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320375 | 回复:796

顺着峡谷向里走了二个多小时,没有见着海子的影子,眼看天色将晚,只能找个平坦的地方扎营了。今天一路上行,海拔上升近400米,约13公里,徒步8小时。
  • 秦驴123 老喇嘛讲的情况与实际情况相差甚远,这是为什么呢?行者,你怎么看? 2015-1-20 11:27

晚饭仍然吃煎饼子,由高山厨娘墨颜主刀。为了节约用气,我与火焰先去找了一些干树枝,然后又搬来一块薄石板,架在石头上,弄了一个简易的灶台,大家围在灶台边,一边烤火,一边看墨颜煎红糖锅魁,口水直流。我们的举动,也引来转山的藏民过来围观,在石板上煎饼子确实有些稀奇,这办法也只有墨颜能想出来。

与围观的藏民们闲聊得知,我们要去的海子还很远,往里还要走一天的路程,而且还要翻垭口,路也不太好走,难怪我们没有看到海子,也难怪火焰谷歌地图找不着,那么冷谷寺的喇嘛说的两小时路程是根据什么来计算的呢,我一直没想明白。虽然没有见到期待中的海子,但并不后悔多走的这段路,不同的选择总会经历不同的事,都是唯一的,享受这种过程就好。

睡至半夜,被小水的呻吟声惊醒,他的左胳膊痛疼难忍,爬起来找止痛片吃,并对我说疼痛难以坚持,明天想下撤回理塘。我心里一沉,不知该如何说才好,看他痛成那样儿,心里也挺着急。劝他坚持吧,担心他胳膊真有问题,耽误治疗;但如果下撤呢,队伍的全盘计划估计都会打乱。我知道,小水是个要强的人,想自己一个人下撤,不想拖累其他队友,但目前的情况是他的左胳膊基本不能动,穿脱衣服都很困难,又背着一个大包,一路上如果没人照应将很不方便,虽然从安全的角度来讲应该问题不大,但一个人下撤总是让人不放心,万一出什么状况呢?火焰是队长,要带路,不能撤,如果老马陪他下撤,但青豆又没有人带,我自认为还没有老马的经验和体力,在保证安全方面就要打些折扣了;那么剩下的只能是我陪他下撤,虽说好不容易请了假出来,如果就这样出去,多少有些遗憾,但处于这种局面,不可能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必竞队友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山一直在这里,想来今后还有的是机会。 暗自思忖着等天亮后跟老马商量商量再定。

• 了解1506

第三天:

心里被小水的事儿压着,一晚上没睡踏实,早早的爬起来找老马,跟他商量小水的事儿怎么办?他俩来自同一个地方,之前又一起走的天泉线,相互比较了解。听我说完后,老马来到小水帐前,帮他分析伤情。
老马让小水心里压力不要太大,骨头肯定是没问题的,因为从摔伤到现在都有十来天了,前几天胳膊已经有所好转,如果是骨头的问题不可能恢复这么快,现在这么疼痛,主要是昨天使用手杖扯动伤处造成了,估计是肌肉软组织挫伤,这个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一两天肯定是好不了,即使是现在出山,也要经过慢慢调养的过程;退一步说,如果在行走的过程中,疼痛还在加剧,再撤也不迟,因为接下来的两天我们还要经过一些村子,并不是无人区,随时都可以撤出去。就这样,小水答应下来,再坚持走两天看看。我也松了一口气,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下来了,不得不佩服老马,姜还是老的辣呀!事后证明,这个判断是非常正确的,如果当时小水真下撤了,嘿嘿,估计得后悔死。其实人有时就是这样,当你面临困难和压力时,关键看你能不能顶住,能不能坚持,不到万不得已,别轻言放弃,挺一挺,说不定就海阔天空!

