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我的2014珠峰之行 —— 夏伯渝 264楼更新珠峰山难 不舍忍痛下撤 珠峰再见

膜拜

4月9日早上8点,我们来到那个寺庙。我们捐了1000尼泊尔币,请喇嘛祈福。喇嘛首先点上香,然后烧了一种什么草,满屋都是烟,什么都看不清了,还很呛人。

我的2014珠峰之行 —— 夏伯渝  264楼更新珠峰山难 不舍忍痛下撤 珠峰再见

喇嘛为我祈福保佑我平安

喇嘛合掌盘坐,嘴里不停地念着,有时敲前面的鼓,还向地上撒米。我合掌坐在离喇嘛不远的地方,见喇嘛撒米,我也抓一把米撒向地面。祈福作了1个多小时。临走时,我们又捐了500尼泊尔币。

后来,我们又到了另一个喇嘛寺庙。刚才的那个寺庙只为我一个人祈福,而这里却有十几个登山旅行者。喇嘛给了我一条黄色的哈达和一根小红绳,并在一张卡片上用尼泊尔文写上了我的名字。他一边嘴里念着,一边在卡片上写着,我听不懂也看不懂,但知道是一些祝福的词语。当喇嘛为我们所有的人都完成了这套程序后,就开始做法事。他嘴里不停地念着,为我们祈福,最后也是向地面撒米,和前面那个寺庙的喇嘛一样。
从这个小村出来,我们沿着Khumgu冰川(孔布冰川)的末端一路向上。途中,经过一片用石头垒砌成的墓群。这片墓群是几十年来为在登山运动中牺牲的人们而建的。有的石碑上镶嵌着铜牌,记录了登山者牺牲的日期和功绩。

为登山而献身的英雄们建造的墓地

月11日,我们一早出发。这是徒步的第9天,我们将在当日抵达大本营。一路上,我们走在一片高耸的雪山下的峡谷之中。我感到很惬意,也很激动。此前所走的,都是绿叶葱葱的青山丛林,满眼春天的风光,今天却走在了白雪皑皑的雪山中,是冬天的景象。看来我们离大本营真的不远了。

中午12点10分,我们终于到了珠峰大本营。大本营非常美丽,沿路都是大大小小色彩鲜艳的帐篷,它们的样式和用途各有不同。这里还有穿着各色羽绒服的登山者,他们沿着孔布冰川,陆陆续续地向峡谷深处行进。

沿着孔布冰川走向珠峰大本营

我居住的营地

刚来到我们的营地,就下起了大雪。幸亏我们到得及时,不然这种岩石路就更不好走了。我们的营地不大,有3顶大帐篷:一个是厨房,一个是餐厅,另一个是仓库;还有几个住人的小帐篷,一个洗澡的帐篷和两个厕所。有一个厕所是专为我搭建的,里面有一个用带扶手的椅子改成的恭凳,上面有泡沫海绵垫,坐在上面很舒服。

我的专用厕所

为我准备的各种小食品,有很多都是中国生产的

餐厅里有很多专门为我准备的调料、饮料和小食品,其中不少是中国生产的,这让我觉得很亲切。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夏尔巴向导的服务。只要我提出要求,他们就马上帮我解决。在来大本营的途中,他们紧跟在我的后面,总是一步不落。遇见不好走的地段,或是我稍有不稳,他们就马上过来扶我。他们想的也很周到。我所住的帐篷,安排在离餐厅、厕所和洗澡的地方都近的地方。巴桑还给了我一个大口径的空塑料瓶当尿壶,这个东西很方便实用,省去了晚上去厕所的诸多不便。后来我到哪儿都带着它,一直到返回加德满都准备回国时才扔掉了。

到大本营后,由于没有手机信号,我与外界基本失去了联系,与身边的人又难以沟通。就在这时,一个从北京来的名叫蒋燕萍的姑娘在大本营找中国人,正巧遇到了我。她的英语说得非常好,住的帐篷离我也很近,我们都特别高兴。这是我在大本营遇到的第一个中国人。
月13日,是我到大本营的第三天。上午10点,夏尔巴向导又为我请来了一位喇嘛,祈求佛的保佑和平安顺利地登顶。他们给我搬来一把椅子,让我坐喇嘛的身后。这次的仪式跟上一次差不多,也撒了米,献了哈达。但这一次没有敲鼓,而是挂了几条数十米长的风马旗。

喇嘛在大本营为我祝祷,祈求平安
按照向导巴桑原来的计划,我在4月15日要去攀登罗布切山,以进行适应性训练。因此,这两天我要好好养一养。没想到,刚吃完午饭我的胃就疼起来了,还拉肚子。我只好在帐篷里休息。

下午,蒋燕萍来了。我跟她谈了我的情况,并说到因不习惯饮食而引起的胃疼和拉肚子。她听了,马上就去和夏尔巴人沟通,告诉他们我想吃什么东西。她还问他们有什么可选择的食品,并请他们在煎鸡蛋时要煎得久一些,等等。有她当翻译,解决了我不少问题。她告诉我,她所在的队里有队医,她会回去给我找药。

4月13日,凌晨两点半的时候,我听见一些响动。我知道这是我们队的几个夏尔巴出发了,他们要通过孔布冰川,到C2建营地和运送物资。下午五、六点钟的时候,他们都平安地回来了。

这天下午,蒋燕萍来了。她告诉我,他们的队医说:过敏和拉肚子都是高山反应的表现,主要原因是维生素失衡,即缺少维生素。那个医生让我多吃维生素,多喝富含维生素的饮料,还要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