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走在缺氧与醉氧地带---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与探访伊瓜苏瀑布

C2营地休整,享受冲顶前最后的轻松。

C2营地的自拍

在准备晚餐的向导Christian

C2营地的海拔有5500米,晚饭时大家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寒冷,不仅都加了防寒的装备,而且吃饭时的速度也都很快。

Day 14 Camp 2---Camp 3 (5490m-5980m)

C2到C3,冲顶前的最后一天

C2营地的夜晚已经明显感觉到寒冷,Andrew在睡觉时不得不戴上帽子并穿好保暖衣物以弥补他那条-10度的睡袋所带来的缺陷。新的一天早上,睡梦中醒来的我缓了很久才坐起起身来。拉开帐篷内帐的拉链,我把昨晚特意放在门厅内的气象数据仪拿到帐内。仪器上面显示此时的温度为-11.2摄氏度,考虑到门厅与外帐之间温差以及时间等因素,我想昨晚C2营地的最低温度应该在-14摄氏度左右。

今天是队伍冲顶前的最后一天,我们需要从海拔5490米的C2 营地上升到近6000米的C3营地。为了减轻个人负重以积蓄能量应对最后的冲顶,原本今天应由队员承担的每人1公斤公共食品改为了让背夫运送到C3营地。不要小看这1公斤的重量,高海拔环境下它意味着什么我想只有人们亲身经历过后才会懂得。上午10:30,营地内一片忙碌,大家都在进行出发前的最后整理。离开C2营地便是一个看似不长但却有些坡度的碎石破,几名自由攀登者此时已经先于我们出发,在这段碎石破上缓慢的行进着。对于眼前的这条碎石破,我在昨天休整时已经不止一次的假想过自己在上面的行走状态。我想那一定会很累,毕竟在这样一个海拔高度,没有负重我都不想多走一步,那就更不要说还有十几公斤的装备要背了。

上午10:50,队伍正式离开C2营地,向海拔近6000米的C3营地前进。说来也怪,我在行走中的状态似乎总是要比在营地休息时要好。无论是在大本营还是C2营地,休整中的我几乎每走几步就会觉得很累,需要停下来休息。反之,在队伍攀登过程中我却往往可以做到持续的行走。也许这就是心理状态的不同所导致的不同结果吧。C2营地前的这段碎石破的确有些累人,好在通过之后便是相对平缓的道路。今天攀登路线上的景色看似单调,但只要你回身便会发现,原来真正的美景都在我们的身后。与攀登乞力马扎罗时相似,冲顶前最后一天的我身体状态似乎已经调整到了最佳。面对今天又一个近500米垂直海拔落差的攀登,我已经显得不再那么吃力,偶尔还会快走几步赶到队伍前面去拍摄大家行走中的状态。上午11:35,队伍进行第一次集体休整,GPS显示这里的海拔为5650米。 从大本营到现在,应该说每50分钟左右上升150米就是我们这支队伍的攀登速度。休息过后继续出发,道路依然延续着之前的平缓。可近500米的垂直落差不可能就这样凭空消失,该来的总归还是要来的。行进到平缓路段的末端,前面便是连续的上坡,我们又一次回到了Z字形路线的攀登轨迹上。连续的上坡不断消耗着大家的体能,每个人都在默默地坚持,同时心里似乎也都在期待着向导下令休息的那一瞬间。中午12:25,队伍来到这条连续狭窄上坡路段中一块相对宽敞的地带,全队开始进行第二次集体休整。Frank等人向我打听目前的海拔高度,很明显大家都已感到了疲劳。这里的海拔约为5780米,与C3营地的海拔还有近200米垂直高度。再次上路,前面依旧是连续的上坡。我不想去看上方的路线,因为那只会让我走的更累。通过了狭窄地带,眼前的视野又再次开阔了起来。虽然上坡依旧在继续,但无论如何此时的心里已经不像刚才那样压抑。下午13:05,队伍爬升到约5900米的高度,全队进入抵达C3前的最后一次休整。海拔的提升让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已经高于周边其他山峰。进山十几天来,我第一次有了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感觉。C3营地就在前方山坡的顶端,也许是向导们认为它已经近在咫尺,我们在5900米的地方足足休息了近20多分钟。很多人都利用这段时间来吃些东西补充能量,而我也终于有时间可以把背包中的单反相机拿出来,从容的记录下这里的一切。

下午14点,在经过最后一段碎石坡的攀登后我们抵达了C3营地。C3营地的官方名称叫做Camp Plaza Colera, 它位于阿空加瓜主峰的正北方向,GPS显示这里的海拔高度约为5980米。由于此处与Horcones山谷传统路线上的C3营地Berlin Shelter距离很近,且地理位置相对更好,所以导致此地的人气比之前的C1和C2营地都要旺。离开4200米大本营后,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多只队伍同时聚集在一个营地内。C3营地的背风处有一个用金属支架搭建的永久性紧急避难所,用来供登山者在紧急情况下使用。避难所的名字以意大利女性攀登者ElenaSenin命名,她是2009年1月阿空加瓜山难的遇难者之一。说起这场山难,那是阿空加瓜近年来最大的一起山难。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一下夺走了7个人的生命,国内的商界精英王秋阳当年也差点命丧在这场暴风雪之中。后来,Elena Senin的家人为了防止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于2011年初在这里捐建了这个紧急避难所。

