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走在缺氧与醉氧地带---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与探访伊瓜苏瀑布

C2 营地在官方标注里被称作Campo3 ,也就是三号营地的意思。实际上这里是阿空加瓜Vacas山谷另外一条非技术路线GuanacosValley Route的3号营地。

C2营地的午餐,Michi笑着也冲我摆了个Pose。

我与身后的阿空加瓜主峰合影

随着时间的推移,营地四周的光线也开始变得柔和起来。

Day 13 Camp 2 (5490m)

海拔5500米之上的基本登山技术训练

队伍今天在C2营地进行休整。在这里,我们还有一项任务要必须完成,那就是进行基本的登山技术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冰爪穿戴后的雪/冰坡行走、冰镐的使用以及雪坡制动。虽然在这个季节,从非技术路线攀登阿空加瓜很多时候并不需要使用技术器材,但山区的气候是复杂多变的,所有人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训练的时间被向导们安排在了上午,因为只有在这段时间营地附近才有足够量的冰雪可以让我们进行活动。一旦下午温度升高,眼前这块看似面积很大的冰坡就会融化成细细的流水,形成一个很不一样的景观。上午11点,Andy与Christian对冰坡的条件进行了最后的确认,随后在一旁已经穿戴整齐的我们便开始了这次在海拔5500米之上的登山技术训练。由于队中不少人都有一定的登山经验,对技术器材的基本使用也比较熟悉,因此整个训练进行的非常顺利。中午12点,训练结束。Andy带着几名饶有兴趣的队员沿冰坡继续向上,准备到上方瞭望一下C3营地后再顺碎石道路下撤回营地。我没有去凑那个热闹,而是移动到了冰坡的边缘想从这里拍摄C2营地及后面的群山。背靠冰坡的我拿起相机,按下了快门,但结果却不理想。我不想再继续尝试,开始准备返回营地。可这时我才发现,从我目前所在的位置要想直接下撤似乎并不容易。无奈之下我只好选择继续向冰坡的边缘进行横切,但横切带来的结果却是冰面越来越陡,而我所处的位置也越来越高。冰雪经验不多的我此时开始有些紧张,好在Michi在不远处看到我所在的位置后主动向我靠了过来。他似乎感觉到了我的困境,在下方一直护着我最终走出了这段冰坡。来自德国的Michi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仍在念大学本科的他现在正在利用“间隔年”(Gap Year)进行南美大陆的旅行。他是我们所有人当中体能最好的一个,大本营以上全程自己负重,而且每天都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另外,Michi的登山知识和技能在我们这些人当中应该也算是拔尖的,我可以感觉到他比我有更强的自主登山意愿和能力。我和Michi后来曾在队伍下撤到穆拉斯广场大本营后聊过,他说他更喜欢独立性强的登山,这也是他在山上选择自己负重原因之一。对于这次攀登阿空加瓜,Michi说他在来之前觉得海拔这么高的一座山峰应该会有那种登山的感觉,但实际经历过后却还是觉得这里旅游的味道重了一些。我跟Michi还聊过一些8000米级山峰的攀登,他对这些也了解不少。

中午过后,队伍进入到了休整时间。强烈的阳光把帐篷内蒸的火热,这让不少人都转移到了帐外,或找个地方坐下来一起聊聊天或与我一样在营地四周闲逛。高海拔营地的生活简单而又枯燥,可不知为什么我并不觉得时间过的很慢,也许我的大脑真的已经有些迟钝了吧。不知不觉中已到了晚饭时间。虽然此时的阳光依然充足,但却早已失去了下午那般温暖的感觉。我们穿着厚厚的保暖衣物,围绕在向导们的帐前。户外的温度不比帐内,碗中刚打来的热饭很快就变成了冰冷的食物。可即便这样,大家似乎也都不愿意回到自己的帐篷里去吃,为的只是能够方便的添饭。由于天气寒冷,今天的晚饭大家吃的很快,前后大概也就是20分钟的时间。晚饭过后,Andy照例到每个帐篷去给大家测量血氧含量。经过前几日的攀登和今天的休整,我的身体似乎已经适应了这里的海拔,血氧含量恢复到了76%,对我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Andy每天下午都会通过无线电与大本营联系,了解最新的天气状况。今天的天气预报显示后天(也就是我们最初预定的冲顶日期)阿空加瓜地区的天气良好,顶峰地段的最高风速为40公里/小时,适合队伍冲顶。看来,冲顶真的就在眼前了……

Andy和Christian在对冰面条件进行检查

海拔5500米之上的基本登山继续训练

我们的C2营地

一旁山上的冰川

阿空加瓜著名的Polish Glacier冰川

冰川融化后的溪水从营地一旁流过,成为了我们在这里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