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路线具体细节 鸡窝子-蛤蟆沟-光头山-鹿角梁-蒿沟垭口-兵马营-冰晶顶-营盘沟

五一也走这条路线,但由于遇到狂风大雾暴风雪从蒿沟下撤了。同校的河马——@360是病毒晚我一天出发完成了穿越。虽然五一没有成功穿越,景色也没啥看的,但也够刺激。十一期间这段路线风景十分优美,色彩斑斓,更加值得一去。相比之前我们的人员更加齐整,我走过鹿角梁蒿沟段,好基友蜗牛走过蒿沟冰晶顶段,而蛤蟆沟,营盘沟我们的领队更是蔡博走过无数次了。鹿角梁-冰晶顶一段我和蜗牛带队,两端蔡博带队,队伍一行10日(7男3女),耗时5天(其中一日天气不好,原地等待一天),完成整个了路线穿越。本帖主要讲述我们整个穿越过程的行程营地安排,蒿沟垭口下梁上梁具体细节,兵马营之后不成熟路段的一些具体细节,还有此次的沿途风光。

走之前参考了学弟河马的帖子https://bbs.8264.com/thread-2126562-1-1.html,可以作为该贴的一种实践,也是一次补充和完善。光头山到冰晶顶资料.zip(3.41 MB, 下载次数: 140)
[url=]光头山到冰晶顶资料.zip[/url]
含大梁间距50m自制等高线地图,google earth版与打印版
行程营地,过渡位置,后程细节1.doc(7.56 MB, 下载次数: 121)[url=]行程营地,过渡位置,后程细节1.doc[/url]
[url=]后程细节 2.doc[/url]
后程细节 2.doc(6.22 MB, 下载次数: 92)

• 弉殇雨
  • smartcai
  • 榆沙
  • 金钻
  • 苏宁散人
  • 瘦马
  • 合宜

teng辉 发表于 2014-10-12 21:40 五一也走这条路线,但由于遇到狂风大雾暴风雪从蒿沟下撤了。同校的河马——@360是病毒晚我一天出发完成了穿 ... ...

生活在西北工大十分幸福,拥有多支户外队伍,队长说了传图的时候把牧云户外水印加上,今天发现没添加上,在此补上牧云队旗。我们只是一群爱户外的人,非广告,非商队,人员严格限制,不公布群号。

营地与行程安排问题10.2-10.6

D1鸡窝子村-蛤蟆沟-光头山-鹿角梁林场路(营地:过了小瀑布,距离登山口200米左右的位置——以往那儿堆了一堆竹子。今年雨水较多,鹿角梁林场路都有积水,路也被水冲烂了,唯独这个地方保存完好。若从分水上,可以选择下午上山,沿林场路走夜路到达此营地,时间可缩短一天)

D2:鹿角梁登山口-鹿角梁-蒿沟垭口-箭竹林-营地(营地位置:兵马营草甸前,如下图位置,不错的营地,海拔2500多,姑且叫做2500营地。)

D3:营地-兵马营草甸-2700营地-n多山包包-冰晶顶下草甸营地

D4:营地-冰晶顶-营盘沟

解释:第一天适应性锻炼,路程较短;第二天路程不是太长,都能接受;第三天不用担心时间节点而疲于赶路,走的惬意放松,第四天人人登顶,不枉此行。

2700营地适合作蒿沟—冰晶顶路线的营地。满足一下条件之一的队伍(以暴走找虐为目的的除外)不建议将2700营地作为D2晚上的营地。1、队伍人员水平不齐;2、队伍有女生;3、队伍人数较多。原因如下:(1)鹿角梁登山口-鹿角梁-下到蒿沟口-上到2700营地,路线比想象的要长,要难,一日抵达2700营地比较困难。(2)即使全队到达2700营地,由于冰晶顶1点之后不人让登。第三天从2700营地拔营后必须保证所有队员在1点之前赶到朱雀景区,第三天行程也过于匆忙(前队强驴没问题,后队基本不可能)。1点赶不到,第三天的路程就太短,在山下看着冰晶顶几个小时也应该十分痛苦。(3)即便所有队员都在1点前赶到景区,登顶,然后从营盘沟下,以目前的路况半夜能出营盘沟也算不错了。

当然队员整体素质过硬,路程、时间节点都不是事,选择在2700营地扎营也可以。第三天2700拔营-登顶冰晶顶-桦林湾营地扎营,第四天从太平森林公园处,这样安排也是不错的(我们之前的安排,后来发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临时修改了行程安排)。

蒿沟垭口过渡位置路线问题:

