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留下的是赞美 带走的是震撼(重装反穿四姑娘山之龙眼游记)

在镇上吃中饭,每人40元,饭菜还可以,不算太贵。吃完饭,已经是下午一点钟,在当地公路边卧龙关村头的土地庙拜了拜菩萨,大家开始爬山。起点海拔为2000米,大家先拍照合影。这里可是大熊猫保护基地。据报道,2013年11月6日,大熊猫“张想”正式放归保护区。这是首只放归野外的雌性大熊猫,也是继大熊猫“淘淘”放归野外后,卧龙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二期项目放归的第二只大熊猫。大熊猫“淘淘”和“张想”相继放归自然,翻开了我国大熊猫保护从“扩繁保种”发展到“野外小种群复壮”的新篇章。

非常希望能够在爬山路上看到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只是非常遗憾,整个穿越活动结束,也没有看到可爱的大熊猫。

天气看上去不是很好,但也不是很坏,阴天。先爬灌木林,山路上全是牛屎和羊屎。不时可看见成群的牛羊。过了山脚的山神庙,见到了几个下山的采节约人,与采药人打听山上的情况后,特别是有关水源问题,知道山上水源无忧时,大家就放心往上爬。从卧龙关沟上山始,徙步一小时左右,手机就失去了信号。沿路野果子很多,但我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吃,因为这些野果子,有可能会感染牛羊屎中的细菌,一旦中毒,倒霉的不但是自己,还会连累整个队伍。队员们听从了我的劝告,都没有去采摘这些野果子。

留下的是赞美    带走的是震撼(重装反穿四姑娘山之龙眼游记)

下午二点爬过灌木丛,这时已经是浓雾茫茫,只见草坡,不见牛羊。沿着草坡,爬呀爬。大草坡全是泥,很陡、很累,仅仅是开始,就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约莫又爬了一个半小时,见到丛林,下午三点半钻入丛林,队伍在丛林中穿越。直到傍晚约六点,我们来到了丛林与草坡的给合处,这里有一小块平地,海拔为3400米。抬头望望,天色已暗,却仍是一路上坡。虽然,这里没有找到水源,但只少可以扎营,于是,大家一致商定在此处露营。其实,采药人没有骗我们,在我们营地上方不远处,就有水源,这是我们后来发现的,要怪只怪我们自己没有及时掌握实际情况。

哇,座下来一看,我的脚后跟,竟然被讨厌的蚂蟥强行亲吻了,血红一片,怪吓人的。早知道龙眼路上多蚂蟥,但那也只是在七至八月份的事呀,想不到现在十月份了,还有蚂蟥,真是讨厌。所幸其它驴友没有被叮上,只有我这里发现了一支。后来的路上,为了防止蚂蟥及高山积雪,大家一路穿上了雪套,就再也没有发现蚂蟥叮咬了。

简单吃过晚饭,钻进帐蓬,休息安睡。今天下午半天时间,强度也不小了,四个多小时,我们一路爬升了1400米。前半夜下起了小雨,雨点拍打着帐蓬,好象慈祥的母亲,轻轻摇着摇篮,送我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穿越第二天:10月1日。

今天起来,只见阳光满天,昨晚没水的郁闷也随此而去,心情也变得爽朗起来。随手拍摄了早晨的景色,阳光、丛林、草原、日出……七点半队伍拔营,向3900米的夹迹哑口冲锋。

从3400米营地开始往上爬,基本上全是草坡,约莫爬了一个小时,看见了路边的清澈水源,队伍休憩补水。只见山下云海陈陈,非常壮观。于是,大家即忙拿起手中的相机,留下这美好的云海美景。

上午九点半,队伍爬上了3900米的夹迹哑口。如果从昨天下午爬山算起,我们连续七小时,实实在在地爬升了1900米的高度,创造了本人徙步连续爬升的最高纪录。

哑口的蚂蚁堆,静静地守候在哪里,欢迎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的到来。按惯例,我拾了一块石头,堆放在玛丽堆上,再次祈求神灵保估我们七人平安、健康、顺利。

