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7公里处的洗洛乡(记得西藏好像也有个冼洛乡)吃完早点,抬头看见写有“乌龙山博物馆”字样的路牌,难道前面就是曾经的土匪窝子?

这样想着,心里窃喜,买了饮料、收起外套,然后一头扎进湘西的崇山峻岭之中——这正是我喜爱的路况和风景,也正是我期待的结果。
一个人的骑行,是不是有点孤独,但寂寞也是一种修行、一段经历、一番体验: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四十公里的大起大落丶峰回路转,四十公里的峰高谷深、山青水秀风景,让我尽情品味骑行的痛苦和乐趣,只是,这40公里骑得实在太慢,码表显示均速不足10码,其中一个6公里的坡,爬了一个小时。
看到这个警示牌,就知道这段路的强度:

这个长坡才爬了一公里左右,看家路边两个年轻的农民,各自提了一株刚出土的植物,粗壮的根酷似一对人形,头脑和四肢惟妙惟肖,只是男女性特征有点夸张,我想,这难道就是何首乌?如果不是人为雕刻,怎么会如此逼真?正打算停下拍个照片和问个究竟,忽然“砰”地一声巨响,行到我身边的两辆车发生追尾,吓了我一跳,幸好我不在中间。看来还是小心骑行,分心不得: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40公里后,己是中午,到了G209与S231分岔的路口,看着指向右边的路牌上写着“里耶古镇80公里”,我犹豫不决,见路边停着辆小车,便过去问司机应该走哪条路,司机说:去里耶的路不好走啊,于是打消了走S231的念头,直接向永顺进发。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209从红岩溪镇开始,大山便不再那么密集,也不那么大了,间或夹杂着一段田园风光和河套美景,偶尔转过一座山头,蓦然出现一片村寨,木墙黑瓦,炊烟袅袅,竹林葱绿,小河倒影……这样更好,不同的风光、不同的感受,总让人感到新鲜和振奋。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炊烟袅袅:

原生态的村寨与现代钢筋水泥建筑的完美呈现:

绿树青山、小河倒映: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一个背着背篓、穿着民族服装的老太太从桥的另一端走上小桥,我正打算等她走到中间时再按下快门,可是不知为什么,她才走了几步,又转身回去了,遗憾!不过,这个画面还是不错的: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只是接近永顺县城最后的几十公里路段,因为正在修“龙永高速”,工程车川流不息,灰尘飞扬,有点扫兴。

记得前天我日志里写到最怕的是天黑到了一个集镇找不到旅馆,现在想来,这还不是最糟的,因为这至少不危及生命,而真正最怕、也是该怕的,是一个人过隧道,用毛骨悚然,胆战心惊来概括我每次骑行隧道、黑暗中大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的感觉, 一点都不夸张,这在去年台湾的苏花公路上己深有体会。

而今天过隧道时,果真出现了一次险情:过铁炉坡隧道后的第二个隧道,是一个笔直的,因而从这头,能一眼看到另一头的出口,我以为不长,所以懒上车灯(装灯前,必须拆下车前相机包,很麻烦),等骑进去了,才发现隧道很长,两边一遍漆黑,只能眼望着前面的出口,想赶在汽车进来前尽快走出去,所以骑得很急很快。

不知不觉骑到了边沿,擦到台阶上,一下子撞停了,“完了,要出大事了”,脑里这样想,手脚没有停,下意识地规避和纠正,总算没有摔倒,骑出洞口一看,人车都豪发未损,但仍惊恐未定,教训一个:对待安全,敷衍不得。
让我惊魂的铁炉坡隧道: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三点半钟,到达永顺城郊,又面临一个抉择:是继续沿209走保靖、花垣县到凤凰,还是左拐走古丈县、芙蓉镇到凤凰?
站在永顺大桥上俯瞰猛洞河: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想咨询五柳,电话没有接听,但无论走哪里,今天的落脚点都在永顺,恼火的是县城不在路边,外围正在大兴土木,满山遍野的挖掘机、重型自卸车,轰轰隆隆,这样规模的场面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费了不少周折走了一个大弯路找到县城,住到昊天宾馆,标间120,本不算贵,但一个人住就太贵了,已累了,懒得像无头苍蝇一样再去找,便住下了。
昊天宾馆的标间,浪费啊!:

