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巨作1:喜马拉雅的足迹--尼泊尔EBC徒步日记(8月9日全部更新完毕!)

DAY2: Monjo(2840)--Jorsale(2805)--Namche Bazar(3440)
徒步时间: 7:50-13:00,行进5小时. 强度中高.

费用: 早饭200Rs, 饮用水300Rs, 保护区门票1000Rs, 上网费用100Rs, 午饭晚饭850Rs. (12Rs=1RMB)

今天是EBC徒步的第二天,我们从国家公园入口处的Monjo村出发,目的地是夏尔巴人聚居区Namche Bazar(南池市场),这里也是整个徒步行程地区的最"繁华"的村落.

今天的行程如下:

今天的行程分为两部分:一是从Monjo出发,经过三座吊桥,到达Jorsale.这段路几乎没有什么海拔变化,主要行走在山谷中的河岸边. 第二部分是过了Jorsale开始的陡峭爬升(下图黄色路径,可以看到等高线形状,红色的圈是三座桥),这段爬升从河谷开始,到Namche结束,连续Z字形爬升600多米,路径不长,但体力消耗很大,且沿途没有商店,纯爬升...可以说是整个EBC徒步过程中最为艰难的爬升了.

我们出发的时候犯了2个严重的错误:一是没有对背上50斤的背包在爬升中的影响给予足够的重视,二是在出发时没有将各自1升的水壶灌满,天真的以为沿途随处可以买到饮用水. 这两个错误直接导致我们在爬升100米后断了水,加上各自背上50斤的背包,陡峭的上升路径,炎热的天气...这段正常情况3小时解决的路程花了我们5个小时,而且也是我们整个徒步路程中最痛苦的回忆...

不过再痛苦的行程还得从头开始介绍.

早上起来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在Monjo的清晨我兴奋地看到了"圣光".太阳的光线在山背后显得格外不可思议,似乎这样的只能在电影里才能看到,不过我的确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

吃过面包加煎蛋的早饭,我们踏上行程,之前和老板娘在客栈前留影:

走了没有10分钟,我们便来到了珠峰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大门,在这里登记一些个人信息.

大门的牌子:

里面有一张各个时段的徒步游客数目变化表.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的游客数目有所减少:

也有一个徒步客信息管理项目:

在经过了大门之后,我们就正式进入了珠峰国家公园,离开了Monjo向前进发.首先是一个50米左右的陡峭下坡,这张是后来拍的:

接下来的路在爬升之前都在河岸边行走,先后有三座桥需要通过,这是第一个,看似很雄伟:

桥下的河流:

看上去也比较长,挺高的,但不是最高.

路边的房屋:

第一第二座桥间隔比较短,大概半小时不到,这是第二座:

然后我们就在这样的河岸边行走,大石比较多,海拔上升不多.

不停地有上下,加上50斤的包,不算很轻松.

在路上:

走过半小时,来到第三座桥.过了这座桥就是连续的上升.这座桥很高,也比较险峻.

远看桥,大概有10多层楼房那么高,要过桥先得爬:

过桥前:

过桥的徒步客:

过完桥,就是连续的爬升.由于走得很累,拍照实在不多.在此奉劝一个忠告:永远记住负重攀登和轻装攀登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情,尤其是在没有水的情况下,2-3小时的攀升会让你脱水,头昏,每分钟都要停下来休息,然后想回去...

遇到的牦牛群:

爬了一小半,看我们刚经过的山谷和小河:

后面的攀爬简直就是折磨,50斤的包加上中度脱水,让我们没到3500米就开始头疼.以致到最后每走100米就要休息2-3分钟.这个绝不是正常的体能发挥,所以沿途的及时饮水是非常重要的(这段路在回来的时候,我们暴走只用了1小时就完成了下坡).

终于在一个转弯之后我们接近了整个徒步中最繁华的村子,Namche Bazar,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夏尔巴人聚居区,EBC徒步的"总后方".

最后一段:

Namche坐落在一个换装的环状的山腰上,很漂亮:

Namche路边的徒步用品商店:

Namche小拍两张:

这个是我们住的地方,在整个Namche都比较有名,坐落在村子东面的小坡上.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卸了行李,出去到处逛逛.

Namche居然也有网吧,而且比加德满都的要好得多,用上了液晶显示器,环境也很干净.不过这里上网要贵很多,200Rs(约16元/小时),我上了半小时,在BLOG上报平安.