从哑口远眺,只见四姑娘夭妹峰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具有"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四姑娘山之夭妹峰,海拔6250米。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距成都市235公里,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夭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5米,其中夭姑娘为四川省第二高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遥遥相对,素有"蜀山之后"之称,人们常说的“四姑娘”多数时候也指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

过了夹迹哑口,就是不断的上、下横切,除了横切就是横切。横切中,大家得不断翻过龙脊和龙沟。这一路最大的优点就是你用不着最担心水源的问题,一路上水源很多。

上午十一点半,估计上下横切了二个小时,大家在一处山沟边停下吃中餐。此处海拔3700米,下方有一块比较平整的山地,是驴友们的常规露营地。破车拿出随带的鲜鸡蛋来显摆,但对我似乎没有什么吸引力,反倒被秦河的铁观音深深地吸引,连忙拿出杯子,喝起了铁观音,那个香呀,立马半天疲劳顿消,精神倍增。

中午12:45时,队伍继续出发。还是没完没了的上下横切。下午2:45时,来到一处岩石处,一时竟然找不到前进的山路了?……从这里开始,上下横切,山路十分险峻,有好几处是悬崖,如果不小心,有可能坠崖的危险,所以,攀爬需要十分小心。在一处岩石边,小邪因不小心,下岩石时,右手臂膀被扭伤了,不幸之中之万幸,没有扭断臂骨,经过十多分种的紧接处理,伤势得到控制,大家继续前行。

走着、走着,大家远远偏离了前进的轨迹。破车与无泪在前寻找正确的方向轨迹,一时没有找到。秦河自告奋勇,横切向上寻找道路,这时破车竟然鬼使神差地跟着秦河而去,同时让我们一同前行。结果,偏离轨迹越来越大。我在现场开玩笑说:怎么多靠谱的人,让一个不靠谱的人去找路,能找对吗?最后,还是有无泪在前,找到了正确的前进轨迹。这时,大家来到了一块比较平整的草地,这里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营地,旁边有水源。

我看了看六只脚轨迹,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啦,海拔3500多米,天气已经由阴转雨,且越来越大,是在此地扎营呢还是继续前进?大家商定还是继续前行。

雨越下越大,大家不得不穿上了雨衣。过了下午六点,天色已经昏暗,此时没有地方可以露营,只能前进。过了傍晚七点,因为雨天,天色完全暗下来了,已经看不清山路,大家顾不得拿出头灯,凭着感觉往前冲。雨天山路特别湿滑,加上看不清山路,为此,我拣了三只“大元宝”,别的队员也多多少少拣了几只“大元宝”。

晚上七点半,大家跌跌撞撞终于赶到了3350米的耙子桥石屋牛棚营地。从决定是否在那片草地露营到牛棚营地,大家足足徙步了三个小时。这一段路,据说七、八月份蚂蟥超级多,被驴友们称为“蚂蟥山”。我们因为做好保护措施,且又是十月份,所以,就少了蚂蟥叮咬之苦。

这一天,大家合计急行军十二个小时,从石遭哑口下来,基本上在3500米至3800米之间不断的横切。除了横切还是横切。

今天扎营在牛棚。因为牛棚屋里,只能挤住六个人,因此,我在牛棚外面搭帐蓬扎营。这个牛棚地处深山冷岙,是一间石屋,路过此地的采约人或驴友,总会把多余的物资存放在这个牛棚里,因此牛棚里有不少物资,诸如:气罐、面条、盐、大米、生酱等等。大家在牛棚里拿了点生酱,烧了点酱汤去去寒。然后,也在此存放了一点多余的物资。

十一、穿越第三天:10月2日

这天早晨大家六点起床,八点开拔。开始天气是阴天,沿沟而上,天气渐渐转睛。

我感觉状态不是很好,一直拉在队伍的最后面。顺着沟往上爬,路虽然相对平坦,但也不好走。先是一段灌木林,主要以高山杜鹃为主组成。

顺着沟约走了二个小时,上午十点钟,走完灌木丛,就是一片草地,这里也是一个很好的营地,有水源,有平地。大家在草地平台集中休息。

走完草地平台,就是碎石坡了。我看了看时间,上午十一点半,大家开始爬碎石坡。一直往上爬呀爬,那个累呀,无法用语言来表述。有一句驴友常用的话来说就是:心在天堂,身在地狱。越往上爬,感觉越危险,特别当爬到悬崖处,精神必须高度集中,否则真的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估计爬了四个多小时,到中午12:40时,爬到了石海瀑布处。这里,如果是七、八月份来的话,肯定能见到野牛、盘羊等动物。此处可以说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因为已经地处四姑娘山深处,除了个别采约人来之外,很少有人会来这种地方。……

