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驴行长征游记  2015.3.30 12

沙村

徒步15.86公里

按我在家时设计的路线,应该从浮江乡往洪水寨方向去聂都的,可是百度地图给不出洪水寨去聂都的步行方案,阿康说是不是那边山大沒有路,考虑再三,还是不去冒那个险,另辟新径,改从吉村方向去聂都。

此番走长征,路线有小变化是正常的,在家里按地图和书本搞那些东西,已远远脱离实际了,八十年过去了,沧海桑田,红军当年走的路变化很大。

走到吉村时,正是中午,突然路边鞭炮声大作,我们便想象是白狗子在阻击我们,于是我带头,端起登山杖,高喊道着冲啊冲啊冲了过去,好在路边沒有行人,不然还以为遇到什么人了。走着辛苦,就要找点乐子,沒有敌人,可以想象点敌人,象唐.吉诃德和风车打仗那样,我们的长征,也要走出点气氛来,走出点色彩来。

中午在吉村镇吃饭,冰心火点了回锅肉,炒土豆丝,白菜豆腐汤,那天菜的味道,是我们出来后最好的,和我们重庆的味道差不多。说实话,这次走长征,要经过那么多省,每个地方的口味都不一样,如果不能适应,那还怎么走,营养跟不上也不行。古话说,车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想象,当年红军是无后方作战,边行军打仗边筹粮,那该有多么艰难,那还讲什么营养讲什么口味,有吃就不错了,因此,我们今天是很幸福的,很幸运的,象这样还要讲究吃好的长征,沒有走不下来的。

吃完饭,下起了大雨,干脆眯一下,这也是我主张的,冰心火说这叫干部瞌睡,还拍了照片发到群里。其实,午休很重要,人的生物钟,到中午的时候,就摆得很慢了,应该休息一下,这样下午走起路来才有精神,有干劲。当年红军行军打仗是沒有那个条件,但在沒有打仗的时候,还是要边走边休息。这次我们走长征,我就规定了走3公里休息10分钟,保持好这个节律,才走得久,走得远。

雨停了继续前进,从吉村出发就开始进山了,路边的宣传牌告知,我们来到了赣江源头的水源保护区,越往里走,风景越好,河沟里的水越清澈,走到一处沒有茅草遮挡的地方往下一看,我的天哪,下面不就是翡翠湖吗?只见小溪缓流,深浅不同处泛着如翡翠一样深浅不一的绿光,仿佛来到了九寨沟,我们如获至宝,赶忙下了包,提前休息,一个劲地拍照。美,太美了!

休息的时候,阿康对我们说有个好消息,我和冰心火问什么好消息,原来阿康的女儿把阿康的哥哥嫂嫂,姐姐姐夫侄儿侄女统统拉到微信朋友圈了,都在看阿康写的日记,都在关注阿康,目前阿康的支持率正直线上升,在此之前还是一片反对声的。阿康的哥哥原来是重大的党委书记,走南闯北,知书识理,还是好几个国外大学的访问学者,还搞了本影册,阿康还送了本给我。据说哥哥开始也是不怎么支持的,现在好了,真的是利好消息,对我和对冰心火都是好消息,昨天我们还在担心,今天就变成放心了,其实,最高兴的,还是阿康。要说,任何人的支持都赶不上老婆的支持,阿康的老婆对阿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他老婆平时是不上网的,近日也以康嫂的网名加入到江湖驴行快乐群,看驴友们都是怎样关心和支持我们的,爱嫂也以大妹的网名加了阿康的微信,给阿康写的短信还是平时对我说的老三篇,少走路,多坐车,吃好点。

走到一个水电站,一辆皮卡车从后面开上来,停在我们身边问搭不搭车,按公交车收费,每人6元。我们问了问前面的情况,离沙村还有15公里,肯定走不拢,前面还有个移民村,条件不好,阿康和冰心火主张坐车,我看计程器,已走了15.86公里了。要在天黑前到沙村才行,不然路上不好办。上了车,师傅说他是沙村人,做卖树苗的生意。

到了沙村,师傅带我们去一家饭店,老板姓陈,村里沒有旅店,我看饭厅是楼板的,跟老板说我们打地铺,老板同意了。

饭店中间是过道,过道两边全是住人兼饭厅的房间,过道的墙上用红漆写了好多仿宋体的毛主席语录,看样子是文化大革命时写的,算得上文物了。老板说原来这房子是公社的办公室,怪不得有这么多毛主席语录。我对老板说,这些毛主席语录太珍贵了,已经是历史文物了,一定要保护好。

“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

“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慨,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通俗易懂,鞭辟入里,言简意赅,毛主席,世界上也只有毛主席能说出这样深刻的道理来。怪不得委内瑞拉前总统查维斯对毛主席崇拜得五体投地,一生都在学习毛主席著作,还要求全国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就好像委内瑞拉人民是毛主席的臣民似的。

看了这些毛主席语录,多多少少感觉有些亲切,毛主席他老人家虽然犯了很大的错误,但他说那些话,还是很在理的,重温一下,似有必要。

老板在给我们做饭,正宗的野生鱼烧豆腐,还沒有吃,就感觉好极了。我们出来的生活,都是冰心火在操作,属于“你办事,我放心”那种。

老板娘在用大盆子给孙女洗澡,冰心火急急忙忙叫我,快点快点,我去洗,你来拍照片,冰心火挽起袖子,象模象样的洗起来,完全找到了给小红军洗澡的感觉。

我把照片发回群里,群里又闹热起来。

吃完饭,阿康说老婆给他打电话,女儿说的,老爸用平板打字太慢了,家里人等看日记都等不及了,要给老爸买个好手机。康嫂还说,最近家里有些事要阿康回去处理,回去就把手机换了。