除了徒步装备,也有很多地图,CD,书可以买:

在半山腰上看Namche,角度问题,所以环状的村子不是很看得出来,改天的照片就很明显了:

Namche背后的雪山,下午云上来了不清楚,后来拍到的很漂亮:

稍微介绍下我们住的地方:

一如既往,这是吃饭的大厅,这里除了有可乐,薯片等奢侈品,居然还有红酒!不过价格可是500Rs/杯,40RMB喝一杯红酒啊...

不过这里很多东西都是中国进口的,翻过后面的喜马拉雅山从西藏而来.

大厅里光线和色彩正好:

这是我的午饭,Plain炒饭和番茄蛋汤,这里的番茄指番茄酱,Oh My God...

这是晚饭,一份鸡蛋炒面.

经过了今天的艰难爬升,我们充分认识到需要一个背夫,而且需要尽量减轻背包的重量.我们重新整理了行李,在后天出发的时候每人大概留下了15斤的物资在旅馆回头再取. 同时我也跟加拿大兄弟Nilan商量,最后决定我们雇一个背夫,吧两人较重的物品放在一个包里交给背夫(背夫的价格是1000Rs/天,食宿不包),另外剩下的行李装成一个小包和一个大包,两人轮流背.

事实也证明我们的决策是英明的.后面的路程我们的进度一直很理想,而且在回来的路上,我们用2天的时间走完了通常3-4天的路程,虽然非常累,但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1000Rs/天的食宿开销.没有背夫,我们后面的路程不会那么顺利.

同时,由于调整和适应的需要,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我们决定第二天再原地休整一天,进行试探性攀爬,原路返回,补充体力和物资,并造访著名的"豪华酒店"Everest View Hotel...

[DAD2部分结束]
向往~~~
日记写得详细具体,很有参考价值。谢了~~~
拜读了。游记很具体,PP漂亮,期待中
我的户外梦想之一!
]Day3: Namche Bazar(3440)--Everest View Hotle(3880)----Namche Bazar(3440)
徒步时间: 7:30-12:00,行进3.5小时. 强度中低.

费用: 早饭165Rs, 饮用水300Rs, 奶茶235Rs, 上网费用100Rs, 午饭晚饭1350Rs, 住宿200Rs, 补充装备(挂件,登山杖,抓绒裤等)1500Rs, 明信片360Rs, 热水澡250Rs. (12Rs=1RMB)

按照我们原来的计划,以及LP,各大攻略等的"强烈建议",今天我们安排在Namche Bazar休整一天,尝试着轻装向上攀爬一段海拔并原路返回,以便让身体更好地对海拔进行适应.同时造访一下闻名的Everest View Hotel,并在Namche这个珠峰地区最有人气的村庄补充装备,为日后的行进做好准备:

如上,按照地图所示,今天我们的计划是翻越Namche Bazar背后的山头,来到海拔3880米的Everest View Hotel,欣赏美景之后从原路返回到Namche.在地图上只是在Namche附近的一次打转(蓝色标出),路程较短,以适应和放松为主.

我们房间的窗子正对Namche西北方向的一座雪山,早上刚醒过来,抬头一看窗外,雪山正好进入眼帘,便拿起相机,在被窝里朝外拍下了两张雪山照:

等我们起来洗完脸出去,Namche已经沐浴在晨光中,炊烟袅袅:

走出旅馆来到静谧的巷子间,我们选了一家餐馆吃早饭.这家餐馆是以足球为主题布置的,墙上挂满了照片和签名的球衣.

来这种地方,早饭可别指望有豆浆油条,只能要了一点吐司就着草莓酱吃.如果是第一次尝鲜还好,问题是吃了都快10天了,外国的饮食真的不如咱们中国的好:

那家伙吃的也不咋地:

在发两张屋内的布置,利物浦:

外面也搭了个半露天的:

早饭之后我们穿过Namche的Main Street:

今天的目的地是Everest View Hotel,不过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找到通往Everest View Hotel最便捷的道路,反而向着Namche西北方向的山一侧走去,因为那里有漂亮的雪山,而且比较近:

这个就是在背后山头旁拍的:

阳光依然比较强烈:

这边有个平台,看雪山不错,视野也比较开阔:

我们绕过Namche西北的山腰,向山后走去,越走越觉得不对--这里海拔并没有上升,而且似乎下降了,跟Everest View Hotel不是一个方向吧?

连着问了一下经过的村民,原来我们转到了山背后:

现在如果要回到"正轨",翻过眼前的山坡就好了:

虽然没有路,不过我们还是比较顺利地用半小时爬上了Namche背后的这个山头.虽然绕了一点点弯路,不过本来就没有进度负担,还顺带多看了些景色,心情实在是好.

