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2015年4月28日-5月2日期间 我(泽浩)与大鹏、张明一起完成了对四川松潘县境内一座未名峰5359m的自主攀登。   原本的这次攀登计划是与北京经常一起攀冰攀岩的欧蓝德老师一起发起的。但是由于各自后来又加入的新的伙伴,所以分成了两个队。本来计划是爬都日峰,但是因为各种阴差阳错,最后直到我们回到北京,经过我佳明摄像机内GPS轨迹对比才知道原来我们爬错了山,攀登了位于雪宝顶正南,都日峰西边的5359未名峰的北顶。

但从难度接近性各方面分析,有人爬过此山可能性很大,但是至今没找到直接证据。
  欧老师和狼歌作为前站,在我们到达BC当天先行完成攀登并下撤。感谢他们提前为我们安排好在上纳米村的住宿马匹,以及部分线路的探索。对于登顶是否大家都没有太过于追求,比较享受整个自主攀登过程,体验自己安排一切的方式才是这次最大的收获。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我们三人于4月27日晚陆续到达成都,28日早晨从成都包车出发前往本来的目的地麻风村。这里推荐两种交通方式一种是包车(我们这次三个人包了一辆尼桑轿车800元)沿213国道经过都江堰,汶川,茂县在不到松潘县城前30多公里的岷江乡拐入去大姓乡的乡道(主要柏油水泥路为主路况不错不需翻山);另外可以从茶店子坐去松潘的班车到岷江乡下车再包车(大概是200多)。早上8点出发大概下午2点多到达上纳米村,原本计划是到达麻风村,但是欧老师前期安排就住在上纳米村的达拉家。这里其实离麻风村还是有一定距离,第二天轻装走了一个小时才走到公路的尽头麻风村。结束攀登回来达拉找了一辆面包车(50块)把我们从麻风村拉回了上纳米村。
  从上纳米村天气好可以清晰看到一排5000米以上的山峰,最左边的是雪宝顶,而我们要攀登5359峰在靠右的位置,可以看到一个比较大的雪坡,在雪坡上端成两支雪坡。达拉是很具有服务意识的协作,据他自己讲已经爬过28次雪宝顶,就是家里的饭做的比较一般。。。但是他家有各种饮料雪碧可乐冰红茶尖叫,下山之后喝了个爽。(后来说明正是由于达拉自己没有搞清楚那座山才是都日峰,这成为爬错山的第一个原因)
    28日下午我们主要整理了装备,在附近溜达一下适应了一下海拔,3200米似乎也没啥好适应的,阳光温暖小溪潺潺感觉很舒服。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29日正式进山,达拉为我们安排了2匹马把东西驼到BC,我们三个轻装步行。没有重装的日子还是安逸啊,可以把高山靴驮运到BC ,穿一般的徒步鞋前往,不穿砖鞋的战力增加20%。因为上纳米村到公路尽头的麻风村还有好几公里,我们走了跟着马沿着河走了一段又走到水泥公路上走了一段,大概用一个小时到了麻风村。这一段如果不骑马可以找车接,也可以直接安排住在麻风村。   徒步路线前段路程一直沿着河谷左侧缓慢上升,非常平缓,沿路风景很不错,沟两边还能看到很大的冰瀑布还没融化。这边相对于四姑娘山地区游客还是比较少,见到一些歪果人骑马徒步的都有,就是走到雪宝顶大本营看看雪山,其实这边徒步线路也不难,不爬山也可以来这边耍耍。

