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伊春

初春川西登山行 领略妩媚四姑娘--飞跃阿尔卑斯户外登山队记行

今天距我们从山上下撤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本想趁热打铁将此次的经历呈现给大家,共同分享我们一路上的开心和艰难,可是由于出差在外,诸多要是缠身,无法静下心来将流淌的思绪转换成美妙的画卷。虽然现在依然很忙,虽然我有诸多理由推辞提笔,可是此次旅途的心路历程如潮水般阵阵向我袭来,使我不得不拾起满地的碎片,去拼凑我们此行的喜怒哀乐。
    一首歌中唱到:有一个地方叫人想往,像一方人间的天堂,像一座五彩的画廊,像床前含情的少女,像月下沐浴的姑娘-----。我想说的可能就是坐落在四川西部的—四姑娘山。当你真正屈膝于她的裙摆之下,零距离仰目她的芳容,你才会觉得以上的形容真不为过,“真的不为过”。 无论她在海角天崖,我都要一睹她的芳容。
    以前曾听说过或看到过一些有关四姑娘山的传说报道,可从来没有激起我内心的任何波动。因为论高度,她最高的幺妹峰6250米,不要说喜马拉雅,就是在四川,她也只能列在贡嘎山之后屈居第二,故得名“蜀山之后”。不过,当你打算走近她时,当你翻开她的家史的时候,你会被她的神奇与壮美所打动;你会被她的妩媚与妖娆所吸引;你会为这伟大而又精彩的莅临去做精心的准备。
    三月下旬的某一天,听“飞跃阿尔卑斯”(飞跃阿尔卑斯户外俱乐部的掌门人)说要成立黑龙江省第一支民间登山队,首登四姑娘山的二峰(海拔5276米)。听到此消息,我的第一反映还是不屑一顾。首先,这伟大的登山举动与一个没有任何雪山登山经验的我来说确实毫无相干,再说,出发的日期与我的公差有着强烈的冲突。不过,耿耿于怀的我,经过一夜的长考,还是决定前去尝试。有了“正确”的决定,公差的时间就变成了首要的攻关课题,经过仔细推敲和挤压,硬是从“合理”的缝隙中抠出了可怜的空间。可以成行的喜悦那是不言而喻。其实,所谓出行的快乐不仅仅局限于出发的那一刻,出行前的准备期同样会令人愉悦。远行之前的我,每天都在做着精心的准备,包括用骑单车来储备体能;装备的购置与DIY;毕竟高海拔的登山不同与平日的徒步。按照惯例,出行前都要去搜罗一下目的地的相关信息,在前人的游记和攻略中去寻找成败得失,并从中吸取营养,为我们的成功登顶搭建必要的基础等等。出发前这一个月的关键词组就是憧憬、忙碌、喜悦、充实。

20094231130分,去往机场的中巴车上汇集了11对熟悉的眼神,大家在面面相觑过后,尽情释放着内心的喜悦,在开怀大笑中我们踏上了令人向往的川西之旅。
    下午130分,我们告别大地,踩着云层开始南下。630分前来迎接我们的便是巴蜀大地,炎热潮湿的成都毫不客气地拔去了我们身上的厚重棉服。迎接我们的“刘老三”把我们送到了九龙鼎青年旅馆。旅馆周边的户外用品店补足了我们装备的短缺,超市内琳琅满目的食品撑满了我们的路粮口袋,通红的四川火锅满足了我们的五脏六腑。午夜时分,疲惫的我们在异乡的怀抱中进入梦乡。命苦的苏伟杰(Jecky)可是一夜未眠,究其原因可能有三:其一,他的太太(酥酥)没有同他分配到同一房间,使他无法入睡;其二,由于门窗封闭问题,使他困惑于大把蚊子的骚扰中;其三,就是被室友甜蜜的鼾声所笼罩,哈哈,在此向他表示歉意!
        24日早4点半我们不情愿地被闹钟叫醒,520包车去茶店子客运总站。我们用茶蛋稀饭填满肚皮的同时,还用所有背囊将长途大巴的行李箱塞得满满登登,弄得司机满嘴牢骚。630准时出发,奔赴小金县。以往最近的线路应该是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日隆镇,由于公路毁于5.12的魔爪之下,大车现无法通行,只能绕道康定—丹巴—小金—日隆。路程和时间都要多出两三倍。

告别市区内令人焦躁的红绿灯,大巴车驶上了西去的318国道。颠簸的路段渐渐地拉开我们和成都平原的距离,繁华的都市和高耸的建筑在我们视线里逐渐变成小点消失在清晨的雾霭中。

大约行驶了一个小时,困顿的我们开始拼命地补觉。突然车厢内传来一声爆响,接着车体开始轻微晃动,随后便是有节奏的撞击声。被惊醒的乘客有的说是地震,这是我所不愿看到的。静下神儿来,我跟大家说是爆胎了,而惊魂未定的Jecky马上用僵硬的普通话补充道“怪胎”!(此处会有笑声),结果,车箱内的紧张气氛被这突然的笑声缓释了许多。司机还是很有经验,根本没有马上停车,直接将车开到了修理铺。看看这轮胎,本来就磨损得非常严重,那里经得起如此重负,不爆胎才怪呢,那才真的是“怪胎”呢。

川西的交通我已经不是第一次领教过,再经过5.12的残酷蹂躏,如今的状况更是雪上加霜。由于公路只能单向通行,对向的来车只好原地无期限地等让,使得行程时间更加无法确定。

交通管制

刚过雅安,我们的班车就驶出了成都平原,一头钻进无穷无尽且层层叠叠的大山里。盘山公路高悬在半山腰,山脚下奔流的是湍急的江水。我们的车在狭窄而崎岖的盘山公路上回旋着,偶尔遇到会车,车轮不得不骑到公路的最边缘,而路的下面不是陡坡,就是悬崖。每到这个时候,车箱里便会特别的安静,大家不敢在车里走动,就连大气儿也不敢出,唯恐会惊动了哪块山石,把我们掀到山下。惊险之余,内心开始赞叹蜀地驾手的精湛技艺。

惊险会车

沿着山体铺就的公路被拧成了S形,我们的车也别无选择,只能这样顺着公路毫无尽头地拐来拐去,一会儿将大山搁在车左,一会儿又把它撂在车右。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以前对它的了解只停留在文章里和传说中,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永远无法将它与惊险刺激联系到一起。这样的路段如果在遇到坏车,无奈的等候将是你的必修课。这辆货车就是险些滑下路基,被迫卸载等待救援。在这条线路上为生存奔波的人们,他们所承受的东西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所以说,诸如像5.12的施救受阻,毕生足不出山的村民等等,在这里都变得可以接受,真的可以接受。相比他们的处境,我们的心情会好上很多。

现象环生

郁闷的货车
    中午时分,车窗外吸引我们眼球的不再是峡谷河流,我们迫切想看到的就是写有“饭店”字样的牌匾。没多一会,司机便悠然自得地将车靠在路旁。难道就在这里午餐?看看这里的设施,这儿的卫生条件还真是不敢恭维。为了避免五脏六腑提出抗议,望而却步就是不二之选。我们无法确定司机同这里是否有什么“猫腻”,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午餐是免费的。

路边餐厅
相比之下,自己泡制的方便面就成了首选,看老冯一家吃得多香。
我们大多数人享受的还是自备的路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