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复制链接] 查看:205390 | 回复:330

D44,0KM,宿尼玛县在建工地。
早晨继续小雨,天阴沉,无所事事在街上闲逛,当天发了一条微信:尼玛县的雨下的跟南方似的,这尼玛还让不让人走了。

尼玛上空的阴云

D45,45KM,宿双湖县牧民帐篷。
早晨雨停了,但天气依然未见好转,出发后路面积水严重,许多地方须绕行,藏北以砂石居多,雨后路面并不泥泞。半途又遭雨雪袭击,还是用救生毯抵御。路上经过达则措,绕湖走了大半天,发现母藏羚羊群,里面混杂着小羊,应该是刚集中产仔过不久,警惕性很高,无法接近,只能端着望远镜瞭望,话说在高原使用这玩意要端稳屏住呼吸,不一会气便喘不上来,费神费气息。下午5点路过一个牧民家,经打听前方没有村镇,他家旁边有一个建筑工人留下的帐篷,当即决定就在这里过夜,这里属于双湖县地界,牧民家的小伙子曾把我带到他家堆放杂物的房间,中间的柱子上安放着一个藏羚羊的头,长长的两个角显得非常漂亮,看的我心痒痒,就对他说我也想要一个,小伙子说给你也带不走,一旦发现东西没收人扣留,最后只好打消此念。
千里走单骑——一个人的阿里大北线

从头顶扫过的风暴云,一副狰狞的面孔,幸好我没有被吓破胆,暴风雨来得快去的也快

车被吓破了胆,幸好车未毁人未亡

一群母藏羚羊带着小羊在达则措边上吃草,非常警觉,无法靠近

D46,50KM,宿双湖县南措镇牛威改栋三村村委会。
早晨小雨,中午赶到南措镇,也叫措折罗马镇,在镇政府偶遇在这里租住的陕西测绘局一个大队,跟他们一起吃午饭,他们告诉我从此去班戈县有两条路可选,一条是从色林措的南线走,这条线路稍短,路况好,但人烟稀少,还有一条是北线,路长路况差但牧民要多一些,吃饭住宿相对容易解决,考虑到西藏雨季不宜露营,当即决定走北线。饭后上路不久既翻山,遇小河流,无视之强行骑过,路途曾到牧民家问路,最后赶到三村村委会,找到一个中年牧民说明来意,他带我去村长家,村长拿钥匙开了村委会会议室的门让我在里面休息,中年牧民送来了开水,这里有电,太阳能的,当晚又下了一晚的大雨。
前方阴云低垂

当天需淌过这样的小河

村委会会议室

D47,60KM,宿双湖县协德乡派出所。
早起天阴沉,中年牧民又送来开水。昨晚大雨致使河水暴涨,山洪倾泻。出门不久一条小河拦住去路,河的那边一辆轻卡车陷在里面,我脱下鞋袜赤脚推车过河,不久又遇第二条河以及令人头疼的第三条河,费尽周折过到对岸,再往后遇到小的溪流一律强行骑过,路面上水坑无数,骑行不久发现这里根本无法找到路的方向,只好顺着电线杆前行,中午经过一个四川修路工地解决了午餐,后面的路上坡居多,路面湿软费力,快到协德乡的那段路尤为难行,晚上7点到达乡上,借宿在乡派出所,在四川建筑工地吃晚饭,再回派出所天已经黑了,里面没电没人,用手机照明,随便推开其中一个房间的门,地上放着捆扎好的动物皮子和藏羚羊的头,估计是没收上来的,晚上住在一个小房间里,半夜起来方便居然开不了门,只好翻窗出去在外面打开,幸好有窗户,否则无法自救。