2015-05-12 113639.jpg

• 绳与刀 如果达拉也说你们这次登这个为都日峰的话,那就又多了一个证据。因为我在下纳米村曾经反复询问当地人,而且他们曾经亲自给我准确近距离和远距离指认过,你们这次登这座确实就是都日峰,而沟尽头哪座确实就是小雪宝顶 ... 2016-1-26 01:05
  • 心心不相应 支持好活动,景色很漂亮 2015-5-26 14:52
  • y15731325826 你们是最棒的 2015-5-18 09:43
  • xhandmu 恭喜 恭喜。 2015-5-15 18:12
  • 275948735 装备较为齐全,祝安全返回 2015-5-14 15:42
  • 领攀登山学校 这是一次精彩的自主攀登,首先恭喜几位山友成功登顶并安全返回。从我们掌握的资料看你们登顶的山峰还未有人攀登过,也同样没有登顶的记录。当时我们正在都日旁边的5254带领学员做自主攀登,都日也有一只队伍在做初级 ... 2015-5-12 13:12
  • 泉水hlj 欣赏支持精彩分享 2015-5-9 12:02
刚离开麻风村
从上纳米村到麻风村先走一截马道然后过桥上去走公路,直接走公路比较远。
张明,误我进入登山领域的律师,这是我们第一次登山,他状态一直比我预期要好很多
路途中间要下到左侧一条支沟的沟口,过河。然后就上升不再平缓,但是既然是能走马的道儿也不会陡到哪里去。
  • 狒狒不洗脸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已经走出森林了,这里海拔大约是3800多。  沿着马道会翻上进入山沟,离开主沟。回到北京我们仔细得观察了曾山的关于都日峰的登山报告,都日峰是在上纳米沟的尽头,而这座山在上纳米沟北边倒数第二个支沟里。所以沟里的情况十分相像。这里海拔大约3900米,我们大约中午12点到了这里。这是整体的感觉该是比较轻松,每个人都是背一个轻薄的折叠包,感觉和郊游一样。
后面的路主要是碎石加草甸为主,注意仔细辨认马道,由于我和张明没有辨认马道,走入了一片乱石阵。还是轻装任性,走到到上图突起的大石下,没有选择绕行,直接攀岩上去FREE SOLO的一小段。山体还是比较破碎,但是主要是片状为主,在没有雨雪的情况下还是很好走。因为沿路一直有很清晰的马道,已经欧老师一行人已经提前一天进山,所以对进山的情况没有特别多的怀疑。

瞎**爬。。。也是醉了,作为三只菜鸟,分析简单路线能力还是需要加强,不能遇到什么情况就干整啊!

zehao 发表于 2015-5-9 10:05 已经走出森林了,这里海拔大约是3800多。  沿着马道会翻上进入都日峰的山沟,离开主沟。这里海拔大约39 ... ...

求后续!

翻过这片乱石岗就会来到一个海子边,4月底的季节还是冻住的,这里雪已经比较厚了。马走在雪里面都是一脚深一脚浅,踉踉跄跄的。从刚才的乱石岗,大鹏的速度开始放慢,明显受到了快速上升海拔的影响,毕竟这是他第一次登山。没有选择商业队,而是和我们几个在北京玩儿比较好的朋友一起来自主,能上到哪里上到哪里,用参加商业队的钱攒了一套装备。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大概下午两点我们到达了4500米的营地,看到隐约看到欧老师和狼哥在下撤。大约三点欧老师先撤回了BC,简单交流了一下山上的情况:他们选择到BC后第二天没有设C1直接冲顶,因为雪大,两人体力差距比较大,一个人开路太费体力,翻上冰川末端的大雪坡后,选择贴着左侧的岩石向上,有很多冰岩混合的路段,沿途有效保护点比较少,好多地方都是SOLO的,还是比较危险,最后爬到5300的位置下撤。他们下来的时候好多地方时倒攀,唯一用岩钉子做了一个下降点,还失效了。主要大家对这座山的预期都是走大雪坡路线,对于这样的难度还是没有预期。狼歌也在欧老师之后下来了,之前在云蒙峡攀冰就十分赞叹58岁的他还有那么好的体能和扎实的动作。在留给我们一些技术装备以后,他们就骑马下撤了。他们的快上快下的节奏很厉害,针对我们这三只菜鸟我们都一致认为还是按照之前的计划来进行。因为这次登山大家都基本是北京生活中的朋友,所以好多事情比较好商量,我作为相对多有一些登山和自主经验的人,虽然年龄在三个人中最小,但是大家非常尊重我的意见。由于欧老师虽然对山的难度有所疑问,但是却没有对爬错山这件事有所怀疑。
  整理好营地,老毕在帐篷里缓解快速上升带来的高山反应,我和张明开始化雪烧水。营地周围积雪很多,水源比较方便。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这次三个人众筹了一个Msr反应堆,烧水速度都感动上苍了,作为清华热能博士的大鹏同学都啧啧称赞,有拆开研究一番的冲动。MSR不仅烧水速度快,而且能把有效的能力都转化在烧水上,所以也很节省气罐。想起在岗什卡的高C1用的某枫的反应堆,半小时烧开一壶水,电子打火器失效,打火机都快拆成零件,折腾了好久也是醉了。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这次的高山食品除了像春晚的冯巩,贺岁片葛优出镜率一样的山之厨在我的建议下加入了山屋这样的进口货。山屋通过淘宝基本是一袋60多,山之厨30多,吃过山之厨大家普遍反映口味偏淡,菜少饭多。而山屋不仅有米饭而且有面,可以在山上下面给的好基友吃。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能够适应重口味的同学有福了,山屋真是用料扎实,味儿浓酱多,同样的重量确实感觉比山之厨多一点,所以整体的能量输入,肯定山屋还是完爆山之厨。口味方面,因为在上山大家普遍食欲不佳,更浓郁的味道能刺激人的食欲。唯一的就是价格,小贵啊,但是想想一年也爬不了几次山,还是对自己好一点。。。

