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策马啸西风,2014吉尔吉斯斯坦草原之旅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爱上了流浪,也爱上了草原。夏季是一个适合去往草原旅游的季节,对于突厥这个草原霸主我想许多人都不会陌生,他们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可是却在突然间就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对于他的走向,其实我们都很好奇,可是却迟迟都没有答案,带上这种好奇心,我跟随着回到路上来到了吉尔吉斯斯坦,来到了这个年轻的突厥语系国家。

前往吉尔吉斯斯坦的时候,正好是穆斯林的斋戒月,心里不免有些担心,毕竟总感觉中亚地区伊斯兰的气氛要比国内严谨。可是到达目的地后才发现它的氛围还是比较轻松,让人感到意外却又觉得在情理之中。说起来吉尔吉斯斯坦这个国家还是一个90后,它有着沉厚的底蕴也有着向前拼搏的冲劲。

16人,13天,我们融入了这浩瀚的草原,浅尝着游牧文化,化作这星辰的一员。最难忘也最痛苦的是当中两天的骑行之旅。难忘的是策马奔腾在这大草原上,看过山淌过水,亦恬静的在湖边悠游遥望着漫天的星空,痛苦的是两天的骑行,大腿内侧磨出了血,屁股也被颠成了不知多少瓣。除了这些还有就是那多变的天气,和云南有的一拼,所以你要是去往吉尔吉斯斯坦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免被这多变的天气打击的措手不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一次旅行我都会思考旅行的意义,到底是青春的挥霍还是心灵的寂寞,不同的人都有着不同的旅行,或许旅行对于某些人来说就是我来过,但是对于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很简单,就是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走出去,去找寻另一个自己,我始终坚信这个世界上有着另一个我,在旅行的途中,在发现的路上。

吉尔吉斯斯坦之行,放飞的不只是身体,还有灵魂,我们的魂魄,仿佛依然留在天山之间。

策马啸西风,2014吉尔吉斯斯坦草原之旅
我们一行人随着Back2Road旅行俱乐部下午在广州集合,搭上了去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抵达目的地的时候,天已经放亮,稍作休息就开始了我们的行程。我们驱车前往Chong-Kemin盆地,沿途经过了黑汉王朝的遗址,说到黑汉王朝大家或许会很陌生,可是要说到它另一个名字,肯定会忍不住的说到:“哦,原来是它啊。”黑汉王朝又可以叫做大食,听到了这里大家都不陌生了吧,那就是在我们的唐朝历史上经常出现的大食。遗址处有一个战士墓碑群,雕刻的石雕生动形象,每个墓碑上都刻有人像,形象迥异,有者手上还握着酒杯,象征不同身份阶级。我甚至觉得可以和秦始皇兵马俑中的人物形象有的一拼。

• ziyouaaa 唐朝史书中提到的大食是指阿拉伯帝国,应该与喀喇汗王朝没有关系 2015-4-26 21:26
这一天我们在当地人家里用了餐,那些人对待我名这些外国人很友好,你好的字眼不断的从我们的嘴巴里说了出来。抵达Chong-Kemin盆地我们匆匆的放下行李,当地的导游就给我们一个简短的马术训练课,让我们相互联系。好在曾经在内蒙古旅行的时候学习过一段,要不然以我的天赋接下来的路程就得好好考虑了。

策马啸西风,2014吉尔吉斯斯坦草原之旅
与我们的牛耕文化不同,他们用马来耕作。

伊塞克湖区的特产——熏鱼。

晚上我们将住进卡拉库尔的一家民宿。不过通往民宿的道路正在进行维修,我们只好弃车背着行囊前进,好在付出总是会有回报,民宿的环境和设施真的很棒,我想今晚肯定能睡一个美美的觉了。
不同于我们国内的煎炸炖等烹饪方式,这里煮饭的方式很特别,把材料都放进锅里,用个大盆子盖上,用一块大石压着密封,慢火焖煮,将汤汁逼出来。民宿的小主人很热情也很勤快,在一旁帮着烧火。特地跑了过去闻了一下,味道很香,这是一趟很不错的行程,一路走来这的食物总是让我忍不住的吃了又吃,我想等我回到国内的时候,我可能会胖那么几斤。不是说好了旅行会减肥吗,我想我们可能就是那群旅行增肥的人。

策马啸西风,2014吉尔吉斯斯坦草原之旅

晚餐过后,我们便开始了各自活动,可能是白天太累了,和队友打好招呼我便洗洗就睡了,果然不辜负我初见民宿时的感受,真的让人觉得很舒服。旅行让人觉得轻松,放松下来的不只是躯体还有紧绷的灵魂。
第二天吃过早餐,我们搭乘卡车改装的大巴,前往Altyn-Arashan泡温泉。尽管沿路的风景很美,可是道路却很颠簸,让我一点看风景的心思都没有,在到达目的地的最后一公里初,我要求下车,开动自己的“11”路,果然这方法让我觉得很舒坦,风景也顺眼极了。
在这里泡温泉可以说是一个美的享受,有去过国外的队友说,这里的风景可以和瑞士相媲美,虽然我没有去过瑞士,但是这里的美真的让人觉得很舒服。

策马啸西风,2014吉尔吉斯斯坦草原之旅

Altyn-Arashan的温泉是在溪边的小房子里,利用热、冷交替的洗澡方式,先将身体在热水中完全泡热,泡舒服,使血管舒张,然后再前往小溪冲以冷水使皮下血管收缩,停止体表温度的散发,再回到温室泡热水澡。这种洗澡方式在此之前我还从没有试过,不过队里的女士们都对这里赞不绝口,称这里就是养颜的圣地啊,果然对于爱美,女性总是比我们要多许多的发言权。
泡完温泉,浑身舒爽,趁下山前还有一段时间,漫无目的地闲逛。想着此行还没有一张大团圆,大伙便跟我们的交通工具来了一张大合影,当地的女助手更是要求在站我们的双胞胎队员之间拍照,起先我们都以为这是看上了我们的帅小伙,经过我们团队的领队解说,我们才知道原来吉尔吉斯人如果见到双胞胎,只要站在他们中间心中默许愿望,心中所想很快就能实现。不知道我们的女助手许了什么样的愿望,也不知道她的愿望是否已经实现了呢?不过自从知道双胞胎还有这个功能,他们就成了我们团队的吉祥物,走到哪里都有要求拍照的当地人,真是比大熊猫还要珍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