分水到蒿沟路线比较成熟,蒿沟到兵马营也能查到,两边路线都算比较清楚了,多数驴友比较关心中间过渡位置,河马的之前的路线也是到达两条路线的交叉点,然后行走,这样算是比较稳妥的做法,但这样使得第二天的路线变得更长了。我个人不大愿意绕路,今年五一走这条路线前也做过一些功课,知道有人不下去也完成了穿越,所以想尝试的去探一下路。十分碰巧的是我们遇到砍竹人,得知了路线(相比河马——360是病毒公布的路线时间和路程均可缩短一半以上),现将路线具体细节公布如下:

从鹿角梁下蒿沟的目的地是大白石头,下到林场路后,直接沿林场路走,(之前没修林场路时,上山也有小路,会多爬一个小山,浪费大量体力),快到白石头时林场路分岔。如下图,一条下山,一条上山。不选择下山,沿右手上山路走。

沿上山的路走,沿途(左侧)都有水源,建议每人补充3L以上的水(上梁后无水源,以防万一。10.4我再次遭遇狂风大雾天气,在原地扎营等候了一天,这些水供省着用了22夜,等待过程十分希望当时多打一些水)。山左侧有一些不太明显的路,但都无法上山(咨询过砍竹人)。需要沿林场路一直往上走,直到林场路结束(鞍部位置),在左侧有一比较明显的路,一路路线比较多,多是殊途同归,捡好走的路走,沿路一直往上走,进入箭竹林。箭竹林里有路,总的来说还算比较明显,只是竹林太高被掩盖,行走过程有点像钻洞的感觉,脸可能会被拍打。箭竹林里遇到岔路判定方法是:1、选路线明显的。2、路线大致向西,海拔变化缓慢,基本沿山脊走的,不要下山。3、留意有无驴友路标,或者丢弃物,有的话基本就正确。4、竹林太高,为把握大方向,可以爬上树上观察。

在竹林里遇到了一支来自河南的反穿的队伍,沿路走还会遇到一处营地,有气罐,可见之前有人在此扎过营,大概可扎3-4顶帐篷,不平,算比较差的营地。过了营地之后就开始渐渐拔高了,沿路有一些户外队留下的红布条和路标,沿路标走即可。

出竹林后会有一个很高的悬崖,下图是悬崖的一部分,没绳子可以踩着石缝往上爬。悬崖过后有一个断崖,断崖接近90度,有台阶直接也能下,人多的情况下最好最好准备20-30米的安全绳,虽然会花费比较多的时间,但是安全第一。

• 天使笑了 我们六个就是你们遇见的河南三门峡驴友,遗憾由于竹林太密没办法留影纪念,我们第二天一直担心你们几个咋办天气不好怕你们几个有闪失,现在得知你们也平安出山,祝贺你们了。 2014-10-19 06:39

赶在天黑前,女生先下断崖,然后我们将背包一个一个传递下去,最后人一个一个下去。下去之后天色已经全黑,晚上夜行,走的比较慢,快9点才到达2500营地。

顶贴支持

2500营地如图,具体位置见先前地图标注,有石头挡风,在竹林间空地扎营,相比其他地方风还算比较小,够78顶帐篷扎营,比较平,还算不错。10.4日,第三天遇到狂风大雾天气,我们在此营地待了一天两夜。进可以取冰晶顶,退可以下蒿沟,我们的打算是第四天天气若不好转,在此原返,从蒿沟下撤,结果第四天天气大好。

2500营地-兵马营草甸-2700营地-N多山包包-冰晶顶下草甸路线细节问题:

这段路线走的人较少,尤其是兵马营草甸之后的路程。1、路线总的思路是:沿大梁走,尽量不要降海拔(以前一大神告诉我的,深有体会);大方面的山的走势,在视野开阔地方观察最好,等高线次之。结合实际情况判断须要翻山,还是可以横切;2、具体来说:有很多地方中间是石头,两侧悬崖,经常需要在梁的左侧右侧间相互交替行走;一般不进入松林和竹林,进入之前先确认路线可否通过,不能通过,绕向另一侧或者上梁。很难具体到哪侧,路线主要依靠带队人员仔细观察与经验。

因为路线不成熟,不同队伍走的路线都可能不一样,我把我们走过的路线一些细节和关键点披露一下,不一定是最佳路线,仅供参考:

窝了一天两夜,终于等到了好天气,从2500营地出发,沿右侧红线走(河马之前帖子走的左侧,有出入),右侧有一条比较明显的路,树上捆有红布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