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走过新藏线

三、那不如村曲卓玛家

过了狮泉河后,虽然骑行在海拔4000米以上,但最为艰苦的路段已经过去,身体基本适应在高海拔活动了,剩下的路就是耗时间。

今天的路难度不大,我和江河骑行的较为轻松,不知不觉下午3点多到了那不如村。这真是个什么都不如村子的地方,茫茫戈壁中只见路边几排旧平房,其它什么建筑也见不到了,路左侧有一平房墙上歪歪斜斜写着驴友之家几个字,我们在门前停车,敲门,开门的是位男士,不会说汉话,屋里女的能进行简单交流,沟通之后,同意我们在这里吃住。这是一家商店,分里外两间,里间是一个放商店物资的库房,有一大丶一小两张床,江河大床,我小床,今晚就在这间库房过夜了。放好车子,简单洗了一下,由于时间还早,江河进里屋休息了,我在外间和这家人聊天。这个村有80户,在这还算个大村子,可我怎么也看不出有80户人家的样子。女主人叫曲卓玛,小夫妻俩有两个孩子,一个不到半岁,在睡觉,一个两岁左右,我把在狮泉河买的一些点心全拿出来送给了小孩子,女主人迅速从小孩子手上接过,给小孩分了两块,给她丈夫一块,自己吃了一块,剩下放在桌子上面。这里可能因海拔高人员稀少的缘故,物资极度缺乏。这时男主人不知从哪里找来半个西瓜,给我们切着吃,我问多少钱,他摇头说不要,男主人不会说汉话,可以听懂,我给里屋的江河拿了一块,骑了一天车子,此时能吃上甘甜的西瓜,真是无比幸福。

晚饭女主人为我们炒了一个感觉像葫芦的菜,烧了一碗西红柿菜汤,没有鸡蛋。里面房间有鸡蛋,可能这家舍不得。其实当我进入藏区时,已经深深体会到了这里的艰苦,所以吃住上面从未提过要求,我们这些都是过客,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可长年生活在这里的藏民,真是难以想像他们是如何在这高海拔长年生活下去的。没来过藏区的一定不要幻想藏民会多么热情拿酒肉来款待你,自己日子都过的如此艰难,凭什么这样对你。藏民还是非常实在的,记得离开西藏在四川甘孜地区藏民家吃饭时,藏面条,12元/碗。主人正在做饭时,我说,能不能给我多来点菜,菜少了我可能胃不舒服,结果在给客人端出十几碗面中,每个碗的面上都有一层肉,还有一个碗上放了双筷子,他端给了我,我没明白什么意思,吃起来发现,面条下盖的全部是菜,很感动,临走时给他20元,不让找了,这家主人硬是追出来将找的钱塞到我手里。进到藏区我每天都感觉饿,而且饭量至少是平时的两倍以上,在曲卓玛家吃了3碗米饭,连菜汤都喝干净了。天渐黑了,我和江河经主人同意把车子推进外间,简单整理,洗漱后就进里屋休息了。

忽然,耳朵里传来优美的藏歌,不是在做梦吧,我努力睁开眼睛,定定神,打开手电,是夜里0点30分。歌声是从外屋的门缝飘进来的,我小心起身,轻轻推开门缝,原来一家几口人围坐在火炉旁在唱歌,难怪藏民个个都会唱歌,从小培养啊。江河也醒了,看了下手机时间,往里翻了个身又睡了。我没敢惊扰这家人唱歌,小心上床,躺在床上听歌声,全无睡意。透过窗外,夜空真美,这纯朴的歌声如同西藏的夜空一样美妙,此刻,中国好声音与之相比也会黯然失色。半个小时以后一切又安静了,我迷迷糊糊熬到天亮,洗漱完整理好行李,早饭好了,吃面时,女主人很抱歉地说,昨晚因为我们的到来,他们吃饭较晚,而且饭后一家人有唱歌的习惯,昨天打扰我们休息了,我说歌声真的很好听。离开曲卓玛家,在荒无人烟的路上我们向神山方向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