冰心火听阿康这么说,头都大了……

爱山    2015.3.30

驴行长征游记     2015.3.31

聂都

徒步16.34公里

昨天大阿的小周给我发来短信,关心我们走到哪里了,早上起来,想起大阿红军纪念碑的事,觉得有必要托小周给当地政府反映一下,便给小周发了个短信,意思是那个纪念碑太陈旧了,应该修整一下,更好的继承红军的精神遗产,把纪念碑打造成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早晨陈老板给我们下的鸡蛋面,干耸耸三大碗,害得我们三个劝过去劝过来,怎么整也整不完。

从沙村出来,前进的方向山峦起伏,云雾缭绕,充满了神秘和诱惑,让我们深情向往。

走出沙村4公里,就变成沙石土路了,走起来轻松自如,別有风味。我们要翻的这坐山,是大余县和崇义县的交界处,不通客车,也很少有汽车,走起来格外清静。在属于大余县这边山下,看到好多色彩斑斓的石头,原来山上正在开发奇石,就像宾馆,公园和楼堂会所摆放那种,很好看。

我想要是幽兰看见了,肯定很喜欢,于是拍了照发给幽兰,幽兰问带不带得回来,我说200斤重,不得行。幽兰很喜欢这些东西,那天从坑口村下山,便捡了三块小石头,用布袋纸小心的包着,当宝贝一样。幽兰拿出来给冰心火炫耀的时候,被冰心火故意丢了一块,幽兰的脸色一下子就变了,像丢了国宝,紧张得不得了,还好,两个人在路边的小水沟里东找西找找回来了。

冰心火不屑一顾的说,你这些石头算什么,我前夫搜集那些古董才珍贵,你见都沒见过,幽兰嘿嘿地一笑,象个小孩子似的。

这一路上冰心火和幽兰两个人沒有少提前夫,我们前夫怎么样怎么样,我们前夫又怎么样怎么样,恨中有夸,完全是在眼气我和阿康。我和阿康说,你们有前夫,我们沒得前妻,该你们骄傲,你们一嫁二嫁不算嫁,三嫁四嫁才学嫁,我们沒得本事,只好从一而终……说得大家又开心了一阵。

上了山,来到聂都地界,山上有个正在开采的石英砂矿,公路也修成水泥路了。正是中午,山上也沒有饭店,看到两家房子修得不错的院子,想进去休息要开水吃路餐,结果几只大狗狂吠不止,也沒有人招呼,我们只好退到一边被废弃了的院子。

说是路餐,其实根本沒有准备,早上离开沙村时,我说恐怕中午沒得饭吃,买点吃的,阿康说有洒气玛和笋子,冰心火说有豆腐干牛肉干和鸡脚爪,还有点在大余沒吃完的油酥花生米,可以将就。我本来想买包旺旺雪饼,一看一大袋才10元钱,恐怕有假,便放弃了。

将就就将就,其实谁也沒有吃饱,我拿出压缩饼,他们都不要。我不记得小时候吃过压缩饼干沒有,要是沒有吃过,那么今天便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吃压缩饼干,本来是准备起救命吃的,先尝尝,感觉还可以,喝点水发胀,肚子就饱了。

上山时不知怎么把草冒弄丢了,下午开走,太阳顶着晒,又沒有树林遮阴,真够呛。

远远的能看见山下的聂都了,估计还要走一个小时。正休息,从山上下来一辆皮卡车,冰心火朝那车招招手,车停了,是两个中年人,同意搭我们,我们把包顺上车,见车上几个刚挖的大竹笋,知道他们干什么去了。现在是出春笋的季节,好多人都上山去挖,也沒人管。

到了镇上,找了家便易的旅店住下,这旅店兼着卖饭,冰心火给老板娘说弄只土鸡来吃,老板娘说可以,他们家果园就养得有鸡,等会叫老公捉一只回来,25元一斤。

等到8点钟,鸡才炖好,冰心火凉了在山上扯的折儿根,找老板炒个小菜,老板不愿意,只好将就了。

香喷喷的鸡汤,就着同样香喷喷的折儿根,再来点小酒,美美的,舒舒服服的,饱饱的吃了一顿,吃鸡,象是我们好大的一个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幽兰沒有吃成土鸡就离队的,带着遗憾。

自从幽兰走后,我们三个就变成了新“三人团”,幽兰在的时候,他们三个曾经自发形成了“支部”,还作出过决议反对多走路的即定方针,“支部”解散后,新“三人团”也沒有拧成一股绳,想多坐车的势力仍然占上风,尽管我是团长,但他们两个也经常“算计”我,“三人团”中又有了个“二人团”,红军内部的矛盾,恐怕只有遵义会议才能解决。江湖说,等我们走到遵义时,约几个人过来陪走一段,我看到那时候我们也来开个遵义会议,也来一个挽救红军,挽救革命,挽救组织。

今天下山的时侯,在油山镇给我们指小路的朱恩人来短信关心我们,说很向往我们的生活,很愿意交我们这样的朋友,阿康听后说,这一路多亏了这么多人的帮助,他打算这次走了长征后,隔几年开车出来再沿公路走一次,寻访和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几年后,几年后恐怕我来不了了。

聂都是被群山环绕的小镇,有个很出名的溶洞群。溶洞我们不关心,我们关心的是红军来过这里。

国民党的第二道封锁线设在湖南的汝城至广东的城口一线,19341028日,红一军团经赵田树---小梅关到达聂都宿营,于111日走到广东境内长江圩附近二十里外的斗米坑,于112日智取城口,红军先头部队率先突破敌人的第二道封锁线。

爱山      2015.3.31

徒步红军长征路(十九)