我们的计划是第二天适应海拔,并把技术装备提前搬运到冰川末端,然后返回。这样一方面可以提前探路,另一方面可以有一定适度的运动,并回到营地休息;第三天再凌晨4点出发冲顶。对于不太长的攀登线路,这样可以节省一部分体能,解决提升海拔建立营地适应性问题。这样的攀登计划,我们在北京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初步的共识,这也是我六次登山经历中第一次适应再返回的经历。可见大家在自身能力经验不足的情况还是相对保守的。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这一天的装备运输相对比较轻松,张明状态很好一直在前面走,沿着前一天欧老师留下的脚印我们也节省了很多体力和找路的时间。沿着山谷继续直上一小时后,开始朝山峰下的冰川末端的岩石边缘进发,经过一截比较好走的碎石坡,开始走上雪面。雪坡越来越陡,我们在距离上层大雪坡末端的岩石边缘200米的地方换上冰爪。后面的雪坡到岩石下方大约陡度接近35度,因为雪比较厚,也比较硬,走起来还是相对很安全的。在岩石边缘,我们遇到了本次攀登唯一的技术路段。

我没有瞎整

这张照片是在我们下撤的时候照的,冰雪都已经融化,有一点点冰岩混合的起步,然后经过一个几米的雪槽,翻上去安全。第一次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先锋,还是有点紧张,下面的保护点因为冰很薄16CM冰锥打到三分之二就打不进去了,所以是一个不太靠谱的保护点,张明先锋保护也比较紧张。还是因为紧张在薄冰上打镐过于用力,打到岩石,回来看到镐尖的边缘好心疼啊!心里暗暗打气,打镐上脚,调整呼吸。因为季节的原因,这段技术路段超出我们的预计,但是突破时候也有一种特别开心的感觉。

我在上方挖了雪坑,给张明做保护他跟攀上来,看来也费了不少力气,很紧张。之前欧老师给我的信息是这段需要倒攀下去,我的天!所以大家都比较紧张。我还是再旁边找到了一个石柱,被下面的石头卡的很牢靠,旁边有一个人石头上有石缝,试了试竟然把岩钉打进去了,用石柱子套了根扁带,岩订套了辅绳做了有备份的下降点,有一种稳稳的幸福的感觉。
我和张明依次下降下去,把绳子放在难点起步的地方。感觉今天的探路颇有成果。但是明天的路依旧有很多未知。我让老毕没有上这段,他已经先行撤回换爪处,据他自己说,还是对陡的雪坡有所恐惧,很多地方都是选择在雪坡倒攀,这样情况的确还是需要多加适应,要不然效率和体能都是很大的问题。但想想第一次半脊峰,我在有路绳和抓结的情况下,下R4的大雪坡都害怕的要死,经常滑倒,被抓结钉死在路绳上折腾半天。所以对于雪坡的恐惧主要是随着一次次攀登渐渐适应,这两年冬天滑雪面对高级道陡坡也有很大帮助。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今晚要跑北京TNF50了,这周末先更新到这里,祝福我不要跑残!顺利度过一个冷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