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下午2:30到达宣恩县城,骑行里程48公里,有点瘦。但强度刚刚好,看看13码的平均速度,就知道强度硬不硬了。

从清江岸边的恩施市,上到椒园镇,40公里的山路,还是那样大起大落、上多下少,尤其白泥坝前后至椒园镇的上十公里的上坡,绵延不绝、少有缓冲,爬到酣处,心血来潮,赋“诗”一首:
去年沦陷太鲁阁,
今日单骑踏西鄂。
迢迢神州万里路,
从此脚下再无坡。
(注:台湾中横线从东边的新城乡开始,穿越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海拔从接近零,到公路最高点的武岭,海拔上升3275米)

路边农家的婚宴现场: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风景?见识了神农架的壮美、感受了大九湖梦幻、领略了恩施大峡谷的雄奇,现在还在视觉疲劳当中,所以尽管依然骑行在丛山崚岭之上、穿插在土苗村寨之间,却感觉不到新意,何况,路上的车实在太多、空气实在污浊,我不得不全神贯注、确保自身安全。
        原计划今天的终点是掓园镇,但才一点钟,就完工,时间尚早,火侯正旺,决定继续前进。

6、7公里的坡,溜到宣恩城郊,问一摩的司机:过宣恩后,最近的集镇是哪里、有没有旅店?答:上十多公里有一个和平村,有旅店。

他建议我最好就住在宣恩县城,其实,我正是这么想的。此次旅途中,我最怕的不是大坡,而是怕天黑了,找不到旅店。第二怕的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路边窜出一只恶狗——其实已遇到几次了,好在都拴着铁链,有惊无险。第三怕……没有吧,决定孤身闯天涯,就已是不怕天不怕地了!

从地图上,看宣恩至来凤的线路,就知道沿途偏僻、少有村镇,所以尽管才两点多钟,也不敢再往前走了。

骑到县城,找到宾馆,房价80,有些超标,却很享受:单间、大床、电脑(电脑打不开)、木地板、麻将桌……而我最在乎的是,这是卫生条件最好的一次,只是一个人,这些设施太浪费了。

洗完澡和衣服,才过三点,背上相机和iPhone,绕到宾馆后面,顺着河滨步行道一路闲逛,原来,这个山区小城如此美丽和和谐,之所以说她和谐,至少从以下三点,就可见一斑:
        一是穿城而过的河道上,成群的白鹭悠闲地漫步和飞翔,任凭我拍照和一个小孩的吆喝,依然旁若无人,不加理会,远不象家乡的白鹭那样全是惊弓之鸟。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二是宽阔的仿古廊桥上,老人们或坐或倚,抹牌、下棋、聊天,脸上无不洋溢着安详、自在和幸福的表情,那神态、那气氛,让我惊叹和羡慕。

而最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宣恩县人民政府大楼是开放式的:没有院墙,没有门房和道闸,连一条隔离拦杆或花台也没有,楼前就是巨大的人民广场,多大?反正比太白广场大上十倍有余,目测可同时容纳数万人聚集,天啦,难道宣恩县政府的官员不怕“民众闹事 ”?

这样的地方,我是无论如何要留下印记的,环顾四周,远处坐着一个制服(警察?),近处的花坛上,坐着一个女孩,根据昨天得出的结论:女人用手机拍照比男人拍得好,于是请女孩拍下一张: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从广场下来,已感到了饥肠辘辘,便渡到廊桥头的餐馆里,点了回锅肉和麻婆豆腐,一个吃两盘?其实份量不多,味道也不咋地,有肉有酒就行,一顿28元,不贵。

此时才五点钟,比昨天还早。沿着河边,漫步走回旅馆,洗衣服、写日志、研究明天的行进路线。

10月15日 阴
行程:宣恩——和平——板辽村——高罗乡——来凤县——龙山县

码表记录:骑行里程92.3,用时5:49分,平均速度15.8,最高速度48.6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昨晚看到五柳的留言,得知从大峡谷回来,可以不经恩施走209国道到宣恩,而是经团堡镇,走利川、咸丰到湘西,“景色不输神农架、强度不输绿䓤坡”,可惜我知道得太晚了,遗憾、遗憾!
       凡是县城都必须座落在水源旁边,而有水源的地方,又大多在低洼地带,因而鄂西的山城,基本都是进城下坡、出城上坡,宣恩县城也不例外:早上一出城,便是绵延十几公里的爬坡,好在已经习惯了,对上坡,已没有特别的感觉,唯一的不同是上坡时间过得快些。
       今天九十余公里的行程,见识了几种地貌和几段不同的风景:
       前30公里是丛山崚岭、高山峡谷,道路起伏不断,强度稍高,耗费大量时间。好在过宣恩后,路上车流比昨天少了许多,空气也不那么污浊,人烟稀少,路面干净,一路山清水秀、景色幽美,如果不是天阴,的确是一处骑行的绝佳地段。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我不慌不忙、且行且看,行行摄摄间,便走出了大山。

板辽村,一个小家碧玉般的山区小村,景色不错,但自夸“中国最美乡村”有点自不量力: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一个长坡下到板寮村——村口广告牌上竟然写着“中国最美乡村”,全国如此自吹的不计其数,但从这里开始,到高罗乡的20公里左右的河套风光,的确别有洞天:两边远处山峦起伏,山腰绿的是竹、黄的是杉,与满山遍野的绿树红叶交相辉映,一遍盎然秋色。河套平地上,柚园绵延不绝、硕果累累;脚吊脚鳞次节比、掩映在水杉和垂柳之中;偶尔一座古桥,桥头一排发枯的吊脚木楼,楼后竹林摇曳,楼前小桥流水,忽让人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土家风情气息。209国道沿着河套一路向南,没有多少起伏和弯道,所以骑得较快。

而过高罗乡不久,便进入丘陵地带,也许是看腻了家乡的山水,这里的秋色,实在没理由让我打开相机。

绵延几十公里的柚园:

路边的农户门口歇息、午餐:早餐时打包带来的7个小笼包,有点简单,但总算包子里有肉有菜,还有这家老妇人的开水: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湘鄂交界的丘陵地带:

还未竣工的来凤县关口民族风情园:

一点半左右到达计划中今天的落脚点——来凤县。我一直以为来凤也是一座山城,原来竟是丘陵地带的一座普通县城,让我大所失望。时间尚早,决定索性进入湖南,赶到7、8公里外的龙城县住宿。
从这里进入湖南境内: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站在湖南的龙山,回望湖北的来凤县城,再见了湖北,再见了鄂西:

没想到龙城更让我失望:主要街道全在翻修,满城尘土飞扬、乌烟瘴气,车辆、行人,任意穿行,没有秩序……三个字:脏、乱、差。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街口有家中通快递,将早上计划好的几件基本可以不用的衣服寄了回去。然后找了几条街,挑选了一家“建筑宾馆”,房费70,性价比,比昨天的差了许多。

晚餐理所当然地奢侈一把:干锅回锅肉、白菜和啤酒,最满意的是那砵砂锅饭,一共30元: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饭后天色尚早,本该逛一逛进入湘西的第一个县城,可是街头环境实在太差,只好回到旅馆。
龙城街头的手工织锦作坊: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5-1-6 18:55 橙子:雪落无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