春眠不觉晓,木楼板上打地铺要比野外睡帐篷舒坦多了,醒来爱山和冰心火都收拾得差不多了,而且给饭店老板打了招呼下鸡蛋面,不过我动作还是嘿麻利的,三下五除二收拾洗漱完毕。三大碗面条已端上桌子,仨人盯到三碗干耸耸、冒尖尖、白咔咔的面条眼睛都鼓圆了就还没得一点食欲,冰心火狡猾,先往我和爱山碗里一个赶了一些就把自己碗里的稀里呼噜解决了。爱山找老板说我们吃不完,拿个碗先挑些出来再吃,免得浪费。老板说没得关系,吃不完算了。可我们心里还是有些过意不去,要是当年因为饥饿倒在长征路上的红军战士的在天之灵见我等如此浪费粮食怕是要痛加谴责。真是罪过、罪过。没得法,只有闷倒脑壳尽量吃,反正吃不完不是我的错。

面肯定是吃不完的,接下来照例是结账付钱、背包出发。天气跟昨天差不多,阴天没得太阳,路还是昨天那种乡村公路,沿途照样风光无限,加上昨晚睡得好,今早又吃得饱,走起来自然精神十足。在走了四、五公里比较平坦的路段快要开始进山时,路边溪沟河道出现一些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大大小小的石头,特别靠公路边的民居门前院坝也零散或成堆地摆放着,一看便是要出售给园林景观装饰用的。冰心火说幽兰肯定喜欢这些石头。我说赶紧给幽兰打电话快来背两坨---那是不可能的。上山的路边长满了成片的侧耳根,又嫩又长,拿镰刀割都不带一根杂草,冰心火是见不得这东西的,走一路扯一路,还顺带掐了一把春芽。

走过一段上坡路段眼前出现一片狭长的平坝,跨过公路边的溪流河道隔着一片没种庄稼但象草甸似的农田的对面山脚下是一溜成排连片的村舍农家,好一派田园风光。我和冰心火不约而同地想到要是在这里扎营搭帐篷那才叫舒服。爱山一看计程器正好该休息歇稍,冰心火示意我一起给爱山建议就地扎营,顺便到农家买只鸡来整。爱山表情严肃说不得行,才走六公里多点,然后又笑嘻嘻地说还有机会、有机会。休息十分钟背包又出发,也许是怕我和冰心火继续纠缠或是刚休息了又精神十足,爱山走得飞快,一拐弯就不见人影。我和冰心火发现了有条近道,只要跨过溪流河道越过草甸似的农田跃上两根田坎便是上山的公路。冰心火扯起喉咙喊爱山,没得回音,俩人便擅自行动抄近道,跨过河道就看见爱山在距我们右前方两百米远的迂回弯道上疾步前行,我们翻上公路正好与他会合。

太阳出来了,火辣辣的阴倒咂劲,水也快喝干了,遇一农家院子前去讨水,一慈眉善面的婆婆热情地为我们加满了水。爱山见院坝头几只鸡在觅食,院坝也够大,搭几个帐篷应该没问题,也为了满足我们刚才建议要求,跟这位婆婆商量买只鸡在她家加工,吃了就在这院坝头搭帐篷过夜。婆婆表示愿意,但喊的鸡价又让我们打消了宿营吃鸡的念头。只好顶着烈日继续前行。中午时分,行程已近十公里,路边有一封闭型的大院子,估计有十来户人家,院外三五条中华田园犬朝我们狂吠,不敢茂然进去,只好在院外边上一屋檐下能躲太阳的地方休息,吃路餐。在爱山的影响下我也开始学到睡干部瞌睡了,爱山说了列宁说的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靠在背包上一哈哈就睡着了,据说还睡得吹噗打鼾的,反正我睡着了啥都不晓得。只有冰心火不晓得悄悄吃了啥子药,走得弄个累一点不困,把我们的睡相一一拍下又及时发到群里,没搞懂啥意思。

吃了睡了,又该起来走了。干部瞌睡睡了是不一样,又精神抖擞脚劲十足。好在上山的路没走好久就开始下山了,太阳也在打阴了,背上的背包重量在下坡过程中也成了加快步伐的推动力,不知不觉就走了该歇稍的里程,没休息好久,远处传来久违的汽车马达声,我和冰心火又开始想方,请示爱山:来的是轿车就不说了(人装得到,背包只有甩了),是面包车或皮卡车就招手搭车。爱山又不同意:还早,走得拢,要尽量多走路少搭车,不然就失去徒步长征路的意义。也巧,远处弯道上驶来的就是一辆皮卡车,冰心火朝我使了个眼色,我会意地回了个眼色,她便冲到路中间招手便拦。车停了,冰心火跟司机帅哥美言几句,人家就答应了,直接把我们拉到聂都乡街上,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提前到达目的地。

街边上,我照看背包,爱山和冰心火去找旅馆,贵的不去,便宜的只要有WiFi就行。他俩个这条街进去,那条街出来,转了好一阵笑嘻嘻地回来了,找了一家楼下是饭馆楼上是旅馆,还有WiFi。鸡成了今天爱山的心病,安排好房间就和冰心火下楼与老板商量弄只鸡的事,还真成了,晚餐吃鸡嘎嘎,喝鸡汤。冰心火扯的侧耳根整了一大盆就着鸡嘎嘎,喝着喷香的鸡汤,一天行程的疲惫早忘到九霄云外。

现代红军真好!

