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佳琳驴行--林子户外第190次精彩活动实记---<追忆勇气 永不放弃>更新结束

你去 还是不去

山就在那里

横跨九州  巍然耸立

你走  还是不走

路就在那里

鳌山  飞机梁  九重石海  拔仙台......

召唤着无数勇士

靠近你

感悟生命的意义

寻找世间未解的答案

---以此献给永远留在鳌太的生灵!

这首诗词是我们一起走鳌太的队友--北极狐所作,引用他这段自编的词段,打开尘封三个月之久的鳌太穿越过程实录。这张照片是沈阳林子户外9位勇敢驴友在塘口村出发前合影。后面的山和道路就是通往鳌太挑战未知之路。开篇之所以以黑色字体和黑白照片提笔,是我想以这样的方式悼念当时在我们后面穿越鳌太已逝的驴友,愿你在天堂一路好走。庆幸的是我们9位都平安回沈,虽然失败,但我们永不放弃!感谢老天眷顾,祖先护佑,感谢8位长者队友一路帮助与鼓励,佳琳不会忘记,我们是患难兄弟!

标注:因本人写作水平有限,词语有不顺畅含错别字的地方,会逐渐修改。有些标点符号因电脑的输入法我找不到,其中有顿号的地方用了逗号代替。文章多以看图回忆写作,没有按行程的顺序进行描述,而突显了本人的个性,思想比较活跃,回忆哪里写哪里,这就是真实的我,望各位喜欢佳琳的读者多多包涵,我会随着户外阅历的增长,写作的水平也渐渐提高,谢谢大家!

三个月了,我心起伏很大,回来后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曾想放弃我喜爱的户外运动有人会问:是被惊吓过度了吗?还是因为没有脸面对失败?
其实真的不是,一个未能走完的徒步路线,就像我们所说,山就那里,当今也没有愚公去移山,可以再来.
面对失败,有好的心态一切就会豁然开朗。

烦恼由心起,凡境皆心造:如果你驾驭不了生命,那它就会来支配你;如果你摆正不了心态,那你的人生势必倾斜。没有什么不敢面对,看不开的,养好心态,换个视角,或许一切就会柳暗花明。

出发前的准备对于包括我在内的9位队友都很重要,我们开了座谈会,邀请了三位走过鳌太的前辈为我们讲解行进中突发状况和我们未知的危险存在,有利于我们做好挑战前的充分准备,感谢三位老师:海纳百川,梅香四溢,穿山甲。
每一次户外运动,山地穿越也好,登山也好,雪山也罢,主要因素绝对取决与天气。给我更多的感受是,徒步户外就和生活中做事一样,没有天时,地利,人和,就是火候未到难成大器。这一次我们没有天时,未能得到老天的护佑,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鳌山联雨天,大雨+狂风暴雨,阻挡着我们迈向挑战的脚步,摧残着我们那样坚强的心灵。被捆水窝子营地时我曾两度落泪,我的命运我无法驾驭但我努力可以去改变,而我在鳌山抵抗老天带来的刁难,我却无能为力,只有保证安全,才可以前进,才可以回家,那时只有等待......

这是在水窝子营地唯有的一时停雨时间,其实还是有毛毛雨在下,大家都从帐篷里出来透气,开始生火吃饭,抖了抖了浇湿的衣服。我拿着头灯,站在水窝子营地标志性那棵树旁的大石头上,北极狐大哥灵感拍摄。后来看此片,觉得真符合那时的心情,就好像托起希望之光,愿老天带给我们晴天,让我们完成穿越。岂不知,接下来是暴雨持续骤降......
  • 闹闹/kf

得到需要的,是福;贪求过多的,是累:
   我们集合地点是西安,之前我走鳌太前在云贵高原走了1个多月才返回沈阳,实话自己身体状况还没有调到最佳状态,也就是说,计划没有变化快,临去云贵两省前,团队的鳌太公告就发出我当时第一时间报名了,没有考虑,只有信心。但之后我在南方逗留过久导致时间上紧张了许多。回到沈阳后整个人还在浮肿之中。那时我真的动摇过,是否要放弃,可年轻好强的心还是蠢蠢欲动了。
   我曾在云南徒步雨崩的时候结缘了以为90后小伙子,地地道道西安人。短暂六天的雨崩徒步,让相差12岁的我们彼此有个好感,爱情真的不分界限是吗?不是!雨崩的故事我会有时间在慢慢分享个朋友们,在这里简化了。徒步结束后,第二天他踏上返乡的路上,临别在丽江古城小道时,他亲吻我额头,我下意识反拥他给他一个热吻。那时,很甜美,随后在丽江继续游玩的几天心里都会想到他。
   后来我要去西安集合徒步秦岭时,他反对过。他知道这个很危险,不想我去冒险。可我决定做的我不能失信与队友。再次西安见到他时,他说:西安是个很灵气的地方,你想好就会好,你不想好就真的不会好!他还是个高中补习班的孩子,但是说话有几分成熟的男人味。我们简单吃过饭后,就回到我的住处。孤男寡女,我这年龄女子遇到那样强壮男子,真的控制不住内心的喜爱,更何况一会他返校,就不会有时间出来,西安约见也就要草草结束了。可让观众们失望了,我们还是理性的控制住了,因为不想去拥有伤害的回忆吧,他还不懂七情六欲。
   当晚,我一人孤身房间内,回想他告诉那句话,我突然感觉,我来西安时对他的所有想法都没有成真,过于贪心的去乱想,我第六感告诉我,鳌太我肯定要失败了......女人的直觉真的不能小看!

