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复制链接] 查看:20398 | 回复:90

我轻松愉快走上大路,

我健康自由,世界在我面前,

长长褐色的大路在我面前,指向我想去的任何地方。

从此我不再希求好运气,我自己就是好运气,

从此我不再抱怨,不再迟疑,什么也不需要,

消除了闷在屋里的晦气,放下了书本,摆脱了苛刻的责难,

我强壮满足,迈步走上大路。

辽宁人,24岁,射手座,喜欢自由的游走。

北京,到新疆

52辆顺风车,40个昼夜,10000公里旅途。

新疆是什么样子?
北疆和南疆有什么不同?
那里的人对外来客如何?
我用搭车的方式
去审视这个占中国六分之一的国土的西域
让我来告诉你
新疆到底是什么样子!

新浪微博:@姜野为热爱而生

• mboutside2011
  • chswlp520 24岁的小帅哥!你现在正是比较忙于工作,爱情的时间段,怎么有40岁以上的闲暇时间和心态?为此,我很好奇。 2014-7-24 12:09

《搭车去新疆》纪录短片 欢迎观看!https://v.youku.com/v_show/id_XODE1ODA4MDM2.html

开篇语:
  “去新疆!”这是我从少年时期为将来的自己确立下来的一个出行计划。记得从儿时起,我就常常翻阅家中的地图册,一次次地翻阅并无感到厌倦,每一次都幻想着自己身随驼队马帮穿行于大陆之间,经历种种奇遇,感受各地风土人情和壮美自然景观。记得在上中学时最爱的一门学科仍然是《地理》,原因很简单:能继续儿时的幻想......我儿时是在乡下外婆家长大的,对于乡下的情感始终不会改变,而城市的快节奏生活并不是我所喜爱的。相信这一点会有很多人与我产生共鸣。
  正是因为有了以上种种才促使我迫不及待的要出走。出走不等于逃避,而是去寻回最真实的自己,聆听你内心最真诚的声音。
  成年后的我无需承受过多的课业压力。空闲时间也开始增多,于是“出走”便理所当然的被提上日程。目的地就是那个常常被人用“神秘”“荒漠”“歌舞”“瓜果”......来形容的---西域。
  去新疆对于21世纪的我们来说简直太容易了,不必再像古时的人们一样历尽千辛万苦。首先你可以选择航空,从北京乌鲁木齐几个小时便可抵达。其次你可以选择铁路,从北京到乌鲁木齐最多2天2夜也可到达。再不济选择公路,自驾或者轮换班车,一周时间也足够了。可是我不是按部就班的人,我要选择一种很少有人做却又能让我回味一生的方式,徒步?时间太久,没那么多闲暇时光。骑行?没有自行车,又不会最基本的修理技术。想来想去做出决定,搭车!
  期初选择搭车旅行的原因有三。一来可以省路费,当然这是最俗气的原因。二来可以认识很多司机朋友,通过他们可以更直观的去了解当地。三来就是可以通过此举来给自己一个不小的身心挑战,因为搭车旅行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发,什么时候能到达,下一个遇见谁,下一站到哪里......正是因为以上种种不确定性,所以搭车旅行我实在是喜欢。
  终于在2013年的春天里我的西行计划开始实施了。
(由于条件有限,此次游记以简短日记形式编辑,因条件有限,其中部分情节删减,一些细节及图片等可能会有疏漏望理解。)
--------------------------------------------------------------------------------------------------------------------------------
正文
2013年5月19日     晴   杭州---北京    1100公里   飞机

到达北京时,首都上空被一层沙尘笼罩,春季常见大风天气,少许沙尘也在所难免。虽然我从杭州乘飞机抵达北京,但我更习惯将北京定为此次西行的起点。在北京当天我只去了天安门广场,北京很大,记得2012年5月的一个凌晨,由于身上的钱不多,无力支付宾馆费用,所以在花家地的一家网吧通宵上网,到凌晨3点半我突发奇想,决定从朝阳区的望京医院附近开始徒步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当太阳爬到头顶时我已经迷路了,而我努力了6个小时才仅仅走到四惠地铁站,一看地图离天安门还有很远的距离,所以果断放弃。
天安门广场上无时无刻不被世界各地游客“占领”,大家都忙着拍照留念,我自然也不例外。随后我从广场走回了北京站,途中顺便买了一本详细的新疆公路地图。
接下来我在车站等待去往山西大同阳高县的列车,去那见我的老同学,正好也是向西走。本想搭车前往,但考虑到搭车的不确定性,所以还是决定先坐火车过去。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当到了车站,被告知列车晚点2小时,于是候车厅逐渐的挤满了旅客,我也痛苦的被夹在期间。到达阳高时已是夜里,我被朋友接回了家,第一天也就此结束。