2015331    阿康于江西崇义县聂都乡

驴行长征游记  2015.4.1   睛

第14天

热水

全天坐车

昨天晚上和阿康研究怎么从聂都经广东长江去城口,早起听店老板娘说,从聂都到长江已有了乡村公路,但有50多公里,不通车,走路恐怕要三天,另外从长江到城口的情况就不了解了,这一片是南岭,全是大山,不知道过不过得去。

进一步分析地图和百度地图,发现可从聂都去关田,从关田那里有高速进入广东,估计从那边可以去城口。结果我们坐车到了关田,根本就沒有上高速去广东的车,对于还去不去城口,我们发生了意见分歧,最后统一思想,不就是红军去过广东的吗,我们在梅关已经跨过广东了,就当去过广东了,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也是从梅关进入广东的。于是我们又乘车去崇义县城,到了那里再看情况。

沒有想到这辈子还要坐车到江西的崇义县来,来了也就来了,我们的活动范围,也就在汽车站门里门外。

东打听西打听,从这里发车,离广东城口最近的地方是湖南的热水,热水也是红军总部驻扎过的地方,那就去热水。

中午在汽车站门口吃炒饭,我看两份足够三个人吃,心想阿康在站里面守包包写日记,就不用出来了,我和冰心火把饭赶点出来打包给阿康,还有我们两个人的瓦罐汤,也一个舀点出来,这不就有了。

我们的车是下午2点50进入湖南省的,一进入湖南,感觉就不一样,路也宽了,路两边立着太阳能和风能多功能路灯,造型很好看,象飞机。听车上的人介绍,原来前面就是全国著名的温泉旅游区热水镇,温泉出水口的温度高达98度。

沒有想到湘南会有这么一个漂亮的热水镇,小镇古朴简洁,有客家风格,以温泉博物馆著称,博物馆有古温泉遗址,有众多泉眼,附近有众多农家乐,也有星级酒店。博物馆的温泉是全开放式的,修有泡脚池,挑水池,专供烫鸡蛋,花生,红署,包谷的泉眼,红军池是专供男士免费泡澡的池子,1927年至1934年红军在汝城建立了红色政权,红军在热水镇帮助村民并在这里疗伤,为了纪念红军,故把这里命名为红军池。红军长征时,1934年11月3日,红军总部就驻扎在热水。

这么好的地方,千万不能错过,我们把包放在亭子里,烫的烫脚,泡的泡澡,一洗徒步的疲劳。还用得着住店吗?不用了,现成的文化长廊可以遮风挡雨,何乐而不为。

一条小河从博物馆长廊过缓缓流过,竹林下是刻着禅字的石桌子石橙子,旁边还有水有洗手间,这不就是最最完美的营地吗?我和冰心火上街炒了菜,三个人围着石桌子对酒当歌,好不愜意。

夜幕降临,华灯初放,温泉小镇在夜幕中开始了夜生活,长廊外温泉广场音乐骤起,跳广场午的大娘大妈蹁蹁起舞,情侣在河两边的栈道上倘佯,远道而来的旅游者在夜幕下漫步,妇女们在河边浆洗衣物,男人们在泉眼过挑水冲凉……

好一个无拘无束的热水,好一个自由自在的热水,好一个热情四溢的热水,好一个温馨浪漫的热水。

走,又泡脚去……

爱山     2015.4.1

徒步红军长征路(二十)

冰心火的确是个好后勤,昨天安排好吃鸡的事又瞄到旅馆有洗衣机可以用,马上安排我和爱山把要洗的衣服统统拿出来,除了内衣内裤袜子。我觉得不好意思:不是嘿脏将就穿,隔老王要求的叫花儿衣服还差得远。冰心火命令似的说:关老王啥子事,我们还是要注意形象,你看你这条裤子穿了弄个久了,上回从合头村出来淋湿了水迹印都还在,脱来洗了洗了!你看人家心好细,怪不得“考斯特”一天到黑把她盯得紧,成了事后半辈子就该他享福,搞丢了怕是要后悔一辈子。我和爱山只好服从。乘鸡还沒有炖熟,我下楼问老板WIFI密码,老板不在,屋头一男一女趴在桌子边盯到一部手机在看武打片,我问他们晓不晓得WIFI密码,两人摇头,又问有沒得WIFI嘛?女的回答有呀,我们都在看,WIFI家不晓得是隔壁哪的,密码晓得是88还是98,又好像是1.2.3.4.5.6.7.8,猜的。只好选一个信号强的来猜密码,嘿,还真联上了。结果一上楼WIFI的扇子又关上了。你看呕不呕人,看来要给爱山和冰心火强调一下,下回找旅馆一定要验证一下是否有WIFI的真伪。
    根据昨晚和爱山研究的结果,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坐车北上到一个叫关田的地方,然后掉头往西南方向绕过南岭大山经湖南的汝城再向广东的城口,哪晓得9点钟在关田下车一问就沒得跨省到汝城的客车,只好又坐车继续北上到崇义县城,11点到了崇义汽车站下车就直奔售票大厅询问到广东城口的班车,沒得,到湖南汝城也沒得,只有到湖南热水的班车,下午一点半一班,赶紧又是查地图又是手机百度,湖南的热水也是红军长征途经之地,也可徒步到广东城口,不过得花两、三天时间,于是决定先到热水再说。买好车票,我先照看行李,爱山和冰心火去找吃午饭的地方再换我去吃,这样我就这点时间又可以赶点作补还点烂帐。结果他们吃的江西瓦罐汤套饭,份量足一个人吃不完就各分一半给我带了回来,他们都很照顾我,我倒是肚子吃胀了,不晓得他俩吃饱没得,这就是革命同志间的战友情。
    上了去热水的车,同车乘客以为我们是去旅游的,热情地给我们介绍热水的旅游景点:热水是刚开发一个温泉小镇,大小宾馆星级酒店都有,泉水温度高达98度属国内少有的温泉。我们表示是来走红军长征路的,对温泉景点不感兴趣。他们又说那就去红军池看看,当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曾经在这里泡温泉疗伤治病,红军池现还可以免费泡温泉,还曾经看到有人在那里搭过帐篷。我们一听又来劲了,看来我们今天又来对了。车一进湖南地界公路立马变成崭新的沥青路,路面宽畅干净,路边新安装的太阳能加风能路灯整齐排列,造型漂亮又节能环保。车到热水镇,眼前一亮,这的确是一个群山环抱的漂亮小镇,一切都是新的,有的地方还在建设。一下车就迫不急待背起背包朝他们指的红军池奔去。真不错,小桥流水,亭廊栈道,草坪雕塑在夕阳下显得唯美诱人,这里还是温泉博物馆,靠河边的一大片草坪边用栅栏围起的是古温泉遗址,河边石滩上有几口小的泉眼专供居民挑水、煮食物的,什么红薯、紫薯、花生、鸡蛋、包谷、洋芋用网兜一装,放在98度的泉水里即可煮熟,河边一群洗衣服的女人有节奏地挥动手中的洗衣棒锤洗衣服发出的声音此起彼伏和着流水声韵律感极强,此情此景反正脑壳头只剩两个字:漂亮。找了个带桌子的小方亭放下背包爱山就就猴急急地要去泡温泉,我没带泳裤,冰心火没带泳衣,爱山马起脸批评我俩:这么必需的装备啷个不带呢。我反驳说我啷个晓得长征路上还会弄个奢华可以泡温泉呢。爱山又说那万一走到需要游泳渡河的时候啷个办?我说你先游过去等到,我绕到有桥的地方过来。于是我先照看东西,冰心火去买泳衣,回来换我去买泳裤,爱山各人去泡倒。红军池是露天的,旁边有一个盖了篷四周围起的池子是专供当地老百姓免费使用的,这个是男性专用,不远处还有一个同样的专供女性使用,但女池位于泡脚池的下方,泉水可能经过泡脚池流进去的所以基本没人去泡。泡脚池就在我们放包的亭子旁边,冰心火买了泳衣回来换我去买泳裤时就一边泡脚一边搭只眼睛看包两不误。爱山泡了温泉回来一个劲地说舒服舒服,还提醒我水有点烫哟,不要在靠近进水口的那边下水,烫得很。只有冰心火没去女池泡,直接跳到露天的红军池里一个人泡安逸了。
    温泉泡澡洗脚整舒服了才去安排晚饭,选了个竹林下刻有禅字的大理石圆棋桌,摆上街上打包回来的食物,吃着泉水煮的包谷花生紫薯鸡蛋开始了竹林下的圆桌晚餐。帐篷搭在河边栈道旁的长廊里面既遮风避雨又很安全,连住在河对面“福泉山庄”的广东游客都对我们嘿么羡慕。

