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留下的是赞美 带走的是震撼(重装反穿四姑娘山之龙眼游记)

对于龙眼,本人源于驴友西门吹水在蚂蜂窝《穿越四姑娘山“龙眼”归来》的帖子,帖子上是怎么说的:

龙眼,位于四川四姑娘山深处。当地类似一个盆地,四周都是4、5千米海拔的雪山环绕,山顶终年积雪,山腰处数十条瀑布飞流而下,小的几十米高、大的上百米,其中一处自山腰一洞中喷射而下,落入下面石台分成几股,再下,再分,颇为壮观,其壮如龙吐水,故名‘龙眼’。
     这条线路由四姑娘山的海子沟进山,途经海子沟、热水到达‘龙眼’。海子沟的美景不必我说,大家随意在网上搜索一下就有一大堆的赞美之辞。过海子沟尽头的犀牛海子后,需要翻上一个4800米的垭口,在这个垭口上,可以看到常人很难见到的四姑娘么妹峰背景,壮丽不同寻常。过垭口后下降不到200米,再翻上个5000米的垭口开始下降,一直下撤到3000米海拔的热水,在这里有温泉可以泡泡脚(以前据说能洗澡的,现在被野生动物给破坏掉了)。热水,三面环山,一面峡谷,05年我走到这里的时候发现是拍摄‘侏罗纪公园’最好的外景,极其原始,景色美得一塌糊涂……(此处省略2万字,原因是无法表述)。
    从此过,再翻越1-2个5000米的雪山垭口,可以到达龙眼,我虽未去过,但从和当地向导的聊天中得知此处美丽不与寻常。想问我没去过怎么知道的吗?我和这些向导们谈的时候,聊到四姑娘山的美丽,他们根本就无动于衷,也难怪,人家每天一出门看到的就是这些。聊到热水这个我认为最美丽的原始森林时,向导们也只是觉得还行、不错。但当他们跟我说到龙眼时,我发现他们不仅话多起来,而且脸上神采飞扬,嘴里蹦出来最多的词就是“巴适”(四川当地话,意为好、美丽、舒适等)。这个时候,我已经知道了它是我梦想的地方。
    据向导介绍,龙眼最好的季节是7、8月份雨季,可以看到很漂亮的瀑布,别的季节也行,但水景就没那么漂亮了。
    由龙眼出来,我们将由另一条路出去,一路跌爬滚打,饱餐着原始森林的秀色,由老卧龙熊猫保护区出来。或者根据全体队员的情况,另加10天左右的时间(穿越时间共22天左右),由龙眼经过最蛮荒的原始森林,自己开一条路穿越至理县境内出山(如果走通四姑娘――龙眼――理县这条路线,则强度加倍)。
    较有特色的几个体验:四姑娘么妹峰背景、幽静的犀牛海子、热水的原始森林景色、龙眼的神秘面纱、一路上无数美丽的或千奇百怪的植物、众多的野生动物(盘羊、野牛、矮驴……)。最后一直把你双眼折磨得看到美景就想吐为止。
留下的是赞美    带走的是震撼(重装反穿四姑娘山之龙眼游记)

好活动  有机会 会去一趟
           后来我慢慢了解到,龙眼这条路线,按照常规,有四条不同的路线可以进去,风景也各不相同,时间和路程也相差甚多。
    按照普通驴友体力,最快的路线可以在6天完成,最长的路线,大概在12天左右可以走完。进山有四条路线,分别是日隆的海子沟、老卧龙的耙子桥、耿达的路线、以及长坪沟进入。
   其中耙子桥是相对最容易的,只需翻越一座海拔4720米的垭口即可,如果你体力很好,2天时间可以进到龙眼,不过正常情况下还是建议走3天。
   其次是日隆的海子沟进去,正常情况下需要3天时间,需要翻越两座4700米的垭口,但在耙子桥垭口上有一段很痛苦的碎石坡,其中临近垭口一段,翻两步要滑下一步来,体力消耗较大,比较痛苦。在热水垭口下来后有一段路比较陡,行进时也需要注意。
   另外,由长坪沟进入的路线,经详细咨询当地向导,到龙眼也要翻越两座雪山垭口,据说比海子沟的要更难走些。从龙眼出去可走这条路,然后可回到日隆镇,也可继续穿越至理县出山。
   由耿达出山则是沿沟而下,据说倒是没有太高的垭口要翻,但向导说有两个‘冲天坡’很厉害,即使是向导走,也要分别走3个小时和一天的时间。以前有驴友曾领教过向导说的‘冲天坡’,100来米的高度,4个队员硬是走了1个多小时才过去,想来这条路线应该是最难走的了。
   根据这几年广大驴友对龙眼的了解,建议进入时由海子沟进,一来可以适应一下,二来风景也是逐渐越来越美。出沟时建议由耙子桥或长坪沟出,前者在体力消耗过大时可以最快撤出来,后者还可以继续看风景(当然还要付出相当的体力才行)。

