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去雅江时初见磕长头的信徒——5.31 D8
尽管觉得休息不够,还是踏上去往下一站——雅江的征途。沿着雅砻江的一条支流下坡,太阳比较大,到后半程走的非常辛苦,第一次有走不到终点的感觉,心里充满苦闷。如果不是为了向外界分享沿途的情况,我都不会关注外界的情况,我只想低着头避开阳光,行尸走肉一样的向前行进,我不要寻找什么人生意义,我不要看风景,我什么都不想要。    我看到前方十多米远的地方有一辆破旧的人力拉车,酷辣的阳光砸在它身上,无精打采而又坚毅的等待着主人。顺着拉车望过去,远处山坡的树荫下有三个人在休息,他们统一着装的朱红色让我摸不着头脑,我埋头继续往前。再往前一段,突然一个红色袍子的人出现在我视线里,我抬头认出来是山坡上休息的人群中较年长、高大的一位,也应该是他们的领头人。这个袍子我猜出来了,是喇嘛服。他抱着1瓶啤儿茶爽、2包压缩饼干、几包普通饼干要送给我,这让我疲惫了一下午的心顿觉温暖。通过简单的沟通得知他们从青海出发,已经在路上15个月,三步一磕头一直到拉萨,这份辛劳与虔诚让我顿生敬畏。他把板车往前拉一段,再走回起点,磕头到板车的地方,以这种方式负责整个队伍的物资运输,相当于正常通过的三倍路程。想起这种辛苦,我怎么好意思要他们的物品?最后盛情难却收下了啤儿茶爽。想起他们的勇气以及坚韧,让我对藏传佛教又多了一份好奇心;同时也让我更有力量更有信心,继续坚定的走向当天的终点——雅江县。

来自磕长头人的帮助

到达雅江后,决定在这里休整一天。我非常郑重的思考了一下是否需要进行大型的减负,因为帐篷、地席和睡袋等都没有用上。可以为第一目标服务的事务很多,如果全部都进行关注并实施,其中有一部分可能成为整个项目发展的累赘。是否提前洞悉,来做出符合当前情况的调整呢?最后还是放弃减轻负重,跟自己作对式的挑战全程负重20+KG。对于这个决定,到现在我觉得是正确的,没有在中途降低这次徒步的难度,算是一种胜利。

雅江县风光

高尔寺山到雅江县城的一段,是脚底水泡泛滥最夸张的一段。双脚后跟外侧出现大水泡、左脚掌出现大水泡;休整的时候都要做特殊处理进行保护。

雅江休整时候的双脚

2.9 剪子弯山与卡子拉山——6.3 D11 & 6.4 D12
从雅江出来,到相克宗后第二天爬上剪子弯山。上山全程走近路,到山顶耗时和骑友差不多(2h左右),前面两座大山都没有走多少近路,负重陡坡攀爬的难度在这里才体现出来。由于小路断断续续在河流、树林、高原草原中穿梭,加上坡度较陡,整个过程走的非常艰辛,不过看着骑行的人们在无限绕弯还是很有优越感的,看着他们埋头苦蹬我也对他们升起敬佩。

剪子弯山

由于这一段路一直在海拔4000以上,没有集镇,住宿的几个地方条件都很差。 119道班是剪子弯山上2个住宿点之一,2个简易房间组成了小卖部、厨房、旅馆。小卖部和厨房、主人的卧室在一起,另一个大房间就是旅馆的住宿房间和杂物间了。旅客房间一共有8座用规格不同的木头钉成的大床,高矮不同;床单被罩的颜色、尺寸等也各不相同,并且可以看到污渍;房间顶是蓝色铁皮,墙壁以及其与房顶相接的地方存在很多缝隙;夜晚睡觉的时候因为大风,铁皮碰撞发出的响声与呼啸的风声混合在一起,像是要摧毁整个世界。发电机在1100就结束工作了,因为海拔较高,半夜渴醒后鼓起很大的勇气把上半身探出被子外,摸着手电喝了温度在10℃以内的水。在对干燥、温暖、柔软、白净的大床的怀念中再次入睡后,6:00醒来,外面打满了晨霜。接下来让我犯难的就是厕所了,因为这里根本没有厕所,前一天晚上我是借着夜色掩护在马路边小解的。最后不得不在阿姐指的灌木丛里完成了海拔4000以上的第一次大解,空气很冷,屁股很冻,感觉很好。