2015.4.1
阿康湖南汝城县热水镇

驴行长征游记

阴转大雨转阴

2015.4.2     15

汝城

背包6公里空手5公里

你知道我早起的第一件事是干什么吗?烫脚,对!当然是烫脚,在热水镇温泉博物馆,你一个外来客,如果不珍惜这大好时光,那不就白来了。
    挑水的洗衣服的烫鸡蛋花生的还有杀猪刨毛的都遵循着一日之际在于晨的规律,早早的开始活动了,我来到洗脚处,看见的确是另一番景象,几个老大妈穿着统靴在洗衣服,还能说什么呢,洗就洗吧,进水口前面水渠的水温度太高,根本碰不得,只好把脚伸进有肥皂水的循环池里泡脚。沒办法,当地居民对开发温泉有意见,说祖先留下来的温泉,凭什么不让洗衣服,太奢华了。
我们“三人团”收拾完帐篷,又背起背包在景区里来来回回的拍照,然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博物馆。上了公路,冰心火才说,其实很想再玩一天,我说你早不说,早说了我们连帐篷都不用收。
出了热水镇,我们又犹豫去不去城口,从三江口过去走路的话,起码要三天,而且去了城口还要返回湖南汝城,这样往返有点背油,结果还是把从梅关进过广东作为借口,决定不去了,今天去集益乡17.5公里,明天去汝城。
    走出景区4公里,正走上坡,天空漂起雨来,我们转入一条小路穿上去,刚上公路,雨突然下大了,密集的雨水打在公路上溅起一个个水泡,雨伞和雨衣根本不够用,沒办法,山上又沒有躲雨的地方,只有硬着头皮往前走。
    汗水把上身打湿了,雨水把下身打温了,当年红军遇到这样的大雨,也是这样顶着风雨前进的吧。
    走了大约15分钟,冰心火拦住一辆吉普车,开车人见状二话沒说让我们上了车。开车人很健谈,40来岁,有点象我们在杨柳村碰到的肖芳志,也对我们走长征很赞赏,还一再提醒我们安全很重要。摆谈中我们得知,他是长沙人,在这边跑工程现场,热水的温泉博物馆项目就是他们做的,原来的方案是现代化设计,考虑了温泉功能的发挥和经济利益,后来被汝城政府否定了,改成现在这个样子,根本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也不好管,老百姓还有意见。
中年人是去汝城接人办事的,集益乡就不去了,直接去汝城。到汝城已中午12点半了,谢过那好心人,找旅店住下后,就在旅店楼下吃饭,我开始打听红色景点的情况,老板说朱家大院可以去看一下。
    书载,当年红军长征时,红三军团包围了汝城,因为碉堡坚固,山炮不能征服,地下作业又沒时间,因此放弃了进攻,而是以一部监视之。
    当年,红军一,三,五,九军团集结汝城至城口一线,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按红军总部的求,于1934115日至8日全部通过了敌人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
下午我们找到位于卢阳镇津江村的朱氏祠堂,找村委会的人开了侧门,进到祠内。原来朱德在汝城从事革命活动时,曾经应邀为该祠堂题了“世界一家”的扁额,现在扁额还高悬在堂屋的最上方,成了镇祠之宝。
    出了朱氏祠堂,我们才看见津江村还有好几处革命旧址,称得上旧址群,我们按照路标,兴致勃勃地在破旧的街巷中寻找,就象经历了一场革命的战斗的洗礼,我们为这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感到骄傲。
这里有朱舜华(张琼)故居,是朱舜华建议毛泽东上井岗山的。
    这里有朱范合作会谈旧址,南昌起义失败后,是时任国民党十六军军长的范石生收留并帮助了朱德,陈毅残部,起义军才得以重振旗鼓,也才有后来的湘南**和井岗山会师。朱德与范石生是云南讲武堂的同学,曾结为金兰之交,要是那时范石生迫于蒋委员长的压力把朱德陈毅交给了蒋委员长,中国的历史也就要改写了,只可惜后来同情革命的范石生被蒋委员长打压,辞职回昆明行医被蒋委员长派人暗杀了。
    这里有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师部旧址,是工农红军第一面军旗升起的地方。
这里有汝城会议旧址,根据毛泽东拟定的经中央批准的《湘南运动大纲》,朱德和湘南特委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汝城会议,策划湘南起义,为辉煌的井岗山斗争奠定了基础。
这里有汝城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据考证,这是全国工农革命第一个苏维埃政府。
回旅店时走错了路,又有幸瞻仰了汝城烈士陵园。今天的收获是最大的。
    吃了晚饭,我建议我们也需要开个汝城会议,理由是,今天上午离开热水镇时,阿康接到老婆的电话,家里堆了些事情,要阿康47日前回家处理,这是不可逆转的,必须回去,只有回去把事情处理好了才有机会再出来,阿康和冰心火今天的心情一直不好,必须统一思想,研究还有几天怎么行动。
    我们的汝城会议是在汝城汽车北站旁边花园的亭子里召开的,根据革命和斗争的形式,作出了以下决定,第一,从汝城去城口很近,坐去广东韶关的车路过城口,一来了去城口向愿,二来再往西走不方便阿康和冰心火去长沙,从城口返回汝城方便些,第二,去城口后,最迟4号返回汝城,阿康和冰心火5号乘大巴走高速去长沙,第三,阿康和冰心火回去后尽快处理好业务和家务的特别是生活上的事情,争取早日出来和我会合,继续长征。初步计划在湖南的道县会合。第四,委托阿康把下午我买的土特产带给爱嫂,并在爱嫂面前帮我美言几句,让爱嫂放心。
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因为会议的重要性和保密性以及斗争的复杂性,会议沒有作笔录,我们三个人知道就行了。
    写到这里,我自己先笑了……
                                                        爱山  2015.4.2