2013年5月21日   晴   大同---呼和浩特   220公里   一辆SUV

在好友家与之度过了短暂的一天后我们2人坐班车来到大同市区,告别了友人我孤身一人来到大同市北的高速路收费站,此次搭车之旅第一次搭车也就这样开始了。我战战兢兢地穿过收费站走上高速路宽阔的地带,将写好的搭车牌亮给过往的车辆看,很快一辆黑色陆虎停下来并降下车窗,车内坐着一个20多岁的青年,戴着墨镜,很爽快的就答应愿意带我到呼和浩特。第一次搭车成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觉得搭车其实挺容易,并且陆虎做起来确实舒服很多。当日傍晚顺利到达呼和浩特。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初到呼和浩特说实话有些不知所措,我拿出手机在网上联系到了一个内蒙古大学的一个研究生,他快要毕业了,我与他从前并不认识,他告诉我今天来的很巧,正好寝室有2个人出门了,早来一天或者晚来一天都没有空位置给我,我自然觉得幸运,随着谈话的继续发现我们二人是同月同日出生的,只不过他要比我大2岁。这一“重大”发现瞬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他是典型的理科男,举手投足间总是透出一丝内敛。

他与室友请我吃了晚饭,我还给他们的是一顿并不算丰盛的夜宵。在呼和浩特的夜晚我独自闲逛,在艾博伊和宫广场上与2个回族摩托车发烧友闲聊,我们聊了很多,就像老友一般。

2013年5月22日   晴   呼和浩特---银川   700公里   2辆轿车1辆大货车

在呼和浩特的大学宿舍借宿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我就来到高速路口,今天的目的地是宁夏银川。呼和浩特离银川700公里,想要在天黑前到达有些困难,但是我仍然想挑战下,只因进疆心切。从呼市到达包头,又在包头搭上一辆到五原县的私家车,五原县,对我一个外地人而言完全是陌生的,我不知道该如何走回正轨,也不知道有没有车前往。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我还是顺利的在另外一个路口很容易的搭到了一辆大货车,也许是因为我当时狼狈不堪的样子,所以司机痛快点头答应了吧。这辆货车拉了满满一车的向日葵籽,正送往广东东莞,正好路过银川,我们一路沿着黄河“几字形”的上方西行再南下,走在库布齐沙漠的边缘仿佛置身于神秘的西域一般,这让我情绪高昂。第一次坐这么大的货车并且长途奔袭使我很容易的喜欢上坐货车的感觉了,货车驾驶舱宽敞明亮,适合对外拍照,货车司机普遍带人热情而且无话不谈,会让你很快放松下来,并享受在路上的喜悦。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奔波了一天实在太累,于是到达银川后我只在宾馆附近一带走了走,银川人的夜生活丰富多彩,广场上很多人围在一起跳一种节奏很快的舞蹈着实让我感到有趣。它是一种不同于一般的广场舞形式,脚步变换很快,节奏感很强。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赏。

2013年5月23日   晴   银川---兰州   400公里   2辆轿车

在银川我并没有停留太久,而是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后就继续赶路,今天要到兰州。经过两辆车的接力很快就到达兰州。兰州这个城市在我想象中是一座文艺气息很浓的城市,也许是因为民谣歌手倍出的缘故。到达之后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是围绕着黄河来运转的,我沿着黄河向上游方向散步,黄河南岸休闲的市民多得很,放风筝,玩遥控车,跳舞,打牌......这里就像一个很大的公园供市民休闲娱乐。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在市中心的人群中我看到一个很大的清真寺,我是喜欢看清真寺的人,自然不会放过此等良机,经过允许后我得以观看众穆斯林做礼拜的场景。

2013年5月24日   晴   兰州---西宁   190公里   一辆轿车 一辆班车
  从兰州到西宁的途中出现一点个人失误,在错误的地点搭车,结果自然不用想,晒了半天骄阳,没有一辆车停下。问好了方向后到下一个搭车点,很快就有一辆私家车将我带上。到西宁后我并没有歇息直接买了张班车票前往青海湖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疆野   纪念我的搭车去新疆之旅 祝福祖国昌盛,民族团结!

2013年5月25日   晴   青海湖---青石嘴镇   250公里   一辆班车 两辆卡车

在湖边的一家藏民开设的旅馆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天还没亮就跟旅馆中其他几个新朋友一起相约到湖边看日出。5月青海湖的清晨冷极了,我没有带足厚衣物只能将旅馆的棉被包裹在身上。来到湖边后,天色开始慢慢亮起来,可是湖面上笼罩了很厚的云雾,想象中的美丽青海湖日出泡汤了。我们索性返回旅馆继续睡觉 。

上午10时左右我在路边等车返回西宁,想在当日傍晚前赶到丝路重镇张掖。事实证明我这就是妄想,对于西宁去往张掖的路况的不了解导致我不但没有到达张掖还有了轻微的高原反应。事情是这样的,从西宁到张掖的这段312国道要翻越一座达坂。海拔在3000米左右,按理说海拔并不高不会有什么剧烈反应,可能是我连日来长途奔袭没有及时吃饭经常饿肚子的原因导致身体出了问题。傍晚时到了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青石嘴镇,镇上的医生说我肠胃感染导致感冒发烧,还有轻微高反,身体比较虚弱。打了点滴后感觉就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