千里走单骑——一个人的阿里大北线

一夜大雨致使河水泛滥,出门便遇到拦路的第一条河,赤脚渡过

第二条拦路河,水流喘急,穿凉鞋涉水过河

最麻烦的是第三条河,水急河深,寻找过河点着实费了一番功夫,甚至徒劳的动用了工兵铲搞起了水利工程,意在分流,最后还是推车七拐八绕到了对岸,总算松了口气

赤脚涉水过河

穿凉鞋过河

注意此图路边的电线杆,它们是我的方向标,在没有路基车辙凌乱的荒原,电线杆的走向一定是人群聚集的地方

D48,63KM,宿申扎县382大桥。
出发5KM过铁桥后直行上山,坡长路不明显,这段路失去了我的方向标——电线杆,只好顺着车辙印前行。下山溜坡痛快,路的不远处有牧民的房子,发觉有人在屋外活动,停车脱下帽子朝他们挥舞,过一会开来的摩托车居然是个女骑手,一位藏族妇女和他的两个女儿,大女儿在双湖县上中学,她能听懂汉语,我问她们色林措在什么地方,大女儿指着我行进方向右边的山说,这个后面就是,我看那个山势较缓,就问可以骑摩托带我上去吗,大女儿把我的意思翻译给他母亲,那妇女考虑一下通过大女孩转告说她骑摩托不是很熟练,但可以叫另外的姐妹带我上山,叫我在原地等她,她骑着摩托朝另外一处房子去了,不一会来了两辆摩托车,于是乎,我和两个藏族妇女还有两个女孩分乘两辆摩托车往没有路的山坡上冲,快到山顶的时候,后面来的那辆车居然没汽油了,我们索性放下摩托徒步上山,到了山顶色林措尽收眼底。看完风景拍完照片准备下山的时候。大女孩突然指着山下说,有3个小孩正在动我的单车,我的车重怕弄到了砸伤他们,就赶紧坐上有油的摩托车先行下山,车子刚开动就见几个小孩一哄而散,他们真的把车弄倒了,下山后赶到他们身边,3个小孩像做错事的样子看着我,确认没人受伤后,我说了一些安慰的话,估计都没听懂,两个藏族妇女看着几个顽童们表情笑得前仰后合,人没事这确实也值得一乐,呵呵。
之后绕着山走了一段路就绕到了色林措湖边,湖边的路水坑较多,上一个山坡又出现分叉的车辙,只管顺着右边走,后来走的有些迷惑了,到一个村庄问路,一个藏民带我站在高处指着远处的白房子说,它后面的黄房子就是382大桥,还有5公里远,确定方向直线抄近路过去,1个小时候后,人站在草地里傻了眼,白房子黄房子都消失了,我只能根据云的行状大致判断方向,再往前走心理愈发没底,天渐渐黑下来,在荒原里不敢能走夜路,打算就地露营,边走边选地方,发现右边有牧民的房子,有人在赶羊,我放下单车朝房子走去,这家牧民有个少年在申扎县上高中,能听懂汉语,告诉我刚才他们一直看着我,我走的方向是对的,就那么一直走过去就到382桥了,还有2公里的路,我怕天黑迷路就请求少年带路,他爽快的答应了,在路上还帮我推单车,边走边聊,他告诉我他是乡上赛马比赛的冠军,没想到还是个英雄少年,半个小时后终于看到前方屋子里的灯光,少年告诉我那里就是382大桥,这时他的父亲也骑摩托车追了上来,两个人一直把我送上路基才放心回去,多好的牧民啊。到了382大桥,旁边的院子里有一排房子,这里原来是个道班,陕西测绘局二大队就租住在这里,他们看到我疲惫不堪,立刻安排我休息吃饭,当天确实累了。

羊群满山坡

带我上山的藏族妇女和小女孩

382大桥附近形状奇异的云,头一次在这样的荒原里迷路

D49,0KM,宿382大桥。
早晨小雨,决定休息一天,顺便调整单车,下午天放晴跟测绘大队的车去10公里外的小学校拉生活用水,轻松的一天。

著名的382大桥,右边的桥已禁止通行

当天跟随陕西测绘大队的车来到这所小学取生活用水,校园静悄悄的教室里空无一人,墙上有水泥抹的黑板但没有课桌,这里地处藏北深处条件艰苦,向创办这所学校的人致敬

藏北荒原

D50,80KM,宿四川修路工地。
早晨依然阴天,没多久遇雨,救生毯再次发挥作用,接着继续沿着色林措湖边骑行,天气转晴,来到湖边拍照,颜色多变的湖水引人入胜,后途经申扎保护区,偶尔有藏羚羊出现,黄羊居多,这段路搓板严重,下午4点来到色林措南线和北线的汇合处,天阴刮大风,再往前就是修路路段,路基基本铺好压平,还没铺柏油,终于骑上好路,来到一个工地,恰巧有个师傅正在做蛋炒饭,跟着一起吃了,天黑前赶到一个四川工地借宿,狗叫了一晚。

电视迷,留守在382大桥的藏民

大地水准测量

色林措南线和北线的汇合点

蘑菇云

色林措,又一颗镶嵌在藏北大地上的宝石,颜色多变的湖水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