没想到Namche背后的山头原来是一大片的平草地,据说这里也是除LUKLA之外的另一个机场,主要用作急救和登山的直升机都会在这里起飞和降落,同时也有一条很短的为小飞机准备的跑道,以便应急.

这边有路牌:

远看这片平地:

走在整个平坡上的感觉很好:

这个就是应急的跑道,不过一般没有飞机过来,这里主要用作救援直升机起降.

这一段路很好走,简直是享受,几乎全平,地上有一部分草地,走起来很软.我开玩笑说早知道应该买点东西上来,在这里野餐感觉一定很好:

走了半小时不到我们来到了一个山口,虽然从这里到Everest View Hotel还有一些距离,不过这里同样能看到远处的珠峰了:

远处山谷左侧的三座山峰中,最左面一个就是珠峰,右旁边的是洛子峰(Loutse),世界第四.

来张近景:

这个是另一座著名山峰Ama Dablam的近景,以她优美的身姿举世闻名,被喻为喜马拉雅山的明珠.

再来一张.图片下面的路是继续通往Everest View Hotel的.

再来两张这里的风景:

来张合影:

继续向前行走.

往下45度角俯视,还有的看头:

通往Everest View Hotel的路上,已经接近了,风景也不错:

到达我们的目的地,Everest View Hotel,这是台阶:

Everest View Hotel是日本人在这个地区开得一家Hotel,以绝佳的观赏珠峰的位置而闻名.相对这个地区所有其他及其简陋的住宿点来说,Everest View Hotel这个四星级酒店有着理想和完美的豪华和干净.不过相对其他旅馆100Rs一晚上的费用,这里一晚上的费用是120美金,将近100倍...所以游客来这里,最多的是到他们露天的座椅上叫杯奶茶,顺便远眺雄伟的珠峰,晒晒太阳,发发呆:

对面的半山腰也有村落:

这个就是在Everest View Hotel看到的景色,依旧是那几大峰.我们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就是步行到山峰的脚下.

这里的海拔是12543...英尺...

碰到了我们前几天在Monjo遇见的韩国朋友,她也在这里喝茶赏景.

这里的奶茶235Rs一大壶,比Namche的要稍微贵一点.

喝茶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Hotel的大风景玻璃反射的山峰美景特有感觉.

加上拍照留念:

这是Everest View Hotel大厅边的一个牌子:

从Everest View Hotel出来,我们往回走.实际上多数人还会选择去半小时路程远的另一个小村--Khumjung,有些人认为是珠峰地区最漂亮的村子了.我没去过,不过从其他看到的影片看,确实值得一去,在从原路返回到Namche,多走一小时,路很好,不算什么.

回去的路朝向西南,Namche背后的雪山依然漂亮:

我们顺着这条路回去:

重新来到Namche头顶平坦的高地上,飞机没在,马儿在吃草.要是下次有机会来,我一定到这里来野餐.

向前走到尽头,脚下就是Namche.

从这里你可以看见Namche的全貌--这个村子环形地坐落在山上.我们的最后一段路程,便是从图上的位置,几近垂直地下到村里.下去的路比较好走,但就是非常陡.我们庆幸早上没从这条路爬上来,不然这么大的坡度,虽然只有200米的上升,但也不会太容易.

回到Namche,我们通过住店老板联系到了背夫-Bim.然后采购了一些装备,主要是添置了一些衣物,还有登山杖.听回头的游客说,Gorak Shep(最接近珠峰大本营的住宿点)晚上的温度会降到-15C,而且最后的路程没有登山杖会比较难走.事实也证明在Namche补充装备十分必要,一来这边各种装备样式齐全,二来往上走没有地方可以购买装备...

同时我也买了一些明信片投递回去给朋友们.这个是Namche村上的信箱:

回到住处,我们休息聊天,碰到一个美国老兵,当了海军20年,然后上过珠峰,后来去南极工作了9年...他每年都来走EBC路线,在当地或者圈子里已经很有名气.真是佩服...

闲下来或者研究一下地图和...菜单...

晚上吃得比较节省,就一盘子白米,加上一份用脱水蔬菜泡的汤,要160Rs...

住处墙上挂着1996年IMAX团队来珠峰拍纪录片的照片,那一年震惊世界的山难一晚上夺去了12个登山者的生命...

最后奉上Namche住处的照片,很简陋,但在我们沿途住宿中,已经算是中上等的了,很小,人是站在门外拍的...

我们在Namche Bazar修整的一天就此结束,从明天开始,我们又要踏上征程...

[DAY3部分结束]
好用功的游记,神往!感谢楼主!
真是太好了,期待
想念那个火炉。
楼主写的很精彩谢谢了。期待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