初上C3,我们每个人的动作都很慢,大家似乎都还没从刚才的连续碎石破中缓过劲来。队中其他队员此时已经开始在搭建自己的帐篷,但Andrew卸下背包后却找了块大石头坐了下来,看的出他似乎并没有想搭帐篷的意思。无奈之下,我只好一个人动手。我得承认当时我对Andrew有些怨愤,毕竟我也很累。可Andrew就坐在旁边一直看着,直到我把帐篷基本搭好,他才起身过来帮我检查防风绳的牢固程度。当然埋怨归埋怨,心里的想法不能流露于表面。登山讲究的是团队精神,更何况我和Andrew还是共用的一顶帐篷。等东西收拾的差不多了,我忽然听到Mithun似乎在跟Andy争论些什么。仔细一听,原来是Andy让Mithun现在就跟背夫一起下撤到穆拉斯广场大本营。看来Andy并不想让Mithun参加即将到来冲顶,甚至连让他在C3营地过夜都不行。对于C3营地,其实Andy早就对它有过定义。那就是除了冲顶外的必要停留,不要在这里浪费更多的时间,因为它可能会让你身处险境。我理解Andy所说的危险,他指的是海拔。在5980米这个高度上,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地区的49%。恶劣的环境导致人体器官机能极易出现损伤,从而引发生命危险。从一个商业领队的角度出发,这是Andy必须要极力避免的事情。经过这十几天的攀登,我想无论是向导还是队员,我们对Mithun的经验和实力都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虽然他号称自己登顶过乞力马扎罗,但其中的一些描述过于夸张(Mithun曾说他是在醉酒的状态下登顶的乞力马扎罗)。再加上Mithun在此次攀登中的一系列行为,最终让Andy做出了要他立刻下撤的决定。而对于Mithun,他显然不想就这样结束自己的攀登,毕竟这里距离顶峰只差一步。他依然在恳求Andy让他继续攀登,但Andy此时的态度却非常坚决。他对Mithun只有一句话 ,“你必须下撤,就现在!” 这是我见到过的最严厉的Andy,与平时的他有很大不同。就这样,Mithun只好无奈的结束了他的攀登,跟随着背夫下撤到了穆拉斯广场大本营。在目前所有退出的队员当中,Mithun可以说是唯一一个被强制要求下撤的队员,因为Andy已经认定他并不适合冲顶。作为向导和领队,Andy在山上有着绝对的权威,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听从他的指挥,这是登山中极为重要的一点。

海拔5980米,C3营地的高度本身就超过了乞力马扎罗的顶峰。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有一天可以在这么高的地方露营过夜。今天我们攀登的高度依然有近500米,但似乎这又是我进山以来感觉最为轻松的一天,也许我的身体此时真的已经适应了这里。Andy从上到C3后就一直在跟营地内的其他领队交流冲顶路线上的路况。据刚下来的领队介绍,目前通往顶峰的路上没有任何积雪,并不用携带技术装备。下午的集体例会,Andy向大家正式宣布了明天冲顶的消息。大本营传来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明天依旧会是个晴天,风速45公里/小时。虽然这样的数字比我们之前在C1和C2营地得到的35-40公里/小时的数字要高,但依旧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Andy曾对我们说过,冲顶阿空加瓜的风速上限为50公里/小时,也就是相当于6级风的风速上限。如果风速高于这个数字,那么队伍就要暂缓冲顶在此等待。由于阿空加瓜是一座以天气而著称的山峰,绝大多数商业团队在攀登这座山时都会安排2天的空余时间,用以等待最佳的冲顶时机。而对于我们可以直接冲顶,我感到很是幸运。毕竟今年阿空加瓜的登顶人数要低于往年,进山前我们也不止一次的看到因天气原因而被迫放弃的队伍,他们当中有的人甚至只上到了C1就因为大风而被迫结束了攀登。相比于他们,我们无疑是幸运的。根据Andy的计划,队伍明天将在清晨3:30起床,1个小时的时间吃早点和整理当天所需的装备,凌晨4:30正式出发去冲顶海拔6962米的阿空加瓜顶峰。这无疑将会是非常艰难的一天,我们每个人或许都将接受从未经历过的挑战。对于这点,Andy已经多次跟我们提起过。他曾说过,队伍的冲顶机会只有一次,失败过后便不能重来。虽然我们还有2天的空余时间,但大部分人的身体都无法承受二次冲顶所带来的考验。

晚饭时,我特意往碗里多添了一次饭。一方面,身体对环境的逐渐适应让我在近6000米高度下依然保持着不错的胃口。另一方面,我也在为明天的冲顶积蓄能量。晚饭过后又到了测量血氧的时间,我的数据还不错,血氧饱和度大约在74%左右。相反,Andrew今天的测量结果却不很理想,身处C3营地的他此时的血氧饱和度只有64%。Andy看到这样的数据皱了下眉头,轻声叮嘱Andrew今晚一定要好好休息多喝水。从这次登山开始以来,Andrew的体能表现应该说要一直好于我,每次血氧测试的数据也都优于我。然而6000米的高度似乎是他的一道卡,回想Andrew今天上到C3营地后的一些列状态,我想这可能已经在预示了些什么。虽然Andrew曾经是一名军人,但毕竟他现在也已经50多岁了,我们所有人都无法回避年龄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冲顶前的夜晚,我早早钻进了自己的睡袋,养精蓄锐准备对阿空加瓜顶峰发起最后的冲击!

由于操作失误,在此只能显示一下从C2营地到C3营地的大致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