第三天路迹,折返到新冷谷寺后,沿格聂山腰横切。

• 飞过天

吃过早饭,照例又把帐篷和睡袋晾晒干后才出发。山里面的海子太远,只能放弃,我们决定还是原路返回到新冷谷寺,走计划线路。出发前,想到小水有伤在身,我主动把帐篷打在了背包上。出沟基本都是下坡路,队友们个个大步流星,我只要稍为停下照张相,他们就会走很远,队伍走一会儿就要停下来等我。火焰见我老是掉队,以为我背包过重,硬是把我背的帐篷给抢过去替我分担重量,要我加快行进速度,但其实他的背包也是满满的,根本就装不下,只能把帐篷顶在头包处。小水看见这一幕后,又把帐篷要了回去,说再背一天,明天给我背,但后来,我从此再没背过帐篷,每天都是他在抢着背。在高原徒步,多负重一公斤,消耗的能量将成倍增长,谁不想自己走的更轻松些呢,然而身边的这帮兄弟个个都在舍己为人,怎能不让人感动! 十天九夜——记格聂徒步转山的日子(更新完毕,轨迹修正在一楼末)

过了这座桥,距离新冷谷寺就不远了。

路遇这位转山的大爷,见我端着相机,一边说话一边打着手势,叫我给他们合影,估计这是祖孙三代,姑娘和小伙儿都比较缅腆。

一路都是缓坡下行,为了赶回昨天耽误的行程, 路上基本没怎么休息。行走期间,我跟大家打趣说,看看今天谁能在寺庙里讨点斋饭,能讨到的人说明就是具有佛缘的人。

新冷谷寺附近的林地有许多藏民搭建的帐篷,应该是修建寺庙的藏民临时居住的。我因为拍照落单没跟上队伍,正在林子里四处寻找出路时,听见火焰的叫声,寻声出去,只见他一个人在前方等我,正想问他其他人的去向,他就告诉我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说寺庙外不远处有家饭店,几个吃货已经迫不及待的冲进去了,怕我找不到,所以专门在这儿等我。

饭店其实就一个搭建的木屋,是寺里的喇嘛们开的,新寺搬迁至此,这里每天有不少转山的信徒经过,赚不赚钱另说,给大家带来极大的方便是真的。走进饭店,屋内非常简陋,吃饭的桌子由几块木板搭成,上面铺了一层编织布,一个货柜横在屋中央,算是把厨房和用餐区分格开来,货架上只摆有方便面和饮料,厨房里热气腾腾,几位藏族大妈正在忙活,这边队友们的大包靠在墙根儿一字排开,人散坐在桌旁,就等食物上桌。 进山这两天没什么油水,饭菜都定量,基本没吃饱过,原以为逮着机会可以好好犒劳一下五脏庙,可这里只提供面条和蛋炒饭,没有肉食,看来是我们想的太过美好了。没有就没有吧,此时填饱肚子比什么都重要。 十元一碗的蛋炒饭每人先上一大碗,二十元一盆的蔬菜汤一盆不够,又要了一盆。大家都饿坏了,没有更多客套话语,瞬间只见筷子飞扬,你来我往,
美女们也是巾帼不让须眉,没有丝毫的矜持扭捏之态,五分钟不到,全部一扫而光,战斗力之强悍,令人侧目。饥饿时,一份蛋炒饭就是世间美味,饱胀时,山珍海味也不觉其香。

在等吃饭的间隙和饭店门口的这位法师聊了几句,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我们对他们好奇,他们对我们也好奇。

吃着碗里,看着盆里,个个都是一副谗相。

饭后步行进入新冷谷寺参观。寺庙还没有完全建好,现已经住进了许多喇嘛,大部分是从老冷谷寺迁来的。新寺的大殿建筑比老寺气派许多,寺庙屋顶是黄色的琉璃,墙体是用传统的藏红、鸭黄和纯白粉饰,屋檐和内饰雕刻非常精美,尤其主殿的门柱两条盘龙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在主殿的右边,有几排低矮的红房子,应该喇嘛们吃饭休息之所。

正赶上喇嘛们诵经,虽然经过同意进入拍照,但看见小喇嘛们看我的眼神,让我觉的还是不要打扰的好。

饭后继续赶路,上山的路在寺庙的右侧方有些隐蔽, 经好心的藏民指点后我们才找着。这是一片山林,坡度比较陡,垂直高度估计有200米,由于刚吃过饭,有些迈不动步子,只能走走停停地慢慢爬着。十天九夜——记格聂徒步转山的日子(更新完毕,轨迹修正在一楼末)

翻上陡坡,走出这片林子,视线变得豁然开朗,格聂神山在我们的右侧,左边有峡谷、溪流、山峦起伏,金黄的草甸从脚下一直延伸到远方,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绝妙的画卷,人不由得有些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