龙眼景色虽好,但不是说你想去就能去的地方。因为穿越龙眼这条驴行线,有着极大的风险。首当其冲的当然是高反,一旦高反,可就是人命关天的事情。然后是迷路,在雪山无人区迷路,结果是可想而知的。高原雪山上是气候无常,如果碰到极端天气,生命攸关。反正这条驴线,各种风险并存,诸如:碰伤、摔伤、骨折或扭伤手、脚;落石或树木滚落击中、滑落、滑坠山崖、沟谷;山体滑坡、山洪暴发、雪崩;动植物伤害、迷路;饥饿、 寒冷失温、高山病;溺水、交通事故、被打劫的危险等等、等等。这几年驴友们在穿越这条线路过程中,经常出现事故。
          2011年5月17日,南京两驴友,在穿越龙眼时失踪。同年十月国庆假期,有14名登山者,失踪13天才找到全体队员。2012年10月2日,有13名队员穿越龙眼,从银广沟进山,其中一名43岁杨姓女驴友遇难。这种事故,在龙眼的路上发生得实在太多了。因此,穿越龙眼必须要有高度的思想认识与充分的行前准备,切不可盲目前行,万不可苍足行事。
      由于近几年进入龙眼穿越的队伍越来越多,经常出事给社会以及当地带来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损失,据说目前该穿越线路已经封杀(说明:不知是真是假)。同时该线路处于龙门山地震带边缘,地质结构极不稳定,加上最近与其相邻近的雅安曾经大地震爆发,中心地形地貌未知未解,所以有关部门再三建议大家敬山畏水,千万不要轻易冒进!
    走得越久,看得越多,人也越懒,胆子也越来越小。但是穿越龙眼之心,却一直萦绕在心头。

今年9月,在8264网站上看到了上海汇途户外的一则穿越龙眼召集帖《国内顶级虐线——四川龙眼穿越》,时间定在今年的国庆假期。活动内容为重装反穿四川四姑娘山之龙眼。
     召集帖再次介绍了龙眼:

有人说,负重穿越是一件无比痛苦的事,甚至有种死去活来的感觉,只要是走过的人都会有这种体会。但按捺不住内心对大自然的向往与探索欲望,当以探寻未知世界去感受大自然唯美的赐予时,一切的苦痛皆可抛于脑后。偶然中因向导一句话:四姑娘山的景色不算什么,四姑娘山深处的龙眼那才叫美景,让真正的驴子决定向往之。
     在此徒步穿越路上,能看到四姑娘幺妹峰背景、美丽的海子、茂密的原始森林、壮观的冰川、狂暴的野牛、灵活的盘羊、岩鹰、雪豹、让人叹为观止的云瀑,云海。。早听说过龙眼的美,但是要窥探她的美丽是要付出代价的,在喜欢挑战和自虐的驴子眼里是一条风景和探险不可多得的好线,当可乐发起此线的穿越召集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此前重庆有走过龙眼的队伍,但提及此线都忌讳莫深难以言表,据说有一次还差点出人命,回来以后照片也寥寥无几。
        6月13日上午8点,我们开始进山,6月18日下午5点出山,经历了6天5夜,其中三天连续翻越4500--4800米左右垭口三个,最终由于龙眼平台积雪太深容易雪崩行进风险太大而折返由耙子桥出山,是当时全程重装穿越龙眼协作最少的队伍。
     这是一条超级自虐的线路,每天徒步时间大多在10小时左右,海拔升降经常超过1000米,垭口海拔在4500-4800米,一些人会有高山反应。此外,由于要穿越很多碎石坡,以及雪地横切,具有一定危险性;马匹无法过垭口,需要全程自给负重,也增加了穿越难度。
   召集帖,再次激起了我这颗驴行之心,尤其是象龙眼如此神秘美丽的地方。心虽想往,但也很纠结。到底是去还是不去呢?其实当时的我一直在纠结之中,我的心情除了纠结还是纠结。

汇途户外破车的召集帖,让我再次中毒,驴行之心再次涌动。
        转眼国庆节到了,开始放假,最终我还是没有档住龙眼的诱惑,背起登山包,踏上了西去成都的列车。坐在K422从宁波开往成都的火车上,只感觉火车一路上老是在山涧隧道中穿来穿去,让我真切的体会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不免对这次龙眼之行有点担心起来。这次穿越我们将在无向导、无协作的情况下,在无人区连续多天重装徙步翻越海拔4600米以上的五个哑口,情况又会是怎样呢?早几年徙步过四川七藏沟,因为全是飞机去、飞机回,所以没有这种感觉。这次独自出门,坐在火车上,这种胆心的感觉很强烈。
     下午五点到达成都,因为我最先到达,奉破车队长之命,前往武候祠大街购买气罐。其实在火车站买气罐,虽然贵一些,但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是一样的,因为去武候祠大街我得打的过去。在火车站买我还可以省心省力省时间。但一个人活在这个世上,有时候不应该简单看问题,不能怎样算帐的。如果照此算帐,我们去龙眼徙步的,真的都是呆驴。
     有些道理是尽在不言中的。
     晚上十点多,兰博基尼和秦河到了集中地,接着领航者卡卡也到了。然后是飞翔云雾到站。因为飞机延误,苍天无泪与莫小邪到集中地已经是深夜二点多了。但无论迟早,只少我们七名队员按照约定在成都市青羊区西玉龙街210号哈尔滨银行旁的汉庭酒店集合完毕。

