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一年前的一次转湖,一年后的无数次恋湖——环青海湖骑行,持续更新中!

一年前的一次转湖,一年后的无数次恋湖——环青海骑行,持续更新中!

那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有着不顾一切的情怀,有着年少轻狂般的执着,也有着对未知的些许担忧;
      其实,“说走就走”,这个词真好,有一种酷酷的洒脱,一种淡淡的不羁;可是走过的人都知道,那些说走就走的旅行,哪个不是已经早早的住进了我们的内心,久久的在内心中生根发芽,注定终有一天我们要去完成它,等走完了我们也就心安了。
一年前用身体转过的湖,一年后我用心转过了无数次!那是第一次,所以无法忘怀;那可能是最后一次,所以昏天暗地!
     关于青海关于青海湖,我就不用描述了,网上有各种各样足以让你陶醉的介绍,我主要介绍些我们一路的经历,供想去还没出发的伙伴们参考。

首先,我要说,没有谁不行的!我在最初召集活动的时候,有好多伙伴都报名了,但最有听说要去环青海湖骑行,都退缩了,怕坚持不下来。我在出发前,也一度觉得自己定下这个方案太冲动了,以往和哈哥出去都是跟团的,这次哈哥也是看我热情很高拗不过我才同意的。但是我要说:其实每个人都可以的,而且没有想象中的难。我差不多有10年都没有骑过自行车了,在出发前也没有一点点练习,甚至在西海镇租上自行车前都没碰过变速车,更不会变速了。哈哈,朋友说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许真的是。但我要告诉大家,到最后,我们骑都骑下来了,我和点点还意犹未尽,尤其点点童鞋,第三天的时候一口气骑了30多公里不带歇的。当然如果出现了高反或者骑不下来,就干脆边骑边玩吧,骑到哪里都是风景,骑到哪里你都尽力了,也经历了,不就可以了。

介绍下本次骑行伙伴们:

冰淇淋          80 单身 摄影爱好者

点  点       80 单身 典型吃货

80 已婚 户外运动

哈  哈       70 已婚 冒充80后的70

根据网友的手绘图,我们根据此次骑行路线修改了图纸。

一、我们的花费

在汇报我们的花费前,简单的介绍下我们的时间及行程,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费用问题:

69日晚:上海飞西宁

610~12日:环青海湖骑行

613日:逛西宁,买东西

614日:塔尔寺、贵德

615日:和肉肉大哥一家相聚,西宁飞上海;

为了便于大家参考,费用可以分为三部分:

1、
大交通:上海虹桥到西宁:1550(含机建及燃油);西宁到上海浦东:1110(含机建及燃油附加);机场到宾馆:100/车(打的出租车);合计人均:2685元;

2、
骑行三天的费用:(合计:人均464元)

A、西宁至西海的来回车票:19*4+100=176元,人均44元;

B、
租车费用 40*2(辆)*3(天)+50*2(辆)*3(天)=540元, 人均 135元(三天)

C、
住宿: 免费(因为是试营业,全程住宿多人间一律免费)

所以,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四个在达玉的西海镇大本营吃着泡面,总结了这首“罢了罢了”词————

“捷安特4050元一天也就罢了,而且是全新的;

全新捷安特也就罢了,头盔、驼包、工具也均是全新的;

这些全新的也就罢了,沿途的所有住宿全是免费的;

住宿免费也就罢了,还全程都是包间(我们四个人住一个十人间);

全是包间也就罢了,被褥还全是新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

D、吃饭:早餐 15*3*4=180,人均45元;

中餐(西海+黑马河+鸟岛) 80+280+200=560元,人均140元;

晚餐(二郎剑+黑马河+西海)约400元, 人均100元;

3、
后三天休闲自由行费用:(合计:人均705元)

A、住宿【第一晚(69日)】200*2+200*2+218=1018 元,人均255元;

B、
交通:包车去塔尔寺及贵德  400/天,人均100元;

C、
门票:免

D、吃饭:与朋友团聚,省了两顿大餐,哈哈。基本就自费了两顿大餐,约600元,人均150元;

E、
其他:人均200元;

二、准备

1、定下机票后,我负责网上找攻略,写计划,哈哈则担心点点和冰淇淋(他俩互不认识)再打退堂鼓,所以还写了一段旅行前言,这个男人细致的用心可见一斑。

2、装备

A、骑行工具:自己有爱车的话可以打包托运;也可以像我们一样在当地租车:车子、头盔、驼包、基本的修理工具,这些在租车的时候都一并提供,所以自己就不用准备了。我们是在“达玉环青海湖自行车旅游综合服务基地”租的自行车,他们的驼包容量常大,完全能装得下你们这几天环湖的所有物品;

