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策马啸西风,2014吉尔吉斯斯坦草原之旅

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这的宗教信仰又重新恢复,我们在卡拉库尔区找到一个有意思的景点,就是这座东干清真寺,为当时迁徙至此的回族东干人斥资建造,但听说工程只进行到一部分就无预警停工了,但外观依然保留一定的完整性。在参观进入清真寺参观的访客,被要求衣冠整齐,不能穿着暴露,尤其对于女性的穿着,更是严格。我们的女队友更是要求穿上类似拳手外套的衣服。在清真寺闲逛的时候我们遇见了从国内前来参观的东干回族,在国外能遇见能用熟悉语言说话的人,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只是不知道前来参观的东干回族游客,在异地遇见血脉相通的同族人,此刻是什么心情呢?不晓得他们是否还有相通的语言?

东干移民主要的迁移主要有两次,一次是18世纪末,清帝乾隆将居于伊犁河谷的回民安置中亚;一次是1877~1878年陕甘回民大起义失败后,由起义领袖白彦虎率领余部迁居。我们的领队一路上不断和我们说着东干族移民的故事,让我这个文科生不觉间汗颜,他的知识底蕴比我们深多了,真的是读万本书不如行千里路。
不经意地领队说东干清真寺附近有家有名的凉面店,有机会可以去尝试。听到这里我的心已经不再在清真寺了,虽然在吉尔吉斯斯坦这几天伙食都不错,可是对于比较喜欢吃辣的我来说,还有有一丝遗憾的,这个时候听到有回族的凉面,这不是真好缓解我对辣椒的思念啊。

策马啸西风,2014吉尔吉斯斯坦草原之旅
品尝完凉面之后,我们去了一趟当地的巴刹,领队让我们添购一些御寒的衣物,以应付接下来的寒冷天气。途中经过了花之谷,虽然名为花之谷,可是现在已经进入夏季,什么花都没有看见,不过风景倒还是怡人。

马背上羞涩的孩子。

接近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抵达这一天的目的地,位于伊塞克湖南端的Bel Tam,准备在这里度过两个晚上。游牧包、秋千,队员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每次和姐姐去公园的时候,姐姐总会帮我推秋千,这个时候突然有点想她,很希望她也在身边,可是现在她的身边已经站了另一个人了。

策马啸西风,2014吉尔吉斯斯坦草原之旅

不得不说这里的风景很美。旅途上最美丽的风景,莫过于此。

休整了一晚,一大早我们就往Ara-Bel山谷前行。清晨时分的伊塞克湖,浪涛拍岸。

在冰川之巅遇见彩虹是人生中很美的一件事,忍不住的为自己的好运气点个赞,看来自己真的是被上天眷顾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