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千山万水相隔,却无法阻挡心与心的交流---记青海指南针户外宁木特大峡谷穿越

[复制链接] 查看:19871 | 回复:251

这世上的路千千万万条,有一条路最难走,却也因为它的艰难弥足珍贵,那就是通往人心的路!

5月1日

期待已久的五一重装活动终于启程,活动由原本计划的三天行程改为两天,当大家背着重重的包聚集在集合地时,内心全是压抑不住的兴奋与期待,微明的天色里我们收拾停当,踏上驴途。此去的目的地宁木特大峡谷之前只闻其名,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可是自从穿越黑河大峡谷后,似乎峡谷对我来说就意味着人迹罕至,风景优美,所以一路遐想着将去到一个怎样的所在。

宁木特大峡谷位于黄南州河南县,车程预计7个多小时,上车后队员们俨然分成了两组,一组兴奋型,一组安眠型,只听叽叽喳喳的聊天说笑声中掺杂着香甜的呼噜声,组成了一曲独特的乐章。车行至群科,凡队招呼大家下车吃早饭,一行人全都要了粉汤,事实证明群科的人民做生意实诚,粉汤里的羊肉大块大块的,又酥又软的馍馍配着香的羊肉汤填满了大家的胃。

早饭过后继续赶路,脖子上套着海绵枕头,似睡非睡的在记忆里默数着路过的地点。这个季节的草原尚未到最美的时候,去年绝美的河南大草原还在苏醒中,小草只露出脆嫩的头打探着世界,整个草原看上去一片青黄。只有动物们依然故我,牛羊依然静静的低头吃草,肥硕的旱獭立在土包上张望,见有车路过就迅捷的跑过草地,钻入洞中。所幸蓝天白云不吝啬的蔓延着,弥补了草原带来的缺憾,天气好得让人忍不住想哼起歌来。平素被钢筋水泥围困的心在这广阔无垠的天地里欢快的跳动着,向往着。。。

路慢慢的变得颠簸起来,也预示我们已经走到了相对偏僻的地方。行过一个貌似乡镇的地方,路边的藏族同胞们聚集在一起激烈的讨论着什么,我们没有停下继续往前驶去,行不久猛然跃入眼帘的一个大型垃圾场深深震撼了我,这些偏远地方没有很好的卫生设施,没有垃圾车,也没有人教他们怎样处理垃圾,足有两三个足球场大的地方满满当当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其中夹杂着牛羊的尸体。看了这样一幕场景,让人无论如何高兴不起来。我们的地球正在我们有意无意的破坏中慢慢的衰败下去。环保年年都当做重中之重,更多的时候却都只是一个口号而已。。。蓝天白云是那样的纯净,清翠的黄河水在河谷里奔腾着,却被人工修建的水电站拦住了去路,变成了苟延残喘的小溪,发展经济是必然的趋势,而因发展之名,我们丢弃的却必定更多。。。

宁木特乡过去不久,宁木特黄河吊桥出现在眼前,这是一座修建在峡谷之上的铁索桥,黄河水在下面几十米的地方奔腾着,两岸树木成荫,间或有未融的冰川瀑布悬挂其中,大峡谷初始的风景已是如此秀美。队友们纷纷下车留影后,我们掉头往出发地点驶去。

十来分钟后找了个网围栏的开口停了下来,这里就是我们即将踏上行程的起点。一片无垠的草地正是午餐的好地方,望着峡谷对面的景色进餐,美丽的风景是最好的调料。吃饱喝足整理行装,和奥古特道别后我们终于开始了宁木特大峡谷穿越之旅。

话说穿越峡谷,要走到对面山上的小路,必须先下到谷底再爬升,上一次重装不过是一个月前的事,丹斗寺原本的曲折山路因为公路修通而省去了许多力气,所以几乎没有耗费多少体力。而这里除却牧民的牛羊没有可以取巧省力的现代交通工具,出行前称了下包是28斤,本以为比起以前背过的重装轻了许多,此刻背在背上才顿觉压力。