这张,是从塘口村(1750M )—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M)途中午餐时拍摄,这是鳌太六天时间仅有的晴天,那么短那么短...仿佛希望在眼前,其实考验在后头。

与西安小伙这段小插曲,我没有隐瞒,因为我一直这样真实个性,后来也成为我们在营地与队友聊天中的一段佳话,那时大雨霹雳扒拉的敲打帐篷,我们在帐篷内聚在一起讲故事,那些天,我们是这样耐心度过的......

• 迈瑞1

回来后的这段日子,自己很迷茫,在等待晴天到来时,本是我们争分夺秒走完计划路程的时间,突变成我们在那里慢慢度日,慢慢消耗掉,时间不是一点一滴被浪费,而是滴答滴答加速滴答滴答的煎熬着。我们在帐篷中问过彼此,为什么来鳌太?当然只问过一小部分队友,因为一直下雨,雨停的次数也是数的过来的,只有我们比较靠近的多聊了一些。狐狸哥一直说:当走错在鳌山大梁时,他突然明白为什么要来这里,但是始终没有告诉我们答案,如今也一样。更多的原因大多都是因为该来这里探险一次了。而我也不外乎有这样的想法,可我还是很空白的来这里徒步。曾想过这是梦想见证自己户外实力的一刻,曾想过如果失败是不是真的被朋友笑?但我是在兑现自己曾经的承诺,我说过今年必走鳌太。有时候你不一定要去逞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当你说到不能做到时,对我来说那是做人失败原因之一。我答应过林子哥,回来后把这段经历讲诉出来,与8264上的朋友分享下这个过程,可回沈后我态度大转变,一直沉默不知从何提笔。林子哥也没有吹我,也许他相信我,他知道我在沉淀这个事情,耐心的等待。
     今,又提笔讲诉这段经历,是为了我8位年长的队友,我敬佩他们,我们不分年龄,在我心中他们就是我的难兄难弟!我才30我还年轻,我有很多继续挑战完成徒步线路的机会,而他们不是。攀登中他们有的比我背的还多,他们的年龄有的大我将近一半,我如今翻开相机查看照片时,我问自己他们为了什么?那份坚持,那种用于挑战不放弃的精神,正因为这样我要把这段经历写好,送给你们,永远留作难忘的纪念!

• 玩皮鼠
  • 迈瑞1

到底我们经历了什么?
      9月5日我们到达那个村子,名字我不太记得了,我一直这样健忘,愿大家理解。我知道是秀才家。到那后我们晚上休息很好,吃的也不错。第二天6号,我们以精神饱满的状态整装待发。看着天空虽不是晴空万里,但未有暴风雨来临的迹象。大家当时的心情都是极好的。这期间来都秀才家,我们半路捡了个队友,他叫--豆瓣酱。广东人,一个人去新疆那边刚来都这里,因为是一个人为了安全,在问清我们行走路线后,加入了我们,和我们变为队友并肩作战。还有一对只走三天的队伍,队员只有因为女性,我们队有我和小鱼姐。
      我们坐着砖机到达出发点,两队人都整理好装备,分别在那里以团队形式合影。随后他们先出发了没有一个人知道前方的路有多坎坷,没有人知道原来这样的灾难在等着我们面对。
      9月6日:塘口村(1750M )—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M)
   这是第一天的路线,我们团队分三组,每组配置了一个挑夫,挑夫可为我们每个人分担10斤的物资,相对来说我们每人不超过35斤就足够完成6天的路程。但为安全起见,挑夫大哥们为我们多背了许多物资,让我们可以放心的走下去,您们辛苦了。我见证过你们辛苦的汗滴洒满在鳌山线路的每寸土上和石缝中,最后都和雨水融为一体。挣钱不是那么容易的,希望您们保重身体。