一个人的晚餐,是不是太丰盛了,其实分量是很少的,也很便宜,三盘菜一瓶酒,共25元。

10月17日 阴,偶有小雨
行程:永顺县城——保靖县——花垣县——麻栗场镇——矮寨镇
码表纪录:骑行里程126.1公里,用时8:29分,平均速度14.8码,最高速度44.1码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今天126公里的里程,在本次长途骑行中,不是最远的,也不是强度最大的,却是到今天为止,跑得最辛苦的一天,纠其原因,有这样几点:
       一、永顺至保靖50公里的路段,有近40公里在修路,尤其出永顺后的前30公里,路面完全破坏,要么坑坑洼洼,要么垫着厚厚的大碎石,非常难骑。
        大概周边县市司机都知道这条路在翻修,所以路上完全没有过路车,只有极少的几辆当地小镇进城的中巴车,和奔波在永吉高速公路施工场地与釆石场之间的工程车。一路颠簸不堪,汽车从身边驶过,转起漫天灰尘,宛如沙尘暴一样遮天蔽日,昨晚洗得干干净净的骑行服,才一出城,便落满厚厚的尘土: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唯独我不知道这里在修路,真后悔早上没有在城里先找司机问问路况,要不肯定改走古丈县了,而不会受这份罪,这哪里是在享受骑行,简直是在炼狱,想快也快不了,十分着急,想哼几首歌,以平抚焦躁的心情,发现好多年没唱歌了,竟然记不全一首完整的歌词。

不知道情况的还有这个哥们,他比我更疯,出来骑行已三个月了,刚从贵州那边过来,接下来要去湖北,最后回安徽。最牛的,是他带着帐篷,一路露营,与他相比,我的旅程显得豪华和娇气。有道是英雄惜英雄,好不容易碰到个狭行侠,感觉格外亲切和振奋,合影、互留联系方式。这哥们网名里就有一个 “疯”字——疯来本。
把相机搁在坐垫上自拍一张合影: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二、今天其实是很有强度的,前五十公里在乱路上象蜗牛一样艰难骑行,耗费大量时间和体力。而过花垣县后,便全是坡道,大起大落、上多下少,直到矮寨,才一个长下坡下到谷底。
过花垣县后才有如此清秀的山水: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背篓,在鄂西和湘西,竟是这么普遍和重要,原来它什么也可以背的,柴草、粮食、建筑材料 ·····小小的背篓,承载了土、苗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只是背负的人,已不再是宋祖英歌中的湘妹子,或者说这些湘妹子如今已经老了: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到达花垣县城附近,已是下午一点多钟,十分疲劳和着急,天又下起雨来,饥寒交迫,吃了早上打包的五个炸葱瓶,继续赶路,走到一处“黄金梨生产基地”附近的一处上坡时,忽听身后有人嘀咕,回头一看,两个五、六十岁的老头,骑着山地车,不知从何时起跟在后面,一转眼,超到我前面,我想,是不是我太拖沓了?

这样想着,如梦初醒,开始全力以赴,专心致志地蹬踏,才一个小坡,便超在他们前面,擦肩而过的时候,免不了打个招呼,互相夸赞几句:我竖起大母指说“老师傅,不错啊,加油!”。老头回应“你历害,还载重!”。再一会回头,两人无影无踪了,而我象是恢复了状态,一口气骑了30多公里,到达矮寨景区大门。看来,赶路还得有人陪着骑、比着骑,你追我赶,也是一种乐趣。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家乡早已绝迹的织布机,在这里竟然这么普遍: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三、心情决定骑行兴致,兴致决定骑行的体力和耐力。而今天影响心情的,不单单是那五十公里的乱路,还有几天来,愈来愈阴沉的天气,偶尔下一阵,却总没有痛快地下一场,以清洗一下污浊的空气和路面;还有一路风景平淡、乏善可陈,第一次感到这一天的骑行,仅仅是在骑行,豪无乐趣。如果不是一个极其精彩的结尾,给这一天增添色彩和打上烙印,恐怕我会后悔今天选择了骑行G209,而不是古丈县、芙蓉镇那条线。
       什么结尾?那就是矮寨独特的风景。 矮寨有三个“奇观”:矮寨奇观、矮寨大桥奇观和矮公路奇观。

第一个奇观,因为到达时已是傍晚,可能闭园,最重要的是我要急着找住宿,所以过门而未入。

矮寨大桥奇观: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矮寨大桥和矮寨公路在同一处峡谷,两景可同时欣赏。矮寨镇座落在峡谷谷底,两边峰岩峭壁,气势磅礴,红色的铁悬索大桥从北岸峰肩横跨峡谷到对岸,长度?好像上千米,十分壮观。

矮寨公路奇观: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而6.5公里长的矮塞公路,则是从北岸的峰肩盘旋而下,直达谷底的矮寨镇,好似一幅弹簧,其落差、曲折程度、危险程度,都是绝无仅有的,正因如此,使这段公路本身成了景点。当然是不可能在公路上停留的,几个拐弯处,设有专门的交警岗亭。

看来,修建这条公路有一系列悲壮的故事:

站在盘山公路上俯瞰谷底的矮寨镇:

请游客帮拍一张,以示到此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