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南太行之行----随笔

接下来的路就是上上下下,从GPS上看,基本上是原地打圈圈。

相机的镜头无法记录切身的感受,亦无法还原大自然展现的各种美。

期待更新
第二站马武寨

穿山越岭走了大半天,一抬头终于看到人家了。这就是传说中的马武寨。

南太行之行----随笔

马武寨坐落在四周百里皆为绝壁的马武山中。其前后左右山环岭绕,地势奇险,易守难攻。
当年学大寨的梯田依稀可见。

• 极度偶然 好像不是学大寨,在大寨出名之前,他们这就这样了,山区,没办法的事啊,土少,只能垒石填土造田 2014-6-16 20:35
南太行之行----随笔

寨中原建有金銮殿、梳妆楼、望景楼、宰官楼等以及东、两、南、北四大寨门,还设有菜园、肉翁、小巴、盐场、化门、秀窑、汉井、火房、西仓、南仓、瓦铺、教场、鹅宿窑、赶羊场、养鱼池、杀猪郊、神仙窑、诸神观等等。故有马武京寨之称。
现在古建筑所剩无几。

猜猜这筐是做什么的?

南太行之行----随笔

这是奶奶庙,可能是求子的吧。

至今,部分残址仍存,农民们在地里还不时会捡到些古时的箭矢、古钱或剑戟残片。

此为重修马武寨的功德碑。南太行之行----随笔

傍晚时分,我们在村寨内闲逛,有一长者见我们外地人打扮,追出很远,主动与我们攀谈,讲述了一段马武寨的历史由来。

南太行之行----随笔

据传东汉光武帝刘秀手下大将马武曾在此屯兵练武,山之北麓有马池村,村后有一山岭称跑马岭,岭北有一潭,称百马潭,均系后人为纪念马武而留的古迹地名。

《后汉书·马武列传》 马武投奔刘秀后,为其立下赫赫战功,后被马武为侍中、骑都尉,封山都侯。

瞧,这是多么专业的驴友接待站呐,我们一行住进了宋老师家。

南太行之行----随笔

下了一夜的雨,清晨雨停了。

云雾中,山寨展现了另一种美。

清晨和老姚转了一趟奶奶庙。奶奶庙坐落在马武寨村边的东南山坡上,也叫二仙庙。远远望去,古松苍劲,庙宇不凡。
南太行之行----随笔

庙里一棵红豆杉吸引了我的目光,据当地人讲,庙中原有一棵几百年的红豆杉,在得知红豆杉可以卖钱后,惨遭灭顶之灾。

这就是那棵百年红豆杉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