119道班

阿姐知道我是要走到拉萨的,出发的时候要送我一包饼干,这让我很感动;但是最后还是拒绝了她的好意;因为这里交通困难,物质资源相当缺乏,我实在无法接受他们无偿的帮助(之前已经另外购买有当日饮食物品)。阿姐一直烦恼下巴上的几个小疮痘,我留下皮炎平,让她试试如果效果不好就不要使用,她很感激我,祝我一路平安到拉萨。

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直接相连,海拔一直保持在4000以上。119道班出发不久,到了卡子拉山观景台,远处可见一块浓云下闪电肆虐,天空也变得越来越灰暗。我继续向前大约1km后,才发现周围的整个世界都已经布满乌云,闪电密密麻麻的出现并且越来越近,我开始有点紧张。因为这里除了草坪和马路,没有建筑物,我成了一根活动的避雷针。因为一直将这次徒步设定为纯徒步,我是不愿意搭车的,我不想洁白的布料上有一块黑斑,一边寻找着庇护一边硬着头皮往前。随着乌云变得更加紧密、闪电更加密集,我越来越紧张害怕,一阵很猛烈的闪电声音在几秒钟内就摧毁了我的坚持,我立马改变了主意。这是第一次在高海拔上遭遇极端天气,我决定搭车逃离这个要命的环境,搭车到前方大约3km可以看见的房子的地方,我不想死在这里。过了一辆小车,我犹豫着继续往前狂走,第二辆是大货,见它减速后我颤抖着奔跑过去,钻进并关闭车门后,心中才平复一点。司机大叔说,只要你没有做亏心事,就不用害怕,我没有使用学习过的物理知识来和他沟通,因为在这里只有佛学的道理才适用。往前很快到了一开始看见的小房子,我在这里下车并住下来,刚进房门几分钟,我听到外面传来哔哔啵啵的响声,往门外一看,冰雹来了。小指头大小的冰雹密密麻麻打下来,门外停的两辆摩托车被打的咣咣响。没有置身这场冰雹中,让我觉得很庆幸。

卡子拉山上

也因为提前结束当日行程,休息时间变得更充分,全身的酸痛感已经基本消失。因为有多余的时间,经过研究决定使用绳索将相机包固定在腰部,这样做可以减少其对重心稳定的影响,但是每次背起与卸下背包都会多一个步骤来解开绳索。
    继续上路到柯拉乡,住到第一个免费的民居。洛桑大叔很热情的带我把整个乡聚居点逛了一圈,为我讲解学校、卫生院、村委会的一些情况等,因为让我帮忙在网上查询了一些资料,当天的食宿全免费,这让我很过意不去;他劝慰我说我们交最好的朋友,以后再去他家做客,我告诉他到重庆一定跟我联系。家里有年龄跟我相仿的年轻人,但是因为没有读书不认识汉字,也不会使用手机上网。后来一位别家的哥们儿来串门,问我背这么大的包都装些什么,是否可以看看?等我答应他可以查看,和洛桑大叔聊天结束后,我的背包已经被完全打开,一包包的行李放在地板上并排开。这一次借宿让我再次感受到他们纯朴的民风、豪爽的性格、简单的人际关系。

洛桑大叔

金光闪闪的藏家

为第二天上山挖虫草准备的干粮

不要急,慢慢更新,这样重量级的帖子一定要更新完,成就鸿篇巨制!

2.10 世界高城理塘——6.6 D14    在去往理塘的路上,终于见到在重庆出发前就已经知道的一位传说级人物——独腿踩川藏线的辽宁人吴大哥。他右腿膝盖以下是一支金属棍。我见到他的时候,几位骑友正在膜拜式的和他交流,背包2旁边,他正在食用一些饼干补充能量。背包罩上写的“不搭车”三个大字,不仅仅是为了表决心,也是为了让后方有意让其搭车的人提前了解情况,不浪费彼此的时间;这让所有人都为之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