此时,天上飘起了雪花。我嘴里没说,心里很担心。如果翻过龙眼哑口,就是龙眼平台,我们今天的目标就是龙眼平台。如果今天一场大雪,咱们肯定会被困在龙眼沟里面。我嘴上虽然没有说,心里却一直在犯愁哩。

接着再往上爬,来到一处较平的地段,这块平地,七、八月份时候,可以看见积水,成为高山水塘,驴友们习惯称为“小海子”,如今十月份了,积水虽然已经退去,但积水恨迹非常明显存在着。平地四周可以看到大量的积雪。这里应该已经是雪线啦。

无泪、小牙、卡卡、飞翔四人已经在此等候我们。卡卡还烧了点咖啡,我从卡卡哪里蹭了点喝。咖啡喝下后,感觉精神百倍,我一下子走在了前面,可能是爬得有点急,感觉心脏有点隐隐作疼,我急忙慢下了步伐,重新调整爬高节奏,终于身体又恢复了正常。

下午三点半,大家终于爬上了4750米的龙眼哑口。哑口风很大,地方也不大,容不下几个人,于是大家急忙往下撤。按理说,在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应该看到雪莲花,但没有找到。去年去天山时,在4000米达坂上,我们就找到了雪莲花。雪莲花一般是生长在高海拔的石缝中。

往龙眼平台下撤,全是碎石块,还有几处是悬崖,积着白雪。一直下到龙眼平台,才见到草地。应该说咱们运气不错,当我们下到龙眼平台时,终于停止下雪。天气转睛,从营地我们可以看到龙眼的全貌。

哇,云海!龙眼云海漂亮极啦!可惜的只是因为2008年地震后,山腰处那个喷水的龙眼消失了,只是多了几条从山顶下来的水流瀑布。震前是爆上叠瀑,如今这景色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我们有幸看到了龙眼主峰、龙眼瀑布、龙眼冰川的全景,也算不错啦。据说能看到这样的景色,也是难得一见。有许多驴友因故到不了龙眼,能到龙眼的驴友也并不一定能看到这样的景色。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心满意足了。

这龙眼的确地处在这四姑娘山深处。类似一个盆地,四周全是4千多米海拔的雪山环绕,山顶终年积雪,对面山腰处的数十条瀑布飞流而下,小的几十米高、大的上百米,颇为壮观,其壮如龙吐水,难怪被命名为“龙眼”。当龙眼沟内云海突然消散时,龙眼瀑布对面的一座山峰会清晰完整地出现在你的眼前,这就是真宗的“云海孤岛”景象。

营地没水,搭好帐蓬后,大家化雪,用雪水烧饭。

这龙眼哑口,我们上来时的那一面,碎石路还算好走,来营地这一面,下来时的碎石路十分陡峭却难走,得过几处崖壁。如果遇到下雪天,肯定只得待在里面罗。

晚上睡在帐蓬里,感觉有点发冷发热。为了防止队员们担心,我没有说出自己身体不适的情况,但心里不免担心起来……幸亏菩萨保佑,一夜平安,诸事安好。

十二、穿越第四天:10月3日

今天早晨睡到自然醒,没有看到想像中的龙眼日出,因为是阴天。但老天爷待我们还是不簿,十月份不下雪,能有这样的好天气已经不错罗。上午9点队伍出发,10点大家依次重新爬上4800米的龙眼哑口,回望龙眼平台,再次平静地待在我们的脚下。龙眼哑口很窄,无法停留,但回望平台景色,与昨天下午看到的是完全二种感觉,令人十分震撼,我拿起相机,接连狂按快门。