小插曲[19号雪乡行,我撒欢的玩耍,因为生在黑土地,在那里成长18年,儿时,大雪纷飞,冬天我就好像是生活在冰雪世界的公主,和儿时玩伴一起挖雪块,那时的雪很厚的,我们挖一块块的盖城堡,真的好怀念.19时候就离开黑龙江随父母来到了辽宁,其实我祖籍就是辽宁,只能说,骨子里留着林家的热血,即便爷爷离世,他未能在有生之年重返辽宁故里,我想我在默默为他完成.现在我们在已经安置在辽宁了,我们回到了祖籍的沃土上.许多年冬天未能在黑龙江度过,去雪乡温度,环境都和适宜,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冷了,一时控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别人都在休息了,我还在外面开心的跑来跑去.擦这段小插曲,因为帖子有一个星期没有更新,雪乡玩得太过火,回来后重感冒了,让朋友们看着看着没了下文,真是抱歉,如今我生病好了,感谢这段日子感怀我的亲们,年终末尾,让我们快乐的欢送2014,迎接崭新,健康平安的2015!]

生死线
鳌太属于中国南北分界线的秦岭山脉,户外人称之为-生死线,因为那里气候变幻无常,最怕失温,走失,每年都有宝贵的生命留在那里......网络上有很多成功与失败穿越鳌太的美文,成功的则把喜悦与大家一起分享,失败则总结经验,让向鳌太穿越的驴友们做好充分准备。在充分的准备都不及老天的眷顾重要,有人说我们选择的月份不适宜登鳌太,谁能想到,99年不遇的连雨天让我们赶上了,多年在鳌太路上带队的向导,都感叹着:连雨天是有,但从来没有这么久这样凶猛。就这样,我们5个人依然坚持到了最后,不是被困,是永不放弃!你永不放弃的心,比钻石更珍贵!直到最后下撤,我们补给都是充足的,无奈是我们无法与老天爷抗衡了,在下撤的前一晚上,狂风暴雨在一次无情的袭击我们,我们的帐篷一次又一次被大风压垮着,那一夜我们持续用双手在帐篷内托举着,有惊无险的坚持到天亮,最后团长林子果断决定,必须下撤。邪性的鳌山,不知何用意的天气,让一向小信仰的团长,突然感到心头涌上莫名的恐惧,最后下达命令下撤,保住性命,我们下山调整,再从下撤点重新攀登,一定要完成穿越。可下山后才知道,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天气预报报出没有一天晴天,就这样我们无奈放弃,那时心情和现在写出来时一样感到复杂,在痛......

儿行千里母担忧

每位家长在儿女远行时,心中都是万分担忧,牵绊。自从我热爱户外后,每次家人都为我担心,怕我受伤,怕我走长线时出现意外,深深挂念我,提心吊胆。户外一年半,我写过两份遗书,第一份是13年我去长白时,那时刚刚登山,对户外知识和要去的地方都深知的太少,我知道长白山野穿是东北最强度的重装穿越,那时候的心态很简单,就是我要挑战,而没有像现在思考的多,安全放在第一。那是第一次偷偷留下遗书离开沈阳,踏上挑战的驴程,那是第一次我让家人为我担心,第一次我不在多多身边多日。庆幸的是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危险,我平安回来也领略到重装徒步的乐趣,并且向心中更险要的地方在心中默默发出挑战书,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那时候对于鳌太我就蠢蠢欲动,那时的心态就是挑战,哪怕我将生命留在那里!

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锻炼,林子户外真的发起进军鳌太的线路,当时我计划去云南,在出发前看到团里发出的召集帖,我想都没想就报名了。随着南方之行的结束,我也尽快在短时间内返回沈阳调整,那时候的身体状态并不好,而且去西安的时间正好也是我每个月并不方便的几日。我询问几位有经验的人,并去药房买了紧急的药,服下后和大家说的情况完全相反,浑身难受,开始浮肿,看到这样情况的我,决定停止服药顺其自然吧,该来的总会来的,吃了药也没有用,大姨妈还是准时来我这做客了。掐指算了算来的日期,正好6号出发时大姨妈就走了,心里暗自高兴,觉得老天在暗处帮我。就这样,在准备充分后,本来是不想抱着那么不乐观的心态与家人告别,可户外人都知道,鳌太不是一条普通的登山线路,而是一条探险之路,多少生命在那里终结,再三考虑后,我用短信的方式写了遗书发去妹妹那,这是我人生第二次写遗书,内容比第一次多了很多,我告诉妹妹,作为姐姐为什么这样喜欢户外,喜欢大自然,也许我自私我没有责任心,但是我不是不爱你们,我就是个性太强,我被鳌太深深吸引着。我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旦身体不适宜我也会及时下撤,我告知妹妹,将我的爱犬多多照顾好,不要将它送人,要养到它死......信息没发多久后,妹妹电话就打过来,没超过三个字就哭了,她哭了,对我进行再次劝阻,看我心意已决,她便嘱咐我,给我很温暖的话,我也嘱咐她,不必担心,我不是去玩命了,但如果真出现意外,今生就替我照顾好爸妈,大女儿林伟不孝了。