B、骑行装备

l漂亮的头巾(高原紫外线很厉害,这个建议大家不要少);

l护膝、坐垫、骑行裤(这些根据个人情况可有可无);

l冲锋衣(带绒,虽然是6月份了,但草原上的风还是很大的,即使白天也不觉得热,晚上还会觉得有些冷);

l墨镜或骑行眼镜必不可少;

l头灯车灯(最好备着,沿途没有隧道,但万一遇到天黑,还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第一天搭车的时候,就深刻感受到黑天汽车车上或者身上装夜行灯的必要性了);

l鸭舌帽(可带在头盔里面,能够遮挡阳光,我们因为没有经验所以没带);

l防晒霜;

C、换洗的衣服,内衣可多带几套换洗,驿站可以洗澡洗衣服,但毕竟第二天还要带着跑,所以多带几套换洗更好;

D、红景天:因为网上大家都说最好提前吃抗高反的红景天,我们不想冒险,所以也提前网购了红景天吃起来。最后是俩男同胞先后出现了高反,我们俩女汉子安然无恙,所以我想这个也是因人而异的;

E、药品:感冒、发烧、头疼、腹泻的药品;创口贴、纱布、云南白药、棉棒等;

F、食物:可备保温杯喝上热乎的水,食物主要是高热量的:巧克力、能量棒、糖果、牛肉干等;另外,强烈建议大家多备点水果,因为高原本来就比较干旱,再加上一路骑行,有富含水分的酸甜水果吃,简直是一大享受。一路上,似乎没怎么见到卖水果的地方,有也很贵,我们一路上幸好点点同学备了苹果、葡萄,真是觉得美味。后来在鸟岛吃饭的时候,碰到一个帅小伙,请我们吃了他们饭店的西瓜,顿时神清气爽的啊!

G、神器(WSJ),其实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后来路上我们还鼓吹男同胞用呢,哈哈!!

H、适量人民币。

3休息:出发前建议休息好,保证足够的睡眠,有条件的可以先进行骑行练习。虽然我这个女汉子出发前什么都没准备,但我想有准备的总比没准备好。

三、 我们的骑行之路

参考网友的手绘图创意,结合我们的骑行路线绘制的图纸!

(一)
69日晚,上海飞西宁(经停西安),飞机落地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西宁的深夜已经蛮冷了,拿完行李后赶紧去穿了备好的外套;机场挺小的,除机场大门,就看到有出租车了,不是按路程计价的,一辆车100元,送到。因为好像坐机场大巴也要20还是25元一位,而且还不能直接到宾馆,所以不算贵。到了事先预定好的宾馆,我们尽快的休息。

(二)
D1 AM:西宁——西海镇

一大早,可能是因为兴奋或是我们因为离汽车站近而定的旅馆条件实在很勉强,我们早早的起     床收拾好行李,背上行囊出发。

我们从建国大街1号的西宁汽车总站,乘车至西海镇。费用好像是19元,车程两个半小时。在汽车站往西海镇的进站口,就开始看见各式的骑友了,有些是托运的自己的自行车,也有准备到西海镇租的。在车上我们很快结识了分别来自江西和山东的两位女汉子,我们相约一路作伴,相互也有个照应(结果第二天以后就没见到了)。我们运气很好,在出发的前一天青海湖这边刚下了雪,在车上看到远处的皑皑雪山,使第一次行进西部的菜驴们激动不已。

肉肉看到雪山肃然起敬,静静的望着,生怕吵醒了她,默默的祝愿我们此行顺利!

在西宁通往西海镇的路上,肿起来的蛋黄派,我们此行会顺利吗?

到了西海镇后,我们打算按原先的计划直接去“原子城骑兵营”,后经车上遇到的山东姑娘说有一家新开的骑兵营,价格可以谈,并且驿站已经派车来接我们了,反正我们人不少,不怕他们,所以就上了车。很快来到了“达玉环青海湖自行车旅游综合服务基地”(后称“达玉”),确实是一家新开的自行车服务基地,西海镇上有好几家规模较大的自行车服务基地,可见环湖骑行已经非常成熟了,这可能都是拜每年一度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所赐。话说,我们选择“达玉”还真是挺明智的,选车、安装等等服务都很周到,沿途的驿站服务也很好,而且它就在环湖骑行的起点上,另外还有那个我们自编的“罢了罢了”,所以我们还是很满意的。

Tips1:大家出发前最好网上查到骑兵营的电话,到了西海镇后可打电话给他们,一般他们会派车过来接,虽然路程不远,但人生地不熟的很容易失了方向误了时间。

达玉的联系方式(绝非广告

这是我们在出发前攻略中的截图,“原子城骑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