然后,又是一个小时,上午11点大家从龙眼哑口处横切到耙子桥哑口下。这一路横切,走的全是碎石路,不小心会滚下碎石坡去,所以,必须走得十分小心。耙子桥哑口虽然就在眼前,但要上这个哑口,却相当于是垂直上升,十分陡峻,相当难爬。为了安全起见,大家不得不拉开距离,慢慢地往上爬。经过半小时的努力,上午11点半全体队员爬上了4726米的耙子桥哑口。有的队员拿起石头作为笔墨,在哑口处的崖壁上刻下了自己的大名。多少人,多少事,多少路,多少青,镌刻于蹉跎岁月,已随流年于指尖滑过,这一路于留恋中永恒……

翻过耙子桥哑口,大家向热水沟营地出发。上山容易下山难,龙眼的路就是这样,上山不易,下山照样不轻松。沿着明显的下山道路,同学们快速前进。在哑口下,大家看到最多的就是红景天,红景天这种植物,生命力太强大了,非常顽强,在这样的高海拔上一大簇、一大簇。我发现到了海拔4300米以上,植被基本上就只有红景天了,怪不得红景天是很好的防高反药物。听说把红景天切成片泡茶喝,也可以治高反,还可以治胃病。

突然,听到山下有人狂喊:走错啦、走错啦。原来,我们犯下了习惯思想的错误,以为沿着路下山肯定不会错,其实这是错误方向。从耙子桥哑口下来,切不可一唯的往南走,正确的走法,是下撤到4600米处,应该往右向西南方向前进。还好,上天保佑,我们在这里碰到了来自广东珠海的七名驴友,刚才帮我们纠正错误的是珠海队的向导,真的非常感谢这个好心和向导,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们今天可能会犯下致命的错误,要想安全到达热水营地,恐怕就是一句空话了。所以,这正应了一句老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万事都得格外小心,千万不能麻痹大意。

告别了珠海队,大家分头继续前进。慢慢的,大家又行进在正确的轨迹上面。眼看马上就到热水营地,破车为了省时间,再次脱离轨迹前进,想一下子横切到营地,结果是“欲速则不达”,白白耗费了诸多时间。所幸这一天,时间十分充裕,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整体计划安排。

从耙子桥哑口下来,先是碎石坡,走完碎石坡就是草坡了。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上,草甸很宽广,很漂亮。我因为走碎石坡太急,膝盖骨有点疼,因此,到草坡时,我明显放缓了脚步,远远的落在队伍后面。草坡上生长着很多药材,最有名的就是贝母这种药材了,草坡上有很多。贝母是一种治疗咳嗽的中药,根部为白色球状,就是食用部分,口感有点苦味。过完了草坡就是丛林,过远丛林,就到了营地。

下午3点,队伍早早到了3500米的热水营地。这一天可谓比较轻松,是我们龙眼穿越以来,最省力的一天啦。全天只徙步了6小时,上升300米。今天虽然省力,但也艰苦,因为有大段的坡度很陡的碎石路,但景色同样美丽,雄伟的山谷、扇形分布的十几条瀑布、脚下云海升腾、山顶上积雪泛着银光,远处有冰川闪亮……

到了营地,下起了大雨。我们无法正常搭帐蓬,反正时间宽裕,大家就站在雨中,海阔天空,东南西北,谈天说地,不也乐乎。大雨下了一个小时,终于停了下来,大家抓紧搭帐蓬。在营地向远处环形的山坡望去,山坡上几条水流向下汇集,形成瀑布,那里就是白水台子。据说,七、八月份,这里的景色有时候比龙眼还有美丽。

这地方既然叫热水沟肯定有温泉,来徙步前了解到,在这周边有5个温泉的泉眼,野生动物经常翻山越岭来温泉周边,估计这里有它们需要的矿物质。本来也很想去找一找看看温泉,但天气却一直下着雨,所以去探访温泉的欲望也没了。按理说,热水营地是有温泉可以泡脚,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但坏天气却打扰我们这种美好的心情。据说以前还可以泡温泉浴呢,后因2008年地震后,温泉遭破坏,再加上附近动物的糟蹋,热水营地的温泉最多也只能泡个脚啦。所以,大家提不起什么精神,也就没有再去寻找什么热水温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