驴行长征游记 2015.4.3

汝城

全天坐车

早晨9点上了汝城去韶关的车,我把挎包放到行李架上,正在给冰心火说,这车是广东的,听他们说话很费力。
    话刚说完,司机从驾驶坐位上站起来,走到我面前,指着我的挎包说,这上面有鸡,这上面有鸡啦,这个包包不能放在这里啦。我沒有听明白,站起来,黄眉黃眼的望着司机。司机有点急了,加重了口气说,这上面有鸡啦,你的包包不能放在这里啦。边说边伸手去拉挎包,我反应快,马上伸手去拿挎包,心想有鸡还不把我的挎包打脏了。冰心火也说,有鸡怎么沒有听到叫呢。
我和司机的手几乎同时抓住我的挎包往下拿,拿开挎包,才看见货架上放了个有点象DVD的东西,原来是监控器的主机。原来是机器而不是鸡啦,就这鸡啦鸡啦的广东话,把我们笑得不行,一路上都在说有鸡啦有鸡啦。
    汽车一直翻越南岭,等我打瞌睡醒来,车已经下山了。广东这边比湖南海拔低,一到城口便感觉闷热,我和冰心火去看了一家私人旅店,觉得不合适,看见有个文化广场,觉得不错,晚上可以在广场的草坪或者亭子里搭帐篷,于是决定先寻访红色景点,晚上再搭帐篷。
当地人说城口镇上有条红军路,另外离镇上十几里路有个铜鼓岭,当年红军在那里打过仗,有纪念碑。
    天太闷热,我们决定先寻找红军路。城口镇不大,街道也很窄,我们背着包,在小巷子里穿行,终于走进了当地人所说的红军路。这条路其实叫正龙街,在街的一头的墙上,有一块红色的木牌,木牌上写着,193411月初,长征红军占领城口后,对群众秋毫无犯,纪律严明,宁在此露宿街头,也不占民居。这里就是指的1934112日晚红一方面军的战士化妆成国民党军奇袭城口,率先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的故事。
其实,城口也是有光荣革命传统的,1929年至1932年间,朱德,彭德怀,腾代远就率领红军转战于此。
    听说城口也有温泉,这不禁使我们想起了热水,便一路问过去,原来是一间破败不堪的浴室,一股热水流向大池里,早已无人问津,而从城口街区穿过的那条河沟,到处都充塞着生活垃圾。
城口,这个属于广东边陲的小镇,除了镇镇府还有点象样,其它的,就不敢恭维了。
对城口的不良印象和闷热的天气,促使我们决定放弃在这里住一晚的想法,吃了午饭就返回汝城,为此,冰心火还感到很遗憾,千方百计到广东来,住都沒有往就走了。这里有个鸡啦,这里有个鸡啦,仿佛只有这里有个鸡啦还让我们记得广东。
下午返回汝城,陪阿康和冰心火买了明天上午九点去长沙的汽车票,又一起逛商场买了土特产,晚饭又一起饯了行,又到昨天开汝城会议的地方坐了坐,三个红军战友便开始了分别倒计时,沉浸在即将惜别的情愫中……
                                                         爱山    2015.4.3

