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千山万水相隔,却无法阻挡心与心的交流---记青海指南针户外宁木特大峡谷穿越

[复制链接] 查看:19916 | 回复:251

道路在河岸两边交错显现,不一会又到了对岸,凡队带着几个人下了谷底,而16,杠杠,小李子和我决定沿着路绕过去,走不到一会,眼看路弯弯曲曲望不到头,我决定也从谷底穿过去,杠妞和小李子也决定紧随我后,这明显是牧民经常行走的一条小路,而我忽略了的一点是:姐姐,人家都是轻装啊!崖柏茂密的枝桠四处遮挡着道路,每到这种时候,女汉子就会复活,总是突发蛮劲硬穿过去,这下好,只听背后“滋啦”一声,背包罩开花了。正心疼背包罩时,眼见路四分五叉,正踌躇着从哪下,忽听对面山崖上一个声音在呼喊,抬头看到一个牧羊女正一边喊一遍比划着给我指路,虽说听不懂她喊什么,可她的手势很明确的告诉了我下去的路。

于是顺着她不断的指点顺利的下到了谷底。顺着牛羊踩踏的泥地爬上山崖,牧羊女已经等候在小路尽头,麦色的被晒的有些雀斑的肌肤掩不住她的美丽,高挺的鼻梁,一双丹凤眼娇俏冷艳。她叫拉毛卓玛,看上去有些内向,但还是很热情的叫我们去她家里喝茶休息,走了几个小时大家也都有些累了,就跟着她往她家走去,转过弯就是她家的房子,未到跟前,一声低沉的犬吠突如其来,眼前出现了一只威猛健壮的獒犬,疯狂的刨着土,狂奔着,低吠着。所幸它被铁链锁住够不到我们,顿时吓住,虽然我很爱狗狗,可是被这么一个大家伙亲上一口可不是好玩的,况且藏獒只认主人,我也打消了讨它欢心的企图。

只见卓玛捡起一块土疙瘩一边叱喝一边向獒犬丢去,那獒立时退缩了些许,可由于我们人多,它无法抑制自己的狂热,依旧在喉咙里低吼着。到了卓玛家,她张罗着烧水,把我们让到屋子里坐,砖土结构的房子并不大,却收拾的整齐利索。可能是语言不通,交谈并不顺畅,卓玛不是个善言的女子,只默默的忙活着。门前一块地上伫立着太阳能板,想来她们的日常用电都靠这个,我们支起凳子坐在门口看风景,见那只獒仍对这边虎视眈眈。而此时竟然有胆大之人如16拿起相机走近去拍它,逗得它又是一顿狂奔,扬起无数尘土。休整片刻,灌好了水,吃完了糌粑,喝完了茶,拿着卓玛给我们的满满一瓶牛奶,对她的一番招待无以回报,只能将微不足道的一些食物留给她聊表心意,临走时合影,卓玛不肯独自给我们拍照,只愿意大家一起合影,留下她静若莲花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