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我的2014珠峰之行 —— 夏伯渝 264楼更新珠峰山难 不舍忍痛下撤 珠峰再见

我的2014珠峰之行 —— 夏伯渝  264楼更新珠峰山难 不舍忍痛下撤 珠峰再见
罗布切山上的营地
11点45分,我们到达了位于5300m的营地。这里已经搭起了很多帐篷,准备登珠峰的人都要到这里来适应和拉练。罗布切山的山体特别的陡,很多地方都是碎石,根本就没有路,只能看准了大方向,再找比较好走一点的地方去走。有的地方拉起了路绳,要借助上升器才能上去。我的两个向导巴桑和米吗总是以前以后的保护着我攀登。

向导巴桑和米吗保护我攀登
我的腿被假肢磨得有些疼,但好在还没有磨破。要在以往,这么长时间的高强度的攀登,腿早就磨破了。如果磨破了还不能及时休息,让伤口愈合,那么伤口就会磨得一天比一天严重,一天比一天疼,还很容易感染。因此,只是疼的话,关系还不大,不破就成。
4月22日,这是我到罗布切的第二天。我们5点就起床了,准备7点前出发上山。队长说他的嗓子疼,要下到3000米的地方休息一天,于是一个向导陪同他下山,我在送队长下山时我遇见了王静。去年,王静曾邀请我和她一起攀登珠峰,我因腿受了伤而没去成。今年,她得知我要从南坡攀登珠峰,就给我发了个短信,说她也要到珠峰去,希望能在珠峰大本营见面。没想到我们在罗布切山见面了。

和王静在罗布切山
送走了队长,王静和她的一个向导在前,我和我的两个向导在后,我们一起向山上走去。王静不愧是女中豪杰,她不止一次登顶珠峰,8000米以上的山峰也登上过好几座,完成了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还徒步到达了南北极。她此次是刚从北极返回,要再登珠峰,完成她的又一个世界纪录,今天也是来罗布切山拉练的。

和王静一起攀登
山路越来越难走了,而且攀登的技术性也越来越强,我们使用了路绳和上升器。

使用路绳攀登Lobuche罗布切山

人们都说,人不要不服老。尽管我已经六十多岁了,而且还没有脚,但我就是想去攀登那些难点较大的地方,以便能熟练的使用技术性装备,别人敢上的,我也一定能行。我想,我应当自强,应当加倍地努力,要有更多的付出,哪怕冒一些风险,也要为实现我的梦想去奋斗,去拼搏。我知道,我的这种想法很可怕也很危险。但是,不实现我的梦想,我是不甘心的。

我们爬了两个多小时,来到了雪线,再往上就是大雪坡了,会比先前的岩石路好走。我已爬过来最艰难的岩石路段,为了保存体力和防止腿被假肢磨破,就不想再上了。

这时,王静说,既然都到了雪坡,不如试试你特制的带冰爪的假肢登一段雪坡,找找感觉,看看攀登冰雪的假肢是否合适,需不需要调整或改进。我想也对,就换上了专门为攀登冰雪坡而特制的假肢。

换攀登冰雪的特制假肢
在冰上走,不必象在岩石上那样怕岩石晃动,打滑,只要用点力踩,尽管只有假肢的前脚掌的部分登在冰面上,冰爪下的钉子也能牢牢地抓住冰面,走起来就不会打滑,因此我喜欢走冰雪路面。
只能用假肢前脚掌的部分来攀登雪坡

我在雪坡上走了一个多小时。剩下最后一小段雪坡,我就没有再上,因我们不仅要下到山下,还要赶回到罗布切小村去。王静和我在这里分手,她继续上山,我开始下山。

下冰雪坡也相对容易一点。用冰爪后跟部位的钉子使劲踩在冰面上,可防止打滑,再用雪杖来保持身体的平衡和支撑一部分身体的重量,以减轻假肢对小腿和膝关节的冲击力。

下山时只有脚后跟的两颗钉子能踩在冰面上
到岩石区后,就困难了。向导经常让我停下来,等他到前面去探路,有的地方还要使用下降器。两个向导一前一后,用安全带把我和他们连在一起,保护着我一同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