驴行长征游记

2015.4.4  16

延寿乡

徒步22.31公里

早晨起来,阿康把髌骨护带留给了我,是我提出来的,那天去聂都下山搭车时我的掉了一个,我让阿康回重庆帮我买一副。冰心火也把沒有用完的气罐留给我了,冰心火还企图把压缩并干留给我,还说把阿康的也给我,我当然不会答应,除非脑壳进了水或者小时候被门压过的。
今天很特別,第一次,我一个人要送走两个人,是他们两人私奔,不关我的事。我们站在汝城到长沙的车头前摆出握手告别的姿势拍照,擅长表演的冰心火试图把眼泪挤出来,结果沒有成功,但手背抹眼睛哭声呜呜呜的场面倒是把旁边不知情的人感动了一回。昨天晚上冰心火就表演了退飞机票的情景剧,可惜她忘了我是三导,我怎么会信呢。
    隔着车窗玻璃,冰心火都还在“哭”,阿康也用手捂着脸作痛苦状,好象真的是在十送红军,不过那都是为了拍照片作出的夸张动作。但是夸张归夸张,战友分别的真情还是溢于言表的。
车走了,带走了我的期盼,回到旅店,我背起背包,振作精神,义无反顾的往西而去。
第一次一个人走,第一次走在路上沒有人和我说话,第一次一个人吃饭,第一次一个人住,第一次一个人搭车,第一次走的距离最远。
    一个人闷着头走就是要走得快些,中午的时候,路过城郊的汝城烈士陵园,瞻仰了纪念碑,请一个小年轻帮我拍了照片。现在一个人了,自己要拍照还真不容易,我托了阿康,下来时帮我带一个手机自拍杆来,因为从今往后,我一个人走的时候是很多的。
中午在烈士陵园旁边吃饭,突然下起了特大暴雨,一时间雷鸣电闪,昏天黑地,暴雨打在饭店的彩钢板上,噼里啪啦的,有点吓人,象是红军和白军在进行激烈的战斗,幸好我不在路上,不然就惨了。
    暴雨来得快也去得快,雨停了继续上路,今天的目的地是延寿瑶族乡。从上午9点半走到下午4点半来到省道转乡道的叉路口,已经走了22公里,这已是长征以来走得最远的一次了,问了问路,从这里到延寿乡起码还要走2个小时,看来不能走了,我决定等班车。
最后一班班车迟迟沒有来,陆续有几个小车往里走,架了几道势,终于向一辆车招了手,司机爽快地答应了。
    司机叫张伟平,是比延寿乡还远一些的小恒人,在汝城工作,小张说我们很了不起,很乐意帮助我们这样的人,并主动留了电话,加了微信。
这条乡村公路修得很好,小张说,原来可不是这样,原来的路烂得很(我想恐怕沒得老王烂,我不好跟他说),他原来在城里读高中,要背一个月的米去上学。听说后来是因为延寿出了个将军路才修好的。
到了延寿乡,下车和小张告了别,寻一小旅店住下,这时才感觉,一个人,空捞捞的。
       1934
118日红军总部进住的延寿乡,那天正是五,九军团在汝城以南之天马山至城口间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的日子,为掩护中央纵队,五,九军团在延寿与堵截的国民党军打了一场恶仗。而三军团是116日在汝城至思村间突破湘军何健部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的。而那场抢占九峰山的战斗,据说开始林彪不同意,是聂荣真的坚持才避免了一次重大失误,林彪也被吓出了冷汗,晚一步,被国民党军三个团抢占了,红军主力将很难通过。事后中革军委点名批评了一,九军团行动迟缓。红军离开苏区这么久了,冲破了第一第二道封锁线又面临敌人在粤汉铁路设置的第三道封锁线,而到114日,各军团才得到通知,大转移的目的是为了去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建立新的根据地。
    我向店老板打听红色景点,他很有兴趣的告诉我,新坡村出了个将军叫李涛,主要在毛主席身边工作,好象主要搞政治保卫工作,官坑村打过仗,听说血流成河,有纪念碑。那都是明天的事了。
    我上网查李涛将军,果有其人,只是资料上说李涛是汝城人,沒有提小地名,店老板见我用手机上网,也来了兴趣,叫儿子教他上了网,饶有兴趣地查起李涛的资料来,还把李涛儿子的回忆录读出来家里人听。那当然了,自己家乡出的将军,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我知道了,明天我将收获很大。
爱山      2015.4.4

在路上十个月--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现场直播)

