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走过新藏线

在那遥远的远方 发表于 2014-7-10 09:12

赞一个   五月是不是有点凉
在那遥远的远方 发表于 2014-7-14 15:29 一、夜宿别克蒙古包      2014年5月18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骑行新藏线 ... ...

看作业 是遇到好人了 恭喜你们
骑士___老妖 发表于 2014-7-18 17:03 赞一个   五月是不是有点凉

五月中旬还行,要不六月中旬后雨季来了很麻烦。
骑士___老妖 发表于 2014-7-18 17:08 看作业 是遇到好人了 恭喜你们

谢谢,一路上好人很多。

四、冈仁波齐峰

冈仁波齐峰,藏语意为神灵之山,位于西藏西南部普兰县北部,海拔6721米,是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10大名山之一。我和江河到神山检查站已是下午3点多了,转山前必进塔尔青村,先买票,150元/张,然后是非常严格的安检,江河一个小水果刀也被临时保管,出村时再取。
塔尔青村完全是依靠来神山朝拜丶旅游的人而存在的。一条主街,大都是饭馆、旅店、商店及其它配套服务设施,按照攻略介绍,我们找到成都饭馆住下,打算用两天来转山。

晚饭后在餐厅和一个玩手机的游客聊起来,她说自己来这里快1个月了,我就问她转山之事。她说,围绕神山顺时针转一圈是58公里,朝圣者来此转山1圈,可洗尽一生罪孽,求得自己和家人今生的安康;转山10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1圈,则可增加一轮12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13圈,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千百年来,来自印度、尼泊尔、不丹以及我国各大藏区的朝圣者络绎不绝,在通往神山的一条条道路上,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令人感慨的永动流……。看来这位游客来时做了不少功课。

清晨,我们沿着顺时针方向,进山了。左侧是汽车走的道,右侧是提供给转山人走的小路,有一处检查门票的,山里的天刚亮没多久,转山的游客已经远远多于来朝拜的信徒了。山路完全没有任何路标,今天准备走22公里,在垭口下的大本营住下。沿着转山的路两旁每3-5公里就有警察执勤的帐篷和小商店,商店有卖矿泉水、方便面及饼干等食品。我们一路上没感觉到累,边走边照相。路上除了徒步的,也有骑马转山的藏民和游客,还有雇藏民背行李的游客,特别是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俯仰于天地之间,向圣地跋涉的藏族人,用身躯丈量着与佛祖间的距离,让人敬佩。没有血肉之躯,便无朝圣之举,没有风尘仆仆,便无朝圣之途,不历经千辛万苦并跨越真正的时空,就不会有心灵的虔诚。朝圣对于一个信徒而言,是可以以一生的时间去认真对待的神圣之举。甚至可以这样说:超出“苦行”意义之上的朝圣之旅是将个体生命之旅推向极致的唯一途径!我和江河各自就带了一瓶水,再无任何负担,走起来自然轻松,把游客和不少藏民远远拉在后面,中午两点多到达垭口大本营。大本营全是帐篷和平方,除了一警察执勤点外,都是饭馆、旅馆和商店,其实三者合一,帐篷内即做饭又卖商品,晚上还可睡觉。

午饭后江河回房间休息了,我感觉冷和缺氧,就去了一个藏民帐篷茶馆,喝茶聊天。这个藏民小伙子汉语说的很标准,对神山也了解很多。他说,冈仁波齐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转山一般徒步需2-3天,磕长头则需15-20天。冈仁波齐峰一直是朝圣者和探险家心目中的神往之地,但是还没有人能够登上这座神山,或者说还没有人胆敢触犯这座世界的中心。传说希特勒曾亲自下令,让以纳粹“冲锋队”成员海因里希•哈勒为首的5名党卫军分子和纳粹分子秘密前往西藏,去寻找一个名为沙姆巴拉(意思是控制全世界的中心)的神秘地方,而沙姆巴拉推测就是在冈仁波齐。传说,那里隐藏着地球轴心,希特勒顽固地坚信,如果把世界轴心转到相反的方向,就可以使时光倒流,让纳粹德国回到不可一世的1939年,还可以改正所犯的一切错误,重新发动战争并取得胜利。然而去的5人全部神秘失踪。冈仁波齐峰还是西藏佛教、印度教和原始苯教等教的朝圣中心,素有“神山之王”的美称,每年都有许多内地、印度、尼泊尔和不丹的信徒前来朝拜转山。如在藏历马年来神山,被当为人生之大幸事。
晚饭时间游客大量涌入,刚才还空旷的大本营,立刻个个帐篷都住满了,晚上是20元/碗的面条,吃了就睡觉。第二天7点多有点亮光我们就起床吃了碗10元的泡面,7点30分出发,以为自己够早,可一看上垭口的路已经有不少人了。路况越来越不好,先是碎石、河流,又开始爬山,脚下先是冰水,后面又成了冰雪覆盖的碎石,急难走,幸好我功底好,有徒步的经验,就是上山一定不要向山顶看,要不越看越累,只看脚下。缺氧的感觉明显了,最后一瓶葡萄糖用上了,打开喝了,休息5分钟,真管用,低头不停的往前移动脚步,一个个休息的游客和藏民被拉在后面,忽然抬头,以到冈仁波齐峰卓玛拉垭口顶部,海拔5742米,有多少人此生能达到此高度,感觉兴奋。江河也上来了,我们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拍很多的照片。这里每年都有转山的人死亡,大多是因为突发高原反应或寒冷。10分钟过去了,必须下山,寒冷加之缺氧感觉身体开始浮肿,尤其江河手肿的像馒头一样,我们头也不回,就往山下快速走。不容易啊,冰雪下面有时水,有时碎石,不小心会扭脚的。我下山跟着一个藏民,听着他的随身听放着藏歌,很快到山底了。

坐在草地上休息,等江河。这时放眼向神山望去,突然感觉发现了他的神秘之处,山的向阳面,不知缘何,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而神山之背面,长年没雪,即使被白雪覆盖,太阳一出,随即融化,与大自然常规刚好相反。巍峨挺拔的神山既有气势雄峻之处,又有幽静肃穆之所,被众多的奇峰环抱,更有那奇妙的岩石、峡谷、灌木古柏、洁泉清流。冈仁波齐峰时常被白云缭绕,很难目睹其真容,峰顶终年积雪,威凛万峰之上,极具视觉和心灵震撼力。山的形态更是圆润而挺拔,包容着来自各方的转山之民,他的存在,给周边的藏民带来的无尽的财富。

返回的路依然是崎岖小路,时而翻山、时而沼泽、时而悬崖峭壁,这是我多年徒步以来走的最为艰辛的一次,尤其是出山的最后几公里路,那已经不是在走了,而是拖着身体往村子里挪。到村子碰见一广东女孩,她说在返回村子那几公里,自己累的就差点爬回来了。这时可能有朋友要问,这么辛苦,值得吗?我的感受是值:当你在蔚蓝的天空下,仰望那闪耀着晶莹光辉的神圣雪峰,跟随千百年来无数转山者的足迹从神山的脚下走过,历经高海拔地区缺氧、呼吸困难、肌肉酸痛、嘴唇干裂、皮肤晒伤等等艰辛,完成转山以后,心中那种幸福的满足感是无法形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