要去四姑娘山之龙眼这样的高海拔地区,不但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而且还要有必要的登山装备和物质准备。适合人群应该是有过重装长线经历,不矫情的驴友。

基本装备当然不能少,登山包、帐篷冲锋衣冲锋裤睡袋防潮垫;厚抓绒衣、厚抓绒裤羽绒服;速干衬衣、速干裤;袜子;遮阳帽、手套、护膝、帽子、头巾、眼镜、登山杖炉头、套锅、气罐;筷子、勺子;高帮登山鞋,备用鞋、头灯及备用电池;雨衣、防雨罩、雪套、冰爪;洗漱用品、火柴、身份证、洗漱用品、垃圾袋、纸巾、身份证、银行卡。尤其是不要小看了火柴,因为高海拔地方有可能打火机是没用的。

在高原,为确保安全,还应该准备GPS(含充电宝)、对讲机、地图、指北针、保温水壶等装备。破车还准备了卫星电话。为了确保吃好、睡好,无泪还带上了高压锅。我特地带上了防水手套和防水袜子(爬山时,当登山鞋湿掉的时候,防水袜子的作用就显得尤其重要)。同时,最好带上安全帽,以防高山落石。

穿越象四姑娘之龙眼这样的雪山,还应该准备一些常用药物,诸如:阿莫西林、扑热息痛、诺氟沙星、创可贴、伤湿止痛膏、复合维生素等等。当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以准备1、高原头疼:必理痛。 2、感冒药:维C银翘片、白加黑。 3、肠胃药:保济丸、诺氟沙星。 4、消炎药:头孢类消炎药,阿莫西林(青霉素过敏者禁用)。 5、清火药:牛黄解毒片、众生丸。 6、跌打药:创可贴,云南白药喷剂,伤湿止痛膏。7、急救药:速效救心丸8、其它药:复合维生素等等药物。有条件的最好还是带上氧必得、红景天胶囊、葡萄糖等物品。

在山上穿越时间较长,吃的东西当然得量力而行。首先是控制好饮用水,然后是一日三餐。每天吃的食物事先必须计划好。最好能尽量带一些能及时补充能量的食物及防止低血糖的葡萄糖,确带上蛋白质丰富的食品。诸如:能量棒、小白兔奶糖、巧克力、牛肉干、鱼片、面条、米粉、香肠等等。如果为了控制重量,带囊是最佳选择。

一般人员一般情况,所有物品重量请不要超过自身体重的三份之一。当然体力特别好的驴友除外。

应该说我们这次穿越,队员们事先都进行了精心准备。

继续关注,端个板凳坐这儿等楼主更新~

九、穿越第一天:9月30日

早晨七点集合,大家七点半出发,在茶店子汽车站包了一辆越野车,说定到卧龙镇为900元。大家把登山包放到车上,坐上越野车出发了,车过都江堰,下高速,过映秀后,哪个路真是全世界最破的路,一路是坑坑哇哇,颠簸不定,非常象电影《南征北战》中,敌军张军长坐在吉普车上一样,那可是战争年代,公路自然是被炸弹炸得不成样子。据说,这一段公路自从2008年地震后就一直没有修好过。

沿路看到有不少骑士,在这段路上也不得不下车推行,因为实在无法正常骑行。其实地震后公路建设落后于城镇建设,限于财力、物力、人力等原因,也完全可以理解。

上午十一点十分我们安全到达卧龙镇。卧龙是汶川县辖镇,是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位于汶川县境西南部,距县府65公里。面积779.3平方公里,人口0.2万。映(秀)小(金) 公路过境。辖脚木山、卧龙关、转经楼3个村委会。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中,卧龙镇受到重创。5月15日新华报业网讯:14日中午14:00左右,都江堰救灾指挥中心接到来自上海的解放日报集团《新闻晨报》记者吴飞同事的求救。吴飞是11日左右到达卧龙中国大熊猫基地,采访赴日、赴台熊猫的新闻。他给同事王骥飞打电话求救,王骥飞和另一名同志今天下午赶到都江堰救灾指挥中心寻求帮助。吴飞在电话中说,现在卧龙和他在一起的还有5000被困群众,今天早上已经收到空投物资,但缺口还很大,他们成立了自救指挥中心。吴飞希望能尽快通过广播向外求助。 成都军区李作成副司令见到王骥飞后,很快决定派出两批次飞机前往救援。一批次四架直升机飞往映秀镇,投放药品、食物、水等物资,并降落将伤员救出;另一批次三架飞机,两架飞往龙池镇,一架飞往虹口,投放食品后,三架飞机将继续飞往映秀镇运送伤员。另据济南军区的消息,济南军区共运送4万人前往四川灾区,其中一万八千人已经到达灾区或附近。其中两千人已经深入重灾区。

5月16日,在成都军区某集团军、某陆航团和森林武警的共同帮助下,被困地震灾区四川汶川县卧龙镇的5名英国游客安全转移到成都。至此,所有被困卧龙镇的外国游客均安全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