驴行长征游记  2015.4.5

清明节

文明乡

徒步9.7公里

新坡村离延寿乡不远,吃了早饭,徒步半小时就走到了。李涛将军的故居建于1701年,在李氏祠堂的旁边,故居的大门上用烫金字写着“李涛将军故居”,门左侧的墙上是湖南省的文物保护提示牌,故居里面是几排无人居住的土墙房子,1905年李涛在这里出生。
    从大革命时期加入组织到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李涛一直在军队里担任要职,曾任汝城县总工会委员长兼工人武装纠察队队长,后来一直升迁,任过红一方面军政治部敌工部部长,红九军团政治部主任,政治保卫局局长,西北国家保卫局执行部部长,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后都身居要职,直至当选第三届国防委员,七大代表,八届中央侯补委员,可谓功勋卓著。而在李涛担任的所有要职中,要数在红军时期从事的政治保工局的工作,那个时候,为了清除阶级异已份子和敢顶撞领导人的份子以及领导看不顺眼的人,肃反被肆意扩大化,政治保卫局便经常找人谈话,三分之二的中下层干部被“请”去谈话后便无缘无故的“失踪”了,其中不乏那些背叛了封建家庭坚定跟着组织干革命的坚定份子。我想,李涛在肃反工作中是立了大功的。尽管这是个说起来有点沉重的话题,在那个残酷的鱼龙混杂的年代,从红四军打BB团就开了头的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斗争哲学就成了不得不为之的传统,也不是张国涛的专利,不然的话,打不打得下江山还成问题。
     官坑村红军纪念碑还在前面,我决定回旅店背了包再去。本来从延寿乡已经开了便道,翻过山就能到盈洞,然后从盈洞过去就是文明乡,老乡说才开的毛胚路不好走,要走4个小时才能到盈洞,沿途沒有人,还要晒太阳,一个人走的确不安全,考虑再三,还是安全重要,决定返回省道乘车去文明乡,也好顺路去看红军纪念碑。
    往回走了4公里,路边一块大石头刻着青石寨几个大红字的路标,旁边还有官坑村和村民捐款修路的功德碑,原来为了纪念红军,专门修了一条水泥路到青石寨。
    走到青石寨我才看清楚,原来这里立着的是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的纪念碑,碑不高,只有十几米,由高低不同的两根水泥柱组成的碑身象两把利剑,直插兰天。左侧的碑身上用烫金字写着“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右侧碑身的上方刻着党旗,下方碑座上用烫金字刻着军委的嘉奖令:军委赞扬三军团长彭、杨同志及三军团全体指战员在突破汝城及宜、郴两封锁线时之英勇与模范的战斗动作。
    今天是清明节,除了我,沒有人来这里,我在想,尽管这里不是墓碑,地方政府也应该来两个人献献花呀,村民忘记了地方政府不应忘记才对。好在我来了,在这里发生激烈战斗的八十一年后的今天,爱山来了,我在路边扯了野花野草挽成一束,恭恭敬敬地放在碑座上,深情地鞠了三躬,代表我,也代表全中国人民,当然,这是我自作主张。用围的山坡上村民上坟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就当是他们也在祭奠牺牲的红军战士吧。
从纪念碑出来,太阳实在有点大,走到9.7公里,坐班车到了省道叉路口,正是中午,干脆休息了,沒有餐厅,找了个废弃房子的地坝,把早上在延寿买的小面包拿出来吃了4个,又吃了三颗压缩饼干,喝点水发胀,就算过了一顿。然后把塑料布铺在地上,不惹哪个,美美的睡了一觉。
下午坐车到了文明乡,见路边小公园的草坪不错,正想搭帐篷,忽然觉得旁边的小溪到了晚上肯定要哗哗哗地唱歌,那我还睡得着?算了算了,还是住旅店。
文明镇建得很漂亮,街上的房子和门面全部穿了衣服的,门面很多,招牌也是统一制作的,我问旅店老板是不是要出钱,女老板说不出,全是政府出钱。我就在想,镇领导是不是到我们重庆去过。
红军总部是1934119日进驻的文明乡,苏维埃国家银行还在这里设立了兑换处,红军所用的“苏钞”按日兑现。
    我向店老板打听红色景点,老板说沙洲村有个纪念碑,只有明天去看了。
手机无法连接服务器,试了关机几次都不行,是不是短路了,也罢,那就补写游记,想想问题。
一个人,有什么不好办的。
                                                       爱山     2015.4.5

驴行长征游记 2015.4.6

白石渡

徒步17.97公里

累计230.04公里

早餐后,去沙洲村看红军纪念碑。从文明乡往回走,1.5公里就到沙洲村了。我并不知道那是一个什么碑,是纪念什么的,因为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要打听和长征和红军有关的情况。
    从支马路进到沙洲村,走拢时,一在田中做事的农妇给我指了路,走拢一看,原来是一个动人的故事。碑的两面都有文字,正面的上半部是一首诗,因是草书,字也认不完,猜也猜不准,反正是赞扬红军的。下半部讲了个动人向故事:1934116日冬夜,长征路过文明司沙洲村的三位女红军与房东徐解秀挤睡一床,房东寒苦沒有一床棉被,临別时三位女红军将共着的棉被剪成两半,一半送给了徐解秀。徐解秀抱着半床棉被泪流,她常站村口盼红军……
落款是长征精神研究院201410月立,赞助人是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刚毕业的大学生赖雪丹和高少微。
    碑的背面刻着长征精神: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团结精进,奉献忘我,艰苦卓绝,智勇双超,人民至上,信仰天高,世界大同,不胜不休。
    真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感谢两个有心的大学生还原了八十一年前那段军民鱼水情。
回到旅店,把昨天晚上清出来的几样暂时用不着和根本用不着的东西拿去寄了,又减少了起码5斤,轻装前进,不然要蹈红军当年搬家式长征惨败湘江的复辙。
    百度显示从文明乡去里田有15公里,决定走到里田去,然后坐车去白石渡。
中午走到山田铺,在副食店泡了方便面,是康师傅的,网上说康师傅是日本鬼子控股的台湾企业,应该抵制,我也为难,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政治和商品的关系,肚子需要,还是吃了吧。店老板说他也是五四年的,看上去比我大十岁,老板又说,五十年代的,应该是相信毛主席的,我不好说,毛主席其实有两个,一个是建国前的,一个是建国后的,我更喜欢建国前的毛主席,尽管那时候我还没有出生。不过店老板可能比我想得简单些,不象我这样把问题看得很严重。
    下午一直是大太阳,走起有点费劲,4点钟走到里田,加上早晨去沙洲村,已走了17.97公里,按计划,乘车到白石渡。
    白石渡也是红军打过仗的地方,那是19341110日,为突破国民党军的第三道封锁线,红军六师以十六团为先锋,冒着大雨向宜章迫进,在距宜章诚15公里的白石度,击溃二百多名反动民团的拦阻,迫其退至宜章城。
    我问旅店老板,白石渡有沒有红军纪念碑,老板问是不是朱德嘛,我说对对对,那白石渡村有个邝家祠堂,里面有朱德的铜像,我明白了,明天一定要去看一下。
    我一直以为白石渡有条河,有河红军打仗时就要困难些,结果只是个地名而已。
江湖说他们清明节的晚上在南川的大山上唱了一晚上的长征组歌,为我们走长征路的红军战士呐喊助威,明哥和明嫂还争着领唱。我想那场面一定很盛大,不亚于明星演唱会,因为山上冷,唱了点酒酒的人,都会把自己当成明星,会唱得很卖力,明星和歌迷的互动也会相当起劲,更何况,长征组歌那么好听,更何况,好多也是想走走长征哪怕走一段也好的人,只是沒有时间。我想他们在唱歌的时候,一定是把自己当成了红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