看似没必要或者可笑的做法,我只是不想人生留有任何一个遗憾,鳌太天气变幻无常,人生中的意外也无时无刻的存在。后来我安全下撤后,没有害怕,而是下山后家人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我告诉自己,我以后只要玩的开心就好,不会再让家人担心,这次是我不孝,让爸妈的心在嗓子眼提了6天6夜。

一份遗书不能够表达出内心的真实写照,看着照片中的兄长们,我们在鳌山上的6天,我们是为了驴途更精彩,给人生增添很多阅历与挑战,可是在遥远的沈阳有那么多来自亲人的挂念,那么多好友的关怀。在鳌太的那些天,我们不是孤独的行走,而是有那么多来自家乡亲人朋友的寄托相伴,所以我们平安归来了。

这张照片中里少了小鱼姐和老闻头,在第二天她们发生了意外提前下撤了,9位来自沈阳的勇者此时在导航架只剩下7位,最右边那位带眼镜的是途中遇到的广西驴友,下面我会提到他们。看看我们当时在海拔3477的导航架留下的身影,那一张张看似平静的面孔,岂不知当时遇到大雨狂风后内心的复杂,艰难之路才刚刚开始.....

人最大的成功就是健康的活着

人的生死有千万种,有病痛折磨的,意外的,车祸,宿命轮回的等等,但在鳌太你不做好充分的功课,你就是作死的!看看这张照片,这里是鳌太穿越线中有名的药王庙,以前我不知道这里怎样,等到自己走到那时,从内心深处发出的恐惧,惊慌.后来我得知在我们身后的那支队伍,一位哥哥就命丧药王庙.原定第二天的行程改到第三天了,因为第一天大幅度的海拔上升,身背40斤左右的物质从海拔1700上升到海拔3500盆景园营地,队伍中的小鱼姐和老闻头大量消耗体力,毕竟是大龄登山者,即便是参与户外运动多年,来走鳌太无论是内心还是体能都随着环境而变化.第一天大概到达海拔3100左右时,雨水就慢慢降下,从细雨绵绵到中雨,最后风力加大变成瓢泼大雨.我们的速度并不慢,我们当时走到前辈们所讲的标志性地点时我们都会记录时间,可是因为一直下雨最后那张记录单也模糊不清了.此时讲述到这里,大家是否感觉到,就因为突变的恶劣天气,无论是什么都让我们觉得那么无奈......我在前队,即使下雨海拔比平时登山过高一些,我走的速度也很舒服,我和天龙哥,狐狸哥,还有广东的豆瓣酱走在最前面,在戴向导的指引下渐渐接近盆景园营地,走到那里时逐渐天色开始发暗,雾气也越来越大,真正领略到前辈们说的鳌太大雾天气,浓渐度越来越低了.看着两边目测到看得清的空旷区域,看着间隔较长的一个个奇形怪状奇特的树木,这大概就已经进入盆景园地带了.可是营地在哪呢?雾气太大了,这时我停下了脚步,我们四个站在了一起东看看西看看,前方一片黑暗,右侧的盆景似乎看着就像帖子中看过的照片,在我们静静观察时,右侧传来声音,我们便高喊闻讯这里是否就是营地,很庆幸在秀才家与我们合照的队伍事先到达了这个营地在扎营,几番闻讯后确定这里就是营地后我们4个向右侧切去,开始扎营,并有手台对讲告诉后面的队友怎么找到盆景园营地.讲到这里就想起和广西哥俩-吴哥和林匪哥的偶遇,我们努力在大雨中往盆景园营地去时,途中偶遇正在带队下撤的吴哥,当时他们二位与我对话,简单对话他们得知我们队伍由9位沈阳驴友,广东驴友豆瓣酱,戴导和二位背夫后,知道我们是有准备有计划的来鳌太,便有想法让其它体力不支的队友下撤,他们二位要与我们同行.当时我们趁天黑抓紧往营地赶并没有等到他们最后的商议就继续出发了.以为这是短短的相遇,几位驴友的偶遇,在惊险的鳌太穿越中初识一下便结束,谁会知道,吴哥,林匪后来加入了我们,陪伴我们沈阳5位勇士坚守到了最后,共同安全下撤......人生世事难料,不知在什么时间就出现对的人,会发生奇特的事情,与二位哥哥的相遇看似简单,但却给我们团队带来了莫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