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走过新藏线

是灵异?还是自然?

当行进在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有时会有一种超乎寻常的现象发生,让你无法用常规的思维说的清楚,但愿有神灵的保佑吧。

2014年5月16日,几位先到乌市的车友没有办理边境通行证,我知道地方,准备带他们去新疆公安边防大队办理通行证,事先打听过,办证处周六日不办理,也就是工作日的上午10:00—12:30才给办理。我们早早从宾馆骑车去公安边防大队,10点前就赶到了,到窗口问过,可以办理,要等接班人来办。我们来的早,排在前面,后面有陆续开始来排队的。10点钟来了1名士官,了解我们是要去叶城、西藏后,就找借口说现在网络不行,联不上机,办不成,让直接去叶城办理。我们心里都明白了,这是一种推托责任的说法,因大家知道这位办证人员没来时,前面值班的说是可以办理,没有问题的。我们什么也没说就走了。与在叶城的车友联系,说叶城不分节假日,随时都可以办理。

我在前面,带着几位车友直奔水磨沟公园,公园免费开放,可以休息,来的主要目的,想让大家去公园内的清泉寺给地藏菩萨上柱香。佛典言,地藏菩萨像大地一样,含藏种种功力,能引生千万功德,为众生化解一切难行苦行,救度行者平安一路。很快到大门,停下车子后,大家进公园了,飞哥就是不进,说不信这套,我们也没勉强,散步进公园,到了清泉寺,我先买了柱香走到地藏菩萨庙前供上,又捐了些钱,后来车友也随即上去拜过。出公园大门时,看门老人说和我们一同来的可能因为冷,他先走了,我们随后去了会展中心、自治区博物馆,吃过午饭就回宾馆休息了。

5月17日,在逛大巴扎市场时,老方因专注照相,口袋钱包被偷,也许是路神起作用了,小偷偷了钱包内几千元后,又将钱包扔在老方身后不远处,老方回去找到钱包,万幸的是里面身份证、银行卡全在。要是小偷不扔下钱包,老方的新藏线之旅可能没开始就要划上句号。

5月18日下午19点多,飞哥和达达骑行到后峡,休息好正准备走,忽然前方路口出现一小男孩开着拖拉机要经过,两位骑友赶紧停下,小男孩在要经过他们身边时,突然转向,直奔飞哥山地车来,从车上压过,山地车彻底报废,幸好人都没事。这也许是骑行界从未出现过的怪事,8岁男童不知是何路神仙的化身,前来给不尊重路神的车友上了一课。小男孩家人做了赔偿,飞哥买新车,两位车友还来后峡,又遭大雪封山,3天后才艰难的通过胜利达坂。这真是:人在旅途,一步一因果,一步一风景。

其实我深知"身处顺境,不可张扬"的道理,在这里之所以描述,是想说明万事都有因。也许是出发前对路神虔诚的敬拜,一路上大都顺风顺水,新藏线野狗较多,但路上却从未遇到凶狗来伤人。一个人骑行在荒无人烟的戈壁免不了会遭受风沙雨雪袭扰,但所遇风大多是在你骑不动时从背后吹着你,好似一股神奇的力量一路都在尾随你,帮助你,保护你。沙尘和雨雪还未遇到就结束了新藏线,可能是西藏雨季没有到来。当离开拉萨时,有网友从拉萨传来消息,说现在拉萨天天一场阵雨,拉萨雨季来了。我心里清楚,平时积善成德,日后总有回应,这就是,一念之慈,万物皆善!

也许是转神山的功力显现,6月下旬,云南正遭受暴雨,长途大巴车刚进入香格里拉,雨逐渐变小,下车后雨也停了,而且是云开雾散,给我留了充足的时间去古城照相。云南是我的风水宝地,记得2010年10月来时,云南正逢雨季,可所到城市雨就停,只要离开就开始下雨,连接应的云南本地朋友都无比惊讶,连声称奇。这次云南逗留几天,运气极好,苍天同样给了贵宾级待遇。这个世界有许多未知的事需要我们去探索,在不了解之前,还是心怀仁爱之心去面对吧!这次出行,天地对我如此厚爱,从此,言行要倍加慈善,倍加感恩,倍加回报社会,做到一步一感恩,一步一欢喜,才能换来今后的平安出行!还好,苍天给了我回报的机会,《旅途无尽》将序述!

有看完《走过新藏线》全集的网友留言:如同观赏一部大片,觉得意犹未尽;有的读到路途的艰辛,而动摇了去西藏的信心;有的说还要去,因为爱西藏;有的说每每拜读过,就是一次心灵的净化;有的更是对走在新藏线上的朋友有一种敬仰之心。其实大可不必,在路上有60多岁的老人、在校的学生、辞去工作的驴友、积累假期的出行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走过了新藏线,完成着旅行计划。

好了,新藏线结束了,跟着我继续旅行吧。如果说<走过新藏线>是一部大片,那《旅途无尽》你会感觉好似喝下午茶的味道,享受古镇的悠闲、天堂的色达、美丽的若尔盖大草原……您冲杯咖啡,坐在电脑前或翻阅手机,开始身临其境的跟我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