的理由是想出去走走,并可以拍拍照。但是他并不能全程陪同,只会同行十几天而已。我在制定路线和旅行计划时也尽可能的设计出一些能为他留下美好回忆和体验机会。

LIN从成都坐火车前往乌鲁木齐,我从杭州出发。我们二人几乎同时到达乌鲁木齐,到达乌鲁木齐时已经是4月17日19点30分了。在火车站出站口,我与LIN成功汇合。我们决定在乌鲁木齐休整两天,在这两天里我们把乌鲁木齐的很多值得去的地方都走了一遭,《2002年的第一场雪》中的八楼公交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人民公园,二道桥大巴扎......甚至在红山公园坐了整整一个下午,只是为了欣赏乌鲁木齐的辉煌夜景。这是我第二次来乌鲁木齐,时隔一年,却恍如隔世。这一次感受到的更多是亲切。我在红山上问LIN:“你觉得乌鲁木齐怎么样?”他用很不可思议的表情回答我:“很好啊!很现代化!”随后我们轻松一笑望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